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8 15:46:12文學樹

和進階班孩子們共讀⟪妖怪森林⟫

      盛夏和進階班孩子共讀劉思源的妖怪森林,正值巴黎奧運如火如荼進行的熱鬧時刻。

      課程中,老師除了帶領孩子深入解讀天馬行空的童話故事,也分享現實生活中幾則既殘酷又動人的台灣奧運國手故事。期盼每一個孩子檢視每一場比賽時,能不被輸贏結果侷限,學習搜尋更多值得被看見、被討論的議題,並與自己的生活做對照,提出深刻的詮釋和體會。

      始終深信,閱讀一本書的同時,也是閱讀自己的生活。看見五年級的怡然在閱讀妖怪森林對「刻板印象」特別有感時,老師確信台灣近年推行的性平教育,已然遍地開花。一如台灣女兒林郁婷注定寫下國際歷史,以她機智靈巧且訓練過千百次的精彩拳擊,展現並證明屬於台灣人的堅韌自信和寬容美德印記。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也有各自可言説與不可言說的缺陷,但我們都能夠如四年級的書涵所說:「我就算跟別人不一樣,我也要不氣餒,如果有人說我速度很慢,我也該相信自己一定有優點,全力以赴當個有用的人。」這正是閱讀的魅力,總能使我們在其中找到發光的力量。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彩作品吧!

♡♡巫婆除了在動物園裡工作外,還可以做什麼工作?    四年級    許羽彤

      在故事中的巫婆都很邪惡,但在妖怪森林這本書中的巫婆卻是一個既沒工作又要幫忙動物園掃地的可憐巫婆,如果她的人生可以重來,那她究竟要選什麼工作呢?

      我認為巫婆最適合當義工,不但可以改變邪惡巫婆的名號生活,也不會無聊,因為義工非常的忙,有各種雜事可以做。她也不用擔心要做的事太難,對有魔法的巫婆而言,任何事都只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小事,幸運的話還有免費食物可以吃。這真的是一份好到不能再好的工作了!她不必拿那枝長長的掃把掃地,這簡直大材小用,也不用再害怕自己的掃把沒發揮真正的用處了。

      但如果是我的話,年輕時的我不太想做義工,等我老了,我可能會考慮,我希望在自己離開人世前做一點好事,對這世界有幫助。我認為巫婆應該會答應做義工,因為她可能會想做好事,畢竟她是因為社會不需要她才失業的,如果她能證明自己是好人,社會或許也會讓她有事情做,不會再次失業了。

      我不贊成巫婆當瀕臨絕種的「動物」,整天待在動物園只被人欣賞,這樣的日子多無聊啊!不如當義工多做好事,雖然不一定有食物吃,但至少比無聊好,人不應該在活著的時候發呆,人生還很長,更應該多充實自己,才能死無遺憾。

♡♡我讀妖怪森林有感      四年級      郭書涵

      全部的人做什麼都一樣!長相一樣、吃的食物一樣、住的房子也一樣,連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都一樣,那一篇妖怪森林裡的故事就叫一樣國,它讓我印象好深刻!

      真想讓我們的世界也變成一樣國般,因為我寫字慢、跑步也慢,如果有一樣國的存在,應該每個人連速度都一樣,那麼我便不會顯得很奇怪。但是,一樣國為什麼會突然生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小孩,真是奇怪!或許這就像每個人說話都小小聲的,只有其中一個人還是大聲的唱歌,生活中很常有這類事發生,使我知道這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雖然我真的很想要每個人都一樣,這樣就不會被別人看不起。但是我想光靠著想像是辦不到的,我一定要更努力的練習,讓自己跟別人的速度一樣,這樣應該是對自己做的最有效的判斷和行動。

      我就算跟別人不一樣,我也要不氣餒,如果有人說我速度很慢,我也該相信自己一定有優點,全力以赴當個有用的人。這本妖怪森林讓我感到非常的有趣,會讓人一看再看,而在一樣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渴望以及可以做得更好的事。

♡♡〈我讀《妖怪森林》有感〉    四年級    陳柏言

      在《妖怪森林》這本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花仙子的一天。我看完時只覺得這故事有點不太真實又很奇怪,居然有隻兔子把花草拔起來,這太可怕了!兔子又沒有手要怎麼拔?說牠把草都吃完還合理一點。

       不過這篇故事很有意思!我想這很像我們在生活中面對已經沒用的物品時,可以用不一樣的方法將它變成有用的物品,而且這個物品可能還可以拿來幫助別人。像是有一次媽媽買了一個很大的物品,外面的紙箱特別大,丟掉它又太可惜。於是,我跟媽媽一起想辦法,直到最後我們決定把這個大紙箱變成貓的貓窩。當貓走進我手做的貓窩,且慢慢的睡著時,那一刻所有的努力全都值得了。

      不過,我一年大約也才做一到兩件類似的事,而花仙子一天就幫了好幾個角色,我們差距最大的地方是我比較懶,花仙子比較熱情。仔細想想,我應該不可能一天幫這麼多的生物,但是我至少可以活得不要太懶。

      我可以每一天都跟貓玩二十分鐘,讓我不要變得懶惰。我感謝這本《妖怪森林》,它讓我學到生活中的大小事。

❖❖〈我讀《妖怪森林》有感〉    五年級   吳彥佐

      在《妖怪森林》中,神奇「阿嬤」的仙杖,竟然那麼厲害!但是為什麼我們人類沒有仙杖呢?

      我認為人類沒有仙仗是因為我們有一顆聰明的腦子,當我們有一些需要時,腦子就能發明出來了。但是像時光機,以現在的科技水平就很難發明出來。雖然人類沒有將它發明出來,但是人類並不會放棄,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現代的各種高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例如:AI,它甚至快把我們取代,十分可怕!在這短篇故事中,我最佩服的就是神奇阿嬤竟然有那麼大的勇氣,把能實現自己願望的仙仗丟入大海,換作人類一定不會想失去這法力無邊的仙仗,可能還會想盡辦法把它佔為己有,來滿足自己的欲望。我認為她將仙杖丟掉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決心有多堅定,而我們就是缺乏這樣的決心,我也是像這樣的人。由於大家都已經依靠AI習慣了,根本不可能捨棄它,也無法想像沒有它的生活。

      現在我們已經不可能放棄AI了,但是我們不能濫用AI,也不可以讓它輕易取代我們。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培養獨立思考及不依靠別人的能力,我們必須下定決心確實做到,這也是《妖怪森林》給我的收穫。

❖❖〈我讀《妖怪森林》有感〉     五年級     黃怡然

        一打開《妖怪森林》這本書,我馬上成為一篇接著一篇看的讀者。我真的非常熱愛這本書,我尤其喜歡其中一篇:〈骨頭〉。

      這篇故事說的是小狗皮皮很不喜歡骨頭,主人常和牠玩「你丟我撿」的遊戲,但牠不想玩,乾脆把骨頭藏起來,卻讓主人誤以為牠喜歡骨頭。我喜歡它的寓意,強調出刻板印象對每個人的影響。我從小就想打破刻板印象!記得小一那一年的夏天,我因為天氣太熱而剪了短髮,像小男生那樣的短髮。那天我開心的穿著心愛的小裙子去上學,結果被一個無知的三年級生大聲的問:「你是男生還是女生?」這一句無心的話埋在心裡成了鼓舞我反抗刻板印象的力量,每當家人或身旁的人說出暗示或類似的話時,我一定馬上制止。

      那時小一的我因為害怕被嘲笑,而把頭髮留長了,但是我還是不喜歡這些自以為是的人。也因為我曾有過的委屈經歷,使我在閱讀〈骨頭〉時,感觸特別深刻,這篇故事也使我變成了一位反刻板大使。

      《妖怪森林》中的這隻皮皮小狗想打破「狗愛玩骨頭」的刻板印象很有趣,但這麼認真表達意見且採取積極行動的牠,竟反而被主人誤會,實在很好笑,卻也發人省思!我以後想和小狗皮皮一樣,無論結果成功與否,都要勇於打破刻板印象。

❖❖〈我讀《妖怪森林》有感〉    五年級    蔡婕渝

      我趴在沙發上,好奇想著森林裡的花仙子到底睡著了沒?「花仙子」是從一本叫《妖怪森林》的書認識的。她是一名會用花和生活魔法幫別人解決問題的人。

      這篇〈花仙子的一天〉想和我們說的是「可以幫助人的話,盡量幫助人」。因為這樣不僅可以使別人開心,自己也會快樂,我們會整天都活在覺得自己很棒、很善良的美好氛圍裡,之後可能也會再繼續幫忙他人,創更多幸福感受,一如花仙子。

      但是,我並不是這種「聖母心爆多」的人,因為「麻煩」。我是一個自以為很懶的人,我不太喜歡用自己的時間去管別人的事情。而且我的快樂可以從遊戲、朋友、家人中獲得,我並不一定要從幫助別人的感受裡獲得。

      在閱讀《妖怪森林》的故事中,我知道人可以很善良,不過也可以和我一樣,做一位不是很善良的人,但絕對不能去傷害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