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17:30:47文學樹

照見我們擁有卻遺忘的人事物----分享孩子的⟨忽略它之後⟩

(畫面:巴黎街景。畫家:卡玉伯特。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56_19-896.html)

這學期和孩子共讀泰戈爾的詩,其中「感謝火焰的光!但別忘了站在暗處的燈檯。」以及「行人雖擁擠,路卻寂寞;因為沒有人愛它。」讀來,總覺得世界所有細微與灰暗處,都撒滿泰戈爾溫柔與重視的光,讓寂寞、伶仃的人都感受到一絲的幸福,他如此慈悲的胸懷,令人覺得渺小。

我們不是睿智的他,對很多事情的判準都源自於自己的價值觀,從追索自己所重視的人事物中得到滿足或幸福,不過我們也可以透過讀他的詩,懂得凝視被我們放下的人事物,從中了解我們錯過什麼或是不後悔什麼,並學會接受遺憾或盡力彌補。相信讓我們生命中少一些缺憾,也是一份美好的禮物。

★★⟨忽略它之後⟩    八年級  吳昱嫺

      每逢回高雄,奶奶總是會準備許多菜餚,嘴上說著好吃,心裡卻想著怎麼那麼多,我不想吃了。她總會煮許多海鮮,但自己卻吃素。空閒下來時,她看著我玩手機,臉上露出笑容我知道我應該在難得回高雄的時光陪著他,但當手機拿在手上,卻又假裝將該多陪陪她的事忽略。

      想一件事很簡單,執行起來卻很困難。我總想著回高雄要放下玩樂,卻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忽略。直到奶奶生了場大病,我第一次看到吃素的她吃魚肉,因為要吃魚肉才能補充營養,才能比起吃藥更有效率地恢復健康。即使在那段最難熬的時光,她看著我的笑容依舊存在,彷彿完全不痛苦一般。

      十月的一個禮拜日,突如其來的坐上車去高雄榮總醫院,進到加護病房,她再也不笑,只是靜靜的躺在床上,這一次我沒有忽略她,沒有拿起手機,只是看著她,我只能透過她身旁的儀器知道我的奶奶還活著,這是第一次她忽略了我,因為她再也不會起來告訴我不要哭,告訴我她沒事,也不會再煮飯給我吃,更不會再讓我有機會忽略她的所有事了……

       我再也沒辦法為她做任何事,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只能珍惜身邊的人,展開更多積極的行動,不在忽略任何人、事、物。 

★★⟨忽略它之後⟩  八年級  廖浚亞

      當下定決心要忽略或放棄一件已經銘刻入骨的事後,有時還是會習慣性地做出那原本規律的動作,但很快便又發現那不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時,心中會感到一陣空虛。就像每到夜晚時,窗外都能見到高掛的明月,但現在四周店家個個閃著五彩奪目的燈泡,取代了明月點點黑夜幽靜之美。但是,我仍無法忘記那曾經的月光。

      我七年級時參加了一場桌球全中運比賽,誤打誤撞地加入了桌球校隊。每週一放學後,我都會去找另一位女隊員,一起去後山買薯條,並一邊聊天一邊散步到桌球室。但直到前幾個禮拜,他忽然告訴我他因為補習調課,不會再去週一的放學練求了。雖然我不是沒有獨自跟那群男隊員練球的經驗,但我還是用盡了各種辦法讓父母不再要求我去練球,畢竟我認為自己與其他男生練球沒有任何進步。之後的週一,我便自己帶著輕鬆的心情直接回家,不再煩惱練球的辛苦。

      原本退出團練時,我還有點心虛,覺得就這樣退出好嗎?但漸漸的日子久了,我也不再有這樣的疑問。直到有一次放學,我也不知怎麼的心中冒出等會兒又要去那充滿辛苦回憶的桌球室的念頭,而手往背包中一摸,卻摸了個空,才頓時想起自己已經不再去練球了,心中一陣空虛,但又感到放心。那在黑夜中微微發光的月亮,是過往我放學後去練球的習慣;一盞盞將夜晚照得如白天的電燈,是現在放學一路走回家的輕鬆。明明已經在自己享受的環境中,我卻仍不時想起那輪明月,雖然四周無比光亮,但他仍掛在那兒,沒有因此消失。

      我自己也清楚,雖然已經下定決心忽略團練這件事,我仍會想念在那充滿蚊子的地下桌球室,記起自己因為在那練球而技巧有了迅速飛升的轉變。我心中也知道,當時一口咬定在那不能進步,也只是因為和那些男隊員相處不來,不願與他們練球的心情而編出的藉口。在終於退出團練後,將輕鬆的感受填堵住隊練球的不捨,忽略它,好似那裡只不過是一段艱苦的時光,不必對他留戀。但無論再清楚自己放下它的心情,我都不會後悔現在做的決定,儘管那明月在燈光間仍若隱若現,我也只是偶爾看看他,不會想回到只有明月的日子。

      要忽略一件重要的事,需要時間,但有時還是會不自覺想起。但是只要不會後悔,那他也不會一直擠到面前像是隨時要正面面對它、被它時時刻刻牽動情緒一樣。我們可以偶爾回首,但不值得頻頻回想,割捨掉的那些,雖已不在身邊,卻會永遠留在過去的歲月中,見證我們曾經這樣執著地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