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18:05:03文學樹

盛夏讀書心得分享:我看⟪遂古之初⟫□□的選擇

    

      秋芳老師在遂古之初中,寫下:「無限遼遠的天地,值得所有生靈開心的玩、認真的學習、自由的選擇。希望不同的物種,在盡一切努力、經歷各種奮鬥後,都能珍惜自己想要過的人生,並且也有足夠的寬容和發展,容許大家自由選擇。」這段話,是阿狡終於走出愧疚牢房,選擇放過自己的關鍵理由,同時也是秋芳老師最想叮囑每一個大人、孩子的深邃人生體悟。

      八月第六堂課,讓孩子們以我看遂古之初□□的選擇為題,選定一個最有感覺的角色,觀察、思索他們人生的關鍵選擇,並和自己做聯結,進行自我檢視,寫下具有個人特色的讀書心得。

      無論孩子們是否認同角色的選擇,可以確信的是,只要還能夠做選擇,我們便是自由的,這正是活在台灣的幸運與福氣。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彩作品吧。

◎◎⟨我看遂古之初蚩尤的選擇     六年級    陳易佑

      一個八十二人的營帳中,蚩尤帶著兄弟們大喊:「今天,我們要把屬於自己的自由生活,奪回來!」在大家的齊聲吶喊聲中,蚩尤身穿戰甲,手提大刀。他躍上戰馬,準備迎向一波又一波的激烈戰鬥。

      我認為蚩尤做出戰鬥的選擇很勇敢。他不畏強權,堅持為了自己和大家的自由而戰,他那不怕死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動。蚩尤的八十一個兄弟,應該也是因為蚩尤勇敢地帶領他們為珍貴的自由而奮鬥,才願意至死都追隨他。如果是我,可能無法做出這種捨身赴死的決定。我做事情想的只是努力就有回報,如果要付出巨大代價,就要得到更多的好處。如果不能得到足夠的好處,我就不會去做﹔但要是能得到更多的利益,我也會義無反顧的去完成,只是無法捨棄生命而已﹔這也正是蚩尤比我們更了不起的地方,他是為了眾人的利益而戰,不光是為了自己。

      蚩尤的選擇讓我聯想到我曾經做的決定。記得有一次,我決定考資優班,這個決定關乎我的未來,我捨棄了網球練習時間,只為了靠讀書在將來出人頭地。這就像蚩尤做的選擇,他放棄安逸的日子,以血戰來獲得更美好的自由生活。我相信,蚩尤絕不後悔,他的八十一個兄弟也不後悔追隨他。我相信,他們不會畏縮,而是在戰場上拚死殺敵,沒人為了活下來而戰,而是為了能自由活著而全力抗戰。而我也不後悔自己做的決定,甘願捨棄有網球陪伴的日子,來獲得未來更好的生活,擁有更多能自由選擇的機會。

      面對困難,選擇屈服或是逃避,無法得到好處。唯有選擇勇敢面對才有可能在抵抗逆境後,獲得寶貴的回報。每一次選擇,都關係著之後會得到好處或壞處。而蚩尤是我所敬佩的人,即使知道此戰凶多吉少,仍然決定奮力一搏,從不退卻。

◎◎⟨我看遂古之初鴟的選擇      六年級    許立楷

       看著鴟一頭插進水裡,不管我看了幾次,每次都是擔心至極。反觀鴟,祂總是游刃有餘的去尋找自己夢寐以求的純淨水源。

      一般人都覺得祂很傻,認為沒有必要去為了一種純淨無比的水源,而冒著生命危險的去尋找、等待﹔但我卻對祂有仰慕之心,祂因為堅持而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去做想做的事。我認為一旦祂沒有了這份堅持的選擇,便會看淡甚至輕視每一件事物的價值,開始過著浪費、鋪張的生活,日子一久,必定造成重大的損失。

      鴟為了自己的選擇,不惜花費一生的時間去研究如何汲取乾淨的水源活下來,但我卻沒有像鴟一樣的覺悟,不惜頂著生命危險或巨大的損失去完成一件事,我卻只想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安逸快樂地過每一天,但我也知道我必須跳脫舒適圈,不然我無法進步。鴟正是實踐了困難的選擇,才蛻變成厲害的神獸。

      我看遂古之初鴟的選擇祂總是抱著死而無憾的想法去執行自己所相信且熱愛的事,但我卻無法做到,因為總是心有不甘,深怕跨出舒適圈,會是令人後悔的決定。

◎◎⟨我看遂古之初鴟的選擇    六年級    林子維

      遂古之初一書中有一隻鴟只喝世上最乾淨的水,為此還付出了很多代價不過祂並不後悔,但是我覺得祂的做法很愚蠢。

      鴟為了提昇生活品質而必須修煉可以減少水分蒸發的靈能如果沒有靈能的話,祂甚至可能會渴死。我認為祂這麼做太誇張了,為了生活品質而付出這麼多,實在不值得。如果付出的代價比較少的話,我也會堅持只喝乾淨的水,但只是為了提昇生活品質而冒著喪命的風險便是不切實際。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電視在播放我喜歡的節目,但是這時媽媽卻要我掃頂樓的地板,加上拖地,最後,我還是選擇到頂樓打掃,因為我覺得電視節目只是自己喜歡的事,但是這個家是大家的事,我的幫忙是應該的,能讓家變得更好。我不該為了我喜歡的節目而不去處理所有人都要做的事,這太自私了。我可以理解人需要犧牲一些喜愛的事物來完成某些更重要的事,但是鴟的做法太誇張了,我無法接受。祂為了生活品質而一直要修煉靈能,冒著可能會喪命的風險和忍受著直到雨天時才喝水,這需要付出的代價太多了。

      當要犧牲的事物太多,是自己又無法承擔時,我不會選擇去完成那件事。我認為,人要以選擇前和選擇後哪種利益較大來做為要不要完成這件事的標準,下決定時,一定要再三確認自己是否有承擔後果的能力。

  

⭐︎⭐︎我看遂古之初窈兒的選擇    七年級    蘇育霆

      看著媽媽和哥哥們走下山,窈兒的心情應該很忐忑不安吧!但我很羨慕他有這種為了興趣和夢想而勇敢做出犧牲很多的選擇。

      窈兒離開了家人,雖然他已經能自己生活下去了,但是如果有了心事,必定很難隨時找到心理上的依靠,即使如此,他還是做出離開家人的選擇。我會羨慕他是因為我在做選擇時,放棄了一直追逐的夢想。國小時的我非常喜歡打棒球,因為我們學校的棒球隊很強,而且我很喜歡比賽的熱血沸騰感。我們學校有校內棒球比賽,打得好就可以加入,我打得非常好,連教練都親自寫邀情函熱邀我,但我媽媽不同意,說什麼運動會影響課業,但我只是參加而已,媽媽甚至強調運動養不活自己。那時被看不起的我悲憤交加,卻也沒有勇氣堅持到底,竟再也不打棒球了。

      我想窈兒一定是不後悔的,因為畫畫就是他熱愛的生活,他的生活也只有畫畫。不像我因為外來的因素和家人的阻撓,而輕易放棄自己夢想。窈兒其實應該很想念家人,但他知道可以藉由畫畫來抒發心中的情感和思念之情,他的選擇對生在亂世的他而言明明弊大於利,可能隨時會有生命的危險,即使如此,他還是憑著對畫畫的熱愛做出最艱難的選擇。但我卻猶豫了,因為怕媽媽失望且深怕自己會失敗而作罷。

      我和窈兒最大的差別在我對自己的生命信念不夠深,窈兒相信自己,但我沒有,而且他的心理素質也很強大,我卻害怕一切令人失望的事發生,我根本無法承受。我在他的選擇裡明白人要不怕結果是否成功,真正要怕的是沒有信念且缺乏自信的自己。

      

⭐︎⭐︎我看遂古之初窈兒的選擇      七年級    朱婕彤

      喜歡畫畫的窈兒,他總是逃避練氣、修行,沒辦法適應亂世的生活,因此,他最終搬到隄山與世間隔絕,但是,我並不喜歡窈兒的選擇。

      雖然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窈兒他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興趣,不惜與世界脫軌是值得的。這個道理,可能在現代社會中可以適用,因為在現代,靠興趣也有可能生存下去。但是,在以前那個戰火不斷的時代,窈兒就像一顆雞蛋一樣脆弱,如果他沒有阿畝的包容和哥哥們的保護,他早就被戰爭波及而死。我認爲窈兒搬到隄山,只是為了逃避,逃避那些他不想去做的事,依靠著阿畝和哥哥們的名號及力量搬到隄山,創造自己的小天地,但這樣的小天地究竟能安定多久?

      有的人也像窈兒一樣,只喜歡做自己的事,像是南極仙翁,他總是製作各種無用石,雖然這跟窈兒喜歡畫畫一樣,對在亂世中活下來並沒有什麼用處。但南極仙翁做出了做無用石外,他還送三隻青鳥給阿畝,協助阿畝完成讓天下生靈安穩活著的大事,這可是大有用處的事!或許,我只是還沒發現窈兒有益於這世界的選擇罷了。

      人如果根據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選擇,並因此而逃避不喜歡的事,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人應該要接受不同的事物,勇於突破自我侷限,才能適應現在與未來。

      

秋芳 2024-08-29 09:36:50

【來讀《遂古之初》吧!看一看我們原來想不到的選擇】
2024年秋季班,創作坊選讀《元曲》,到底要不要籌辦期初營講元曲呢?我有點遲疑。因為,新竹夥伴已然在文學領略上走出一段又一段精采奪目的旅程,實在不需要「教師研習」了;後來想一寫,就把期初營當作結合學習工作玩樂的「高端企業研習」好了!看一看夥伴們各自開展出來的絢爛風景。
創作坊新竹教室八月的閱讀課,切入《遂古之初》任何一個角色的視角談選擇。這種「意識的停留與發酵」,在閱讀和創作時,形成重要的連通道。
「今天,我們要把屬於自己的自由生活,奪回來!」大家的齊聲吶喊聲中,蚩尤身穿戰甲,手提大刀,躍上戰馬,準備迎向一波又一波的激烈戰鬥。好熱血啊!好像在看勢必功敗垂成卻又經典不朽的大場面電影。易佑認為,蚩尤不畏強權,堅持為了自己和大家的自由而戰,從而思索自己的選擇。
孩子們喜歡蚩尤,我可以理解,說真的,無論是《崑崙傳說》三部曲或《太初傳說》三部曲,我都花了很多心血寫這些傳說或歷史裡的「失敗者」,顏色濃烈,當然極易引起孩子們注意,總覺得每一個大格局的失敗中,總會有一些些更大的「大我渴望」讓他們自願放棄了小我。有時候我還會想,要不要用阿畝和蚩尤當主角,寫寫「」的輕小說啊?
待在二線角色三青鳥身邊的三線角色「鴟」,以及幾乎只能算是路人甲的「窈兒」,竟然大受歡迎,真是始料未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