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12:00:36文學樹

大自然與愛的連結:分享孩子們的文章⟨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畫名:莫內花園裡的鳶尾花。畫家:莫內。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56_96-5534.html

      2022年學測作文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考題出來之後,有很多人評論題目出得不好,現在年輕學子接觸大自然的經驗、體會太少,無法區別作文能力的差異。不過,對於創作坊教學的我們卻覺得這個題目出得好。我們和大自然一直以來共生共存,公園、操場、學校各種環境都能接觸嫩綠的葉子、挺拔的大樹、與飽含生命的花朵,而如何讓我們和大自然連結的,還是得挖掘背後交集過的感情經驗,文章才會顯現出動人的個人特色。我們還是希望孩子透過大自然能夠體會到無私的溫暖與共好的堅持,才能將自己生活過得有情有意思。

      和大家分享孩子們動人的文章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八年級  鍾庭睿

      微風吹來一陣又一陣的桂花香充滿著我整個鼻腔,一小朵一小朵的落下如八月的細雪般,除了迷醉人的甜味,還有著那一小段世上最美好的下午時光。

      小時候家裡有小院子,裡面種著花花草草,但最多的不是一般餐桌會見到的可食用植物,而是有時在下午茶會出現的——桂花,總共有三十棵左右。記得有一年盛夏時,我無意間發現阿公正在採摘一朵一朵的小花,當時年幼的我並不知道他在幹嘛,便一股腦好奇地一起重複的做著和他相同的動作,等到那盆裝滿的桂花進屋洗淨。甩水的時候真的很香,甜甜的味道彷彿冷卻了在炎夏的煩躁,安撫了我浮躁的情緒。當時還小不能用火,只能看著阿公在廚房先是炒乾它們,後是加糖,最後端出一鍋金黃又有點半透明的桂花釀。神奇的是放越久越香,泡成茶的香味又是另一種風味。那活潑的甜味配上冷酷的茶香,簡直是在我鼻腔裡開著舞會,同時喝下一口桂花釀,更是參與了一場味蕾的盛宴。

    直到現在阿公在我未來的記憶裡已注定永遠離開了,如快吃完的桂花釀,那份香即將消逝,茶也不在能夠和那但去的香甜氣味共舞一曲,一切終將變得無味。我不能也不想讓他消逝,我留不住生命,但我能讓我所愛的人活在我最幸福的記憶裡。我要一遍又一遍在生活中複製那曾經的甜,我雖不能讓死灰再次燃起,但我還能抓緊那份留在記憶中的幸福氣味,不讓我再失去任何手上緊抓的幸福。

      那一陣一陣的香,不只是聞起來,更是駐足心裡的甜,或許我曾經不覺得那段童年的桂花香氣記憶竟會在日後變得多麼珍貴,但現在這是我和他僅擁有的沒有痛苦只有快樂和幸福的一段歲月,我要永遠珍藏它。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六年級    彭齡誼

      我看著緩慢移動的白雲和溜著蛇板的我和鄰居,剛繞過一棵桂花樹,我就聞到一股濃郁的桂花香,我們跳下蛇板,盡情的沈浸在桂花香裡。

      那棵桂花樹從我幼兒園時就一直存在,從一個小小的盆栽到現在變成茂密的桂花樹,即使大小不同了,不過它的香味一直都是那麼的迷人。一到秋天,就有滿樹的桂花,只要風大的時候,桂花就會掉落滿地,密密麻麻的桂花在地上像一張舒服的地毯,那種香味即使路過也會被桂花的濃香所迷住吧!只要一打開門第一個聞到的就是桂花香,佔滿了童年的記憶,即使我的周圍還有許多玫瑰花、百合花……,但都比不上它獨特的香氣。

      前年的颱風不斷,社區許多數都抵擋不住颱風而倒地,連它也不例外,可能因為它沒有其他樹高大,樹幹也比較細,颱風一來,遍整棵樹斷在地上。我得知這件事的當下桂花樹已經要被搬到垃圾場了,在它被丟棄前,我依舊能聞到花香,就像它在我和告別一樣,感覺那天的花香比以前更特別,更多了一絲不捨的氣息。

      這個氣味足夠深刻,就算過去那麼久了,這種香味依然會留在我的記憶裡,偶爾在大街上再次聞到這熟悉的氣味時,也會勾起那段既幸福又不捨的回憶。這同時提醒我要珍惜一切事物,創造更多回憶即使失去了它也可以將它永遠存在我的記憶之中。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五年級    賴泳妍

      在這花花綠綠的花園裡,我坐在這樹下,這時有一陣涼風吹過,花硝味也隨著風一起飄過來了。

    瞬間想起家裡芳香劑的味道似乎是一樣的,那芳香劑不斷地散出這味道, 又吸引人,會時不時想聞一下。那味道是桂花的香氣。聞起來明明是溫和的香氣可是味道卻無比濃郁。家裡彷彿被這香氣封印起來了,只聞得到桂花,即使風再大也吹不散。只要一到家聞到那味道,就覺得心情變好了,好像那味道有魔法一般的特別。

      我們家人整天都被那桂花的香氣吸著不放,可是有人是不一樣,不被吸引過去,不知為什麼他們完全不感興趣。我們家要是沒有了桂花香就等於全家少了一人。我可是聞著那熟悉的香味長大的,怎麼能少了它呢?這樣我會放不下甚至還會感到身心不寧啊!

      回過神來我發現家裡的芳香劑換了味道,雖然一開始聞起來怪怪的,但也還是有著一絲絲淡淡的桂花香。也表示家人沒有不見而是離開一下子而已。這讓我心情不會改變,還是一樣很開心,那是放心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