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19:25:20文學樹

孩子當一天的老師,相互激發學習火花!

(畫名:玩遊戲者。畫家:哈爾斯。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46_64-3554.html

孩子們在暑假在各種活動中學習,累積比之前多一點的能力和態度。創作坊七月梯隊即將結束,不厭其煩地叮嚀與放大孩子們這陣子的改變以及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態度,期待孩子能將這些喜歡寫作的心情或是累積出的小小改變放在心裡久一些,成為成長的滋養。

不過,如果只是單純單向的教授,而無法讓孩子換位思考,感受便容易忘記。我們透過97年基測作文題目當一天的老師讓進階班的孩子思考,如果自己當一天的老師,要如何掌握短暫的時間,要為學生安排什麼樣的教學內容,進而影響學生的想法,讓他們覺得學習是有意思的?甚至能影響自己一輩子的?

而孩子的表現總比我們預想得更好!不僅展現自己的上課設計,更為他人帶來共好的影響,成為一名值得稱讚的老師呢!

☆☆當一天的老師     三年級    林聿軒 

      廣大的操場上,陽光設在草皮上,讓整個操場上變成了烤箱!這時學生們走了過來,大聲的叫著體育老師好,但卻沒發現我是一位自然老師。

      自然課的第一堂,我讓他們玩球,因為我想讓他們知道大自然的好處,也讓他們知道要如何接近大自然,感受陽光、風和草皮,及天上的雲。我帶著他們一起玩球做運動,有一個同學不小心把球丟到很遠的地方,我只好跑去撿球,這時我突然看到一隻小蟲,看得正入迷時,突然有學生跑過來要我回去玩球,我這才又回去玩球了。

      到了下午,同學們好像沒有動力,也不想再去打球了,這時我才發現他們是太熱了。我帶著他們到了大樹下,並且定了他們最喜歡的食物冰沙給他們吃。消暑的他們想再去玩球,可是我擋住了他們,並給他們一人一台相機,說道:「我們來比賽看誰找到最多昆蟲!」並且一邊捉,一邊教他們每一隻昆蟲的特色。

      當這一天的自然老師,我想要讓他們知道大自然的美好,也知道保護小昆蟲。

♡♡ 當一天的老師     五年級    陳采琳

      藍天白雲的早晨裡,校長邀請我來當一天的老師。一走進教室裡,鐘聲就響起來了,聽說這班的高中生,美術特別不好,這讓我決定要來教他們美術。

      我帶著學生們去樹林裡面撿拾樹葉,順便欣賞一下山裡面的風景。有人在那裡看鳥、看大樹,有人在那裡賞花、看昆蟲……等。我還提醒他們等一下畫畫的題目都和這裡有關。

      看完這些山上的事物之後,我們就回到了教室。我的題目瞬間大變,我說:「題目是畫出自己在山上的幻想,而剛剛撿拾的樹葉則用來做昆蟲。」同學們聽完後臉色瞬間變了,他們臉上的表情彷彿寫著現在的高中生那有什麼幻想。

      後來我對同學們提醒,畫畫需要的是創意,如果只是依樣畫葫蘆,那麼這幅畫就毫無創意。同學們聽完這句話以後,馬上就開始作畫,而他們的話真是一幅比一副美!希望他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意。這就是當一天老師的我最想送給他們的禮物。

♡♡ 當一天的老師     五年級    陳韻如

     「去吧!」我神氣地喊。這些一年級的小朋友眼睛發亮,不停地和我道謝,巴結我,並且向四處散去。他們卻不知道,秘密計畫正要開始。我向朋友們打了暗號,他們便開始執行任務。

      我是個健康教育老師,同時也是教小朋友們遠離危險的老師。最近家長們向我訴苦,即使爸媽們耳提面命,愛玩的心態總是擋得住害怕,這使得我有了上這一天課的計畫。我帶他們去百貨公司,並開放大家自由活動。同時,我也請求我朋友,假意跟蹤小朋友,同時測試他們的自保能力是否良好。

      我一傳送地點,朋友們的計畫開始。他們假裝是拐騙小朋友們的可疑人物,藉此測試他們能不能逃離到服務台求助。小朋友們究竟會不會按全的離開呢?不久,便聽服務台傳來的小朋友的名字,廣播內容特別強調請家長去「救」他們。我露出笑容,我知道他們懂得如何應變危險。我才一靠近服務台發現孩子們早已一一到客服中心報到。他們全都有點害怕,卻也對自己保有了經驗,乖乖的跟著我走。我笑得更開心了,這就是我想教給他們的事——如何平安的外出遊玩。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課程,但是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受益良多!不擔不用靜靜坐在教室被又臭又長的文章,也不用爸爸媽媽苦口婆心好言相勸,就能明白父母親和老師的交代和苦心。因為,親身的體會往往印象深刻多了。

♡♡ 當一天的老師     五年級    陳沛希

      在森林的某一處,一群小朋友正在仔細的觀察植物,我是一名教高年級學生的野外生態老師,今天我帶著孩子們來到了森林,讓小朋友到森林冒險、野外求生一天。

      早上學生們正在觀察著森林的一切,有大樹、植物、昆蟲和一些小動物。我今天帶學生們來森林是為了讓小朋友們發現奇妙的事物和讓學生獨立,如果以後被困在森林時也可以自己尋找辦法求生。有些孩子非常興奮地亂跑亂叫,有些孩子非常害怕會迷路,可是今天我絕不管他們了,我要他們當帶隊的人,帶我去找合適的露營地搭帳篷。那時孩子們非常驚訝,雖然我也會擔心同學迷路或找不到,但是在真實的人生中,大家如果真的在森林迷路時,是沒有老師可以依靠的。我決定放手一博,讓孩子們帶我走。

      下午同學們都已經搭好帳篷了,這時孩子們發現了一個大問題,大家都只有帶簡易帳篷,根本就沒帶火爐和食材,大家打算分成兩組,一組去河邊釣魚、一組去找樹枝點火,漫長的時間過去,釣魚組釣了好多魚回來,另一組也已經把火點起來了,這時候大家都非常高興,因為孩子們終於可以吃飯了。這頓飯格外的美味、好吃,孩子們等這頓飯已經等了好久,大家吃得非常快,也吃得非常乾淨,沒有人浪費食物。

      回到學校孩子們都非常感謝我給了大家一個那麼棒的冒險,不但看到許多植物和昆蟲,還學到了野外求生的技能,我們都非常的珍惜這一天,今天的課程是為了告訴孩子們在森林迷路不要慌,要運用今天所學到的技能求生,與大自然共存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