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21:24:37文學樹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看國中孩子們燒腦寫出童趣意味盎然的⟨□□(物)哭了⟩

      讓國中生書寫童趣意味盎然的□□(物)哭了,老師不免有些擔心,像這類需要發揮童心、揮灑想像力的題目,對四、五年級的進階班孩子而言,簡直是信手捻來的小事一樁。

      最記得四年級的新生杰軒,一邊提筆認真書寫的同時,還一邊好心提醒班上遲遲想不出材料、作文簿仍是一片空白的補課國中學長:「很多物品都會哭啊,頭髮哭了,頭髮的眼淚是汗水!」這時,同樣是四年級新生的昀樂也熱情提供好材料:「還有啊,我爸爸的頭髮哭了,那頭髮的眼淚是頭皮屑,白色的淚水,一直噴出來。但是,我爸爸不是不愛乾淨沒洗頭,他是因為皮膚病的關係,他有去看醫生治好了!」這下,全班都知道爸爸的小秘密了……。一時間,好多張小嘴爭先想為苦惱的學長「解惑」,學長的表情卻看起來更痛苦了。

      不過,對創作坊老師而言,越燒腦困難的題目,越值得拿來考驗孩子。經過這一場實驗後,證明創作坊的孩子很禁得起各種題目的奇襲,總是能寫出超越老師想像極限的好作品!

◎◎⟨冰塊哭了    七年級    蘇育霆

      冰塊只要一哭,就會變小、變輕、變瘦,冷凍庫則是奶嘴,只要冰塊一含著奶嘴,就不會再哭了。

      只要冰塊一離開零度以下的地方,就開始哭了,一部分是因為他總是被丟進汽水裡,被強制泡「汽水浴」。而且當冰塊讓汽水變好喝時,竟沒有任何人感謝他。另外他會哭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因為他經常被放在市場那些魚腥味很重的魚身上。但,氣味難受還不至於讓他崩潰。他最無法忍受的事是,人有時候喝完飲料,飲料杯裡,還有剩下的冰塊,有些人就會把飲料杯裡的冰塊倒進嘴巴,開始粉碎冰塊。雖然我也這樣做過,但從來沒有想到冰塊被五馬分屍的感覺。

      我跟冰塊的處境是一模一樣的,我非常同情他的哭泣,因為我非常明白,再怎麼的努力與貢獻總不被別人看見,這是多麼令人感到絕望和悲傷的事。還有,當我在哭的時候,別人不知道我很悲傷。就像冰塊一樣,哭的時候也沒人發現。世界上最悲傷的事,我想無非就是自己很悲傷的時候,別人卻不這麼覺得。不被看見、了解的難過,我可以自行消化,但我不希望我和冰塊一樣,在面對被粉碎的時候,毫不掙扎。

      我想成為永不向命運低頭的人。每當我的努力不被看見的時候,我會讓自己不要像冰塊一樣,默不吭聲地流淚,而是繼續努力,讓別人清楚看見我的貢獻和存在。

◎◎⟨星星哭了       七年級    薛筑勻

      抬頭一看,滿天的星星,好美!但現代人都不看他們了,不論多麼的亮眼、美麗,人們依舊沉在手機的藍光中。

      星星哭了,不論多麼努力,都像個透明存在,彷彿一位懷才不遇的詩人一般,無論作品寫得多麼好,總是沒有人發現他。星星哭了,人們還是不管不顧,還變本加厲地攻擊他,用城市的光照得他們面目模糊,再用工廠的黑煙籠罩著他們,讓他們徹底消逝在這個地方。

      星星,就像父母眼中的我,我的努力換取的成績,在他們眼中一文不值,一旦考得不好就是招來無數謾罵。但他們從沒想過我其實有認真唸過了,或許是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大適合我。也許我平時真的很散漫,但我認真時他們說了什麼?頂多稱讚幾句敷衍一下,不然就是拿來開玩笑,使我總有一種不被重視的感受。

      有時,我只是想用努力換一句真心的讚賞,有時媽媽只要簡單一句:「今天考得不錯喔!」我便很開心,會覺得自己受到認可了。我想星星一也一樣,只是想聽到一句「今天的星星,好美。」   

◎◎⟨太陽哭了    七年級    黃紫晴

      晴空萬里,浩瀚的藍天上沒有一朵白雲,只有一個像燈泡掛在天空中的太陽。他看起來耀眼無比,不過,過沒多久,滴答滴答聲出現,竟然下起雨來。但太陽依舊閃耀著,原來是太陽哭了。

      我可以理解太陽哭泣的原因。他有時被大家評論很不好,尤其是夏天的時候。雖然天氣好,但也太熱了,被雲蓋住比較好一點。大家都這樣評論他。讓太陽覺得自己不好,只會帶來熱且無風令人煩躁不已的大炙熱天氣,也覺得大家都討厭他。他也討厭自己的性格,就是會給人帶來汗流浹背不舒服的反應。他想不到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只能無可奈何地哭泣罷了。

      這讓我想起四年級的我,那種被同學討厭的感受,被說很沒用時,也很討厭自己沒辦法成為大家喜歡的人。但是我也無能為力改變他人的想法,只要做自己,我想也不會覺得累了,畢竟不用一直按照別人的想法去改變原本的自己。就像太陽難過的哭了,那也是美麗的太陽雨,最後還會有彩虹,加上自己耀眼的光芒,形成更美的景色。而那彩虹就是站在自己身旁的人,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從旁幫助自己的人。我認為做自己,比成為別人想像的來得更好。

     被評論及討厭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事,我們要在意、關注的是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和太陽一樣,成為更好的自己,讓自己比以前更好,盡情地發光吧!

◎◎⟨蠟燭哭了    七年級   梁淯琌

      眼淚一點一點的落下,是多麼的不捨,又是多麼的悲傷,因為他知道,當他滴完淚水時,他將不再具有任何價值。

      當我們點燃了蠟燭,點燃了我們的世界,蠟燭的生命卻慢慢消失。接下來,他的淚水開始落下,在這寂寞的時間裡,努力的為我們照耀眼前。他也知道,在過完這最後一段時間後,他將開始虛弱,最後無聲地死去。

      就像那我以為的朋友,一開始都很要好,可是當出現了另一個人,我就會被丟在旁邊,一如燃燒中的蠟燭,沒有人在意我的感受。那時還在燃燒中,我全心全意的相信並為她閃耀,但當我燃燒完畢,我知道,我被背叛了,我只不過是那被利用的蠟燭而已。

      蠟燭哭了,但也許他的心很放鬆,也許他會因為助了人而快樂,即便自己沒有被看見?我應該向他學習樂觀的看待世界,即使最後因為朋友不理我而哭了,但也記取了一個教訓,讓我的哭,不再是沒有意義。

 

◎◎⟨鞋子哭了   七年級    劉裕祥

      每天,大家都穿著鞋子在路上行走,當我們將它踩在腳下時,鞋子能保護我們防止四面八方的危機。而現在它有不一樣的功能,卻哭了。

      鞋子是日常所需的物品,在市面上也出現了各種品牌、用途、圖案和顏色。現今,鞋子成為一種地位的象徵,我們常常用品牌來判斷他人的經濟狀況。最常出現的是鞋子,偶爾偶遇朋友,會看看對方鞋的廠商,來與自己比較;在學校會互相討論鞋子的品牌和價格,在心中一直嫉妒、比較。但這些卻不是鞋子誕生於這世界的功能。他無聲無息地落著淚。

      我們不可能要求鞋子全面單一化,畢竟鞋子價格也可能因他的功能,而將金錢提高。穿在人的腳上也只是表現出自己的喜好與需求而已,有時我們也會因身份、場合的需求而有不同的樣式出現在商場中任人挑選。曾經的我也會有一樣的心態,看待別人的服飾、包包、鞋子,評價一個人。但後來我轉變了心態,認為應該要從他人的內心做連接。

      鞋子當初存在於世上,主要的原因是提供人們保護腳底、增加抓地力,而非評論身價的一件商品。我認為要用正確的方式看待每個人,而不是身上的物件先入為主的評價他人。鞋子的淚水才能停下。

◎◎⟨黑夜哭了    七年級    陳峻頎

       深黑的夜色,因為太陽離開前嘲笑他曬黑了,加上人們對他皮膚顏色的看法,而流下星光閃閃的眼淚,在天空中點綴他的皮膚。

      深黑的黑夜,只希望他點點如星的眼淚可以讓他身上充滿不一樣的特色,但人們卻漸漸地忽略了黑夜本身,只在乎他身上的眼淚,更拿他的皮膚和眼淚做對比。就這樣黑夜開始改變了一些看法,不再在乎一些小事,他的眼淚漸漸的變少了,甚至有時連一滴眼淚也沒落下。這是黑夜慢慢的成長的證明,他讓自己不再落淚。

    黑夜的處境和成長很像小時候的我,常因為別人的看法,而影響了我的心情起伏。但慢慢的也被說習慣了,所以我不再在乎了。甚至有時被說時,我還會想,真的有那麼誇張嗎?會不會是被添油加醋了,既然都是不實的批評,那又何必在乎?

      我漸漸發現自己的心情和看法很容易隨著別人的評論高低起伏,我唯有控制自己的情緒、欣賞自己的想法,並且不要想太多讓自己更傷心的是,才是很重要的事。 

❖❖房間哭了      八年級     李妍妍

      心被人劃出一道道傷口,鮮紅的血和潔白的眼淚也隨之落下,沿著身上破了洞的傷口流淌,極其狼狽,只想將這顆心鎖進一個房間,讓他來承受這些眼淚。但不知道的是房間默默承受了太多,以致超出負荷,裂縫從周圍的牆角蔓延到窗戶,最後宣告崩壞,無法修復。

      性格大大喇喇的我,時常成為大家的「樹洞」,本來覺得只是偶發事件,但好像大家都習慣和我抱怨似的,把我當自家廚房一樣天天來造訪,而我也順著他的意思答應了,他們把那顆滿目瘡痍的心拿出來要我修復,聽著聽著還有人哭了,而我也從發洩的樹洞,變成能令人冷靜下來的「小房間」。抱怨的話語融合了眼淚一點一點的落下,我無條件包容,用自己溫暖的陽光換走對方所有烏雲。但慢慢的我發現這些話竟然也會對我造成心情上的轉變,他說完以後心上的傷也痊癒了,而我卻會因為這些去多加思考,最後我這房間就開始有裂口了。

      當我狀況不好時,受傷的心加上有裂口的小房間,誰也無法治療誰,逞強的我卻依然貪心的想承受對方的痛,最後我這小房間由於超重而開始哭了。此時我也想找一個樹洞宣洩一下,但回想起聽見別人抱怨後的心情低落的我,突然覺得不忍心讓自己的好友們承擔這些。我只能回到自己睡覺的房間對著鏡子中的自己亂吼亂叫,讓這真正意義上的房間來承受。那一天,我打開房門忍不住對裡面說了一句:「你好辛苦喔!幫我收了這麼多壞情緒。」這時我才赫然知道我幫別人承受了他的痛苦,但我的痛苦其實也是「別人」幫我承擔的。 

      感受到了自己的不悅或疼痛,不是想著如何丟給他人,而是想著如何自我抒發與面對,不然這如樹洞般的房間,總有一天也會因為你和他的眼淚幾起來實在太多而崩潰,最後哭的反而是他。

♡♡⟨燈泡哭了⟩      九年級    吳昱嫺

      坐在書桌前看書,突然之間「叮」一聲,一瞬間,房間裡什麼也看不見。我伸手,想摸出一條能走向門口的道路,手努力的探索,摸到的始終不是門把,而是一個又一個的障礙物,此時我才明白燈光有多麼重要。

      燈泡哭了,一閃又一閃的明滅是他的眼淚。他想問,為何他的一生總是在為別人付出?他是所有人的光,他照亮了原本黑暗的角落,在他的帶領下迎向光明,他其實還是甘願付出,只是他也會累,也許是因為明亮太理所當然了,燈泡默默地降低了亮度,希望人們注意到他。每一次的提醒,每一次的被忽視,最後,燈泡哭了,他眼淚流的快速,最後暗了下來,他再也不哭了,為他這個總在奉獻的生命畫下句點。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像燈泡一樣,照亮他人世界的人,我曾祖母就是。曾祖母很長壽活到九十九歲。以前小時候常回高雄奶奶家,同時也會順便回台南看曾祖母,她走得慢,講話也慢,而且大部分的話我其實也聽不太懂,可是她還是會對我笑,即使語言有差異。後來,曾祖母的生命停在九十九歲,我記得那個週末,三合院內擠滿了上百個人,都在為她朗讀手上的佛經。明明很多人都沒見過,明明平常他們從來都沒來過這。這是我唯一也是最後一次看到三合院內有如此多的人,連過年都沒這麼多人,是不是只有等錯過了,我們才會發現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燈泡,他很明亮,做了所有人的光,但同時,他也需要別人來照亮他內心的黑暗世界。因此,當有人做了自己的光,有一天,換自己來做他的光。   

♡♡⟨山哭了    九年級       廖浚亞

      一頭青綠的秀髮,散發著生機,是動物們的家,是自然創造的瑰寶,它就是山。原本應是溫暖擁抱一切的它,近幾年,卻在人類大肆開採資源、伐木的摧殘下,它身上遍布了人為歲月的痕跡。美麗的綠髮被一根根連帶著毛囊拔起,頭皮不但受了傷,還被挖了好幾個洞,不再好看的容貌和小生命們一群群地離開,讓山再也繃不住自己的臉面,趁一陣雨,與天空一起大哭一場。

      身為一個具有七情六慾的生物,感受到各種情感並將表達出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是每個人的個性皆不同,有的人能在感到傷心難過時,就立刻將它宣洩出來。但也有人看似毫無波瀾,默默將一切忍下存在心中,直到導火線終於被點燃,才如遭大雨沖刷而下的鬆動的泥土,形成一個一發便不可收拾的土石流之災。我就是後者,面對別人的負面言語,我都盡力不要回嘴、反駁,因為我不擅長與人理論,索性讓自己變得像塊海綿,不管他人多麼尖酸刻薄的話語,打在我身上也毫無功效,而我也自行吸收那些負面的破壞力量。但我偏偏是個愛記仇人,所有讓我看不慣的人,攻擊過我的人,天天看到都使我心煩意亂,總不時擾動我心中那股不滿的情緒,而我卻無法將這些不滿誠實反映出來,表達我的心情。

      每天受自己的憤恨所困,讓我覺得自己很自私,只會抱怨別人,卻又毫無自信展現自我。而我也反思著自己為何對所有人都不滿,覺得任何人都有讓我討厭的一面。也許是我太追求完美了,我在心中要求著每個人都照我理想的步驟做事,但我也不是個有影響力的人物,縱然對所有人有千千萬萬個不滿,也不敢跟任何人提醒,只敢在心底偷偷抱怨。而這也使我的心變得如一座被開墾得光禿禿的山,不再充斥生機活力,實質上就是一對鬆垮的高土,等到大雨來襲時破防,被沖潰,並讓身旁的人也遭波及。為了避免我有一天被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擊倒,我開始去看了一些小說,平衡內心的感受。故事中的主角雖然一開始遭眾人睥睨,後來卻用了各種令我想不到的手段,成為了萬眾矚目的焦點,讓我滿足自己對落難之人如何突圍成功的幻想,也釋懷自己那些對現實的人的不滿情緒,避免有一天被重重的怨氣給壓垮。

      山哭了,不只是水土失衡的警示,同時也是我們身心失衡的警告。沒有人不會被一次次的心理挫折一步步壓倒,但是要是能適度緩下自己的情緒,無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都能讓自己慢慢調適成一個心理素質高的人,不會再總是在自己心中開洞、影響身心健康。山的休復,終究無法靠自己,但人可以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