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08:30:40文學樹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分享國中生的⟨聽雨⟩

     

      六年級和國中生的大孩子們,和蔣捷一樣也來寫聽雨,書寫範圍縮小了,必須把重點集中在「聽」雨,難度也變高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學期的六年級新生婕寧,有一段文字寫道,聽見下雨聲時,她總會好奇想起自己所喜愛的韓團明星,他們所在的城市是否也剛好下著雨呢?雨勢是大是小?安心宅在家還是正狼狽奔波在外?

      老師改到這一段內容時,有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咦咦咦?難道年紀小小的婕寧,聽過Beyond1992年出版的經典老歌關心永遠在嗎?這也是一種巧妙的「共時性」嗎?這年代也跨距太大了!老師改作文的那幾分鐘,瞬間沉浸於一段時光倒轉的靜好片刻,耳畔響起的是現在能秒速找到,而當時並不容易尋找到的關心永遠在歌曲,不曉得絕不出仕元朝而執拗選擇飄泊一生,歷史記載少得可憐的蔣捷,那時的遠方或近處是否也有能一起唱關心永遠在的朋友呢?

      一起欣賞國中孩子們的深刻「聽雨」感受吧!

♡♡⟨聽雨⟩    七年級    陳亮穎

      雨就像是陌生人一樣,沒有人會去注意,對我而言,不就是小水滴或大水珠嗎?而且還會讓人全身濕掉,很不舒服。 

      我最不喜歡的天氣就是雨天,它總會讓全身濕掉,還要穿雨衣和撐傘,但有一點讓我不會那麼討厭,就是雨聲。我還記得小時候,常常下雨天無法出去玩,都在家用鍋子接雨,雨的聲音很響亮,有一種會想專注聽的感覺,但聽久就會變成搖籃曲,我會不自覺慢慢地閉上眼睛,之後就睡著了。

      雨聲是一種很神秘的存在。長大後,下課時間有時會下雨,我也會開始聆聽,雖然不會想睡,那滴答滴答的美妙聲音始終吸引著我,這已經成為我的雨天生活的習慣。每當我生氣難過時,聽著雨聲,就可以平復心情,讓全身都得到了片刻的安靜。

      我們的生活都太匆忙了,都沒有時間去注意生活中的小事,有時放慢腳步去觀察,相信會有令人驚喜的收穫。像是雨聲,我們常常都在聽,但都沒有認真去停留,放慢速度感受一下雨聲,只要關注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動與想法。

♡♡⟨聽雨⟩    七年級    羅煒程

      當我們全家人和登山社一起去爬太平山時,坐在車上看著窗外,車從山下漸漸經過一個又一個的觀光景點。窗戶上也隨著海拔的變化,開始出現一條條的小雨絲,輕輕劃過我的眼前,漸漸雨滴變多了,只要聽到車頂上冒出「咚咚」的聲響,就知道我們離晴朗的平地又更遠了。

      每次只要上山,我一聽到像炸彈般的雨聲,心就會有一股想回家的念頭。出門旅遊不過才第一天就想回家,是不可能的,而且我們還要在外頭一邊露營,一邊登上山頂,這個念頭在這時就只能無奈地放在心中。因此雨聲從小就帶給我一種急促催人回家的感受,我有這樣的聯想是情有可原的,只要碰到無從控制的下雨,我總會準備退縮。剛上山,就要回家是絕對不可能的事,而且在車上提出來這想法,只會傷了大家出遊的心情。

      而有時雨聲也會帶給我一種放鬆心情的功效,傾聽雨滴輕輕地待在每一片葉子上,不只紓壓,也很有意思,似乎是在家中永遠就是無聊的看看魚缸、電視,悠閒的假日就這樣平平淡淡地過去了。一回到平日上學的時間就會有不知聊些什麼話題的人際關係壓力存在,相比在山林間漫步的輕盈步伐,心情就會變得與眾不同,而且這段出遊記憶也能成為我和同學分享的話題呢!

      在人生中,我只要碰到困難事,總會先冒出主動放棄的想法,不過人生中一定會有很多難事,如一場場山中的雨,等著考驗自己,我只要用另一種多發現他的好的樂觀心靈去體會、聆聽,這件難事終究會變簡單的。

♡♡⟨聽雨      七年級    蘇育霆

      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聽到雨聲就會顯得興奮。下課時我和同學會穿著雨衣和雨鞋和已經喝完的麥香奶茶鋁箔包來到操場。

      那時操場旁有許多坑洞,下雨的時候就會有水窪,我們一個一個跳進去,比誰的水花噴得最遠,每次我都是第一名。接著我和同學拿出麥香奶茶鋁箔包,在空無一人的操場上吹飽氣,讓鋁箔包膨脹,接著用力踩下去,發出「碰!」的一聲,踩完之後我們會趕快跑走,因為學校不能這樣玩,而且學校有很多糾察隊,聽到聲音,糾察很快就會來了,我們一定得逃離現場。每次有烏雲的時候,我們都會仔細的聽雨,那時的雨聲對我和朋友來說是無比美妙的音樂,就像號角一樣,吹起踩水窪、鋁箔包的歡樂聲音。現在的我聽見了雨的聲音也很興奮,也很開心,但是會開心、興奮是因為不用升旗,不用再站在操場正中央,聽校長的碎碎念。

      而有時候會聽雨是因為要看有沒有下雨,把全家晾在外頭的衣服收下來,並收起來放到籃子上,再把後陽台的窗戶關起來。那時我才發現,我成長了!我從聽雨是因為等一下可以去玩水、嚇人,現在則是因為怕家人的衣服會弄濕。如今我也從一個幼稚的小男生蛻變為一個成熟的國中生,即使我不愛升旗,卻也懂得為身邊的人著想。聽雨就是我成長的一個象徵。

      我在聽雨的歲月裡,深刻的體會到成長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會反映在自己的行為中,我相信自己在往後的日子也一定會更成熟,也一定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聽雨⟩      七年級     林宜萱

      看著天上飄下來的細雨,就好似下了雪一樣,讓我的童心瞬間被喚起,忍不住把手伸出去雨傘外。但那些雨對我似乎不太友好,他們正把自己變成一顆顆又大又圓的雨滴,像是蓄意挑戰我似的,那樣奇怪的感覺使我笑了出聲。但這個笑聲好似撞到了我腦中的某一份記憶並把他召喚出來。

       我想起的正是一份我找了許久卻又找不到的回憶。那幾年媽媽和爸爸兩人住在台北,而我則和舅舅以及婆婆住在一起,一直到妹妹出生後我和父母才得以團聚,可是面對親生父母我除了感到害怕、緊張之外,便無任何感覺,畢竟他們對我而言就像陌生人一樣。最後,和我更親近的舅舅為了不讓我害怕便送了我一隻娃娃,藉此安慰我,同時也答應每個禮拜都會去台北看我一次。但見到他們的我依然如同暴雨般只會不停破壞世間萬物無法使自己冷靜、停止,變成雨的我無法聽人們的吶喊,甚至是我自己所發生的聲音。因為我不知如何去面對他們,只想逃避,只想待在舅舅這個避風港下生活,不想去見那個讓父母拋棄我的妹妹。

      最終在眾人的努力及請求下,我總算願意到我的新家去,畢竟天真無邪的小孩一旦知道誰是好人時,便會開始放下警戒心並關掉那不斷尖叫的警報器。在相處不久後,我也發現這所謂的新家其實也不錯,雖然內心曾有過不信任的時候,但還是堅持住了。漸漸地暴風雨消失了,卻留下那片被雨水滋潤的草地,灌滿的水庫等,而這就好似雨的種種不同面貌一樣,除了有壞,也有好。一如挫折之於人的成長一樣。而那次就好像教導我如何使用能力似的,從此之後只要我心中開始下起小雨甚至是大雨時,都能讓我清楚聽見雨中的聲音。

      後來我也明白了那雨中的聲音便是我的心聲,而我因一次重大的生活型態改變而突然了解,一個人的成長除了參雜著一些對未來能變更好的希望之外,也要靠家人的包容和理解。雨對我而言就像萬花筒一樣,因爲它可以在不同的物品撞擊時擦出雨聲,如驚喜的生命火花,也是因為我可以聽見他那獨特且只有我能理解的成長之美。

★★⟨聽雨⟩   九年級   廖浚亞

      叮叮咚咚的珠子,敲打著車子的前窗,無論再多雙雨刷努力搖手,也阻止不了天空哭泣。在雨聲之下充當背景音樂的,則是車輪濺起雨水的「刷刷」聲響。曾經對這一切毫不在意的我,此刻卻張大耳朵,深怕下一秒自己會被這些聲音吞噬。

      小時候,還不會接觸到世上的悲歡離合,人情世故。長大點後,有時會在媒體上看到他人彼此分離,卻還是太年幼天真,無法有打從心底地哀傷。直到見證了家中祖父母一輩的人相繼離世後,才真正知道並體會所謂天人永隔的離別是何種滋味。那是難忘的下雨天夜晚,我們一家開著車趕回新竹,突然一陣伴隨著地上的雨水被快速濺起的聲響,像是一巴掌打醒了昏昏欲睡的我,我也因為慣性一頭撞上了前座的後背,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車子打滑,導致車子一時不穩。但這讓驚魂未定的我想起了前幾天雨中看見的兩三場車禍,沒想到當時還在感嘆路況危險,今天我們就差點成為了我覺得「不小心開車的人」的一份子。一路上回程我也顧不上睡意, 一路提心吊膽盯著四周,身體跟著車子飛快的速度上下搖晃著,耳邊不停迴盪的是那無情的雨聲,深深地刻在我恐懼警戒的心中。

      雖然有時在趕時間或沒有意識到在下雨時,心情不會被影響,但偶爾突然發現空氣濕冷,耳邊開始傳來下雨獨有的演奏曲時,心中不禁會浮現出一幕幕的車禍景象,和當時在雨中差點失控的車裡那感覺一樣,全身輕得如同一根羽毛的錯覺,好像隨時會跟著失速打滑的車一起翻倒。但畢竟一聽到雨聲便開始想的壞事,真的很破壞心情,無論將前往哪裡,都成了漫長的折磨。我開始嘗試在各種地方,欣賞下雨的樣子,讓我聽到雨聲後伴隨而來的不是一陣驚天動地的汽車連環追撞聲,而是看到萬物被雨水打濕,變得乾淨,空氣新鮮,如同萬物生長般美好的氣氛和景象。

      也許有時重大的衝擊會成為心理陰影,但是很多事物都是有美好的一面,我們不該以此綑綁自己,該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放下原本那讓自己困擾害怕的印象,創造一個全新的認知,那一切都將能夠變得更美妙,值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