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11:26:52文學樹

進階班孩子最愛的詩人是……

(畫名:于謙。出處: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于谦#/media/File:Yu_Qian_by_Gu_Jianlong.jpg

      第11堂課,和進階班孩子們複習哲理詩選中每個詩人的特寫鏡頭,一整堂課下來,驚覺發現孩子們最念念不忘的第一名是于謙,第二名則是蘇東坡,這是個頗有意思的現象。

     前幾堂課曾經分享明朝于謙可歌可泣的「北京守衛戰」,看來這麼熱血沸騰的故事,早已悄悄進駐孩子們的心中,根本難以抹滅。第二名的蘇東坡會搏得孩子們的好感,大概是因為他即便被貶謫至天涯海角的海南島,仍然活得有滋有味,當然令人肅然起敬!不得不說,東坡肉的「軼事」也為詩人的形象加分不少,幾乎沒有孩子不知道什麼是東坡肉呢!

☆☆⟨ 最佩服于謙     四年級    李昀熹

      一陣正義的風在我身旁,把我吹得快要站不穩,我的身體十分的寒冷,但內心卻是溫暖的!我剛聽完于謙的故事,深深的被他的正義、負責和想法給迷幻,他可能是最完美的人!

      他寫詩的內容提到「粉身碎骨渾不怕」是我心中的名言佳句之一,在他負責的態度下,我頓時感到愧疚。平常在班上需要人力幫忙我卻沒有像他一樣站在第一線支援,有時還裝作「不關我的事」的態度,應該很惹人厭吧!

      我佩服于謙的種種態度,他提議要做的事總是積極執行,從不懈怠,且認真達到目標。雖然過程十分艱難,結果也可能失敗,但他沒有放棄,也是最努力的人了。如果是我的話,可能使喚同學的比例較高,我和他差得如此多,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和他一樣厲害,可以主動的幫助大家,把自己變得友善,也是和人相處最重要的特質了。

      一個人的態度非常重要,我最佩服于謙帶領的軍人不是五十萬大軍,而是依靠少少的守城軍隊,仍將北京城守下的結果。因此,只要努力的心和負責,才有機會達成目標。自暴自棄才是失敗的態度,我們不可以學習。

☆☆⟨ 最愛于謙     四年級    郭彥辰

      戰爭時代,每個人都退縮,只有一個勇敢的人,那個人叫于謙,他勇敢地站在最前面,還把戰爭平息了,但反觀自己的反應,我很膽小。

      我愛于謙是因為他曾打贏過北京保衛戰,讓我想跟于謙一樣面對任何事都不會退縮,即使「粉身碎骨渾不怕」,我很愛他的詩,每天只要有時間,我就會讀于謙寫的詩提醒自己,讓我比較不會害怕和退縮。

      過了好幾天,我終於不害怕了,讓我從「崇拜」于謙這個等級進階到「愛」。我發現一直讀他寫的詩,彷彿他好像在天上鼓勵我,讓我非常開心,可以慢慢變得勇敢一些。之後我每天都要用手祭拜他,想到他那勇敢的一面,就讓我想成為他。

      我想要像最愛的于謙一樣,但現在我還做不到,因為我們是不同類型的人,不過只要一直學習他勇敢的一面,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為非常勇敢的于謙。

❖❖⟨ 最愛于謙   五年級  盧君嫚

      戰爭中,所有士兵都退縮了,只有一位還努力的戰鬥,他就是明朝的于謙,一位讓明朝「復活」的重要人物。

      在這首詩裡的「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凡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我們感受到于謙堅定、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是我喜歡于謙的主要原因。我很崇拜于謙,因為戰爭發生時他總是站在最前頭領軍,不像我,當我跟妹妹打架時,我總是第一個退縮,可能是我覺得妹妹太強大了。但是,于謙面對的敵人再怎麼強大,即使雙方實力像貓跟老鼠一樣相差懸殊,他也不會退縮,奮戰到底。

      直到看到了于謙的詩,我才知道不比到最後是不知道結果的,就像跑步比賽,看著對手跟我的差距越來越大,我的眼前已經一片絕望,但是腦子突然冒出了他的詩,告訴我不要放棄,要把全身上下最後一絲力量擠出來,最後我逆轉勝拿了第一名。

      我最愛于謙,是他讓我知道所有事都要堅持,努力到底。我們應該要學習于謙以及他那堅強的毅力。

❖❖⟨ 最愛于謙     五年級    蔡承典

      明朝的戰爭中,于謙帶領著一大群士兵打北京保衛戰,在這裡,很多士兵都退縮了,但是就只有于謙勇往直前的繼續打仗,為國爭取榮譽。

      于謙曾經說:「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可見他是多麼勇敢,即使被丟進像果汁機一樣的混亂戰場他都不怕,他就像山上的石灰一樣,就算要經過很多天的努力仍然不放棄,最後成功打敗了敵人,保衛了明朝。

      而我對于謙既佩服又崇拜,他做的事都很好,一看到他的詩就想起我代表校隊出去比賽一樣,在比賽前要練習很久,我只會一直抱怨,但是我現在不會了,因為我把辛苦的練習想成去玩,暢快地玩一回,還能提升自己的實力,多棒!而去比跑步比賽,看到有一些對手跟我的實力差距那麼大而感到巨大的壓力時,我心中響起了于謙的詩,更讓我奮力往前衝,最後贏了。

      我最愛于謙,我應該向于謙學習,他讓我學到失敗時,不要因為深受打擊而退縮,應該要不管失敗,堅定自己選擇的價值,像于謙一樣勇往直前。

◎◎⟨ 最崇拜于謙      六年級    吳珮菱

      在課堂問答題時,我如同與于謙站在一個戰場上,他勇敢地站在最前線,而我卻後退了好多步,而現實那些問題就如同敵人衝了過來,我卻站在原地不動,只能無助地看著其他人在打仗。

      我非常討厭國語課,因為老師總是抽籤要我們回答問題。這時莫非定律就會出場,會的問題一定抽到別人,不會的問題總是向旋轉盤不偏不移地轉到我,雖然我心裡有一個不確定的答案,但一直不敢講出來,深怕是錯誤答案,然後被別人笑。因此于謙的勇氣是讓我最敬佩的,我也想要有那種勇氣來把不確定的答案講出來,有可能是對的,但也有可能不是,無論對錯都是有勇氣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

      我每天回家都會將「要有勇氣」抄三遍,就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國語課時老師又再次的將我不會的問題交給了我,我無奈的站起身,心裡想的快要畢業了,總不能給自己留下遺憾吧!我第一次勇敢說出那個不確定的答案,果然是錯的,但我卻無比開心,我終於擁有了跟于謙差不多一樣的勇氣了。

      我的勇氣雖然還是比我崇拜的于謙小很多,但是我還蠻驚訝自己的表現。我會繼續加油,有一天一定會跟于謙一樣,做影響以及保護很多的人的大決定。

(畫名:蘇東坡。作者:趙孟頫。出處:https://zh.m.wikipedia.org/zh-tw/苏轼#/media/File%3ASu_shi.jpg

❖❖⟨ 最崇拜蘇東坡   五年級  張馨月

      蘇東坡一定是個很喜歡廬山的人,在哲理詩選裡就有兩首詩都是他寫的,而且都有廬山。

        不過,蘇東坡最廣為人知的不是他的詩,而是他做的東坡肉,東坡肉很好吃,老師還沒講到東坡肉,我們就知道它。我有在一本書裡看過蘇東坡,但我完全沒有看到「廬山」這兩個字,而是看到那本書一直在講食物,雖然那本詩不是食譜,也沒有東坡肉的圖片,可是那時的我卻一直在想東坡肉到底有多好吃呢?越想肚子越餓了。

      我很崇拜蘇東坡,因為它是一個詩人卻能發明食物也蠻厲害的。我和他都喜歡吃東坡肉,但我和他不同的是他會寫詩,我不會,而且我不但不會寫詩,我也完全看不懂他寫的詩。

      我崇拜他不只是因為他發明好吃的食物,也是因為他很會寫詩,這一點我要好好學習他。

◎◎⟨ 最愛蘇東坡 ⟩    六年級    王品姍    

     「橫看成嶺側成峰……」班上正念著題西林壁這一首詩,在不知不覺中我好像愛上它,念著念著我竟然背起來了。因為我不太擅長背詩,這可是我第一次背起來的詩。

      在三、四年級時,我將「不識廬山真面目」的詩句加進了作文裡,意外地獲得了貼紙,對這首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直到在創作坊上哲理詩時,才知道這首詩是發明東坡肉的蘇東坡寫的,我也開始想了解有關蘇東坡的事。而在今天我也才了解原來蘇東坡這麼厲害,不但能發明東坡肉,還能在資源非常缺乏的海南島上過著快樂的生活。

      但我跟蘇東坡很不一樣,他即使被逼去海島也不會感到丟臉,但我卻會非常的在意,會一直想像別人會怎麼說我的壞話,真希望我可以能跟他一樣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能放輕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有時當我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時也有好處,因為這樣更能夠關心別人的心啊!

      蘇東坡是我喜歡的一位詩人,能夠發明滿足生活的需求,又寫詩來了解人生道理,如此精采展現他的個性,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可以活得更有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