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08:45:50文學樹

我聽見下雨的聲音:分享小學生的⟨雨天⟩和⟨聽雨⟩作品

      這學期讀蔣捷的虞美人時,曾詢問孩子這闕詞若要訂一個題目,會是什麼?孩子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才有人吞吞吐吐地小聲回答「聽雨」。針對這個「異象」,老師在心中大笑,猜想大概是這個提問竟如此「親民」,孩子們都有種「越簡單的提問越藏著陷阱」的「被虐」錯覺吧。

      透過雨聲,蔣捷聽見一生的波瀾起伏,從少年國家還在時的任性縱恣,到壯年國家已覆滅的宿命飄泊選擇,以及老年認命的隨遇而安。這一堂課讓進階班的四、五年級孩子們寫雨天,書寫範圍較大,選材更自由些。

      六年級以上的大孩子們,則和蔣捷一樣也來寫聽雨,書寫範圍縮小了,必須把重點集中在「聽」雨,難度也變高了。這時,最適合和孩子們分享淑君老師的聽雨取材了,新竹教室櫃台離馬路的街道較遠,一般小雨的聲音進不來教室,總是出了門才發現竟是下雨了,常有恍如隔世之感。較大的雨勢,雨聲會先敲響靠櫃檯旁陽台樓下的鐵皮屋頂,當叮叮咚咚聲音響起時,淑君老師會立刻看時鐘計算還有多少時間孩子們會進教室,安排「雨備」時程,依序將傘架拿出門外,請出萬能吹風機和乾淨毛巾群,打開冷氣除濕……。

     孩子們聽到這取材時,眼中似乎都閃爍著些許感動。聽雨的書寫旅程就此展開,驚喜的是,大家都寫出了屬於自己的聽雨獨特印記。

☆☆⟨雨天    四年級    林彥樺

      一到路上,眼前有一顆顆濕濕的小黑點,突然烏雲密布,雷電交加下起了大雨,我跑啊跑,終於跑到能避雨的全家便利商店,真幸運!

      我一直等待,彷彿天空上有海洋波濤洶湧的感覺,讓雨下個不停,終於爸爸來接我,我才能回家,不然就要在這裡過夜了。離開全家便利商店前,我看到一個人待在那裡好可憐!他沒帶到傘很孤單,而且很多被迫留在全家的人一個接著一個都走了,只剩下他一個人。

      爸爸騎著車帶著我,雨下得越來越旺,前方有一個小水灘,突然「刷—刷—」兩聲,水花直接在我旁邊潑了上來打著我,讓我非常痛苦,我變成落湯雞了!我一回家全身濕透讓我想洗澡,因為身體太黏了,但我比起在全家便利商店孤單等待的人好多了。

      我以後都要帶傘,不然我都要爸爸接我,太沒意思了,而且我想體驗自己用傘回家變得獨立的感覺。

❖❖⟨雨天   五年級    劉姵宣

      雨水隨著水流流入水溝,將我認真複習的心情順便帶走了,一去不返。窗外滴滴答答的聲音讓原本就沒有心情寫作業的我更煩躁了,我握緊拳頭,用力的深呼吸,只為了吞下這口悶氣。

      下雨的日子怎麼偏偏選在這一天?我不甘心的質問所有人,卻不知道要怪誰。明天就要大考了,窗外的雨滴既自由又快樂,好似在用著它們打在窗戶上的聲音嘲笑著我。我把自己包在被子裡,盡可能不要聽著討厭的雨水聲,我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也試著憋著自己眼角的眼淚。當我還沒冷靜下來時,這時,雨水聲並沒有同情我,反而變得急促,我更委屈了,躲在被子裡大哭,不僅抱怨著世界的不公平,更抱怨著為什麼考試會那麼難!

      當我哭得頭昏腦脹時,感覺快無法呼吸,我打開了窗戶,發現雨水的味道很清新,也把窗戶洗亮了!它似乎並不是在嘲笑我,而是在溫暖的安慰著我,於是我整理好心情,重新開始複習。

      之後,我重新愛上了雨天,因為只要換個角度想,雨天也不是只有壞處。換個方式接觸它,可能會有更新的發現。

❖❖⟨雨天    五年級    洪仟霓

      我跟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是在一場雨中出生的,而且我的名字裡面有「霓」字。媽媽說是代表在雨中出生的兒童。我自小就愛聽雨落下的聲音,老師告訴我們那是白噪音,是有些人聽了會放鬆的大自然音樂,而我也特別愛聽。聽了之後,感覺會有置身在原始的大自然中,小雨像身在灌木叢中,大雨則像走在樹林中,只要聽到雨聲,就像大自然在呼喚我。

      記得以前我常和妹妹在家中玩一些亂七八糟的遊戲,其中我永遠記得在雨天中玩「露營」遊戲。我們從未露營過,只常在儲藏室玩。我們把儲藏室變得像野外,並聽著雨聲,加上用塑膠袋假裝成的火和我們無窮的想像力,彷彿進到了森林裡。但那麼多假日我只願等待在下雨中玩遊戲。雨「滴滴答答」、「嘩啦啦」的神秘音樂,總一直呼喚著我走向大自然,使我有了露營的渴望。不管大雨小雨,都一直吸引我,不管上課下課,雨都能讓我放下手中的事情,專心地欣賞雨。不過好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再也沒有玩這個遊戲,也許是因為課業變多,也可能是雨天變成在平日。我只記得最後一次在雨的伴奏中玩我最愛的遊戲,是去年八月多時,家裡裝修到一半回去看而玩的。

      不過,就算無法在玩這種遊戲,我依然很喜歡雨。因為我走到哪,哪裡就會下雨,爸媽總叫我「雨神」。我想要讓天空下雨,我就會唸一些咒語,結果還真的下起了毛毛細雨。還有一次,我叫雨停,雨就停了,看來我和雨依然很親近。

      我雖然沒辦法在雨天繼續玩我愛的遊戲,但雨還是能讓我開心,雖然現在的雨都是酸雨,不過我仍然喜歡雨天。

❖❖⟨聽雨⟩    五年級    郭彥辰

      我們終於下課了,可是當我們要往操場跑去時,一滴雨下了下來,這讓我非常不開心!

      我最討厭聽到下雨聲,只要它一出現,便常常捉弄我們。比方我可以和一家人去野餐,雨就跑來捉弄我們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感覺像在嘲笑我們這輩子不可能完成。我生氣地坐在位子上,非常想問為什麼雨常要一直與我們唱反調?我越想越氣,為了舒緩我的情緒,決定看看書來緩解我的氣憤。當我正要開始閱讀書本時,偏偏上課鐘聲響了,這讓我非常火冒三丈,心想:要跟同學一起去玩,不行,想要閱讀書本也不行,一切都是這場雨的錯! 

      放學了,我一到家打開電視才發現新聞表示,這幾天缺水很嚴重,但多虧了今天早上有下雨,才救了台灣,是我誤會了雨。從此以後我不再討厭下雨,也讓我更喜歡下雨的聲音。聽到雨的聲音可以讓人寫作業更快速,雨又像老師一樣滴答滴答的響著,發出要人寫快一點的聲音。

      如果我從一開始就喜歡聽雨的話,就不會讓我火冒三丈。以後,我要好好謝謝雨帶來水讓我們洗澡時不會有罪惡感,也要試著去聆聽下雨的美妙聲音,讓我更愛它。

◎◎⟨聽雨     六年級     林呈嶧

      下課時間,伴隨著悅耳的雨聲,我愉悅地看著立在桌上的小說,隨著窗外的雨勢越來越大,我的心思也早已不在小說上,而是回到了一年級的時候。

      還記得,一年級時我在學校最害怕的聲音就是下雨的滴答聲。那時,雨聲對我來說就是一首把我活生生拖進地獄的惡魔之音,因為,無論窗戶和門關得多緊,雨水總是有辦法從門窗隙縫鑽入教室,而一旦發生雨入侵事故,教室就會出現一場洪災,而我和同學就必須冒雨走到走廊上拿掃具把水清掉,每一次,總是教室還沒乾,我們倒先濕了。

      「喂!你在發呆啊!」同學拍了一下我的背,也拍走了我的回憶。現在,我的「雨聲恐懼症」早就隨著教室的搬遷不藥而癒,而且,我甚至開始喜歡起雨聲了,雨聲打在不同的器物上,再加上偶爾會有的雷聲,這就一首雨之交響曲,充滿了許多變化,為我重複的生活增添驚喜。

      雨聲在不同的時間,帶給我不同的感受。或許,不只有雨聲,其他不喜歡做的事在未來就會對它改觀吧!我提醒自己面對自己討厭的事,應該多一點彈性和包容。

◎◎⟨聽雨   六年級   楊宥萱

      「咚—咚—咚—」一滴又一滴的雨打在教室外的走廊,讓我不由得將我的手伸出去,感受雨打出的交響樂,和那似乎還算安寧的氣息。

      當雨滴打在我的手上時,我總能聽見雨滴的聲音「咚」的那幾聲,彷彿有冰鎮的魔法讓我整顆心都靜了下來。同時也讓我想起,以前和補習班的朋友一同在雨中奔跑著去買晚餐的時光,想起來總是那麼的美好,真希望有一天也能在現實中重演一次,只是大概已經不可能了。

     「下雨真的好嗎?」我心裡突然浮現了這一句話,聽見雨的聲音雖然能回憶過去那些美好的事,但是在當時是美好的,現在再回想起卻感到悲傷,心裡總有一種傷心和快樂交會的複雜感覺,應該是因為已經失去了那段歲月,即使是在雨聲的全力襯托下,也無法顯得如此完美吧!

      聽雨,是我認為最安寧的時候,總是能讓人一直回想過去。但這一次聽雨卻讓我知道,要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所有事物,並試著把不好的事情變成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才不會在失去時感到只剩悲傷和遺憾。

◎◎⟨聽雨⟩    六年級     黃渝鋒

       「滴滴答答!」奇怪,我才剛從外面走回家,剛才明明還是大太陽啊?正當我越想越奇怪,要起身去看時,媽媽走過來,說那只是鬧鐘聲而已,我才解開心中的疑問,但原來輕鬆的心情仍變沈重了。

      會變成這樣,是記得有一次放學後本來一下就會等到媽媽來接我,可是那一次,我努力的聽,用力地看,就是沒找到要來接我的媽媽,只有聽到滴滴答答的雨聲,以及看到許多人的爸媽已經在等自己的小孩,但遲遲沒有看到她。我在心裡為她擔心著,深怕她出了什麼事,心情十分複雜,一下擔心她,一下自己心裡很害怕,不斷地一直守在門口聽和看,希望可以找到她的蹤影,找到眼淚都像停不了的雨一樣流下來了。

      一直到三十分鐘後,我才終於找到了媽媽,一問之下,才知道今天媽媽加班,再加上路上一直塞車,她才比較晚到。可是這三十分鐘還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一片抹不掉的陰影,一直到現在,一聽到雨聲我還是會想到那一段焦慮無助的等待時光。

      從此以後聽雨對我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可是下雨是難免的,我也不可能控制何時下雨。每次下雨時,我都會盡量用快樂的記憶壓下那悲傷的心情,去接受並化掉那片陰影。

◎◎⟨聽雨    六年級    董品妤

      躺在床上,吹著冷氣,聽到窗外有著「滴答!滴答!」的聲音,外頭的雨一滴又一滴的打在各種物體上,形成了不同的聲音,變成了一場夜晚的音樂會。

      夜晚的雨很響亮,像是多重奏樂團,每一聲都是一種樂器,隨著浴室越來越大,也漸漸地打在靠窗的鐵皮上,雨聲彷彿是一層層的千層派,一層又一層的被堆疊進來。即使有各種雨打擊的聲音,也不會使人感覺到吵雜聲,反而會使人有種放鬆、享受的感覺。在房間吹著涼涼的冷氣,再加上室外溫度下降,有著冷冷冰冰的感覺,真的會讓人感到很放鬆,終於不再被炙熱的天氣糾纏。

      有時雨量忽大忽小,完美的貼合了一場音樂劇該有的大小聲起伏。有時拍子漸強,有時拍子漸弱,符合樂譜上的起伏。指揮就像是天上的雲朵們,專門管理每一個聲部。隨著時間越來越久,雨聲也越來越小,慢慢的,雨就停了下來,完整的結束這一場音樂會。

      聽雨,是一種讓人很放鬆的事,因為這像是一場音樂盛會,即使我們平日再忙也要試著去欣賞融入雨聲,讓自己的生活又變出不一樣的豐富色彩。

★★⟨聽雨    六年級    賴映潔

      隔著車窗,我看見了滴在馬路上的雨滴,在灰灰暗暗的柏油路上,點綴了許多小點點。從一開始慢慢滴落的滴答聲,再到又快又急促的滴答聲,我都小心聽著。路上也有許多雨傘花盛開了,這種景象雖然看似普通,但對我的感受卻不同。

      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外婆慈祥的眼神和上揚的嘴角。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每一次開車去外婆家,路上總會下著雨,就算早上天氣晴朗,我們出發時也總會飄著毛毛細雨。下了雨,車子會變很多,高速公路上也會塞車,車子只能慢慢行駛,媽媽會半開玩笑地說:「又下雨了,看來你外婆真是一個下雨神仙!」我有時還會被媽媽的冷笑話逗笑。就算下著雨,我也不會覺得困擾,因為我很喜歡雨滴的聲音,那種從天空墜落到地面的雨滴,在落到地上時發出的滴答聲,會給人一種瞬間把煩惱拋到腦後的放鬆感覺,也許是讓我想起了外婆吧!

      車子開得很慢,開了很久才到外婆家,神奇的是,我們剛到外婆家後,原本很大的雨勢,竟然慢慢的變小了,當我跟外婆提起我們來的路上又下雨時,外婆總笑著回應:「下雨好啊!車子不會開很快,很安全!」小時候的我都以為外婆只是說說,但是逐漸長大的我現在卻覺得,下雨是外婆在關心我們,不想要我們車子開太快,以免發生危險。

      雨,給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在有些人的心裡或許是一段特別的回憶。在我心裡,雨是外婆給我們的關心,希望我們能平安的度過每一天,而我聽完外婆的叮嚀時,我也希望外婆能平安度過每一天,願每一次的下雨時光也能傳達我對外婆的關心。

◎◎⟨聽雨    六年級    陳昀澤

      在鬧哄哄的教室裡,全班吵成一片,這時雖然很吵,但是我卻能夠很清楚的聽到教室外雨的聲音,聽到這個聲音,又讓我的心情變得很開心。

      每次在走去英文班的時候,總會先在後門等其他人,這時雨滴都會滴在雨傘上面,有大有小,有的快有的慢,就像在演奏音樂一樣,淋成落湯雞的悲慘心情全都被沖洗得煙消雲散了。每當在教室裡聽到雨聲時,我就會興高采烈的拿著雨傘出去,張大耳朵仔細聆聽著今天演奏的交響曲。

      我就這樣聽了一年的樂曲,但是我們班要換教室了,而那邊完全聽不到任何的雨滴聲,讓我逐漸地對雨滴聲沒了期待感。就算到了外面偶爾遇見下雨天,我也沒有任何一絲的喜悅和期待,因為我沒有辦法聽到和從前一樣的完整音樂。不過在教室聽雨的日子沒了,但是當我在其他地方聽到雨聲時,我總會特別容易想到那段美好的撐傘聽雨演奏的日子。

       我們心中一旦有了喜歡的事,它一定會有消失的一天,我們要好好珍惜還擁有它的那段時光,讓它變得更珍貴,即使它消失了,我也會珍惜每一次在戶外能夠聽雨的機會,那雨聲將會讓我再次沈浸在難忘的記憶中。

◎◎⟨聽雨     六年級    盧君嫚

      坐在書房裡,我正寫著學校作業,裡頭鴉雀無聲。突然外面傳來一滴雨聲,接著雨滴越來越多,變得十分大聲。老天爺好像想要和我哭訴一些事情,可是他的眼淚卻打擾到了我。

      馬上就要運動會了,可是最近卻一直下雨。原本快樂的心情彷彿被那些大雨滴給狠狠的打了一下。站在戶外,我被那些無情的雨滴滴得滿身都是,雨滴答滴答地響,在我的四周發出嘲笑聲。想起之前的五次運動會有好幾次都是在雨中度過。所有老師、同學和家長沸騰的熱情都被冰冷的雨水給澆熄。一聽到那一滴雨落下的聲音,就知道「一切都結束了!」運動會就不會有令人熱血沸騰的大隊接力和大家一起合力表演的大會操,真的很可惜!而我們還要自己在平日舉辦大隊接力,也缺少了家長們的加油聲,非常沒有氣氛感!這些雨滴就這樣毀了我們一年一度的校慶,令人厭惡。

      不過,仔細想想,其實校慶好像也沒有真的被全毀。畢盡,校慶的主要目的其實是那份運動家精神和熱情,不是那些活動。而我們的熱情也絕對不會這麼容易被熄滅,因為它是如此強大。大家都很有毅力,並且一定會想把運動會完美的落幕,哪怕是以不同的形式進行,也不該減損我們的向心力。那些雨滴聲也可以把大家的心團結在一起,不管我們置身在學校的哪一個地方都會聽到那些雨滴聲。

      聽見雨聲不一定是壞事,任何事情都有好跟壞,只是要看我們怎麼看待它、詮釋它。

◎◎⟨聽雨    六年級    黃于晏

       下課了!我除了聽到鐘聲和同學的叫聲外,還有聽到一些雨聲,我再次看向窗外確定,真的下雨了。我立刻和一起打籃球的兄弟說今天要去地下室打球,我和他們連一秒鐘都不想浪費地用光速衝去。但現在有一些我最好的打球兄弟都已經轉學了。

      以前因為下課時間很少,兩個籃球場又是位在國中部,加上學校常下雨,我們一定要確定今天要在室外還是室內打,一旦去錯地方就無法打球了。以前都是我幫忙聽雨聲給予大家最正確的情報,我也是班上最喜歡聆聽雨聲的人。我發現雨聲的聲音其實很好聽,他規律且簡單的聲調好像可以讓我們的心平靜下來。像每個星期五都要穿校服而不能打球,這時只好靜靜的聽雨聲,雖然心情會有些失落,但最後都會因為雨聲的安撫而慢慢平靜。

      現在升上六年級了,以前打籃球的朋友都在五年級下學期轉學了,雖然我已經有結交新朋友,但是每個星期五一聽到雨聲,我都還是一樣,想著那一段一起聊天、打籃球和一起玩樂的過去時光。

      雖然以前的朋友都慢慢的離開了,但我也不會特別難過,只要靜靜地聽著雨聲,便能慢慢沈浸在回憶中。

◎◎⟨聽雨⟩     六年級    楊宥葶

      雨一滴一滴的打在屋簷上,隨著屋簷滑了下來,形成了一條瀑布。屋外的景色,也越來越灰越來越暗,坐在屋內的我,聽著大自然的音樂,腦中浮現了一個畫面。

      在一次田徑比賽中,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我卻還站在田徑場上,鞋子早已經全濕,卻等不到一點停賽的通知。那時的我還來不及聽見雨的聲音,比賽哨聲隨之響起,選手們各個向前衝,即使得到了再好的名次,也只有我們自己心裡最清楚,當時我們是多麼狼狽,多麼痛苦,又多麼害怕雨勢漸漸變大,雨聲也越來越強烈,就像演唱會的最高潮,田徑場也儼然變成了「雨的演唱會」,我們卻無暇欣賞。

      比完賽後,又濕又冷的選手各個跑進屋簷下躲雨,雨的歌聲此時也變得不同了,似乎柔和些,我的心也漸漸地放鬆。回到休息區後,我閉上眼睛,享受在這場雨聲的演唱會中,把比賽的是全忘光了。此刻的我是安全的、寧靜的腦中的煩惱也被雨沖刷掉了,這個時候,我才感受到能全身而退地站在這裡「聽雨」原來是這麼美好。

      「雨」常常是可怕的,帶給人麻煩的,但「雨聲」卻不同,它因我們的身心狀態需要而帶給人溫暖、放鬆的感覺,我們也在聽雨時,細細回想起之前的事。人生也一樣,讓心靜下來,才能到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再朝下一個旅程邁進。

◎◎⟨聽雨    六年級     李婕衣

       望向教室窗口,聽著雨濕,有節奏的雨聲,看著在上社團課的人,正跑向別的地方躲雨。我不禁又在桌上畫了一筆,我聽了好久好久的雨。

      最近一直下雨,要上課時都一定會變成一隻落湯雞,室內體育課的跑步聲和雨聲的節奏不一致,總是把我的話匣子扣住,教室一片死氣沈沈,但就是因為大家都安靜的運動,也讓我發現,原來雨那麼有趣。聽著雨的腳步,一點一點的靠近我,當我一遇見它,溫暖的氣息一下子就跑走,換來的是冷清的態度,雨讓我的感受變得好快,但我非常開心。沒想到雨竟然可以讓我感受到它的悲傷。我像是雨的小孩,聽到雨便能知道它現在的感受。

      但當我逐漸長大後,才知道雨是那麼的可恨。當我四年級被選為田徑隊的一員,我發現,只要下雨就不能再沁涼的外頭跑步了,得到「熱力無比」的體育館去,這使得我越來越討厭雨,尤其聽到雨,我就知道今天準沒好事。而如果又在比賽的幾天,我還會像小寶寶一樣,摀著耳朵假裝沒聽見它捎來的消息,但我終究知道,事實不會變,我能聽懂雨的悲傷,怎麼雨就是聽不懂我的悲傷呢?

      聽雨,讓我有不同的感覺,開心及悲憤皆有。我又不禁進一步思考,聽雨,該開心嗎?答案或許是無解,只是看當日我們的心情如何罷了。

◎◎⟨聽雨⟩    六年級    陳韻如

       我端正地坐在位置上,老師說一句,如似算準時機的「嘩嘩嘩」一陣,又停了。不久卻又「滴滴」的一陣,我感到很安心,好像是四方鄰座的同學輕聲地呢喃……

      或許是雨打到不同物品的影響,雨落在班上的小陽台,有大小聲音的不同。好似我的朋友開玩笑時是轉頭笑著玩鬧﹔當安靜一會兒,有人從後面拍椅背一起當好奇寶寶問問題﹔當遇到困難時,別過頭看看鄰座有沒有好點子。好像小雨滴,陪我度過一天的學習。

      但我曾有一度覺得,他們並無法幫助我認真,當時的我連一個笑話也笑不出來。不想不停問問題,也不再理會鄰座的行為。直到一天,我才發現四方鄰居們都不在,生活像少了什麼。沒有人問我謎語和問題,也沒有讓我關切一下同學的特殊行為……。一整天都枯燥乏味,我才又再次悟出了他們的重要以及真心的陪伴。

       雨聲是依照我們對他的看法而呈現不同特色。即便雨聲能與凝聽它的我們只能相處一段時間,但我寧願誠心誠意的伴著它笑鬧,把我與它的每一分一秒化為快樂的回憶。

◎◎⟨聽雨     六年級    劉畇青

      耳邊開始想起了雨聲,滴答滴答。為什麼在我要開始看影片的時候下雨?我心裡一直想著這件事。

      有時候在我做自己喜歡的事,卻開始下雨,只要一聽到下雨聲,我就沒辦法專心做事。看著雨下不停,我只好用耳機來聽影片的聲音。但是過不久我放棄看影片了,因為戴著耳機一直讓我的耳朵很癢。我一直很不喜歡雨,直到有一次彈鋼琴的時候,改變了我對它的看法。

      那次彈鋼琴時,因為父母都不在家,讓我感到非常寂寞。明明談著好聽的曲子,卻感到家裡非常冷清,那時剛好開始下雨,好像有人在勉勵我一樣,讓我不再冷清寂寞,雨似乎是我的朋友,在幫我加油打氣。從此以後,每當下雨時我都會一邊看書,一邊聽著雨的大聲歌唱。

      像聽雨這件事,我浪費了時間在抱怨,還不如想著怎麼利用那些時間接受他,快樂才會多一點。人生常常會遇到不喜歡的事物,但只要遭遇一些事情就可能會喜歡上它。還不如第一次就喜歡上它,才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聽雨     六年級    張馨月

      我看著黑漆漆的烏雲和下不停的雨水,心裡卻覺得開心,因為今天的體育課可以不用上了!

      雨滴就像優美的音樂,有時快,有時慢,有時大聲,有時小聲,再配上我的好心情,雨簡直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音樂。而體育課也和雨滴類似,會給人不同的感覺,有時好,有時壞。大雨總讓我感到放鬆,嘩啦嘩啦的聲音就像用水桶從樓上倒下來一樣,阻隔了我和其他人,讓我們都有彼此的空間,可以做自己的事。

      小雨聲有時也會讓人感到厭煩,尤其是當它一直滴答滴答時,根本就是有氣無力的代表,他雖然有在下雨,但並沒有用盡全力,才會滴答滴答彷彿隨時都會停止,它不像嘩啦嘩啦,又有力氣,聽起來又好聽。

      雨勢大小所創造的雨聲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就像人一樣,也會給其他人不一樣的感覺。我們會刻意展現不同的樣貌給其他人,我總小心提醒自己在外面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竭盡所能展現積極、奮鬥的一面。

◎◎⟨聽雨    六年級     彭奕捷

      回到三年前,在黑暗的深夜裡,爸爸開著車正往回家的路上開。當時正熟睡的我,只是突然聽見了「碰!」的一聲,醒來時看到我躺在了馬路上,並隱約可以看到地上被鮮血染紅的雨水,不久後我昏了過去。

      過了不知道多久,我醒來後發現自己已不在熟悉的房間,取而代之的卻是陌生的病房,一位叔叔見到我睜開雙眼時,立刻向我走過來,他輕輕的對我說:「小朋友你醒啦,你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嗎?」我只是搖了搖頭,原來這位叔叔是一位醫生,而我正在一間醫院裡。看著好像有話要說,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口,過了幾秒後,他說出了令我震驚的話:「你的爸爸和媽媽在昨天車禍中離世了……」那時我以為我聽錯了但確認後,我雖然難過卻留不下眼淚,我只是一個人在病房靜靜地休息。頓時,外面下起了大雨,滴答滴答的雨聲,把我帶回去意外發生的當下,一樣的雨聲,一樣的悲傷、空虛、無助。每當一滴雨滴到地上時,我好像都感受得到,那是在清晰不過的痛苦印記。

      一個人在房間裡,寂寞的聽著雨聲,想到以後再也沒人陪我玩,替我講故事,這時的雨聲就像代表我的痛苦。回到三年後的今天,今天一樣下著雨,每當下雨時,我都會感到害怕,彷彿那天下的雨一樣,不斷在我腦海重複播放那段血腥且殘酷的畫面。這時,雨突然變溫柔了,好像媽媽在我身旁,唱著之前她常唱給我聽的童謠般,回頭一看,爸爸、媽媽正在我身後,這時我落下了三年前早該落的眼淚,大哭著!回過神來才發現,爸爸、媽媽不見了,但我也因為他們的出現,開始接受了現實。

      聽雨是一段可以好好和自己相處的時刻,對我來說,他同時也是一個可以想念自己離世的親人的時光。每當下大雨時,我總會走到門口,抬起頭,看著天空、聽著雨聲,想著我的家人我知道他們正以不同的形式陪伴我。

(老師評語:雖然是一篇奕捷「編織」的文章,但字字句句都很能觸動人心,雨聲也扮演了巧妙的角色,令人佩服!不過,老師還是期許想像力豐富的奕捷,要避免這類「賜死」父母的灑狗血劇情取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