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7 18:25:31文學樹

做自己的情緒煉金師,分享孩子們的⟨難過的時候⟩

暑期班八月梯次第二堂課,和孩子們共讀秋芳老師撰寫的做自己的煉金師:來讀論語吧!,老師停格在孔子曾說過的「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句子上,讓大家一起思考,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即使別人不了解自己,也可以不生氣?最多孩子瀟灑說道:「不要理他!」老師繼續追問:「那如果是很親近的人不了解自己呢?又該怎麼辦?」這時孩子們的聲音漸漸止息,這或許就是難過的開關被啟動的模樣吧。

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人不知而不慍」,並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達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的境界。或許,我們能做的不是一定要如何做的強力克服,而是試著凝視自己的情緒起伏,並且接受不夠圓滿的現狀,進而找到一條能讓自己開心的路,一直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一起看看孩子們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難過時候吧。

♡♡⟨被注意的時候    三年級   林聿軒

       每個星期日的早上,媽媽都會推開我的門叫我起床,有時的我會不想起來,因為我知道一起床我就要寫功課了。

       可是每次無論在心裡祈禱多少次都沒用,因為媽媽總是會把我拖下床,要我去複習。像這個週日爸爸球打球了,剩下我跟媽媽還有弟弟,以為可以放假輕鬆一下,可是媽媽還是規定我寫完作業。一開始的我根本不想拿起筆,可是一看到弟弟在後面念注音,而且音也發不準,這時的我才知道媽媽的好心,能被媽媽注意的我,已經變得越來越優秀了。我又重新拿起了筆並開始用功讀書。

      過了一陣子,媽媽發現弟弟的成績越來越差,她漸漸不管我了,每天只專心陪著弟弟看故事書。每次我在寫作業時就好像少了一個動力,也開始嫉妒起弟弟。這時候,媽媽跟我說了一句話,她說:「我知道聿軒很不高興,可是媽媽發現弟弟的成績越來越不好,所以聿軒可以體諒一下嗎?」

      聽完那句話的我,才知道要學會自主學習,也知道我不能再叫媽媽陪著我寫功課,我因此學習到,我要珍惜能被人注意的時候,也要在別人無法注意我的時候,學會自主,成為一個值得他人信任的孩子。

◆◆⟨難過的時候   四年級    李東澤

       大大的球場裡,我們跑來跑去,球也跟著被丟來丟去,我們紛紛地把球砸向對方,每個人又躲又接,玩得無比開心。

      雨突然一滴一滴的掉了下來,原本以為是錯覺,結果雨越下越大把大家淋成落湯雞。這時,大家只得紛紛跑向教室裡去,人人又難過又生氣,因為那是最後一次的大下課,隔天就要放暑假了,這也是我們最後一次打躲避球的機會。我難過極了,因為不能再一起打球,更糟糕的是那場雨是午後雷陣雨,一開始雨勢很大,結果一下就沒了,但還是不能玩,因為地板太濕了。確定不能打球後,我像是遇到最喜歡的玩具剛好缺貨一樣感到無比難過。

      本來大家都很失落,但是萬萬沒想到我們在教室裡開始歡樂的聊天著,過完這一次的大下課,讓大家的友情更加深入。

      雖然我們都會發生難過的事,但往另一方面想,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可能會變得更加開心。

◎◎⟨難過的時候    五年級    陳韻如

      我看著窗外少量的陽光透進來,身旁的同學都在,只是,讓我感到放心的人沒有在旁邊,仍然一點樂趣都沒有。

      暑假,我到爸媽認識的朋友的補習班上課,我很快就適應了,只因那兒有幾個要好的朋友,一起上課、聊天。原本這天我得知一則好消息想迫不及待地和他們分享。但是,他們彷彿相約好似的,跟我熟識的朋友全都有默契地請假出去玩了,其他的人則是一臉不想親近彼此的平板表情。我一個人孤單的上完課,吃完午餐來到午休時間,我的頭轉來轉去,就是無法入睡。我看著窗外的大太陽,想像朋友們玩到笑得說不出話的神情,越想越難過,我的內心瞬間吹著寒風,從七月的盛夏掉到了十二月的冷冬。

      我知道他們不是故意這天請假,只是行程恰巧排在這裡而已。但是,一種憤怒夾雜悲傷的心情油然而生,想著上次的那一句「我們下次討論」還一直在我腦海裡播出,他們卻全都忘記了這個約定。我又氣又難過,只能猛打外套訴苦,卻又矛盾地覺得,他們或許沒有錯。

      我逐漸知道不可能永遠有熟悉的人陪在我身旁,即使身旁有人我也會很孤單。我提醒自己孤單難過的時候,不妨把心情好好的表達,或許不會那麼悲傷。

☆☆⟨難過的時候     六年級    林凡鈞

      當真相被忽略,那個叫做事實的舞台,已被大大的布簾擋住,不知舞台裡的演員什麼時候才能重見天日,或者是將過上永遠被困在權力關主的操作中。就像現在自然教室一樣,而我就是被權力關主囚禁的演員,只是我再也出不去了。

      事情發生在五年級剛開學的頭幾天,熱愛自然的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上下一節的自然課了。邊等邊翻著學校剛發的新書,我越來越期待,然而到了教室,老師卻一臉嚴肅地把我們「抓」到他想要我們坐的位置,而當我舉手想發問時,他居然直接說我擾亂他上課,我當時感到非常錯愕!一旁偷聊天的同學在老師轉頭時瞬間沒了動靜,結果老師竟生氣地指著我,誤以為我上課說話,這是我第一次上自然課那麼難過。

      一下課,我憤怒的回到教室,心情既難受又暴躁,不知如何宣洩,低落難過的心情就像是考了零分後,回到家又被父母大罵一樣。這時,我感受到有人點了點我地肩膀,回過頭一看,是我的同學,他從我身上看出了異樣,猜中了我很傷心,索性為了我,特地過來和我一起打球散心。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原來打球不只可以運動筋骨,還可以放鬆心情,像施了一場魔法般,使我逐漸變回開朗的模樣,也快樂地和同學回到教室。

      相信每個人都有難過的時候,但是不要灰心,被老師誤會的我直接放棄讓自己快樂的機會,但我的朋友沒有放棄,還很樂意幫助我走出陰霾。這讓我知道,人有情緒需要發洩,只要找出對的方法便能讓自己平靜下來,度過難過的時候,我們也才有機會想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難過的時候     六年級    劉裕祥

       這一天是妹妹的生日,大家應該開心,但我卻想一個人縮在角落,不和家人見面,只想不停大哭,發洩出心中的痛苦與生氣。

      當妹妹從奶奶家搬回家裡時,我和她不停爭吵,直到一方認輸為止。妹妹有時爭辯不過我,只好放出她的大招:跑去爸媽面前告狀,但他們只認為妹妹還小,將錯都怪在我身上。經過歲月的累積,我不滿的難過情緒在妹妹生日當天爆發出來,所有的怒氣,慢慢從眼睛不停流了出來,當時只想跑走,獨自一人流淚。

      沒想到有天,爸爸主動談起那一天的事,並教導我如何避免受到語言傷害。現在和妹妹吵架時,我運用爸爸的方法免除妹妹的攻擊之後,我還發明了反擊方式:像所有物體一樣,當對方施多大的力氣打向我時,我便用多大的力氣還給她。我那時用說教的方式將妹妹拉回正軌,但她卻當作耳邊風,完全不聽。不過這個方法可以使我不再遭受到內心創傷,還能讓對方生氣。當下的我很開心,明白對方的目的竟然能夠被我利用,我不再是受委屈的人,我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

      我在爸爸開導之前常常無助地難過著,但自從爸爸教我的反擊能力後,不只可以讓我在起衝突時扭轉只往一面倒的局勢,又能促使雙方找到平靜相處的方法,達成雙贏的技巧,我好感謝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