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22:22:34文學樹

改變,在每一刻:分享國中小孩子們的⟨變□□⟩及⟨□□(地方)改變了⟩

       讓四、五年級的孩子寫□□,發現多數孩子對於「變勇敢」這題目充滿興趣,好多人以此為題下筆書寫,忍不住猜想:或許是這些孩子處於半大不小的狀態,而渴望自己能成為更強大、更值得被信任的人吧,才會急切地想變勇敢、想長大。

      六年級新生睿賜也寫變勇敢,不過他的材料很「特殊」,平常略顯沉靜的他在繳交作文簿給老師時,居然還特別出聲向老師強調:「我寫的都是真的!」老師快速看過他的文章後,點點頭,臉色平靜無波瀾地篤定回答:「我知道。」睿賜便帶著被理解的歡愉笑容離開教室了。原來,還有一種「變勇敢」,是大方說出別人不一定能理解的事!

       六年級以上的大孩子們,則書寫□□(地方)改變了,老師刻意將題目範圍限縮,讓平常忙碌於課業考試的孩子們,試著對身邊的環境多一點感覺,要大家聚焦描繪一個地方的改變,並與自己做緊密的聯結。八年級的妍妍寫我的書櫃改變了,她從讀書需要做到預習和複習,延伸至人生也是,進而對擺放在書櫃的書做了相當漂亮的「複習和預習」分類界定:日記、相簿、反覆讀過的教科書都是「複習」類,而最近剛迷上且開始添購的愛情小說則是「預習」類。是不是好驚人!

      常常覺得身為創作坊的老師是幸福的,永遠能在批閱作文的漫漫路途中,發現令人驚豔的界定,整個人也跟著更新至最新版本呢!

      一起欣賞這些大小孩們的精采作品吧!

      

☆☆⟨變乾淨    四年級    陳昀樂

      拿出國語課本時,突然發出「哐啷哐啷」 的聲音,有物品從抽屜裡掉了出來,因為一年級時我不會整理抽屜,以致於我發現有的課本沒有書皮,也有一些課本上面的名字不是我而是同學的。

      那個慘不忍睹的抽屜裡有用過的衛生紙,還有繩子斷掉的口罩,仔細一看裡面居然還藏著一顆上禮拜發的奇異果,正飄出濃濃的臭味,老師提醒我:「位子太亂了,要變乾淨!」這時我好想挖一個地洞跳進去。

      自從老師說了這句話後,我下定決心要讓自己變乾淨——按照書的大小分類,和第二節大下課與同學一起相約吃水果,避免它存放太久而被又被我遺忘。這樣一來我的位子就不會太亂,也不會有爛掉的水果只要座位乾淨,一定能像一朵花一樣被大家圍繞。

      我的位子現在不會有垃圾,因為我有放一個袋子收集垃圾,下課就整袋拿去丟,位子變乾淨,我的心情也變好了,再也不用擔心位子長蟑螂了。四年級的我是整理抽屜小專家,不只位子變乾淨,我的朋友也越來越多。

☆☆⟨變高了      四年級    吳興佑

      以前還小小的、矮矮的,腳掌只跟橡皮擦一樣大,連一張椅子都摸不到,而且經常被姊姊打得嚎啕大哭。

      長大後每天第一件事就是量體重和身高,我還有一本筆記本裡面都記著我的願望清單有一項就是以後能高到一百八十公分以上,還要每天跟姊姊比賽跳高。我一天一天長大,以前連一張椅子都摸不到,現在都可以在椅子上跳來跳去彷彿一隻猴子靈活地在樹上玩遊戲。不過,我仍提醒自己早上一定要喝一杯牛奶,不僅為了長高,心情也能變好。

      而現在我發現我的體重也變胖了,到了二十九公斤,只是接下來怎麼吃都吃不重了。我雖然怎麼吃都吃不胖,但不胖也是好事,至少這有助於身高變高。不過,直到現在我仍追不上姊姊的身高,使我有點沮喪。

      爸爸告訴我男生會比女生長得慢一點,男生國中的時候才會長得比較快。聽完爸爸的安慰,我的心情變得開心了,讓我更期待完成夢想。

❖❖變勇敢      五年級    吳亭妍

      站在高樓上,看著外面的風景和來來往往的車子,我身旁的人,都覺得這個風景好美,而我的腦子裡卻想出了無數個大樓崩塌的場景。

      我的雙手顫抖著,眼睛閉起來,心臟好像要跳出來,爸爸媽媽和弟弟走得又快又輕鬆,反觀我想要踏出這一步,但是我的腳終究還是走不出去。弟弟腳我走快一點,我覺得走出這一步好難,我幫自己打氣加油,終於我在高樓上邁出了第一步。

      看著眼前沒有終點的道路我的雙腳不受控制的蹲坐下來,真的好絕望!這時像英雄一樣的弟弟走了過來,他扶起我,和我說:「姊姊你不要怕我扶著你走。」這句話像一道曙光一樣溫暖著我,我發現他比我小,他還可以去保護我,我踏出了我顫抖的雙腳,這時的我才知道大樓根本不會崩塌,在那以後我再也不會害怕在大樓上走路了。

      以前的我覺得我不能改變自己,現在的我知道,自己可以克服恐懼,我覺得要變勇敢應該要去多多嘗試,才能知道自己是可以克服恐懼的。

❖❖變勇敢     五年級    林沁璇

      快!快!快!媽媽大聲催促我先下車,自己走回家,我帶著一把彷彿在保護我的大雨傘,慢慢的進入停車場。

      我在門外是陰天,但進入停車場猛然一看就是暗褐色夜空,每輛車子的燈看起來都是在用生氣的眼神看著我,就在那一刻,我立馬開始進行躲藏行動,因為我看到有壞人跟我一起進來了。

      我害怕的開始奔跑,希望可以趕快有人來把壞人抓起來。在我不知所措的瞬間,便開始拿起電話對警衛說事情的經過,後來才發現他沒有事先跟社區說好是在拍影片,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我變勇敢了。

      每個人要有勇敢是靠一天一天的累積而養成的,而不是說我一次就會變勇敢。所以我知道了無論在做什麼事情要努力培養、練習,才會更厲害。

❖❖變吵鬧      五年級    劉姵宣

       坐在我旁邊的同學猶如不定時炸彈一樣,一下子便假裝大哭了起來非常的好笑。但由於老師凝視著他,坐在旁邊的我也不能笑出聲,只能一直發抖,緩解想笑的感覺。

      當響亮的鐘聲響起時,我飛快地跑出教室,並關上了教室的門,跟朋友大聲的笑了出來,當我們從走廊走過時大笑的那一刻,不只是班上的同學,就連不認識的人都用看「神經病」的眼神看著我們,我才意識到,我們好像太吵了。

      到了上課,我繼續跟同學聊天,被老師發現,還嚴肅說教一番。我這才驚覺,這是我第一次被老師訓話,覺得我自己好像變了,好像變得太吵鬧了。這可能會讓老師討厭我,朋友也會漸漸疏遠我。

      我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做,如果持續下去這只會讓我在頑皮的陷阱裡越陷越深,最後變成學務處的常客,我應該制止自己這樣做。

❖❖變有自信     五年級    張晁恩

      孤高的夜晚,皎潔的月光照拂下,我失眠了!我開始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全身慢慢僵硬、發抖。想到以前二年級因為沒有自信和勇氣說不,而遭到同學群體霸凌,我又開始想用睡覺逃避,眼睛不受控的閉上,卻又做了回到過去的夢。

      陰天降臨,打架也開啟了惡夢首部曲,我被一群人毆打,壓在地上,腳上的一雙鞋子也被搶走。當時我很弱小,不敢反抗,鞋子就被那群人搶走,我只好成為可憐的受害者,被騙走許多遊戲卡片,也被許多人嘲笑。從此之後,我開始對生活產生糾結,心被沒自信這個鎖給封住了!老師也不處理,認定我在說謊,我的心感到無比絕望。

      這時,媽媽就像天使一樣出現了,我把事情告訴她,媽媽安慰我要有自信才能打開沒自信的鎖鏈,她還緊緊擁抱我,媽媽的擁抱就像安全的港灣,我也開始有自信了。我提醒自己到學校會保護好自己的物品,如果有人打我,我會第一時間跟老師說,不要當什麼都不做的膽小鬼。

      人都會因沒自信而不敢說出自己發生的事,但如果換個想法,發現自己要有自信才能將心結解開,成為不被欺負的膽小鬼。

★★⟨變勇敢     六年級    黃睿賜

      小時候我很愛看鬼片,而且一看就是十集,久而久之我變得胡思亂想,變得很怕黑。

      記得有一次晚上我自己走回家時,那一條巷子沒有燈,當時我帶著不安的心情走進去。沒想到當我走到一半發現後面有個聲音,我回頭看時看到一個小男孩沒有上半身,正對我跑過來,我下意識馬上往前跑。我的頭一轉向前準備起跑時,我竟然看見了那個人的上半身但沒有下半身,而且他正對我說:「來玩啊!」我當時不顧一切的往前跑!當我經過男孩時,身體好像結凍了般,變得麻麻的。

      我將這件事告訴媽媽,媽媽立刻帶我去收驚,當晚回家睡覺時又做了一個常常會夢到的夢。夢裡我一直走,走到一個山裡,那裡有一隻白但有很多條尾巴的狐狸,我看到他正在和我看到的小男孩打架,正打到一半時我就醒了。隔天我又做了同樣的夢,只是這一回沒有那個小男孩,只有那隻狐狸坐在那裡對我笑。

      我想我應該是被某個好神靈守護了,從此我發現我不怕黑了。之後我不管「祂」有沒有在身旁,我相信身上會有像光一樣的力量,我是被守護的幸運孩子,這想法讓我不怕黑了,我也變勇敢了。

      這世上總會有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他們有可能會像幫助我一樣幫助別人克服某些事,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要抱持著好奇心,不要太冥頑不靈。

★★⟨垃圾桶改變了      六年級    李婕衣

      這裡鑽、那裡跳,我一眼望去看不到,是老鼠正在吟唱,牠就住在寄宿家庭中的一個小角落,長方形的垃圾桶裡。

      我的垃圾桶,有著許多的「財寶」,裡面也有著老鼠的「希望」,絕對能讓牠們大吃大喝,從此,垃圾桶成為名勝古蹟。我的垃圾桶有著一大堆垃圾,其中食物垃圾最可觀,媽媽常威脅我,再不改進,就要把垃圾桶拿走了。可是我實在太愛吃,沒有辦法改掉這毛病,但鬼靈精怪的我,想出了許多藏匿垃圾桶的地點,如床下、衣櫃……,但家人總能一一發現。直到前年我才慢慢改進壞習慣。

      我姊姊一直打電動,我也想要,媽媽和我定下一個約定:只要不要在房間吃食物,就讓我打個夠,為了電動,我就不在房間吃食物了。我的垃圾桶改變了,改成了讓我不熟悉的乾淨樣子,我還是喜歡從前那個「名勝古蹟」,希望變成以前的樣子。以前的它可以表現出真正的自我,不同凡響的我,而不是和大家一模一樣。

      我的垃圾桶雖然變了,但是我卻不希望它變成現在的樣子。這就是人生中的成長過程中,當小孩長大時,必定會想到以前,再活一次吧!

★★⟨教室改變了     六年級    李雨紋

      一踏進教室,發現天花板上居然長了好多蜘蛛網,牆壁上還有許多蝙蝠和蜘蛛,地上還有一顆顆南瓜頭正盯著我看,嚇得我直冒冷汗!我盡量迴避「他們」的眼神,假裝鎮定地走向我的位置,我心想只是過了個假日,教室怎麼改變了?

      突然我想起,萬聖節快到了,使得教室佈置成萬聖節風格,但又有點恐怖,因為只要轉頭就會看到骷顱頭模型的雙眼正看著自己,一旁還有「他們」詭異的笑容,讓我們的教室添增了不一樣的鬼影幢幢氣氛和不一樣的過節樂趣,同時也深受大家的喜愛。

      多虧了老師辛苦的擺放,和花費大量的金錢,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教室。我雖然害怕,但我其實很喜歡老師擺放的位置,因為我是一個容易分心的人,上課常常轉頭聊天,但自從老師把教室重新整頓之後,我就不會分心,因為有「他們」在後面提醒我。老師不只改變了教室,也改變了我的學習態度。

      改變是一種很明顯能看得出差別的事物,有時候一件事物不一樣了,變化的不一定只有那個事物本身,改變的反而是自己。

◎◎⟨我的書櫃改變了       八年級    李妍妍

       大人常告訴我「讀書要做到預習和複習」,人生也一樣透過相冊、日記來複習從前的點滴,而我呢?都只知道複習、複習,從沒想過如何預習,人總能等到事情到眼前了才思考應對方法吧,而這一切的改變還要從一本小說開始。

      經過書店一排書架時,我突然被一本書的書名吸引,總覺得在哪裡看過,拿起一看才發現是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半是蜜糖半是傷」。突然我有了一絲新鮮及好奇,但看到它厚厚一大本我又卻步了,在兩種情感爭鬥下,我最終因為演這部劇的女主角是我的偶像而買了它。原來我以為會花一學期才看得完,沒想到我看了欲罷不能,花了八天就看完了,隨後我將其隨意丟在書櫃一小角。但愛情小說的後座力太大了,產生強烈好奇心的我不得不入手第二、第三、第四……本,以至於書櫃的小說已從「一小角」變成「一整格」。

      看了這麼多本小說,我開始預想了未來我的愛情會是如何,是像她一樣畢業之後才有勇氣告白,還是像她一樣追隨自己兩情相悅的人來到異地,最後認清現實退回朋友的位置呢?想著想著逐漸變得癡傻。直到清醒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本錢讓別人用追小說女主角的那套方法來追我,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升自我。既然我已經「預習」到這點,那我就該提早做出準備,漸漸的,我的書櫃又從其中一格是小說、其他是相冊,晉升到了一格小說一格講義,而剩下的空間則還是相冊。

      常有人說:「只要開始了,一切才有可能實現,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當我覺得小說吸引人時,我要能夠開始看、願意看才能了解它的好看之處,後來還越買越多直到認清現實,做了一些更適合自己的調整,我的書櫃成為這一切變化的見證者,書櫃也等於是我另類的成長日記。

♡♡⟨按摩店改變了      九年級    王宥喬

      從小我每天都和阿嬤黏在一起,我吃喝拉撒全是由她一手包辦。阿公阿嬤在年輕時一起打拼,買了幾套房子,由於有兩套租人,我和阿嬤時不時就會跑去探班,漸漸地對那些房子都擁有深厚的感情。

      我最常去的是開按摩店的那棟房子。小時候總喜歡去找那裡的阿姨們玩,每次一去就是一整天,就這樣持續了十二年。一切卻在疫情爆發那年變了樣。不但按摩店生意慘淡,阿姨們也紛紛離職換了新的一批來。可即使換了一批人後,還是敵不過租金的壓力,苦撐兩個月,最終倒閉。這幾十年的老屋瞬間少了熱鬧的聊天聲,晚上再也不會有人開燈,因為租不出去也就一直荒廢到現今。

      按摩店的倒閉也象徵我童年的結束,那些阿姨們陪我走過了漫長的十二年,如此剛好,我們的緣分就結束在這即將踏入人生下一階段的時刻,或許這些阿姨們是天上派來守護我童年的天使們吧!

      按摩店的改變,也象徵了我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時刻,我長大了,是時候學習獨立自主,即便以前的人事物都早已不在,但他們依舊在心中。就算無法聯繫,曾交流、互動過的營養也會默默的陪伴我成長,希望哪天如果再見,能讓他們也看見我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