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22:56:17文學樹

越簡單的題目越不容易寫得好:分享國中小孩子們的⟨生病⟩或⟨受傷⟩

(畫名:受傷的俄爾甫斯。畫家:柯洛。網址:https://www.ss.net.tw/paint-154_29-1621.html)

      像 生病受傷這類的作文題目,是孩子們所熟悉的日常生活細節,很容易下筆。

      不過,越是簡單好懂的題目,越容易寫出千篇一律的內容,也越不容易寫得好。富有創意的取材角度,與深入延伸的能力,都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和培養。創作坊老師在引導作文時,一定會先把大家最常出現的材料和寫法剔除,再冷酷無情地要求早已經哀號一片的孩子們「自己想」,孩子們在老師每堂課的耳提面命下,清楚知道「一篇文章如果不具有自己的鮮明個性,便無法吸引人」。

      疫情延續至今,確診經驗是孩子印象最深刻的⟨生病⟩事蹟,令人驚喜的是,即便書寫「普遍」的確診材料,每個人呈現的方式也很不一樣。五年級的翊瑄在全家人都紛紛「中獎」後,深怕自己成為「孤獨」的落單者,心裡的小劇場可複雜糾結了!同樣五年級的姵宣,則細膩寫出身為確診者既驚恐不安,卻又仗著目前還是輕症而得意忘形開始規畫「玩樂」活動的下場,讓老師在批改時不停笑著。

     ⟨受傷⟩取材,可以是具體可見的身體傷口,也可以是抽象難以言說的心的傷口。很喜歡六年級的韻如取材角度,談的明明是具體跌倒的傷,卻也在心上致災,而那致災的理由,更是你我都曾對身邊的人做過的事,韻如深邃的自我剖析,令人相當激賞!

      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采作品吧!

❖❖⟨ 生病     五年級   吳翊瑄

        嗶!嗶!竟然發燒了,我拿出快篩正準備幫媽媽測量,幾分鐘後,伴隨著結果我們知道媽媽確診了。

        於是全家人都跟著測了一遍,發現除了我和爸爸逃過一劫,其他人都確診了,突然間我們不知所措,只好先把他們隔離起來。第二天早上我活力滿滿地準備去上學,到了學校我也有點心不在焉地開始學習,學著學著我突然有種莫名不好的預感,就像我要確診了一樣。不過當時我並沒有特別在意。到了晚上,上了一天學的我已經筋疲力盡,這時老師突然叫住了我,並說:「家人請我們把你載回家!」當下我也沒多想就上車了。快到家時我也才急衝衝的問老師原因,原來是全家人都確診了。

      回到家的我趕緊在家門口快篩,剛開始並沒有兩條線,我心想我應該沒中吧?但我怕的不是中了,而是沒中,因為害怕沒人送我上學以及其他的想法,擔憂一個個冒出來。後來第二條線不明顯地冒了出來,我居然鬆了一口氣!過了幾天,我開始流鼻水,很多症狀也瞬間冒了出來,我才感到原來生病是多麼的痛苦,就跟惡魔一樣折磨我。

      生病會給很多人造成麻煩,我們不能只因為生病不用上課而感到幸運,一直讓自己不恢復健康,我們應該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生病    五年級    劉姵宣

      看著快篩檢測器上的第二條線像惡魔般跑了出來,我知道我確診了。我害怕的一直哭,就像世界末日來臨一樣,卻又矛盾地開心起來,因為我終於可以放長假了。

      沒想到前一、兩天居然沒有任何症狀出現,健康的我有無數的想法在腦海裡浮現,彷彿是大腦在問我:接下來的隔離假想怎麼度過?吃燒烤?還是去買飲料?我很開心能擁有這幾天的假期。同時也隱隱害怕,擔心會被病痛折磨成人不如鬼的樣子。

      是否因為自己烏鴉嘴的關係,沒過幾個小時,我就發燒了。疲憊感立刻席捲而來,感覺身體非常沈重,就像有上百人在我身上走過一樣,這應該就是不好好在家養病的後果。

      以後我不應該在自己生病時,想著要大吃大喝,更不應該在這種時候還想著要出去玩,不然可能病得更重,應該在家好好養病。

❖❖⟨生病    五年級    洪仟霓

      我從小就體弱多病,醫院都把我當成了老顧客,而這種命運卻好像永遠的刻在我的基因裡了,病魔注定要跟隨我一輩子。家裡囤積了一箱備用藥,是每次看完病,剩下的藥,「久病成良醫」大概可以拿來形容我們家。病沒太重,就可以靠自己吃藥治好,但即便如此,病毒依然纏著我不放。

      想起三年前,新冠肺炎崛起,我撐到了去年才第一次「中獎」,中獎時剛好是準備打第二劑疫苗時,平常對各種病毒沒什麼抵抗力的我,生病應該對我而言是正常的。生病的第一晚,還不知自己確診的我全身冒汗、肌肉酸痛,一直咳,因為實在是太不舒服,只好去找爸爸睡。隔天早上,爸媽幫我做了快篩,而我得知了確診訊息時,早已神智不清倒在床上了。生病後的第二、三天,是最難熬的,我整天倒在床上,一整天除了藥和四分之一片的吐司,什麼都沒吃。但我竟連一點飢餓感都沒有,且站起來走幾步都覺得難如登天。直到隔天,身體好一點後,才能勉強走幾步到客廳,但才多走個幾步,就上氣不接下氣,彷彿要昏倒了,簡直生不如死。幾天後,我終於可以視訊上課,只是喉嚨很痛的我講不出話,整堂課都非常安靜。

      我好不容易好了,卻留下了後遺症!我原本就有氣喘,後遺症讓我的氣喘變本加厲,跑幾步就喘不過氣,只好吃中藥改善。中藥很好吃並不苦,但我看到中藥的藥材時,大吃一驚,裡面居然有蚯蚓!蚯蚓能治後遺症,我真的沒想過。但吃了一陣子後,我和被我傳染的家人都好了。對症下藥的中藥讓我現在可以跑一圈操場才會喘。我甚至猜測到目前為止,我可能已經有過幾次無症狀確診,不過並沒有影響自己的免疫力,一切都是中藥的功勞。

      因為我太常生病了,我需要提升免疫力,這樣才能不容易生病﹔看病時,也要說出實際情況,讓生病的過程能夠快快縮短恢復健康。

★★⟨生病    六年級    李雨紋

      打著點滴,眼淚不停的落下,看著溫度計上寫著大大的四十,感覺自己被關在沙漠中的密室裡,想逃也逃不掉,我的肚子就像是有人揍我一樣的疼痛,頓時感覺自己真沒用。

      媽媽從小就常提醒我多喝水,而我都不理會,到了那刻我才明白喝水的重要性。四年級暑假,我因為肚子痛去看醫生,誰知道我照了無數次的X光,還去抽血,最後發現腸子發炎導致不舒服,甚至還發燒,只得打點滴,打完第一包時已經退燒,當天天色已晚,我決定先回家,因為一直守著我的媽媽也累了。

      沒想到我只是洗個澡,突然全身發抖又開始發燒了!媽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趕緊載我去掛急診。我當時很感謝媽媽,我以為我快要死了,沒有任何力氣走路,可是媽媽不放棄,把我抱去急診室又打了一次漫長的點滴,住院一個星期左右,才出院。家人都覺得我很辛苦,但我心裡覺得最辛苦的人其實是媽媽,我想向媽媽道謝,也讓我知道我以後要聽話不要讓她添麻煩。

      我們生病住院的時候,總有人默默的在照顧自己,除了謝謝家人之外,也不要忘記關心我們的醫護人員,正因為有他們才能讓我們的病痊癒,也唯有心存感恩的人才能活得更開心。

☆☆⟨生病    七年級   廖守澤

       我彷彿把家裡當運動場,一直從廁所跑進跑出,我一直不停地拉肚子。

       原本我只有拉一次,媽媽跟我說沒有關係,但是現在卻變成一場災難。最後媽媽帶我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診斷我得了腸胃炎。一回到家,我嘆了一口氣,心想:這幾天應該會非常難熬,因為腸胃炎只能吃白吐司和白粥。最近這幾天我的肚子都不舒服,而且也還繼續拉肚子,我不禁沮喪地想著:我現在的狀況可能與病好還差數公里遠。

       我生病已經夠難過了,沒想到爸爸和媽媽竟然還「雪上加霜」,趁我生病時去吃大餐,我忍不住抱怨了起來。但是我轉念一想,爸媽可能是已經預約好了,而不是故意趁我生病不能吃的時候去吃,我不應該誤會他們。萬萬沒想到,到了隔天我的病就完全好了,當時我只覺得我的運氣真的超差。平常我想生病時,都不生病,偏偏在可以吃大餐的時間生病,這一切就好像是有人故意讓我遇到這樣天大的不幸似的,真是可惡!

      生病,不是自己或其他人故意造成的,而是病毒到自己的身體內作亂。每當我生病時,都不要責怪他人,也不要太過傷心。自己也可以去找讓病好起來的方法解決,恢復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

♡♡⟨受傷    五年級   吳亭妍

      拿著筆寫著評量,像惡魔一樣的爸爸在旁邊看著我,讓我感覺很可怕,因為每次爸爸都會罵我。

      寫完評量的我給爸爸檢查,果然錯了很多,他要我訂正。我當時害怕極了,雙手不停的顫抖,訂正好爸爸說:「你是在亂寫嗎?」我的心受傷了,我只是不會寫又不是亂寫。我快速地跑進了房間,爸爸叫我出來我不想出去,心想爸爸一定又會罵我,但是我的腳和手還是不受控制的往門走。我知道如果不出去,爸爸就會從只是責罵轉變成打罵的慘烈結果。

      踏出房門的我知道這次完了,這時媽媽突然回來了,現在的媽媽就像天使一樣把我從惡魔的手裡拉了出來,我跟媽媽提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媽媽跟爸爸勸說:「小孩只是不會,教他就好了,為什麼要去罵她呢?」爸爸和我道歉,雖然我當時還是生氣,可是聽到他說對不起,很誠懇地和我道歉,我受傷的心也就癒合了。

      受傷對我而言是一件很大的事,因為我的心會很痛,我希望爸爸以後不要再罵我了,而我也會盡我所能地把評量寫正確,使爸爸更加信任我。

      

◎◎⟨受傷    六年級    陳韻如

      我難受的坐在樹下看著同學又跑又跳,還不時上下打量我,好像我是很特別的電視節目。我好想大吼大叫的把他們趕走。

      受傷不是可以預測何時發生最剛好,而且對我而言,最討厭的似乎不是受傷本身,而是一連串的後續。同學和老師其實人很好,甚至太好了,好到讓我不舒服。動不動就想問我現在傷口還好嗎?不痛吧?而同學似乎也是每看到一次就問一次,一直說、一直問,我越來越感受不到他們的好意,也覺得身上的傷口變得更不好受。

      不過與其說他們太關心,倒不如說我也是羨慕他們的健康活力。我已經被老師認證為我很常跌倒,也有老師發現我沒有一星期身體內外沒有傷口的紀錄。也有同學半開玩笑說我很「腳滑」。面對這些看法,我也總是笑容帶過。或許我就真的較容易運動傷害吧,只比「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要再好一點點而已。承認並且接受這個事實後,我似乎也比較釋懷大家對我的關心了。

      受傷時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我會後悔,會疼痛,但又想裝作什麼事都不知道,一點都不痛,最好大家都忘了我的傷口。漸漸地我認為,只要還能照護好我自己,不麻煩別人,就算在大家面前因傷口疼得不得了,而引起了其他人的過度關心,也是最好的幸運了。

◎◎⟨受傷    六年級    邱婕寧

      一步、兩步地跑著,突然一個不小心整個人滾了整整一圈,終於停下來。

      我看著膝蓋竟有像噴泉的血流了下來,就在我束手無措的同時,哥哥跑了過來,把我扶到露營區。坐在椅子上的我一直被媽媽問是怎麼回事,但由於我哭個不停,哥哥直接解釋他要跟我比賽,可是一心想贏的我沒看到路而跌倒,最後是叔叔給我一包糖果才平靜了我的哭聲。

      回到家,洗完澡後媽媽幫我清理傷口,但是我不想,因為面積那麼大,而且看起來就很痛!媽媽看我不要,立刻動用她的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我,在藥水滴下去時,我彷彿像在農場裡待宰的豬似的發出淒厲的叫聲,我一心想著在傷口痊癒好之前,每個晚上都要承受一次像置身在地獄一樣的痛苦,真的很心不甘情不願,滿滿的後悔隨著冒出的眼淚淹沒了我。

      這次的教訓,真的讓我嘗盡了苦頭。雖然我常因為被蚊子叮和受傷把腳變得不好看,但我還是常穿短褲,我並不討厭自己的腳露出來。直到現在那個傷疤還在,它是最好的提醒,我時常叮嚀自己要小心。

❖❖⟨受傷    七年級    陳亮穎

      啊!我痛到忍不住大聲尖叫,所有人都轉頭看過來,教練馬上過來看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剛剛扭到了腳。我痛到爬不起來,我只好先坐在地板一下,再慢慢的將身體移動到校門口,因為我無法再繼續活動了,只好先回家。

      我請了兩天的家在家休息,媽媽覺得怎麼痛了這麼久,因此帶我去看骨科,結果發現我骨折了!我當下有點害怕,因為聽大家說骨折要很久才能醫好,而且過程中很痛,行動很不方便。果然醫生說了要1.5個月才能醫好,還要拿拐杖,這讓我覺得骨折好麻煩喔!我忍不住後悔著,當時要是沒有去打球就好、當天要是請假就好,我心裡開始冒出一些這種根本無濟於事的想法。我知道這都是我自己的錯,只要再小心一點,就不會發生了,我只不過是在為自己做錯的事找藉口而已。

      隔天去學校,我以為大家都會笑我拿了一些怪「武器」,但出乎意料的是同學們都很幫助我,就連平時愛開玩笑的同學也幫助我,我真的很感動!心情一好,骨折的日子也不那麼難熬了,我的腳也很快就好了。本來以為骨折讓我很麻煩,相反的卻使我和同學的感情更好。我提醒自己以後在班上只要有可以幫忙的地方就要努力幫忙,和他們當初幫我一樣。

      我這才明白有些自己不想要發生的事,也可能會幫到自己,像是受傷。不再亂跑的我知道在教室也有很多有趣的事發生,而且也讓我放慢腳步去觀察校園等等,受傷也未必全是壞事,就是看自己用什麼角度去看這件事。其實只要換個角度思考,我們也能感受到其中被忽略的美好。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那麼也只好去接受它,或是利用,而不要去討厭,唯有這樣做才可以有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