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20:11:46文學樹

愛的排行榜,得獎者是......

       盛夏閱讀季,領著孩子深入閱讀一本書,並從中開發出各種有趣又有意思的探索、討論方式,活化閱讀的同時,也是為了讓這一本書不只是書,還可以是我們的生活滋養,一點一滴將我們捏塑成更好的模樣。

      秋芳老師為創作坊的孩子們設計有趣又有意思的「閱讀書寫123」口訣,陪伴孩子們在閱讀時,能多元提出獨特的觀點,口訣如下:

       1.單一主題:像挖礦一樣,在書中選擇選擇單一主題深入延伸討論。

       2.兩相對照:擇選兩個切入點,對照討論。

       3.三種以上的主題排行榜:如果在人、地、時、事、物上的停留,超過三種,就要找出主軸,以充滿個性的排行榜,串成統一的議題。

      其中的3,較為高難度,孩子們必須設定一個議題,並且進行有層次感的論述。我們特別讓新竹教室的孩子從這個月十分熟悉的共讀書世界裡跳脫出來,學習凝視自己的生活,在生活中設定一個排行榜,並從排行榜中檢視自我,提出活得更好的可能。

      只要在創作坊受過層次感的訓練,無論是四年級的家恩還是七年級的潘靈,都有能力將排行榜的排名表達得很有層次!我們尤其喜歡家恩和潘靈的結論,家恩打算主動為自己爭取溫暖,變得更勇敢;而潘靈則是將世界推得更大更遠,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他人心中的「明星」。

      這樣玩賞排行榜,生活瞬間變得有意思極了呢!

★★家裡溫暖地方排行榜      四年級    史家恩

      自己在房間玩的時候,好像有一個怪物在我後面要把我抓走。這時,我急急忙忙地跑出房間到媽媽懷裡,請媽媽陪我玩。

      在我心中,家裡最溫暖的地方是媽媽房間,晚上我都會靠在媽媽旁邊分享今天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有時候晚上覺得房間很恐怖,也會跑去媽媽那邊睡,它是排行榜第一名。第二名是廚房,因為媽媽煮飯的時候,也會撥空教我煮飯,使我有參與感,媽媽即使忙碌,仍會和我互動,令我感到開心。第三名是客廳,吃完飯後我們全家人會坐在客廳聊天,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在柔軟的床上聊,比較舒服。

      我比較膽小,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總喜歡胡思亂想,覺得家裡是個鬼屋。時鐘滴滴答答響好像有人躲在門後面,有物品掉下來時,好像是鬼弄下來的,只覺得家裡很恐怖,不想住在裡面。透過這個排行榜的分析,使我覺得家其實沒有很恐怖。

      媽媽也說如果不敢自己去別的房間,可以把走廊的燈打開,可是回來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把燈關起來。原來開燈也可讓家變溫暖,我相信有了這個方法,我會變得更勇敢。

❖❖在我心目中的「明星」排行榜    七年級    潘靈

      我們之所以會追星,可能是因為他長得好看、跳舞很厲害,但對於某些人來說「明星」卻是一個能在黑暗中,給予他人光亮的人。在我心中,有這樣的存在。

      明星排行榜第一名是陪伴在我身邊的家人,每當我遇到困難,第一個會跳出來幫我的就是他們。不管平常吵架吵得多兇,罵出的話多難聽,但自始至終,他們都是我最堅強的後盾。第二名是我的朋友們,因為年齡相仿,所以遇到事情時,他們更能理解對方的處境,我因此習慣了和他們訴苦,與他們待在一起總是感到舒服、自在。

      排名第三的,是所有在我成長過程中,曾經助我、給予我「愛」的人。愛,很難界定,每個人愛的方式都不一樣,有可能是毫無保留的表達愛,也可能只是默默守護在身邊,不容易察覺。而無論是哪一種,對我來說,這些人的愛、包容,都成為讓我越變越好的墊腳石,使我一步一步成長。

      明星,不一定要多有名氣,對我來說,明星只是個能照亮我的人就行了。在我們的生命中,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我們心中的明星,而他們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愛著我們。但,不能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當別人對我們好時,也要懂得感謝他們,同時也要學習成為別人心中的明星,把愛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