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11:10:23文學樹

看孩子們對一句詩的詮釋與創造

(畫名:釣魚的男人;作者:薩金特  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68_179-7893.html

      這學期和孩子們一起共讀哲理詩選,每一首詩都訴說一種生活的哲學與處世的態度,老師透過每一堂課的設計,讓孩子們明白這些古人寫的詩句都可以鮮活運用在現代生活中,成為自己的學習營養。

      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句詩,經過孩子們的詮釋與創造,經常有令人驚喜的地方,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富有巧思的好作品吧!

◎◎⟨ 一句詩 ⟩  五年級   彭奕捷

      在學校的田徑隊裡,我經常被排擠,因為我都是跑得最慢的人,但我覺得他們這樣做只是想要讓別人注意,而且他們都是跑很快的人,沒必要排擠我。這就使我想到了劉禹錫寫的「有仙則名」這句詩,我把這句詩解讀成只要有神仙,不管在哪,都會變有名。

      就像一個團隊裡面只要有跑很快的人,都好像很厲害,很令人敬佩。但其實並不然,雖然他們跑很快,但那就代表他們可以這樣排擠別人嗎?當我想通後,我開始振作了起來,漸漸的,我靠著多次的練習,把原本耐力不好的我,提升到可以一次跑四圈的境界。不只如此,我開始主動挑戰田徑隊裡面的各種人,我也很順利的一路過關斬將,心情覺得好很多了。

      原本只是想告訴他們這樣做會讓別人不太舒服,後來卻反而被邀請進入他們的行列,他們甚至開出很多對我有利的條件。我陷入了沈思之中,想想之前有多麼不喜歡他們,最後還是拒絕了,我吭也不吭一聲的走了,我相信他們也知道自己做錯了。

      有仙則名的「有仙」,就像他們擁有擅長跑步的能力,「則名」就像他們因此而很有名,使得大家都崇拜他們,這名氣不一定能帶來好的人生發展,我們千萬不要糊塗地被吸引了而缺乏判斷力,重要的是要先做好自己,並訓練自己活得更好。

✻✻⟨ 一句詩    六年級  彭齡誼

      冷風呼呼吹來,我強忍著淚水,但全身依然因為難過而顫抖著,直到走出校門我才流下眼淚,腦中埔段想到剛剛看到的聊天記錄,一想起來,心就撕裂般的疼痛。

      我甚至在等紅燈的時候,蹲在地上哭到喘不過氣,心裡都是滿滿的委屈,一陣想吐的感覺湧上,我急忙拿下口罩,即使吐在地上讓我尷尬想逃走,我也想先控制好情緒再走,我從未有過這種經歷。我慢慢站起,努力平靜下來,繼續前往作文教室,為了看起來什麼事也沒發生,我感受冷風把傷痛逐漸吹走,並盡量想起開心的事情,讓自己不要那麼在意。

      我認真的想著,要是我沒有看她的手機,這一切或許不會發生,我寧願不要知道。不過我又想著,不知道真的會比較好嗎?為什麼我要委屈自己呢?無門慧開有一句詩「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句詩告訴我們,如果一直把心事記住只會變得不開心,但只要學會不要想太多,每天都能快樂的度過。於是,我逐漸放下這件事,也不停告訴自己「沒必要為了別人毀了這一整天」。

      這句詩讓我學會了放下,我已經了解要如何不太在意別人說的話,只要我自己看開一點,沒有人能隨意改變我的心情,甚至影響我的生活。

✻✻⟨ 一句詩    六年級    陳亮穎

     「上課了!」我才剛坐下來就聽到淑君老師大聲提醒。我只好走進教室坐下,翻開我的哲理詩選,從第一頁慢慢的,一頁一頁往最後翻。

        看到最後一頁的詩句「神仙本是凡人做」,我很有感覺,因為在學校,老師會要我們做一些事,像是摺紙,我無法折出那樣精緻的形狀,但是同學都做出來了,我心想這怎麼可能?我們都是人類,哪有他做得到而我做不到的道理?就算同學都是神仙,可是也都是從凡人變成的啊!為什麼我變不成神仙?我一直很在意這件事。

      直到有一次,有一個同學問我跑步有什麼秘訣?考數學考試要怎麼複習?這時我才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很擅長的事,也有不擅長的事,各有優缺點,我慢慢的也不太在意這件事了。

    「神仙本是凡人做」這句詩讓我逐漸了解,就算是神仙也會有不擅長的事,我們不用覺得自己很差勁,反而可以多練習把不擅長的事變成熟悉,補足不好的地方,這能讓我和別人顯得不同,也能使自己活得很滿足,很有成就感。    

✻✻⟨ 一句詩    六年級  吳珮菱

      打開了一本都是詩的書,緩緩打開到第十四頁,上面寫了一句于謙「要留清白在人間」,我將思緒放在那裡,拿出了筆開始寫。

      這句詩其實都會發生在生活中,比如被誤會時,一定希望別人能將自己的清白還回來。我對這句話感同身受,最近被誤會了很多次,但我總會找出證據,釐清誤會。于謙也一樣,雖然最後他還是被當時的皇帝給殺了,但至少他是清清白白的去世。每次看到這句詩時,都有一種比其他詩還更親切的感覺。

      雖然說要留清白在人間,但其實即使找到證明,在社會上可能還是有少部分的人或一半的人會繼續相信謊言,有時候我們不管怎麼努力,還是不能還自己清白,現實結果就是這麼的殘酷。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只要有證據就可以做得到,如果出社會也是這樣,那就太棒了,真希望這不是遙不可及的夢。

      這一句詩講的比其他的詩都好,而且很貼近生活,看到它會使我對現在的社會感到有點小失望,要是大家都是清清白白地活著,不做虧心事,也不誣賴他人,豈不是太美好了!

✻✻⟨ 一句詩     六年級    王品姍   

     「噹噹噹!」鐘聲響起,他們兩個走到教室旁邊,開始打來打去,讓我突然想起作文課時,老師教的哲理詩:「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我當下想到這句詩,心想他們為什麼打架呢?我一問之後,立刻感到十分驚訝,原來他們是為了老師罵小羅做錯事情,但是老師罵錯人了,小張才是做錯事的人。因此小羅要去找小張算帳,結果兩人不只算帳還打了一場架,但小羅打架的功力比不過小張,這整個情況真的超像這句詩形容的,使我一直偷笑。因為小羅平常就調皮,而且總是被其他老師抱怨,這一回不太被老師信任的他就被誤會,不過我覺得他有點像自作自受啊!

      他們打架的事情最後被老師發現,兩個人都被罵了,可是我覺得小羅太可憐了,明明已經做到「粉身碎骨渾不怕」,腳都撞到流血,卻 還是沒有得到清白。由於我很被老師信任,我決定主動跟老師溝通,最後小羅終於重新獲得了清白。

     我逐漸明白「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句詩,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必須和一同幫助自己的人共同爭取才可能獲得清白,但平常也要表現乖巧,讓別人有信任感,才是重要的。

✻✻⟨ 一句詩      六年級    淯琌

      在所有的詩裡,我最喜歡的那一句就是無門慧開寫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尤其是後面那句「秋有月」,更是讓我感觸很深。

      我其實是一個很需要安全感的人,尤其在秋天開始有冷風吹拂的時候,我更容易胡思亂想,也很容易質疑他人。雖然也曾有人和我說過:「你多一分對他人的質疑,就少一分對自己的信心。」這句話也曾讓我有那麼一時片刻覺得似乎有點道理,也很適合提醒我,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又會開始懷疑它,真的是這樣嗎?

      直到有一天,有個朋友送我一段話,而它居然就和創作坊的一首詩是同一首!起初,因為同學準備了很多人生小語,他也只是順手拿一段給我,我也是看看就讓它過去了。但到創作坊拿到這本哲理詩選時,我隨手翻開了一頁,竟然又翻到了這首詩,使我不禁想這也許就是無論如何都會相遇的特殊緣分啊!

        經過老師的講解,我也更了解這首詩的涵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與他的好,這句詩彷彿也是在和我說:不要浪費時間去胡思亂想,不如多多體會生活的美好,這更能讓我們好好享受生活的樂趣,心也會一點一滴壯大起來。

✻✻⟨ 一句詩    六年級    林宜萱

      媽媽罵人的聲音足以讓整棟樓的人都聽見,我的靈魂卻早已飄出了我的身體並到處去遊玩。這時,媽媽突然說了一句:「雖然妳已經做得比許多人都好,但我依然希望你能更好。」當那句話傳到入耳朵的那一刻,我這才回過神來。

      那讓我想到今天上作文課時,哲理詩選中有一句詩是「比上不足比下餘」,而那句詩不就是在描寫我現在的樣子嗎?比班上的許多人好,但同時也輸給了一些人,想到這裡,原本對這句詩沒什麼問題的我突然冒出了巨大的問號。既然我有贏過許多人了,那我為什麼還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贏過那些成績本來就比我更好的人?在我的理解範圍內,那句詩就是在說雖然我不是人上人,但我的能力也不差,而那樣也就足夠了,對吧?

      抱持這種想法,往往會慘遭現實的「打臉」。果然升上小六後,許多同學的成績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提升,我甚至還被那些原來輸我的同學給超越了。這危機感卻激起了我想證明自己實力的心,同時也讓我意識到了自己長久以來的錯誤。在那時我才明白這句詩真正的含義,其實我根本沒讀出它的弦外之音:即使我們沒有別人那麼棒,我們也不能因此輸給更多的人。

      一首詩總是告訴我們許多道理,但有時其中的一句詩也會有不同的深意藏在其中,只是我有沒有發現而已。就像「比上不足比下餘」這句詩,雖然沒有任何不好的地方,但錯誤的解讀也有可能會讓人做出不對的事。

✻✻⟨ 一句詩      六年級    林佑昕

       我讀著哲理詩選,看著看著,突然無意間翻到了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的詩句,我沉思了下來,不禁回想起以前在棒球隊時的模樣……

       我還記得有次在打社區少棒杯的總決賽時,我們的第一王牌投手原本賽前很有自信的表示他一定會完封對方的「機關槍打線」,沒想到才第一局他竟直接慘遭「打爆」。整場球賽結束時,他居然還一副傲慢且笑哈哈的樣子,讓在中外野想要認真攔截安打球的我生氣了,因為他的態度而使得原本和他是默契十足的我與他瞬間陷入戰爭之中,我們吵個不停,最後他還對我揮拳,那一刻,完全否定了我們未來友情有繼續下去的可能性。

      戰爭過後,我根本一點都不想理他。沒想到他懷抱那種驕傲的心情,秋訓和春訓不來練球也就算了,最後竟然連隊內熱身賽還不來!我彷彿像著急著要逃離熱鍋上的螞蟻,一直頻頻詢問教練關於他的下落,才得知他們一家人早已搬到國外定居。我這時突然覺得很後悔,他怎麼可以就這樣離開?原來本是好朋友的我們最後居然以無情的一拳當作結尾……。我心裡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說,但已經來不及了,我這時才恍然大悟,所謂「要留清白在人間」的意思就是,即使情況有多麼惡劣,不要留下遺憾,也不要有不完美的結局,更不要讓清白變成暗黑,再也沒有機會澄清、洗刷。

      人生中就算擁有再好的朋友也一定有吵架的時候,若是帶著不好的回憶而從此分開一定會遺憾終生。就算和現在的朋友感情誤會有多麼尷尬,我也從來不和他冷戰或口出惡言,我相信彼此依舊還是朋友,一定要留下美好回憶當作結局,就像「要留清白在人間」這句詩強調的一樣,只要沒有留下暗黑事件,我們永遠都會是朋友。

❖❖⟨ 一句詩    七年級  曾祺洧

      在我那個印著比中指的貓的袋子裡,除了小說和黃黃的作文簿外,還有一本小小黃黃的哲理詩選,老師上課都會從裡面的詩延伸,我最記得的是朱元璋的「恐怕踏破海底天」詩句。

      家政老師曾說過,研究指出越樂觀、越會笑的人,其實可能罹患憂鬱症,老師說完的那一刻,很多人直接看向我,令我印象深刻極了!當我讀到這一首詩時,老師提到朱元璋以樂觀來面對當乞丐的日子,我當時忍不住想:朱元璋有憂鬱症嗎?

      太過於樂觀也是不太好的,這樣的人會一直把情緒壓抑在心中,等到了最後的那一根稻草落下時,情緒會和朱元璋「踏破海底天」一樣瞬間爆開,使人崩潰。人類的情感就是要拿來表達的,沒有了情感,人和AI有什麼差別?樂觀是一件好事,但是發洩遠比它重要,將情感宣洩出來,會使內心舒服許多。

     「恐怕踏破海底天」是很有想像力的一句詩,我不會討厭朱元璋的觀點。但人再怎麼樂觀,現實就是現實,是無法更改的,或許有時候只有以微笑去面對,才不會造成過多的創傷。畢竟現實處境已太過艱難了,這大概是朱元璋的初衷吧。

      朱元璋的這句詩讓我學會相信自己開朗向上的態度,但除了開心以外,我也要有其他的情緒表達管道,不將心情壓抑在心底,才不會有人覺得我可能有憂鬱症。

❖❖⟨ 一句詩      七年級  劉昀叡

      隨手翻開哲理詩選,一股熟悉的感覺撲面而來,仔細瞧了瞧那竟是曾背過的唐詩,而且其中的一句更是刻在我腦海的深刻印記,代表了我的一段記憶。

      一句蘇東坡的「橫看成嶺側成峰」,勾起了我心中那場不甘心的大隊接力賽第一名的榮光。從小,我就跑得不慢,總是可以在跑大隊接力時湊一腳,與同學們一起承受困難的訓練,也一起享受閃耀的榮光。七年級時,我也跑了大隊接力,經過幾次艱辛的練習,我們迎接了校慶。開跑後,經過多次驚險、刺激的秒數拉鋸,輪到我時,我們班位居第二,即將被第三位超越,而我奮力地阻止,且在將接力棒交到下棒前拉近了與第一的距離。

      直到班上最後一棒的同學超越了第一,我們也以第一告終。回到帳篷,大家說著:「他是英雄」、「是神啊!」「好crazy」,但他們口中所讚揚的那個人並非拉近名次距離的我,而是因為我終於超越過別班第一名的同學,我頓時很不是滋味,憤怒著自己的努力成果不被重視,渴望更多人看見我的努力充滿全身。但是事實正是「他在那棒時,使我們班成為第一」關於這一點,我的確毫無立場反駁。

    「橫看成嶺側成峰」這句詩表達出每個角度看事情的樣子都是不同的,不會每個人都與自己的看法一致。如果我不認同大家的想法,只能主動去告訴別人自己的看法,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否則只能選擇忍耐,進行自我安慰,才能撫平這顆不甘心的心。

❤︎❤︎⟨ 一句詩 ⟩    八年級    施勝為

      水從一條瀑布的山頂奔流而下,落入一個小潭子裡,又有一條涓涓溪流從那潭子裡流了出來貫穿整個山谷。這時一縷陽光從山頂透了進來,照在一個朵芙蓉花上,那鮮紅的花萼托著豔麗的花瓣孤零零地綻放在溪旁,而我常常就像這朵被人遺忘的芙蓉花一樣。

     哲理詩選中我最喜歡的詩句正是王維的「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我猶如、是詩裡的芙蓉花,沒有人可以讓我分享自己的感受,或一起評論周遭的事物。有時身旁太過安靜使我覺得世界彷彿靜止了,而我獨自漫遊在城市中、深山裡,有著各種感受卻因無人聆聽而抒發不出來,這樣就算去看了全世界所有的風景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只要積極的去了解別人,多參與團體活動,我相信總有一天,我也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夢寐以求的知己。平常獨處時也可以透過閱讀來紓解寂寞,想像自己隔著遙遠的時空與作者交流對話,讓日子不再孤單,可能王維也是透過寫詩和讀詩來舒緩在這廣大的世界中卻沒有知己的孤獨吧!

      沒有才華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在這廣大的世界中有才華卻無處可用、無人可分享。這時,我們更要做一些感興趣的事來緩解孤單,讓自己不至於一直活在感傷、後悔中,這是王維的詩所帶給我的啟發。

秋芳 2022-12-28 09:41:14

開心!「要留清白在人間」大受歡迎。
于謙,豈只是英雄?
那是我的信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