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10:31:21文學樹

為他人做一件特別的事,豐富最獨特的我

( 畫名:鋪路  作者:勃糾尼  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68_179-264.html)

      和孩子們分享美國喜劇演員亞當山德勒在得到2022 高譚獨立電影獎的職業貢獻獎後,竟將自己的「得獎感言」意外「讓賢」給兩位分別是14歲及16歲的女兒代筆。亞當山德勒上台領獎時,一開場便先「自爆」這個不為人知的家庭秘辛,立刻引來全場觀眾大笑,同時也讓人嘖嘖驚奇,因為這得獎感言既幽默又藏有洋蔥,兩個女兒頗有乃父之風呢!

       創作坊的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原來做一件別人不一定能做到的事,好酷!而其實,最酷的是能為他人做一件特別的事,且做得有滋有味享受其中。正因為不是為自己做,我們容易在做得很辛苦或感到困難重重時,忍不住想抱怨或放棄,甚至因此產生過多的負面情緒,反而把想為他人做的美好初衷全都遺失了……

      透過書寫做一件特別的事,且將範圍限定在「為他人做」,除了讓孩子檢視、賦予能夠為他人付出的意義和價值之外,也是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明白,做每一件事只要能享受其中,即便難度再高、挑戰再多,我們絕對會是成長且受益最多的人。

❤︎❤︎⟨ 做一件特別的事 ⟩  四年級  李昀熹

       在畫室裡,不知道要選哪一個主角來當模仿對象,突然想起和我每天見面的弟弟,他那可愛的小臉,順帶著甜甜的微笑和調皮的鬼臉,終於使我想到主角了。那時我也在偷笑著,不知他看到自己的畫像會怎麼樣呢?

       一想到結果,興奮感就整個跑上來了,我的靈感當然也在,拿起筆來一筆又一筆的畫上他可愛的臉龐,慢慢地完成了作品,我的嘴角也露出了淡淡的笑容,很滿意自己的傑作。沒想到同學說:「這是誰啊!畫得和鬼一樣!」但我不灰心,因為我很清楚我只是把心中的弟弟畫出來,這就是我心中最重要的弟弟。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到家,當我看見弟弟的笑容時,我心中的愉快馬上掛在臉上,送驚喜給人的愉悅心情,竟比自己玩樂更加開心,自己也會感到無比光榮。我覺得無論多辛苦,我都會完成一幅又一幅送給別人的畫,因爲天底下沒甚麼是白費力氣的事,只要用心做一定會有快樂的結果。

       為他人做一件特別的事的心情,比吃一顆糖還甜,也能使對方的心情更好,我們還能一起享受快樂,所以我會一直做下去。

❤︎❤︎⟨ 做一件特別的事     四年級  呂唯溱

       雖然已經過了很久,但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是祖父母節,早上時,我和弟弟、妹妹想要送什麼給祖父母,讓他們開心。

       最後我們決定寫卡片給祖父母,這個是最好的選擇吧!但我覺得如果能夠不寫才是最好的決定,因為我沒有什麼話要跟祖父母說,只是一看到弟弟、妹妹都有寫,我便明白自己必須寫,即使祖父母還有可能嫌我寫太少,我也要做好這件事。

       終於到了給他們卡片的時候,那種緊張的心情比考試更緊張,但祖父母不但沒有說:「這是什麼東西?」還誇讚我寫得很好,讓我大吃一驚!

      這是我覺得最特別的事,直到現在我仍舊不清楚他們是真的覺得我寫得很好,還是騙我的呢?但我很確定那一天的我們都很快樂!

❖❖⟨ 做一件特別的事     五年級    游軒慈

       當爸爸面試前幾天,他不停的唸英文,讓人覺得很頭痛,而且他還動不動就罵人,他的各種行為都讓我們很害怕。

       爸爸面試的前兩天,我跟姐姐很早起床,我們走到書房把電腦開起來,因為經過上周的討論後,我們決定不要讓爸爸發現我們在幫他寫面試問題。那時我和姊姊上網找英文面試的問題,這樣爸爸也不會頭痛了。一大早他起床時,我們馬上給他看,但爸爸一臉很無奈地要我先把那張紙放在旁邊,這使得我們有些沮喪。沒想到吃早飯時,爸爸竟拿著那張紙一邊走下樓一邊念紙上的字,這讓我跟姐姐感覺我們的早起是有意義的。

       面試當天,我跟姊姊雖然都沒在現場,但我們都很擔心,希望他能順利的完成,我記得他出門前有把那張紙帶上還複習很多次,應該會沒問題的。幸運的是,爸爸回家時開心的抱著我們,驕傲宣布:「我面試成功了!」我跟姊姊互相對看,心裡想著我們做的所有事情都沒有白費。

      這是我人生中做的一件既特別又很困難的事,而且居然還成功,本來以為很難,但做的過程中會覺得很有趣,還會發現到沒有學過的英文單字,我也成長不少!

✿✿⟨ 做一件特別的事   七年級  吳梓瑄

       早上一睜開雙眼,什麼都來不及想,趕緊叫妹妹起床,雖然她有了意識,但過沒多久又繼續躺下去開始睡,我每天得花很久的時間讓她下床,否則一拖就遲到了......

       我常常急得要命,卻看到妹妹不疾不徐地慢慢走著,三不五時的還停下來打哈欠,真想催她快點,但這一催,她也怒了,還會跟我翻臉,只要她耍起脾氣來,動作又更慢了!我要做的事情比她多很多,但她只要去穿衣服就好,比較輕鬆,她卻總要我三催四請。有時為了催她反而使我做得更慢,尤其每次看到她自己綁頭髮,實在不忍直視,我只能默默地盯著、看著,妹妹仍絲毫不著急,繼續打著哈欠。

       有強迫症的我,還是無法接受不打扮就出門的人,於是出門前我讓妹妹坐著,我幫她重新挑選衣服、綁頭髮。而我在綁頭髮時,超級講求「細節」,對於一向大大咧咧的她來說,簡直無法接受,她在過程中充滿了抱怨,我卻完全不介意。我因為知道要幫她綁頭髮,我會更加的善用時間,而妹妹受不了的話,她便會設法自己接手,我相信這不僅能讓她學會了耐心,還能讓她知道要注重形象,是我期待的機會教育,這個初衷也培養了我五年來都持續幫她綁頭髮的習慣。直到看到完「成品」,我才心滿意足地放她走,幸好她也很認命,好似個小木偶,隨意讓我「控制」,好似是為我量身訂做的學習綁頭髮機器人,供我隨意綁著、練習著。但這也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到,而我這樣做,就是讓她在升六年級前,可以維持著「有形象」的人,同時培訓她自主打理的習慣。

       我每天費盡心思為她綁頭髮,這樣做也是為了她好,讓她長點記性,自己學著照顧自己。她雖然也可以自己做,但出自於姊姊的幫助,相信她慢慢地會表現得成熟點,明白兄弟姊妹不會陪伴自己一輩子,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學會去控管人生,並珍惜這段並不長久的姐妹同住歲月。為她做「特別」的事,也是我對她的愛,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助她成為更好的自己,以及催生出做事更有效率的我。

✿✿⟨ 做一件特別的事   七年級    黃家嬅

      「卡!等一下重錄啦!」妹妹對我說道。一整個下午我都被困在充滿道具的房間,背負著沈重使命幫助妹妹製作影片。

       這一切都要從那天早上說起。一早爸爸拿著他的手機給我們看表妹錄的影片,我們都覺得她很厲害,這時妹妹坐不住了,她總覺得為什麼表妹可以這麼厲害,自己卻不行?於是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她都悶悶不樂。看著她傷心的樣子,身為姊姊的我好像得做些什麼。我找來了網路上那時最紅的九天玄女的稿子讓她演,她頓時開心得像隻小鳥跳來跳去,好像十分期待。「一切準備好了!」她說,我簡直不敢相信,只花了短短的十五分鐘,她竟把台詞全背完了。

     「三二一,開始!」她那誇張的演技害我笑場了好多次,每當她緊張忘詞時,掌鏡的我又要分神不斷地用嘴型體醒她,一整個過程簡直是手忙腳亂。終於錄好了,妹妹興奮的大叫,但我卻不開心,因為我還要負責剪片和上字幕,可謂一人擔當幾乎全部的角色。轉眼兩小時過了,那影片不知被我看了幾十次,熟到我已把台詞都記起來了,這才終於做好了。雖然很累,但每當抬起頭看見妹妹的笑容,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做一件特別的事是需要精神、體力上的付出,也要有發自內心的動力才能持續做下去。每當遇到困難時我告訴自己要努力,相信最後過程中的累和難,都會成為更美好的收穫。

✿✿⟨ 做一件特別的事     七年級   賴威任

       幫助他人可以滿足自己的心靈,正是因為滿足了自己才使得這件事是特別的,並且有意義的。

       我的阿公和阿嬤還有兩個姑姑住在一起,由於年事已高,他們的健康開始不太穩定,常常三不五時就去台大看醫生。在姑姑們都去工作時,我成了他們唯一的光明,每次回去看他和他說話時,都可以從他的眼中看見一絲絲的喜悅,在旁人眼中也許只看見了一位長者在和一名小孩說話,但是只有我和阿嬤看得出來,阿公正十分地享受這一段時光。我彷彿在他的心中做了一件十分特別的事,我其實只是在一旁聽著他訴說他的往事,和分享自己在不管是家中或是學校發生的糗事而已。

       那些和他閒聊的時光,使得阿公瞬間從我小時候很有威嚴的樣子,好像變了個人似的,變成一位十分溫和的老人,他開始會對我說故事和說出自己的心情。也許在他眼中我願意聽他說話非常難得,對我而言這明明是如此輕易達成的事,在他的心中卻是那麼的特別、那麼的珍貴,我彷彿也被那樣慎重珍惜的歡欣氣氛影響了,變得並不想要離開阿公的房間。

       做一件特別的事不一定要做大事,有時只要陪他人訴說便可完成,在那段時光中我覺得自己經歷了一段不可能經歷的旅程,是只有對阿公而言才會感受到的特別的事。

✼✼⟨ 做一件特別的事     八年級  鍾庭睿

       一面又一面的畫作,繽紛的色彩勾起了那曾經和老師一起創作的一幕幕回憶。前幾張畫紙有點快破掉,是因為不熟悉技法而一次一次的洗掉顏色,後面便是越畫越好,直到那天的到來。

       能獨當一面畫完畫展的我,受到了那位老師不少的指導,她不厭其煩地講解哪裡能更好。那天得知因為她年紀也大了便不再繼續開班時,我感到好失落。記得有一次整理不要的書時,翻到了一張張從前給她指導的畫作,從不堪描述的到精美如照片的一張張畫,我全都如數家珍。雖然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卻也未曾忘記她曾給我的耐心,我想好好的感謝她對我的付出。那時的我文筆不好,應該說我不懂如何將感謝之情寫入字裡行間,既然我們之間的緣起來自畫畫,那給出自己的成長結果想必是最好的感謝了。

       那時的我曾想過是否要畫一本畫本送她,但似乎不怎麼好,畢竟以前都是這樣畫,我想超越自己,讓老師看見不一樣的我。下定了決心,我畫了一整個黑板大小的作品,把那間不大的教室充滿著溫情和笑聲的模樣畫了下來,它也是我成長的地方,那幅作品名稱是「憶起曾經的溫暖」。我選擇了自己最不擅長的水彩,一筆一劃勾勒出我對她和教室的喜愛。將近兩個月,終於完成作品了,我為那幅畫配上短短的幾句話,便郵寄了過去。很快地,我收到回信,是一張老師最愛的小楓葉畫,看到老師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老師的開心和滿足,對我來說這便夠了,我的小理想達成了。

       超越自己完成想做的一件特別的事,想表達的構想或許不需要這麼大的畫紙,但我對於她的這份感謝卻是一張畫怎麼也說不盡的,而老師表達的喜歡之意也是如她所愛的楓葉畫一樣,永遠都那樣的常存在記憶中,不會改變。

✡︎✡︎⟨ 做一件特別的事     九年級    顏妤蓁

       作為一名台灣人的基本素養,就是要培養出每次中國說要武統自己國家,也完全不慌不怕的安穩度日,並把那封閉的國家完全不放在眼裡,台灣人就是一路被中國恐嚇到大的。然而,在台灣人眼中一向高傲的中國人竟然還有對台灣人民及香港人說抱歉的一天,並且不擁戴自己國家的主席,我基於好奇和驚訝就去查資料,我卻也因此被感動,有了深刻的感觸。

       白紙被雙手高舉在空中,上面一個字都沒寫,但抗議的民眾,都試圖用一張寂靜的白紙,來傳達那些震耳欲聾的自由渴望,並說著那些在封閉國家中最禁忌的話。我感動他們明知如此抗爭沒有好結果,卻依然勇敢的反抗。因此,我為那些勇士寫下了我人生的第一首政治現代詩,我想透過那些短小的句子去諷刺一個巨大且惡劣的政治體;也想用錯落的詞彙去頌讚反抗的戰士;也希望我的文字能為他們打氣,即使我不是那個國家的人,我也想讓他們明白,不是只有他們在努力。

       其實,我如此有感觸也是因為我害怕,中國離我們並不遠,我慶幸我自由的同時,也害怕著自由隨時會消失,香港就是最好的前車之鑑。所以當我看見白紙革命時,我用詩來支持,也用詩來安撫自己壓在心中多年的大石,即使多年來被恐嚇,也總能平靜度日,卻不代表心裡真正平靜,我知道誰都無法果斷說中國不可能侵台,多多少少都有這個可能性存在。而如今我已不需要擔心,因為中國人也開始明白自由的重要性並為之冒險反抗,我也會用我的詩在各大平台上發表,希望幫助渴望自由的勇士們集氣。

       為中國人民寫一首現代詩,我無法把我的詩直接交給他們,但至少能幫他們間接集氣,願終有一天,能與他們共勉、共享自由,而不是再次目睹他們被關進囚籠,永遠失聲。我相信寫下這首支持白紙運動的詩,是一個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的一次小小和解象徵。

✡︎✡︎⟨ 做一件特別的事     九年級  沈翼

       在結束今天聽到八次的下課鈴聲,我邁著開心的步伐走向校門,坐上鄰居的車,前往家的方向,車上鄰居的兩個幼兒的玩鬧聲不停迴盪,填滿了我對回家路程的記憶。

       到了我們大樓的位置,幫著鄰居把他的小孩抱下車,接著乘坐電梯,筆直到了鄰居家,為了度過等待媽媽下班的這段枯寂時光,因此照看著兩個幼兒就是我能做的一件特別的事。在我為他們搭建嬰幼兒玩的拼接積木時,我瞬間體會了媽媽照顧我們的心情,我們得要有無比的耐心和包容。當我在嘗試做一件不擅長的事情時,我無論如何都要在他們面前展現出如我所堆積的積木一般,那樣高大、堅固的形象,彷彿我能為他們抵擋來自外界的所有恐怖和攻擊,讓他們能在我這層高牆後,自由發展屬於自己的天地。

       當我拼完這個折磨人心的巨大積木模型時,兩個幼兒終於能釋放漫長等待時的無聊時光,他們迫不及待地衝過來把玩我的成品,而我也陪著他們粗魯玩弄我辛勤勞動的成果。雖然在經歷我們猛烈的攻擊下它早已變得滿目瘡痍,但看到他們在摧毀積木模型的過程中,玩得快樂的燦爛笑容,讓我這道身負壓力且故作堅強的高牆,也逐漸在感受到他們回饋的溫暖時,一點一滴融化了我心中的牆,將最真實的我的感受,表現出來。

       這件特別的事,雖然是幫鄰居減輕壓力,但也讓我體會照顧人的責任,不只讓自身更加的成長,也更懂得珍惜、感謝無所不能的家人。

 

秋芳 2022-12-30 09:08:21

為他人,做一件特別的事!真的是最棒的歲末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