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17:57:09文學樹

得獎的是……:看孩子們心中的⟪妖怪森林⟫與⟪遂古之初⟫排行榜

       驗收閱讀成果有許多方法,除了「老老實實」寫下讀書心得之外,為書中角色客設計排行榜,不只好玩,還很燒腦!孩子們必須選定一個排行榜主題,且有層次的區別出第一、二、三名的差異,還得和自己的生活進行巧妙聯結,延伸出一番個人體會,聽起來就是不簡單的挑戰。

      令人驚喜的是,當孩子們一聽到這回的作文題目公布時,竟然沒有人哀嚎,倒是全都乖乖瀏覽書目或翻閱書頁,想方設法進入各自的「冥想」世界中,安安靜靜地以文字參與一場熱鬧非凡的閱讀嘉年華會呢!

      其中,五年級的婕渝很專心致志地將⟪妖怪森林⟫這本書,定調為善良之書,第五堂課寫讀書心得時,便以此作為切入點,檢視自己的不那麼善良。沒想到第六堂設計排行榜時,她有始有終精心創造善良續集,完成作文時還特別向老師強調:「我這次的結論寫得和上次不一樣喔!」是啊,即使切入點相同,也能寫出不同的作文內容,這就是創作坊孩子的超能力,也是老師們在教室裡反覆宣導的寫作原則之一。

      一起欣賞孩子們燒腦設計的各款排行榜吧!

❖❖⟨⟪妖怪森林疑問排行榜     四年級    郭書涵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有些故事看完後,我總是會覺得角色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究竟他們真正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

      妖怪森林中,我最覺得有疑問的第一名是瑪諾莎的面具這篇故事裡的主角瑪諾莎。我很好奇的是,她那些自己做的面具,為什麼一定要做得比自己的面貌還醜呢?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做得非常漂亮。第二名是沒關係先生做披薩的沒關係先生,他為什麼要一直說沒關係?是不是因為家長這樣教的呢?真是奇怪,他的人生究竟快不快樂?第三名是骨頭這篇的小狗皮皮,小狗真的會把自己不喜歡的物品埋起來嗎?牠有那麼聰明?牠真的捨得嗎?

      在生活中,我總是會對一些事物感到好奇,真的很想問問為什麼。我們不可能什麼都知道,但我們可以自己去找相關的資料來解答。

      有疑問,讓我可以知道更多知識和智慧,妖怪森林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設計這個疑問排行榜讓我知道在讀一本書時,發出疑問是很重要的事,這樣才可以使人更清楚的知道作者想要表達什麼,自己也會有和角色互動的深刻感受。

❖❖⟨⟪妖怪森林聰明排行榜       四年級     陳柏言

      我在家裡看著這本書,我看了有些人物遇到問題都能解決,這使得我很好奇妖怪森林裡面究竟誰最聰明。

      第一名很難選,因為有兩位角色,他們想到解決方法的次數都很多,所以我看了又看,決定把第一名給花仙子,因為她幫忙了六次,次數非常多,而且解決方法都做到廢物利用,非常環保,很友善我們的生存環境。第二名是神仙教母,她提出四個解決方法,也算是蠻厲害的,可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總共只有一個解決方法做到環保,而且更可惜的是她從頭到尾都沒有施展她的神奇魔法,如果有使用,相信故事一定很精彩。第三名我決定給一字大師,雖然他只會用一個「大」字來解決所有問題,但是他為「大」字說出很多花樣。

      他們都非常聰明,也能應變很多事件,不像我平常只會思考一點也不重要的事,但我還是會想想作業的事。我在學校時,偶爾也會教導別人,當能夠幫助別人時,自己會感到很開心。

      這個妖怪森林聰明排行榜提醒了我,要常常用腦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才能讓自己變得更聰明。

❖❖⟨⟪妖怪森林幸運排行榜     四年級     鄭鈞耀

      我打開妖怪森林這本書,我都會覺得天啊!他們太幸運了。我決定做一個幸運排行榜。     

      我認為幸運排行榜的第三名是巫婆失業了中的巫婆,她居然失業還能很快地找到工作,而且還被認為是保育類動物,能被人類好好保護著,多棒啊!第二名是失業陣線聯盟裡面的每一個失業的角色,他們都能得到神仙奶奶的幫助,都可以找到工作,重新生活。第一名是一字大師中的一字大師,他被我排在第一名的原因是他竟然能成為一代宗師,而且只用一個「大」字便解決了很多問題。

      我覺得他們的生活跟我比起來,他們簡直比我幸運一百倍,我好想擁有他們的好運,我就可以不用擔心任何事情了。

      我希望我可以跟他們一樣,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換角度想,不幸也不是完全負面,有時它也能為我們帶來更多冒險的機會,使我們更加成長。這個幸運排行榜令人羨慕,但是我要提醒自己面對不幸也要鼓起勇氣,才能讓生活變得更好。

◎◎⟨⟪妖怪森林善良排行榜      五年級    蔡婕渝

      當我一頁頁的看著妖怪森林這本書時,我感到書裡的角色都好善良,而且喜歡幫助別人,為此我設定一個善良排行榜。

      善良排行榜第三名是一隻表演猴,牠被人類欺負後,還是願意去幫助另一位被綁架的小男孩,這真是了不起。第二名是花仙子,她是一位從早到晚都在森林裡幫助別的生物的大姊姊,而且每次都可以讓被幫助的人滿意,是許多人的貴人呢!第一名是神仙奶奶,因為她不僅幫忙失業的人找到工作,還順便讓別人的生活麻煩事也一併解決了,非常厲害,簡直是大家的人生救星。

      在現實中我是一位與他們完全相反的人,雖然我可以善良,但我並不想做這種人,因為通常並不會有什麼回報。而且我不喜歡麻煩事,深怕因為太善良,反而被道德綁架,從此失去珍貴的自由,還得被逼著做更多的事情。

      這幾位排行榜角色告訴我,人可以活得很善良,但也有可能會招惹到很多麻煩,我們可以很善良,但一定要看場合,做什麼事都要有原則,才不會被有心人牽著鼻子走。

 

★★⟨⟪妖怪森林懶惰排行榜    六年級    蔡承希

      妖怪森林這整本書有很天馬行空的短篇童話故事組成,其中,有關懶惰、預言等主體,這些都是故事裡的賣點之一。

      懶惰是一種個性,故事中,就有三個角色非常懶惰,他們入選了我設計的排行榜。第一名是青蛙先生,每當他去買食物時,只要少了一斤麵粉,青蛙先生就會說沒關係,這讓我覺得青蛙先生很不在意生活瑣事,懶惰到連吃了虧也不在意。第二名則是巫婆女士,雖然她失業了,但她還是可以去找其他食物吃,可是她竟然懶到直接想把朋友「烏鴉」給吃了,而不會自己去開發多元的食物來源,或者是轉行來賺錢。最後一名則是鬍子國裡的男生,明明知道留鬍子很不方便,可是還是相信了傳說而選擇默默忍受,不去刮鬍子,這帶來許多不方便的鬍子,讓鬍子國的女生很不高興呢!

      不管是青蛙、巫婆或是鬍子國的男生,他們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態度很消極。像我就是青蛙先生這種人,媽媽叫我洗碗,可是我卻常消極地說沒關係,等一下再洗就好。但媽媽就會覺得我很懶,而且還會生氣。這讓我很在意,也讓我很不開心。

      懶惰的個性會使得我們做事時顯得消極,容易引發他人的不滿。我希望能把懶惰改掉,不要像他們一樣,這樣就不會變成懶惰小孩,也不用一直被家人罵了,而且勤勞可以讓我不被碎念,還能成為自律、積極的人。 

⭐︎⭐︎⟨⟪遂古之初神能排行榜    六年級     陳易佑

      在遂古之初中,我看見各種神獸如何大展神通,運用神能交戰,做出救助生靈的善事,也做盡殘害蒼生的惡事。其中,影響關鍵便是神能的強弱,擁有越強大的神能,就能對世界造成越大的影響。

      我認為神能最強大的是相柳。祂擁有足以破壞世界的神能,即使眾多神獸聯手,仍然得費盡千辛萬苦才消滅祂。尤其相柳還死不瞑目,以血水和毒蛇繼續折磨生靈,祂奪得第一名,無庸置疑。第二名我認為是阿畝。祂掌握著世上至正、至清、至純的靈氣,又在危險中成長,練就出強悍的力量。阿畝的神能用來守護眾生,與相柳相反,但阿畝的神能應該不及天生的破壞狂相柳。我認為第三名是畢方。祂是火鳥,會飛行,掌握著至純陽火,能將事物燒盡。雖然畢方擁有先天優勢,但較少修煉,神能遠不及阿畝和相柳。

      要在某方面成為高手,必須擁有先天的優勢和後天的努力,像是古人說過「三分天才七分學」,但我認為只要失去先天的優勢,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成為真正的高手。我曾經努力練習跑步,希望能補足我天生跑得慢的缺點,但無論我怎麼跑,跑得仍比大多數同學慢。像是遂古之初的角兒,雖然努力修練,神能卻難以追上排行榜前三名的角色,十分可惜。

      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裡,如果要在許多對手中脫穎而出,成為某方面的佼佼者,得到立足之地,還是只能掌握自己的專長,努力練習加以強化,才能得到在凶險環境中生存下去的力量。角兒雖然神能擠不進排行榜中,但祂勤於修煉,勇於擔當責任,成為阿畝最倚重且信任的對象。在這個神能排行榜中,我看到了先天具備優勢的人,變成能力強大還是能力頂尖的關鍵,終究還是在能否精進修煉及敢於承擔。

✿✿⟨⟪遂古之初不快樂排行榜      七年級     廖守澤

      當我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時,有如置身在濃霧中,找不到方向。但是到了書的後半段時,逐漸進入故事情境裡,有了較多的心情起伏,我發現有一些角色活得很快樂,有些則不是如此。於是我為這一本書的角色,做一個不快樂的排行榜。

      這書中最不快樂的角色是青鳥,她為了要讓阿狡更喜歡自己多一些,而不惜裂生本源去完成阿狡指派給她的任務。最後不但沒有得到阿狡的愛,還因此讓阿狡心生愧疚,活得不開心,自己也身受重傷,太悲慘了。第二名不快樂的角色是鴟,他為了飲用最純淨的水而寧願進行非常辛苦的修煉, 只要修煉完成還可以減少水份的散失,並且讓他降低少喝水的次數,這樣活著,是否太辛苦了?第三名不快樂的角色則是視肉獸,只要邀請別人來吃他的肉,他就可以滿足自己不斷長出新肉的渴望,難道他沒有痛覺嗎?我實在難以想像他的生活。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有可能遇到和青鳥、鴟、視肉獸類似的情況,而我覺得鴟的情況較常在我的生活中發生。因為當我想要和爸媽提出自己的渴求時,他們都會要我先做一些家事,或努力做好一件平常做不好的事,最後才能使我獲得心目中最想要的事物。想獲得什麼必須得先付出,爸媽從小便這樣教育我。我想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不需要經過努力便能得到,就像遂古之初中的鴟一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當我看到現在所擁有的任何物品,都會想到這些都是經過努力而成的,也會特別珍惜。

      當我們想要過得快樂,那就必須付出一定的努力,但有時就算努力了,也未必有好的結果,一如青鳥。這時我們必須接受事實,並且去尋找其他的方法讓自己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