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 14:19:08文學樹

孩子們愛的記憶,分享⟨和◻︎◻︎(家人)一起◻︎◻︎(動詞)⟩

      節日就是為家人創造一個共同歡聚的機會和契機,穿插著小小驚喜與變動,使得生活多了點滋味與共好的幸福。

      父親節前夕與當天,老師也在課堂上讓孩子回想和家人相處的小細節,讓這些動人的吉光片羽留在文字裡,成為愛的記憶。

◆◆和阿公一起下象棋    四年級    劉姵宣

      隨著象棋在棋盤上移來移去的聲音,我跟阿公的象棋之戰也正式開始了。一開始,我們下得有來有往,不分上下,我的信心也像那些棋子一樣,隨著一顆顆被翻出來的棋子數量不斷地上升。

      但隨著第一局的失利,其他局就像被感染病毒一樣,再也沒贏過了,我的信心也隨著屋外颱風,一點一點的被吹走了。這一刻,眼裡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上百滴淚水從我臉上快速的劃過,我不甘心地哭了起來。

      這時,阿公走過來,輕輕的抱著我,彷彿他已然不是一個贏家,而只是一個愛我的阿公,我傷心的心情隨著他的安慰,慢慢地化為烏有。

      現在想起來真的好丟臉,但也因為這件事,我學到許多。我學到了做事不能因為失敗便討厭那件事,而是要不斷地努力總會有一天成功的。

◆◆和家人一起賽跑    四年級    蔡博允

      我和弟弟還有爸爸一起在操場賽跑,風突然從我們臉上吹來,這一瞬間我們深深覺得好難往前跑,只希望快點過彎,變成順風。

      我們賽跑,爸爸一開始就被我和弟弟甩在後面,剩我和弟弟一邊搶第一,一邊玩耍,我和弟弟同時在最後彎道加速,我們倆一起衝到最後的直線。萬萬沒想到最後一名的爸爸也進到最後的彎道,我和弟弟看到也想加速,但爸爸的速度太快了,彷彿他是一隻獵豹,我們三個人在最後一百公尺時竟並列在同一位置。

      根本不想落後的我們只管一路往前衝,這時已經可以看見終點了。媽媽在終點當裁判,我們離終點越來越近,速度也越快,但當我們到達終點時,媽媽宣布是爸爸贏了,原來他腳比較長,他比我和弟弟先跨過終點。

      這次賽跑雖然爸爸贏了,但是我們三個都很高興,爸爸開心自己從最後一名變成第一名,我們則是想超過爸爸因而有突破自己的跑步紀錄,這是好棒的一天。

♡♡和媽媽一起做蛋糕     六年級    廖守澤

      再過兩天就是父親節了,但是我想了半天,還是想不到要送給爸爸什麼驚喜,沒想到我最後還是得去問媽媽。

      讓我吃驚的是,媽媽竟然將驚喜和計劃事先想好了!由於父親節還沒到,我決定先聆聽媽媽的點子,但是媽媽答案都還沒公佈,就命令我去準備材料。我看了看桌上的材料,突然聯想到原來是我們要一起做起司蛋糕給爸爸。一開始很有經驗的我都沒什麼問題,一切進行得非常順利。和媽媽一起做蛋糕也讓我感到非常的快樂,原因有三個:第一,這是我第一次和媽媽一起做;第二,則是我也喜歡吃起司蛋糕;第三,是終於「搞定」給爸爸的父親節禮物了。

      但是就在我們倆做得正開心時,卻發現我們少加了一樣材料,而且那一樣材料還是最重要的起司。當時我覺得自己非常好笑,也發現媽媽竟然也有糊塗的一面。但是我們一致認為蛋糕烤出來後再加也沒有關係,但是這可能是一個半成品。它雖是一個半成品,但是這放進了我和媽媽的愛,相信爸爸一定也會感到開心。

      平常都是我和爸爸一起做甜點的,媽媽總是在一旁忙自己的事。但這次是我和媽媽一起做,我覺得媽媽比平常積極,我猜測媽媽的改變可能是為了父親節的到來。原來我們都會為了讓家人感受到溫暖和愛,而去做其他的努力,即使是一件不曾做過的事,也會全力以赴做好。

◎◎和哥哥一起畫畫     七年級    江孟潔

      每週五,在那一成不變的教室,我和哥哥盯著同一張圖片開始臨摹。兩張素描在我們手中成形。但我對自己的作品毫無期待,因為我知道,再怎麼努力畫,也永遠比不過他。

      小時候,看著哥哥每個禮拜都能帶漂漂亮亮的作品回家,被祖父母大大稱讚一番,我便開始吵著也要去畫畫。一開始,我每一次都畫得很快樂,用畫筆,隨心所欲地勾勒心中的世界,那是多麼美好的事啊!直到我被安排和哥哥畫同樣的圖片,我的快樂,被比較、嫉妒外加哥哥的冷嘲熱諷給淹沒了。和他一起畫圖,我彷彿置身在地獄不見天日,痛苦不堪。那時,我沒有一次不祈求不要和哥哥一起畫圖。

      直到那一天,老師讓哥哥挑戰另一張更難的畫,這使我和他終於不再同行。當我聽到這個指令,一時竟分不出心裡是開心還是失落。這天我才明白,原來自己曾期待和哥哥一起畫圖,曾嚮往那種挑戰,曾喜歡那種「越級」的快感。為什麼我不去珍惜這強勁的對手,而選擇排斥他呢?人,真的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嗎?

      還好,我並沒有失去他。在那之後,我再次和哥哥畫同一張圖,但這一次我壓下嫉妒、無視嘲諷,真心去和一個強手學習。和哥哥一起畫畫看似是地獄,實則是超越自我的天堂。

★★和妹妹一起唱歌    九年級    顏妤蓁

      夜深了,窗外的添被墨色染上,手錶一分一秒地走著,我和妹妹躺在床上,享受著冷氣帶來的涼爽。我們不自覺地哼唱著回憶深處中的某首歌,妹妹在一旁接著下一句,無聊的夏夜,瞬間成了小型演唱會。

     每當暑假到來,熬夜和晚睡都是必定項目,我和妹妹總愛躺在床上,熬夜看小說,偶爾看累了,就在床上翻滾,或像迪士尼公主一樣突然唱起歌來。一個人唱還不夠,唱到忘詞之處,還把手機變成麥克風,讓對方接唱,好掩飾自己忘詞的尷尬。偶爾唱得太投入,聲音越唱越大,也免不了母親大人突如其來的開門責備。我們也總在一頓責罵後,又繼續小聲地把演唱會開完,還多加了好幾首「安可曲」。音樂像是個遊樂園,讓我和妹妹在裡面自由地遊玩,並開啟屬於我們的演唱會。

      但再好聽的演唱會終究有結束的時候,妹妹總是唱一唱就睡著了,只剩我一人。我總有種說不上的失落感,這時,我會自己小聲地唱著憂傷的慢歌,讓自己緩緩沉澱那場狂歡曲並閉上眼睛,只是歌聲再美,也掩蓋不住我的孤單,雖然自己一個人唱,更能帶入歌詞情境中,可是卻失去了熱鬧和笑聲。就像人生,我們越長越大,以後也會各自成家立業,玩樂和相處時間將越來越少,即使難免感傷但我會把這份當下的歡愉,珍重地放在心裡。期待著明天晚上的演唱會降臨,而漸漸甘願進入夢鄉,好讓自己明天能繼續成為「新竹小靜茹」。

      和妹妹在夜晚一起唱歌,在音樂中相擁,彷彿我的靈魂也在這一刻相融,這成為我迎接明天的熱切期待。無論生活多忙碌、高壓,我和妹妹還能在音樂中,開起一場只屬於我們的演唱會,在我們還能一起玩樂的童年,寫下一段最獨特也最美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