2005-10-03 01:15:12張善美

訪談:日本AV級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

前言:這是我在兩個網站找的資料。一個網站找到訪問稿。一個網站找到訪問照片。雖然照片中的訪問和文字中的訪問並非同一場訪問,但我還是弄上來。文字部分是接受「南方都市報」的訪問內容。照片是接受「華夏之聲」的訪問時拍的。

諏訪內晶子1972年生。有著AV女優的美麗臉蛋。所以我稱她為AV級小提琴家。
我發誓我這個稱呼是在讚美她、恭維她。

以下有她的訪問稿。看不出她有什麼太精湛的思想和體會,但大致上還行,基本實力還是有。(不過說真的有基本實力的演奏家實在不少)
此女常識不足,說日本六、七十歲以上的人經歷過一戰和二戰。問題是一戰是1914-1918,算數一算,根本不可能。

我推崇她,主要還是在於她的美色。
因為根本沒聽過她演奏。唱片太貴。
此人日前來台灣演出。我沒去聽。花這個錢和時間幹嘛。
--------------------------------------------------------------------

南方网讯7月24日晚,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交响音乐会之二在星海音乐厅演出,日本著名小提琴家诹访内晶子演奏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倾倒了现场观众。CISMA交响乐团柔美的弦乐为曲子铺上了清新动人的基调,而诹访内晶子的小提琴时而剧烈,时而缓和,似乎是柴可夫斯基情感的流泻。感性和忧郁,厚重与奔放,在诹访内晶子的小提琴中流淌,也流进每一个听者的心间。一曲终了,掌声雷动。

  当晚的音乐会,诹访内晶子所用的小提琴是制作于1714年的史特拉瓦里名琴“海豚”(The Dolphin),号称全球最好的5把小提琴之一。这把琴的名字来由是它的背部线条与上漆的颜色花纹酷似海豚,音色充沛、纯净,穿透力很强,即使伴奏乐团或钢琴的音量很大,它的声音还是能穿透到最远的地方。诹访内晶子最欣赏的小提琴泰斗海菲茨生前使用了这把名琴30年,当年海菲茨第一眼看见它时,还没开始试拉就已经爱上了它。这把由日本音乐基金会授权借出的名琴,每年都需通过马捷尔等5名知名音乐家组成的审查会,审核它的使用及保养状况。
  
  这把琴太完美了,我拿在手上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

  南方都市报: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交响音乐会的观众主要是年轻人,你觉得古典音乐还能不能吸引今天的年轻人?
  诹访内晶子:现在日本老一代的六七十岁以上的人,年轻时是在战争中度过的,他们经历过一战、二战,知道一些古典音乐。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古典音乐是被禁止的,所以他们很希望再去听这些古典音乐。对现在年轻的一代来说,不一定要听古典音乐,有很多别的娱乐活动、文化形式。但是对我这样一个演奏者来说,我觉得应该把古典音乐的传统发扬光大下去。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南方都市报:你这次演奏使用的是制作于1714年的名琴“海豚”,它和你之间有什么故事吗?
  诹访内晶子:五年以前我开始使用这把琴,对任何小提琴家来说,如果是用它演奏,就如同一场神圣的婚姻。我第一次拉这把琴的开头两分钟,已经害怕了。因为我很喜欢这把琴,所以它令我很恐惧。另外,这把琴并不属于我,是借来的,但是它太完美了,我又非常喜欢它,所以我拿在手上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不过,三个月后,我被告知可以继续使用这把琴。
  
  对我来说,一种小提琴学派是不够的,我希望学到所有小提琴学派的东西

  南方都市报:你并非出身音乐世家,为什么会喜欢演奏小提琴呢?
  诹访内晶子:我从小就喜欢唱歌,二三岁就开始拨弄小提琴。声乐、歌和小提琴有很多类似的地方:用歌或者小提琴表现音乐并无太大差别,所以我选择了小提琴。

  南方都市报:你师从了迪蕾和林昭亮等名师,这对你的艺术有哪些启发?
  诹访内晶子:我从小开始在日本学,年轻时我的老师是从苏联回来的,所以最初我学的是苏联学派,后来我又到德国、美国去学。对我来说,一种小提琴学派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学到所有小提琴学派的东西。对我而言,我觉得学会所有小提琴演奏法非常重要,对自己的艺术生涯有很大的作用。

  南方都市报: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创立一种独特的演奏风格?
  诹访内晶子:在以前,大家一听就知道你演奏的是什么学派的。但是现在这些学派都混合起来、兼容了,很难分辨出是哪一个学派。当然,这样丧失了一些个性,但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一拉小提琴就能分辨出是我的声音。但是我并非只追求声音,风格也很重要。现在很多人追求声音,反而把风格给忘了。我希望在个性的声音里保持自己的风格。

  南方都市报:听说你除了学习小提琴之外,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思想史专业学习过,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呢?
  诹访内晶子:我之所以学政治思想史专业,是想知道柴科夫斯基、巴赫等人跟当时的政府、政治有什么关系。我对这些很感兴趣,学了两年,那些历史帮助我了解了政治与音乐的关联。
  
  日本观众安静,中国观众热烈,德国和美国观众年纪比较大

  南方都市报:你在用小提琴与人交流时有没有一些独特的体验?
  诹访内晶子:对我来说,每碰到一个新的人,我就会得到很多新的启发、新想法,然后去创造出来。这是艺术创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所有创造出来的结果都是跟人性有关的。

  南方都市报:音乐内在的魅力是不分地域的,你在不同的国家巡演后,有没有发现哪些国家带给你深刻的印象?
  诹访内晶子:走过全世界那么多地方后,我发现基本上他们对音乐的感觉和态度是一样的。但是,还是有区别,比如在日本,观众在听和演出结束时是比较安静的,不会像在中国那么热烈。中国人很开朗,很自然地表现出对新东西的好奇。而我作为日本人从小被教导不要外露自己的感情和想法。所以我很喜欢中国人的这一点。在德国,听古典音乐的人一般年纪比较大,他们会有更多的反响。美国的情况跟德国差不多。
  
  陈美和女子十二乐坊的时尚演出不能跟古典音乐比

  南方都市报:你是怎么看华裔的陈美在美国和中国的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的时尚演出的?
  诹访内晶子:她们都是可以存在的,并且这是向公众转达一个信息:可以也有另外一种形式的艺术存在。但是,我本人是不可能也不会去做这些的。也不是我不赞同、不喜欢,各有各存在的理由,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来提供不同的信息吧。这些时尚的演出是不能跟古典音乐相比的。

  南方都市报:在日本,你的专辑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你是如何理解小提琴艺术在今天的市场推广方式?
  诹访内晶子:我在录音和灌唱片前要先考虑它们是否卖得出去,这是做唱片的目的。但是有些作品尽管家喻户晓,销量并不好,所以我在选择曲目时会非常小心,把两者结合起来。我有一个法国专辑,就用了以前很少有人用的,只存在图书馆里作为学术资料的演奏方式。

  南方都市报:音乐在你的生命中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
  诹访内晶子:音乐对我是很自然的东西,没有想到会把它作为一个职业。现在我很高兴,音乐跟我这么接近,表演音乐和倾听音乐都是一种欢乐。我来这里演出,就是为了告诉大家:音乐在生活中是多么美好。我在这里的时间尽管很短暂,但是音乐是持续、永恒的。
  
  ■ 人物
  
  诹访内晶子是现今最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也曾摘取意大利热那亚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的桂冠,在日本国际比赛和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比赛中胜出。她曾在日本最著名的桐朋音乐院和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攻读小提琴,师从迪蕾和林昭亮,在柏林艺术学院跟随海伯格学琴。著名的指挥家伊利亚胡·殷巴尔、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小泽征尔和潘德烈茨基都曾与她合作。诹访内晶子与环球唱片公司签下独家唱片合同,录制的7张专辑引起了不俗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