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01:02:36貓又

【Empire電影雜誌2008八月號 The Dark Knight專題】(3)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SELF BECOME A VILLAIN.”~ HARVEY DENT

 

『你如果不是像個英雄般地死去,那你就會發現自己活得夠久變成了大反派。』

~ 哈維.丹特

 因為諾蘭的談話中提到的「渾沌化身」小丑,觀眾們可能期待電影會圍繞這個高譚市的犯罪王子展開故事。相反地,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是亞倫.艾克哈特所扮演的哈維.丹特。穿著黑色的西裝和領帶,他在驚慌的人群中邁開步伐,緊閉雙唇,眼中冒出了怒火。隨後傳來更多的槍聲,群眾倉皇地逃命,警察們身子壓低舉起槍反擊。而艾克哈特——或者說丹特——仍然沒有任何反應。他繼續走著,態度堅定。

艾克哈特說:「我是地方檢察官。我負責打擊犯罪,就像是蝙蝠俠或是高登副官一樣。雖然我們對付犯罪的手法不一定相同,但是我們努力的大方向是一樣的。和美國的司法機構的雇員們不見得都看過對方是類似的情況。」

 諾蘭本來在幾年前考慮讓亞倫.艾克哈特接演【記憶拼圖】中的刺青失憶症患者Leonard Shelby一角,而最後諾蘭認為他是飾演「白騎士」哈維.丹特的最佳人選。「當我看了他演的【惡男日記】之後,我就認定他是個厲害的演員。他看起來就是飾演哈維.丹特的最好選擇,因為我們想要哈維這個角色像個『美國人的英雄』,艾倫有一點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的感覺。他完美地再現了那種輪廓分明的美國英雄形象。當你看到他開始飾演這個角色的時候,真是覺得鬆了一口氣;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事情變得有點不對勁。你可以感覺到在他正義的英雄形象之下,有某種黑暗的陰影正在滋生……」

 諾蘭和他的工作人員們都小心翼翼地把【黑暗騎士】的劇情盡量保密,但是艾克哈特飾演的角色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早已不是秘密——從漫畫的劇情和Joel Schumacher拍的【蝙蝠俠與羅賓】(Batman Forever, 1995)我們可以知道,哈維.丹特會被化學物質毀容而變成殘忍、精神失常的雙面人。在電影上映之前,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和導演諾蘭都很樂意去討論蝙蝠俠或是小丑這兩個角色,而我們幾乎看不到任何關於雙面人的消息。

 諾蘭在接受Empire雜誌專訪,被問到他對雙面人這個角色的看法時說:「關於這點,我不是很想談。你永遠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處理雙面人這樣的角色。就像我們在拍攝第一集的時候,當我們在處理Ra’s Al Ghul(忍者大師)和Scarecrow(稻草人)的情況一樣。他們不像蝙蝠俠、小丑這些大家都很熟悉的角色,有些人知道他們,而有些人不知道。我認為讓那些不知道劇情的觀眾自己去從電影裡面發現這個變化會比較有趣。」

當艾克哈特被媒體問道關於他如何飾演雙面人這個角色的時候顯得三緘其口,但是他形容雙面人「非常憤怒」,之後他稍微透漏一些他對這個角色的想法:

「他失去了他曾經擁有,且對他來說無可取代的一切。他認為那是因為某些人失職,或者說沒有把他們的工作做好的關係。而這就是他憤怒的來源。他認為讓他變成雙面人的這些事情本來應該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覺得他的心靈受傷了,他非常地憤怒以及懊悔——這些都是正常人會有的情緒反應。」

     這差不多就是「諾蘭和艾克哈特版本」雙面人的深度剖析,雖然貝爾和諾蘭都在專訪中暗示丹特扭曲的宿命和蝙蝠俠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是夥伴,也是布魯斯心中認定的繼承者。」貝爾說。「他是你能夠信任的人。終於有人能無私地、並且運用他的權力為高譚市奉獻,他就像是高譚市閃耀的新希望。這也是我之前提到的布魯斯.韋恩在尋找的答案——他不打算一輩子都當蝙蝠俠。而現在終於有人能夠讓他卸下這重責大任。」

 

   


    諾蘭說:「我們試著讓哈維的故事——這樣的一個偉大史詩般的悲劇作為整部電影的主軸。」

     所以看起來最後蝙蝠俠的計畫沒有成功囉?

 「嗯,你要自己去看電影才會知道啦!」諾蘭笑著說。「說不定最後的結果是皆大歡喜!」

     嗯,我們已經很習慣諾蘭的電影總是會有些驚奇的部份了。

 「說不定這是一部只有25分鐘的電影!這很讓人吃驚吧……」

   

       
  

    我們不可避免地幻想諾蘭把【黑暗騎士】當成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這難道不是一般電影常玩的花招嗎?克里斯汀.貝爾承認他已經簽下了第三度飾演布魯斯.韋恩的合約;麥可.肯恩說他很樂意繼續演下去;亞倫.艾克哈特「不是很確定」他到底會不會出現在第三集裡。(註)但是諾蘭否認他有繼續拍第三集的打算。

     他說:「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再拍一集蝙蝠俠,第三集通常都很難搞。我很難說出有哪部電影的第三集是成功的。」

     「不過這不代表【黑暗騎士】的結尾沒有留下任何拍續集的空間。」他補充道。「因為它留下了一些懸念。因為你想要讓故事在那裡徘徊,你想要讓電影迴盪在觀眾的心裡。」

     如果他沒有繼續接著拍下一集蝙蝠俠,再次超越他自己的成就,我們才會感到驚訝呢。而至少到目前為止,他(很明顯地)非常享受拍片的過程。沒錯,他承認,就像是回到小時候拿他爸爸的迷你八釐米膠卷來拍電影的感覺。

   「最奇怪的地方是,嗯,這聽起來可能有點瘋狂,希望不會——我到目前為止所拍過的電影,它們感覺上對我而言都是一樣的規模,在某種怪異的定義上。我八歲的時候用鞭炮把我的千年鷹炸爛的感覺,跟我在街道上把一台大卡車翻倒是一樣的。它們之間唯一的差異只有兩件事:我已經長大了,還有我在拍攝更大預算製作的電影。在這之中令我感到著迷之處還是一樣︰『我要從什麼角度拍攝?而這會怎麼影響觀眾的感覺?』我一直認為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從觀眾的角度去思考,把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鏡頭呈現出什麼樣的畫面』上。」

 「不過有時候我必須要退一兩步,想清楚我現在到底在做些什麼。為了樂趣,或者為了享受能夠說出:『哇歐,這真是一番了不起的事業!這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或者說這是最適合我的工作!』。」

 

這聽起來不像是一個宣稱不會拍續集的人會說的話,對吧?

   

 

 

 

>【黑暗騎士】將會在2008年的七月十七日上映。

 

 

 

 

 

 

 

--------------------------------------------------------------------------------------------------------------

(註)電影上映之後獲得非常成功的票房,因此亞倫.艾克哈特也想知道自己在蝙蝠俠第三集裡面到底有沒有戲份,於是他去問了導演。對話如下:

 

亞倫.艾克哈特:「導演,我是不是……( am I …?)」(被打斷)

諾蘭︰「你死了。你已經死了,你死透了。(You are dead. You are dead. YOU ARE DEAD.)

亞倫.艾克哈特:「……」

所以第三集裡面確定不會有雙面人了,各位觀眾(笑)。

 

 

 

0812110047 3/3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