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17:16:59文學樹

獨特觀點的訓練----分享孩子們的⟨星星不說話⟩

(畫名:隆河的星夜。畫家:梵谷。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57_130-8651.html)

教室以泰戈爾的一首詩:「螢火蟲對星星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為線索,訓練孩子想像與思考,想想看,為什麼星星不說話呢?

背後的緣由就由孩子自由的編織,並且要和自己有關。
孩子們對於這樣也能成為一個題目,感到好奇。不過,對創作坊而言,能夠將自己的觀點、感受透過文字清楚的表達出來,內容沒有前後矛盾、合乎邏輯,並含有動人的細膩刻劃,不需要華麗辭藻的文章,這是便是慢慢培養孩子有獨特觀點的關鍵方式。

寫作就是寫生活,大膽的猜測與想像,不被正確答案給框限,我們才有機會活用生活中獲取的經驗、知識,面對更寬廣的未來。

◎◎⟨星星不說話    四年級   林沁璇

      我好難過!每天星星的亮度越來越暗了,我心中想著是不是他生氣而不發光了,但大家似乎都沒注意到他的心情。

      看見螢火蟲在對星星挑釁時,這一瞬間,我彷彿覺得自己快昏倒了。等到我靠近他們身旁,只聽見螢火蟲一直在說:「你的光快不見了!你的光快不見了!」我猜想星星的心中一定很刺痛,他都不說話,嘴角卻有著難過的表情。我問了問星星:「你為什麼不說話?」而他還是不理我,感覺他的心思已經飛走了。

      就在這一刻,聽見螢火蟲又重複著那句:「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我很想叫他可不可以不要再說了,因為星星都不想跟螢火蟲吵了,而螢火蟲卻一直在煩他,這樣會讓人更不想理他,只想遠遠逃開。我跟星星彷彿有心電感應,這讓我體會到星星的心情,他一定一直在想究竟什麼時候可以把螢火蟲趕走,要不然乾脆自己先離開這片天空好了,他只想讓耳朵清淨一點。但奇怪的是我沒法說出那個感覺,只是在心中能感受到,星星的感受就像我在學校遇到不友善的人一樣。

      現在我知道自己不要一直批評別人,而是要先看自己的缺點,對別人要寬容,這樣就不會讓別人難過,星星也就不會不說話了,只想著要離開天空!

❖❖⟨星星不說話     五年級  張馨月

      漂鳥集中,螢火蟲對星星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我看著天生的星星,他用他那微小的光照在我的臉上。在我一旁的小光點,到處移動,現在,星星和螢火蟲都有了,只差一句話,詩裡的情節就能變成真的了。

      等到星星聽到螢火蟲說的話時,可能最快已經是十年後了,而星星要回話,還要在十年後才可以傳到地球時,它們一共要花二十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這一小段對話。螢火蟲可能已經投胎七千三百次了,也有可能,他投胎成了現在的我,正努力的想,究竟要怎麼寫今天的作文呢!

      螢火蟲,生命大約只有一個夜晚,牠長得很像蟑螂,但卻比蟑螂受歡迎,牠算是地球上的幸運物種吧!螢火蟲因為壽命短,行為會比較衝動,說任何話也比較不會經過大腦思考,比牠還長壽的我們應該要禮讓、包容螢火蟲,牠的人生總是在還來不及弄清楚怎麼一回事,便結束了。

      不過,我們在講話時如果沒有搞清楚狀況,別人可能會不想和我們講話,而我們也會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為此,我們不僅要搞清楚狀況,也要講好笑的話,讓大家一起笑,使我們相聚的時間更快樂,也更有意義。

❖❖⟨星星不說話     五年級     盧君嫚

      明亮的一天,螢火蟲對星星講了一句諷刺的話。他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無言以對,並沒有說話。

      星星實際上很害怕,他害怕如果螢火蟲說的是真的,那他以後就無法為人們照亮道路。他沒有說話是因為他擔心如果他無法發光,螢火蟲們更賣力的工作。他對不起螢火蟲,因為他的無能而必須代替他做更多的工作。當時他說不出話來,他整顆心陷入了一片黑暗,恐懼圍繞著他,一時之間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下雨了誰負責照耀大地?到時候螢火蟲都躲了起來,他也不再發光。這時星星才意識到了自己的重要性,他的光絕對不能熄滅,而如果真的熄滅了,他也無能為力。他意識到自己很重要時,竟是在他得知自己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刻……

       星星不說話是因為怕傷害到螢火蟲,也怕連累了人類。我們不能隨便相信別人說的話,不能讓別人改變自己的命運,唯有當個堅定、不隨之起舞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星星不說話      六年級    彭齡誼

      星星聽見螢火蟲對他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他不屑的看了一眼,並一句話也沒有說,我想星星是受到打擊才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吧!

      星星很傷心,我認為他一定也很想為自己辯解,但誰的光能永遠不滅呢?加上他實在太難過了,因而選擇沈默。可他卻忘記其實螢火蟲的光比他更容易熄滅。無知的螢火蟲並不曉得自己比不過別人,而星星的隱忍也讓他的目的得逞了。就如同在生活中也有許多人遇到困難或遭受委屈時會選擇把心情掩埋在心底,但一再的忍耐,只會讓別人得寸進尺。或許每一個人都該坦然面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勇敢說出不滿的情緒,而不是像星星一樣,明明可以反駁,但還是讓那些話語只存在想法中。

      雖然我認為人要勇於表達,不該委屈自己。但實際上我也會成為星星那個角色,即使可以和別人解釋,我也會因為怕麻煩、懶得爭論或是不想把事情變得更加複雜的理由而假裝沒聽見,就像我想說的話全部卡在喉嚨裡不說出來一樣。就算因此而吃虧我也無所謂,與其無限循環的爭吵,不如一個人慢慢消化負面情緒,對我來說獨自解決永遠勝過無意義的溝通。

      就如同螢火蟲很得意地和星星訴說,卻也是毫無意義的溝通,有時候一些事情不值得計較時,適時的忍讓反而更好,我們不一定要把任何別人的話都認真一一回覆,快樂地過更優質的生活比較重要。

☆☆⟨星星不說話     六年級    吳珮菱

      當我爬上頂端時,我感到非常愉快,心裡大喊「耶!」但我突然想到漂鳥集裡的一句詩,我沈默了。

      在漂鳥集中有一首詩,是在講螢火蟲嘲諷星星只是一時的亮起來不是永遠,這就讓我想到我在爬上頂端途中發生的所有事情。朋友的嘲諷,父母的不支持,我也都像星星一樣選擇沈默,將那些話當作耳邊風。有時候會不由自主想著為什麼大家都不支持我,反而一直嘲諷我,我忍不住猜想星星是不是也會想著跟我一樣的內心話,我宛如天上的星星閃亮著,而嘲諷我的人彷彿是在地上的螢火蟲。

      可是一再的沈默,卻可能換來了變本加厲的不了解及攻擊,而不是道歉更不是心疼。要是星星一樣,繼續選擇沈默不發光,那麼大家就只會看到螢火蟲,以為他說的都是對的,不會選擇相信星星的沈默。我決定要改變這一切,當有人來朝諷我時,我選擇開始反擊,這時屬於我的星星漸漸的亮了起來,將所有的專注力轉換為星星,不再讓螢火蟲囂張,也讓大家看到我的努力到我不是可以任意對待的人。

      雖然星星依然不說話,但我仍希望他可以用行動來反擊,不必硬碰硬,但絕不能姑息那些惡意。在生活中都有很多像螢火蟲一樣的人喜歡嘲諷別人,但我們不能沈默,我們可以用行動和說話來反擊,總有一天一定會是綻放最亮光芒的星,活得有個性,有原則,不被人輕視。

☆☆⟨星星不說話     六年級    徐苡薰

      螢火蟲嗡嗡嗡的在星星耳邊訴說著:「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但,我們應該要為自己辯論,為何星星選擇沈默無言呢?

      其實,星星知道,自己的光終究會有熄滅的一天,螢火蟲只是在提醒他—你的時間不多了,好好珍惜每一刻,展現自己最亮的光芒,這樣就算失去所有的光,人生也沒有遺憾了。螢火蟲表面看似嘲諷,實際上卻在提醒它,這也讓星星對他有說不出的感謝。

      人的個性總是衝動的,當下有人說出不怎麼好聽的話時,當下的我總會嘲諷回去甚至再也不跟他說話。但是,我們在面對很多言語和事情,都不能只是從自己的角度思考,也要能夠理解他人想表達的重點,才不會產生人際衝突。

      但是,星星的感謝一定要說出口,別讓螢火蟲感到困惑。在生活中,我們也要隨時感謝對自己的付出,把別人的好放在心上珍惜著,我們才能一起活得更好。

☆☆⟨星星不說話     六年級   林佑昕

      每當置身在黑暗中的深夜大地,或是心情跌到谷底,感到一片茫然時, 總會有一顆閃耀的光惑星應指引著我們前進,就像是生命裡最燦爛的一道光,溫暖了我們。

      泰戈爾有句經典的名言是這樣的:『螢火蟲對星星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還記得剛升上高年級時,我和一位從幼兒園就是感情很好的朋友同班,很多人都說我們兩個在一起就是絕配的好兄弟,而我也是他最忠心的朋友,一有什麼好事,都會和他分享。它就像我是中那顆最能綻放燦爛光芒、最能幫助我的星星。我們每天都有說有笑的度過每一天,卻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發生讓我感到如此誤會且錯愕的事。

      那一天早上,由於我搜集了很多NBA球星的公仔,迫不及待想和他分享,沒想到一進教室,他卻沈默不語的坐在位子上,我高興的和他分享,他卻把我當成風一樣吹拂過了就過了。下課熱絡的他也沒出去打籃球,更可惡的是平時也和我們感情很好的一位同學竟然邀他出去散心他就去,太令人傷心了!我不禁感到失望且生氣,平常跟我很要好的「星星」,今天一句話都沒對我說,我也只能失落的放學。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心情不好是因為爸媽離婚的關係,我也想太多了,這只是一場誤會而已。我含著淚水並擁抱著他,原來「星星不說話」只是他心情不好而已。我們是後也和好了,而這件事也讓我們之間有著更深的情感與默契。

      螢火蟲引用學者的這一句「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沒能得到星星的回營,我想就算平日多溫暖的人和朋友,他也會有心情沮喪而選擇沈默的時候。但我相信緣份是一時的,而友情是永遠的,就算是生命短暫的螢火,就算是生命長久的星星,就算他們之間差異很多,我們還是要珍惜當下能相遇、對話的緣分並享受它,無論是誰,都要珍惜,並一起創造出越來越燦爛,耀眼的友誼之光。

☆☆⟨星星不說話     六年級    李宥陞

      那是美好的夜晚,螢火蟲對星星說了一句非常嘲諷的話:「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看完漂鳥集後,我不停自問:為什麼他不說話呢?

        我猜想,如果星星「回嗆」螢火蟲的話,其他和螢火蟲一樣會發光的物種會覺得,雖然星星活得較久,但其實和我們這一些活得比較短的生物比較起來,也不會比我們聰明多少。活得久又不聰明,究竟具有什麼優勢?星星想到這些,才會決定沈默以對。

      如果我是那一顆星星,我會想要說一些人生大道理的話,一直說到螢火蟲感到心煩意亂為止,再建議螢火蟲需要改進的地方,並熱心示範指導螢火蟲,讓螢火蟲心服口服。並想盡一切辦法使牠去教導其他物種,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人氣,也可以去幫助其他物種。

      我們做人一定要大度,千萬不能因為那些酸民的嘲諷而惱羞成怒,星星不說話像是要我理性的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態度。

⦿⦿⟨星星不說話⟩    七年級    陳妍淇

      我抬頭看向天空,漆黑的夜空將星星襯得更為耀眼,我想起了漂鳥集裡的一首詩:「螢火蟲對星星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星星不說話。」

      星星不說話可能是默認了螢火蟲的話,因為他也清楚自己總有一天會消失,沒必要去和螢火蟲爭論一件正確的事情。它很坦然的面對光熄滅的那一天,所以它不說話。只是聽著螢火蟲狂妄的言論,為他的無知感到可笑,也為它那比自己短上許多的生命感到無比可悲,不說話是來自星星的一種憐憫。

      也許星星早已聽過學者們的言論,已經對關於未來的話麻木了,被迫接受自己的光將會熄滅這件事,螢火蟲的話也只是眾多相同的言論之一。我也是這種人,在接收很多相同的話後,再聽到相同話也只會麻木,覺得無所謂了,反正結果就是這樣,再努力辯解也沒用,就這樣順其自然就好吧!

      無論星星不說話是因為對死亡的坦然還是麻木的無所謂,都無法改變它最終死亡的結局。順應自然並把握還能發光的每一天或許才是最正確的選擇,無論最後他會毀滅還是新生,他都清楚知道辯解永遠只是多餘的,所以星星不說話。

➡︎➡︎⟨星星不說話     九年級    沈翼

      遙遠的距離外,星星就像我一樣,默默的看著對面的螢火,閃耀著牠生命中最耀眼的光芒,而我在黑暗的宇宙中,依舊維持著自己的亮度,不說話。

       看著對面年紀比我小的網球選手,卻打出比我還強的正手拍,我這顆星星可能只有在體積、年齡上勝過他。他這隻螢火蟲可以沒有限制、無拘無束地在草叢中奔跑,而我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從也是自由自在在宇宙遊玩的原子,慢慢的增長,陷入了一個侷限的軌跡。即使如此對於周圍的事物,我仍可以盡我所能的移動到最接近的地方,多加留心,讓我在浩瀚的世界中,不再孤獨,有屬於自己的天地。

      在這隻剛接觸世界的螢火蟲身上,我看到年少的自己,那般的單純、無所顧忌,只要心中有什麼想法就馬上表達出來,他的光芒確實明亮,而我的發光能力可能看似稍微黯淡一點。但最主要的是我刻意地與人群保持距離,使自己的明亮只展示給自己最注重的人、最熱愛的事上。我不說,是讓自己維持沈默,將自己的如真金般的光留在自己的內心,我安於內斂的人生,我也羨慕他熱烈展現自己的模樣,讓螢火蟲能顯現他的光亮,於是,我安靜不語。

      我會說話、發光,但我選擇沈默,螢火確實光亮,但他在我星星的時間長河中,可能僅是這段時光中最亮的一點,而隨時間的推移,見聞的增加,他的螢火終將會熄滅,像我一樣變成沈穩不說話的星星,只專注於自己最熱愛的事上。 

➡︎➡︎⟨星星不說話     九年級    楊舒寒

      螢火對星星說:「學者說,你的光將有熄滅的一天。」此時的星星卻止住了剛溜到嘴邊的話,兩眼滿是無奈地望向螢火。

      我是一個樂於分享所有喜怒哀樂的人,但只有在和熟悉的好友聊天時才會展現,因為我覺得和不熟的人分享,他或許會覺得不耐煩、無聊,無法和自己產生共鳴。有時候覺得別人沒有認真聽自己說話時,我也選擇不說話,否則同樣的事情要講幾百遍,這樣做究竟消耗了誰?就像長壽的星星也許已經和螢火蟲久遠的祖先解釋過幾千次了,覺得自己總是在白費口舌、徒勞無功,早就已經因為怕麻煩而漸漸安靜下來。

      然而當我越是安靜,身邊的人也並不會因為這樣而仔細聽我說話,反而會讓自己和朋友漸行漸遠﹔面對剛認識的新朋友時,也因為害怕別人不想聽、沒在聽而選擇不說話。但假如我都不說話,我又怎麼會知道別人想聽什麼、有沒有在聽呢?有時候我用自己的認知決定做事的成果,想為自己省下多說無益的麻煩。但事實上這樣做只是把自己推向人際關係上更麻煩的困境,彷彿把我和人們的關係遠遠的推往星星和螢火蟲的距離。

      很多事情不能用自己已知的想法去判斷,因為人生有很多不同的新可能。我們不能因為怕麻煩,就對這個世界保持沈默,而是在每次的嘗試和失敗中尋找成功,創造生活的驚喜或奇蹟。而永遠都只能獨自一人孤單的掛在天邊,生命也不再有任何翻新的可能了。

秋芳 2023-05-26 09:27:57

⟨星星不說話⟩,一直是我心中
超級棒的作文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