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15:18:02文學樹

用哲理詩銘記一間店

  

        (畫家:惠斯特。畫名:舊卻爾西街道https://www.ss.net.tw/paint-156_139-9230.html

      自2022年12月1日起,戶外戴口罩令解除,意味著我們的防疫生活可以過得更鬆綁,各種大小旅行計畫在國境解封後陸續展開,無論國內或國外,到處可見雀躍的旅人,後疫情時代正式來臨。

      創作坊的秋季班也逐漸接近尾聲,和孩子們分享老師超級喜歡的幾間特色店的熱血故事。像是源自孫子疼惜高齡阿公、阿嬤想出一個絕妙點子,讓兩位老人家為了「翕一張相」而「活力」全開打扮,更化身為名模宣傳已被澈底遺忘的古著衣物,讓所有人關注洗衣店困境的「萬秀洗衣店」;又或是發明土鳳梨酥、帶動照顧小農經濟、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微熱山丘」;以及因卡達世足賽而揚名國際的台灣之光「遠東新世紀」(原名為遠東紡織),由於近年致力循環經濟,運用海洋回收紗製造既輕盈吸汗且絕對防撕裂的超級環保足球衣。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動人的故事,讓孩子們更懂得察覺問題所在,進而用心凝視生活細節,感受並珍惜每一次踏進一間店的點滴感覺和想法。

     同時,我們也要孩子懂得「學以致用」,將這學期所學習的哲理詩選詩句帶進文章裡,形成自己的獨特詮釋,用一句或一首詩銘記一間店,我們的生活將能過得更有趣,也更加風雅。

★★⟨ 有一間店   五年級  盧君嫚

      下了摩托車,我看到一群人在門口排。店內冒出了白煙,我聞到熟悉的味道,這是一家炸醬麵店。在上痛苦的數學課之前,我都會去那裡享用美味的早餐,吃完麵後就會感覺很幸福。

      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一起去吃麵。坐在位置上,爸爸拿起菜單開始點餐,我則是轉頭看向廚房。看著這些大人的背影,我真的覺得他們好辛苦。因為他們從早工作到晚,被這些白煙搞得滿頭大汗,只為了煮出最好吃的麵。我們的麵煮好了,爸爸摸了摸他的口袋尋找她的錢包,卻發現錢包落在家裡忘了帶出來。場面一片尷尬,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是要回去拿錢包?還是就不要吃了?

      這時,老闆的一句話讓我非常感動。他說:「我請你們吧!你們趕快吃!」這句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裡。吃的時候,我覺得這碗麵比其他天吃的還要好吃,大概是因為裡面含有老闆的愛心。這讓我想起了王陽明的這首詩「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人有眼大如天,還見山高月更闊」,正因為從外面看起來這裡只不過是一家小小的麵店,但如果進去店內就能感受到老闆滿滿的愛心。

      這一間店是我覺得最特別的一家店,它除了有好吃的麵還有老闆的愛心。這也告訴我們不能只看一個人的外表,人的內心才是最重要的。

★★⟨ 有一間店   五年級   彭奕捷

      每次早上都會經過的一條路上,開了一間看起來不起眼的運動用品專賣店,雖然裡面一個人都沒有,但各種運動的用品都有,停紅綠燈時,我總會忍不住看向它。

      看著它,我替它感到寂寞,就算沒有人,店內還是播放著音樂,就像一個人,在傷心時選擇用哀傷的音符安慰自己的心,那音符聲響彷彿是為了傷心的人而被創造的。門口的試穿鞋,也還停在原本的位置,好像它被主人不要或遺忘了。

      下課後,我請求媽媽帶我去看看那間店,她也沒有再三考慮就答應了。我有個大膽的猜測,媽媽一定知道我在想什麼!過了一段時間,終於到了,但它不再像我早上看到的那樣了,它變得開朗多了,音樂也不再傷心了,鞋子也被記得了,我想它只是還沒被人注意到而已。這時,我想到了茶陵郁禪師的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明明裡面的用品都很齊全,但偏偏開在了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好可惜呀!

       我們不該看輕或嘲笑任何一個人,不久後說不定它就成為了人人眼中的榜樣。一如那間店,早上剛開始開店,當作是暖暖身的小運動,晚點多了活力,生意就能蒸蒸日上。

 

★★⟨ 有一間店     五年級   周宥呈

      眼前的畫面讓我很驚訝,火車上面竟然會有壽司!我們來到了壽司店,我不敢相信壽司居然會在火車上。

      推開門,一陣壽司的香味飄進了我的鼻子裡,我被這陣香味深深吸引。當我點完餐時,我看到了一輛火車上面載著壽司往這裡開來,這畫面讓我想到哲理詩選中的詩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在大自然中有冬天就有雪,是如此不容置疑的事,就像火車和壽司是一起的,一個都不能少!看到火車快速過來,就好像真的有一個人在裡面開著火車,為我們運送最美味的食物,這種創意讓我覺得食物變得更好吃了。吃到食物時,好像把坐在火車的乘客全都吃了,彷彿我是隻巨獸般無所不能,是很特別的體驗。

      這間店不只讓我突發奇想,也讓我明白每一家很有名的店都有跟別的店不一樣的特色,這間店不是用服務生把壽司給客人,而是用火車,不但速度快,還很吸引人的目光。而且車子會繞行全場,我們都看得到別人點什麼餐,有時看到別人點的,便會忍不住想跟著點點看。那火車做得很逼真,有時也讓人感覺像是自己在駕駛,遊歷全世界再把壽司送給客人,這個畫面讓我感到很佩服,太有創意了!

      一間很特別的店一定有它不一樣的地方,像這間壽司店用火車來送壽司,吸引了很多人。我們生活中也要跟別人不一樣,才會有新發現、新改變,活得更精彩。

★★⟨ 有一間店   五年級   張馨月

      哲理詩選中有一首詩,它很特別,簡直就和7-11便利商店一樣,它是「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這首詩中的7-11老闆和神仙一樣很堅強,才能在全台遍地開花。

       7-11是一間家喻戶曉的便利商店,住家旁、高速公路旁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店裡有賣麵包、飲料、牛奶、冰棒和零食,還可以拿包裹,繳交各種費用,非常的方便。老闆很厲害,他可以讓所有地方都有7-11,就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

      這間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店名,因為7月11日是我哥的生日,真的很巧!只要一走進店裡,我總會想到哥哥,而我哥的生日又讓我想到了令人難過的前一天,7月10日,那是我大阿姨過世的一天。7-11不只代表哥哥快樂的生日,也代表悲傷的大阿姨忌日。當每年的7月10日到來時,我們家通常在那一天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但是我媽會哭,這一天,我們不會吃咖哩飯,因為大阿姨不喜歡吃咖哩飯,我們用這種方式紀念她。

      其實我不用特別推銷7-11便利商店,大家都早已知道,也都去過,但它的店名對我來說卻一直是最獨特的,這輩子絕對忘不了。

⦿⦿⟨ 有一間店   六年級   彭齡誼

     一到補習班,我迫不及待的跑到7-11,滿臉笑容地拿起架子上的零食和飲料,每個禮拜二、四,是我最滿足的兩天,即使只有一百元,我還是能買很多課後點心。

      這家7-11在補習班出來的轉角處,我總是拿著一百元進去買好吃的,甚至連店員都認出我了,一走到裡面店員們會向我打招呼並說:「又來買零食啦!」我也會點點頭向她揮手,整整兩年的時間我已經成為這家便利商店的「常客」,當我習慣這樣的生活後,看到補習班的通知單,提醒我要轉到另一個校區了,這也代表我可能不行常去光顧。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情緒面對,雖然朋友都在另一個校區,但我已無法再像以前一樣星期二、四都照常去買零食,和店員打招呼,更沒辦法下課後蹦蹦跳跳的懷著期待的心情去光顧那家令我印象深刻的店了。現在再去,依然是之前那熟悉的店員,只不過他們早就忘記我了,而我再也沒有之前的熱情,只是偶爾又回憶起那段開心的時光,那是一段特別的日子,充滿自由與快樂的味道。

      這也讓我想到了劉禹錫的一句詩:「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這家便利商店不需要多有特色或生意很好,至少它曾讓我有過值得天天去的回憶,便是最棒的店了。這世上有很多家便利商店,但對我而言唯獨這家有特別的意義。人生中不只是店家,還有許多人、事、物有特別的價值,體認這一點的我相信會持續遇見很喜歡、很珍惜的人事物。

⦿⦿⟨ 有一間店     六年級    吳珮菱

      鈴鈴鈴的鬧鐘聲響起,我和平日一樣先刷牙洗臉再換身好看的衣服,就下樓去買早餐。到了「找餐店」,點了幾樣我愛吃的,這間店正式我最愛的早餐店。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這家店的時候是媽媽帶著我去裡面躲雨,當時我肚子餓,媽媽立刻點了三明治給我吃,老闆看我還很小,還免費送我一瓶葡萄汁。接下來的幾年我一直去他們家吃早餐,我也逐漸變成老顧客了,每次去的時候竟都能拿到一瓶免費的葡萄汁,但我臉皮也沒有那麼厚,我會特地多付個五元,但老闆都會想辦法將五元還我,我以為這樣的生活會一直持續下去。

       有一天,我跟平日一樣去找餐店點早餐,但這老闆並沒有往日的笑容,而是憂愁的,似乎有一些事他正在隱瞞著。果然我並沒有猜錯,他先將我的早餐給我,卻直接給了兩瓶葡萄汁,他告訴我他要退休了。我其實很驚訝,我以為可以一直來這家店買早餐,結果誰也沒想到他要退休了。我當時的心情難過又不捨,但我只能看著他離開的背影卻無能為力。

    如今已經過了快三年,我還是深深記得那一家店和老闆,我想用哲理詩選裡面王維寫的詩:「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紀念我與他們相遇的記憶,即使沒有人記得,我依然把它掛在心裡。

⦿⦿⟨ 有一間店     六年級    張榕恩

     「歡迎光臨!」紅子是這家名叫神奇雜貨店的老闆娘,她可以讓幸運的客人找到屬於自己的明珠,也可以解除客人的煩惱,而我也好像向這些客人一樣,進入這一家店找到自己的明珠,解除煩惱。

      昨天老師告訴我們又有兩位同學確診時,我感到十分害怕,因爲這已經是這禮拜我們班第五個確診了,而我們班的校內樂樂棒比賽一天比一天接近,卻一直有人不斷確診,而且確診的人都是正選的選手,這讓身為正選的我苦惱,心中希望不要再有人確診,也希望可以進入手上拿的書神奇雜貨店,尋找解決方法,因為老師事先請我先分配候補的位子,以備不時之需。

      等我看完這本書後,我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從現在開始我要犧牲看書時間,訓練候補同學們,請他們千萬不要放棄,因為我相信只要正選持續保持健康、老師與我們一起努力訓練候補,最後比賽一定能有好結果。而我找到了我能想到好想法的明珠,就像茶陵郁禪師說的:「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我不僅找到我的明珠,還擦亮了它身上沾染的灰塵,順利解除了煩惱,讓明珠的光芒照亮一切。

      每一家店都有不同特色,而神奇雜貨店的特色可以讓我找到自己的明珠、解除煩惱、憂慮,我透過這家店、這本書找到好辦法,我認為不會有別間店和它一樣,因為這間店正是獨一無二的,只屬於我的童年印記。

⦿⦿⟨ 有一間店     六年級   陳峻頎

      炎熱的中午,我去了一家名叫旺國的店,那是一家牛排店。

      我第一次去那家牛排店時,他們訂的麵條還沒到,我們等了一下子,沒想到我們點的牛排不知為何,每個人盤子上的大塊肉旁多出一塊小塊的肉,但第二次去時,卻沒有小塊的肉。這讓我不禁揣想是不是第一次去的情況比較特別?還是店家為了吸引我們之後再去而做的?這讓我百思不解。因為這樣更讓我印象深刻,同時也達成吸引我們的目的。

      這好像哲理詩選中的詩句「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他為了吸引我們決定讓自己少賺一點,讓我們多吃一小塊肉,而且那一小塊肉,也沒有很小,它大概是大塊肉的三分之二,牛排的價錢也沒有太便宜,那家店是不是讓自己少賺許多錢?難道他們不心疼嗎?

      有時讓自己獲得的利益少一點,是為了下一次要獲得更大的利益,這是一種賺錢的商業模式,但這種「大肚能容」的方式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我們也可以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生活中只要自己讓一步,一定會有美好的事以某種形式回來,這間店幫我上了一課,讓我學習到新的人生智慧。

☀︎☀︎⟨ 有一間店     七年級    陳妍淇

      在路邊有一家彩券行,店門外停著許多車輛,店內貼著明亮的黃色壁紙。老闆娘熱情的招呼客人,店內人山人海,十分嘈雜。這間店為阿嬤灰暗的老家注入了新的活力,讓它擁有了不同的面貌和氣氛。

      阿嬤的恆春老家是間採光差、通風差的老房子,連白天都得開燈,後來南門醫院蓋好後,把唯二的光源也遮了一個,於是當新房子在蓋好後,阿嬤原本打算打掉老房子做院子,但這時彩券行老闆娘出現了,她向阿嬤租下了老房子,開了店。當我再一次踏入阿嬤的老家時,赫然發現原本灰暗的房子竟完全不一樣了,變成一間光亮的彩券行,像是醜小鴨變成天鵝一樣,充滿活力與希望。

      其實我本來很不喜歡老家成為彩券行,任誰看到自己曾經生活過、充滿回憶的地方被改成一間俗氣的店時,都會有種說不出的感受吧!但當我看見老闆娘在過年期間仍能有條不紊的招呼客人,為了多賺點錢養家糊口而早出晚歸時,我對彩券行的成見也一點一滴的消失了。

    哲理詩選中,朱熹有詩云:「問渠哪能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如今距離房租到期只剩一年的時間,我卻有些捨不得了,因為彩券行就是老家的活水,為它打造不同的樣貌,成為「新」的老家,也讓我看見大人賺錢的壓力,那間店帶給老家活力,也給予我多體諒大人的想法。    

♡♡⟨ 有一間店     八年級    周思妤

      熱鬧繁華的市區,在這個人來人往的週六,我和往常樣走進豆戀迷的店舖,這家店的其中一間分店在東門國小旁邊,而且這附近我很熟,大部分的店都去過,但唯獨這間店我會想每週固定去買。

      小學四、五年級時的每週六中午,我都會去豆戀迷買一杯綠豆湯,以及小木屋鬆餅當我的午餐,由於下午還有課,這樣比較節省時間。也因為常常去,那個店員姊姊都認識我了,而且我每次去點的都一樣,於是店員姊姊只要看到我,都會問:「一樣嗎?」我都笑著點頭回應,這讓我感覺我的生活多了點人情味,我們好像不再只是店家和客人之間那種冷清的買賣關係。

      但後來因為一段時間沒有去光顧,有次經過那裡時,才發現它已經關了,連在巨城的分店也關了,似乎是因為店租等等的原因才都關了。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很喜歡喝那裡的綠豆湯,但卻沒辦法在我平常的生活圈買到。鄭板橋有句詩說道:「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現在,我常常經過那條街,旁邊的店家也都還在,但我仍然會注意那一間空了招牌、鐵捲門拉下來的店,彷彿這麼一瞧,所有的記憶全都會回來。

     有一間店,使我一直惦記著懷念的味道,但或許我以後還能再喝到這家店的綠豆湯,只是在不同地方而已。一如人生也會遇到很多機會,這次我可能錯過了,但下一次再有機會時,我一定會把握住並且做得更好。  

秋芳 2023-01-11 09:26:30

以詩開店,好可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