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11:35:25文學樹

從記憶裡回眸--分享孩子們的⟨ 生命中的貴人 ⟩文章

      孩子成長之際,個人關注的焦點都以滿足自我需求與凸顯個人存在為主,這也是很重要的人格養成階段,不過在生命河流中,仍有許多人往裡頭增添鮮明的顏色,默默地形塑或影響自己。

        書寫生命中的貴人便是讓孩子停留回望,了解其實我們都在變動中吸取滋養長大,用開闊與柔軟的心面對曾經對方有意或無意地陪伴、幫助或是試煉、磨難,這些都是轉化成我們不斷向著未來走去的印記。

❤︎❤︎⟨ 生命中的貴人   六年級  楊可婕

        噹!噹!噹!下課鐘聲響了,老師要我們出去運動,但是我好累不想出去,就像一個機器雖然接收到了指令,但因為沒有電而無法運作。

        每次老師一定要我去操場運動,我覺得很煩,不想出去,突然我想到了個好點子,下課時,我拿著圖書館的借書證走出教室,我不是去運動,是去看書。每節下課都是這樣。有一天我朋友發現每次下課我都去圖書館,於是下課時,他拉著我去操場跑步,但我彷彿看到了地獄一直搖頭說不要去。當他知道我不喜歡運動後,跟我提議不然我們去跳跳繩很好玩的,我半信半疑地跟著她一起跳跳繩。沒想到竟發現很好玩,而且特別是自己可以跳很多下的成就感很棒,就這樣我喜歡上了運動。

        漸漸的,我都很期待每節下課可以出去活動,不管是跑步還是跳繩我都很喜歡,我也很感謝我的朋友,她讓我感受到了生活中我不知道的樂趣,她是我的貴人!現在我也會拉著不喜歡運動的人去感受生活中他們不知道的驚喜。

        生命中不能沒有貴人,她的存在讓我發現了生活中樂趣,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我有時有會成為別人的貴人,去充實別人的生活。

❤︎❤︎⟨ 生命中的貴人   六年級  林佑昕

        我看著電視機中的體育台,那穿著背號24號的黃色隊服球員上演最偉大的飆分告別秀,一投再投,單場出手50球,在電視前興奮歡呼的我,心中早已被籃球點亮了參與運動的渴望。

        打從他的隊友因年紀退休、換隊紛紛離開球場時,他堅持的態度和不斷磨練自己的球技要求,那是一般人幾乎都不具備的強大心理素質,仍在他身上發光。從一開始,他給觀眾們的印象是那刁鑽華麗的步伐,一個跨下運球到轉身過人,接著狠狠的撕裂對方防線,那帥氣的動作和堅毅不屈的態度,是我第一次對運動開始產生興趣,第一次對一位運動球員產生極大的熱衷。對我來說,Kobe就像是我的啟蒙教練,他驅使我看影片找出更流暢的步伐,並且在黑暗中逼出更好的自己。

        於是,身為一個熱血的籃球迷,我每次下課時總會衝去籃球場練習更好的體能、更精煉的投球精準度,試圖像Kobe一樣厲害。我自知無法和他一樣胯下換手灌籃,但他教了我許多的絕招和技巧,讓我的心態變得更成熟,也從一個運球七零八落的人變身成一位三分球神射手。我真的很謝謝Kobe,是他讓我用籃球追夢,開拓自己的視野。

        只是因為一場直升機意外墜落讓他的生命與籃球生涯從此畫下句點,但是我深切體會到,絕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夢想,我會持續Kobe的「曼巴精神」,永遠不放棄地圓籃球夢,謝謝你教會我這些,Kobe Bryant。

❖❖⟨ 生命中的貴人   七年級   吳梓瑄

        國中生涯永遠比國小來得複雜,創作坊的高階精修班也是,雖然有些人可能是同年級,但因來自不同國中,相比之下更難以適應,而老天卻在國中生涯中送給了我一個寶物。

        升級到高階精修班,賣力尋找同年級同學,但現實總喜愛撲滅我的願望,使得我放棄這個念頭。不過和我相同學校的九年級學姐妤蓁的一句:「學妹!」讓我得到了光亮。一開始我覺得七年級的菜鳥身份不足以融入我們這組的討論,就坐著慢慢聽著他們交談,這應該是我最合適、最好的地方。但學姐的主動招呼,使我可以再討論時,說一點點「字」,雖然可能不到三秒,但讓我擁有一點點組員的團體感受。

        學姐主要是組裡的領頭羊,帶領大家,我們學妹就是負責聆聽、點頭附和、認同學姐。我們想不出來,學姐就像救星,也像個維基百科,提出無數的知識,成為討論中的開頭者。她也曾經拉我進話題裡,讓我一起跟著討論,妤蓁學姐也很和藹可親,不帶給人壓力。正向、幽默的學姐,也給人一種很可靠的形象,有她在,讓我不感到邊緣,讓我有歸屬感,也為每個人著想,總是能瘋狂輸出想法和點子。今天我有了說話的機會,打破了以前只負責聆聽的學妹形象,我更上了一層樓,成為可以回答學姐問題的人,而她在我心中也更上一層樓,學姐成了模範,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她讓我體驗到崇拜一個人的感受,以前我是別人的學姐,負責出來帶頭,而如今我卻成了別人的學妹。也因年級的不同,我不敢主動說出話,很需要別人的協助拉我一把,她就成為了我的貴人。現在的我只能去努力尋找一些回答來輔助她,好回報我的貴人。

◎◎⟨ 生命中的貴人   八年級   徐紹齊

        蒲公英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為風將他們的種子散播;大樹之所以茁壯,是因為大地滋養著它;我們之所以看得到月亮,是因為太陽提供光線給它。一個人,或許原本是黑暗而不被看見的,卻因為有個人幫我們找到或點亮屬於我們的那盞燈,讓我們得以發光發熱,而這些在我們生命中極其珍貴的人,我們稱之為貴人。

        我貴人是校隊教練,他找到了國小沒打過球的我。並耐心地從基本功開始教我,讓我一路從個連球都接不好的高個兒,變成一個能挑戰全國頂尖的球員,他就是我的伯樂,讓我能姿意奔馳。他不斷地鼓勵我,又時而鞭打我,只為了激勵我跑得更快,跑得更遠,他始終相信沒有人有所謂的極限,只要我們保持上進,銀河都不夠我們發揮。

        在病痊癒之前,所有的藥都是苦了;在人成功之前,所有的訓練都是又苦又難熬。尤其是教練常讓我做一些難以挑戰的任務,不斷地讓我朝向更遠的地方邁進。也因為他不停地鞭策著我,有時自己也會吃不消,想要偷懶一下,他卻仍不停的在我身後提醒著我,他從不放棄每個學生,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在我心中,他就是籃球界的孔子。

        「人的極限往往都是自我界定,當我們跳脫界定,天空,不過是我們的第一站。」他的哲理金句隨時在我耳畔響起,他點亮了我頭上浩瀚的宇宙,讓我意識到,世界最高的地方不是天空,我擁有無限可能。我相信,我會在他的帶領與鞭策下,一步步邁向卓越,這趟列車,沒有終點站。

☆☆⟨ 生命中的貴人   九年級  楊舒寒

        人生中的每一道難關都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但當遲遲無法向前走時遇見了生命中的貴人,就像獨自一人在四面環山的盆地裡不知所措時有人為我們炸開前方的山,雖然路程仍不好走,她卻為我們指引方向,找到想追尋的目標。

        上了國中以後,我的人生才出現目標,小六的我就像身在山中,只知道要變成國中生了,卻看不見前方的人生道路,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對人生一無所知。在這個時候,我很謝謝媽媽沒有規定我要考到哪所高中,而是告訴我各種可能的好壞,讓我感到自己是自由的、可以做選擇的,也讓我知道想得到什麼要自己爭取,且要勇於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大膽走上被炸開的那條路,找到目標並靠自己的力量前進。

        現在的我有短期的目標,但對於更遙遠的未來也還沒有想法,讓我有時都會想這樣該怎麼辦?但也許這就是成長的必經過程,貴人給的只是建議,真正的決定權在自己,一旦時機到來,遇到想追尋的目標時,就會知道怎麼選擇,明白下定決心後就要不放棄的努力下去。

        我的貴人——媽媽,給我的是自由,讓我不會像做什麼都被嚴格規定的小孩,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事,且了解這樣做是幫自己,貴人存在的意義也就達到了,她難能可貴在為我炸開了最關鍵的山路,讓我自由選擇如何行走於這條炸開的山路的姿態,使我能更自在的學習。我相信只要我開心地追尋自己想要的,且從中學習,就是對貴人最好的回報。

☆☆⟨ 生命中的貴人   九年級  童宥銓

        人群中的我,是多麼的茫然,旁邊都是我不認識的人。開學的第一天,是我人生中最驚險的一天,我很害怕做出什麼不當的事情,讓我在別人眼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尤其是看到我們班的班導後,我又更忐忑,她一臉兇狠模樣像極了飢餓中的獅子,彷彿下一秒我就會被她吞下肚。

        國中生活前期,基本上都有班導強烈的存在感,她十分的嚴格,作業沒寫被她發現後,不是被臭罵一頓就是被罰站,我還曾經被她抓去教務處聽主任教誨。想當然爾,我對她不怎麼有好感,說討厭也不為過。而我最厭惡她的一件事,無非是她把我的位置安排在我們班上最吵、最不受歡迎的人旁邊。回想當我看到座位表的那一瞬間,我氣得快哭出來了,我雖然怒髮衝冠的去找她對質,她卻以要練習我的耐性當理由,不給我換坐位,當時的我不能接受,但最終還是自認倒霉。

        沒想到我也無法再抱怨她了,八升九年級的暑假,我得知班導即將調往其他學校,一開始當然震驚,接下來就有點竊喜了,想著終於可以擺脫她了!她離開的那一天,大家都獻上祝福,就只有我在角落不發一聲。新班導來了之後,我的學校生活也沒有因此變得美好,我甚至還有點懷念前班導了。這時,我又再次回想她所做的事,我驚奇地發現,自從那次的換位置之後,我越來越有耐心了,也能在吵雜環境中,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見證自己有不一樣的蛻變時,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已無法親自感謝她了。或許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她所教的道理牢記在心中,並確實在生活中實踐,不要再將她所說的話棄若敝履。

        我的前班導,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雖然我之前不怎麼喜歡她,但現在想起來,她其實是在教我人生中一則重要的道理,而我也應該把這一路走過的印記記在心中,讓她成為我人生道路上的獅子,嚇退所有的困難。

☆☆⟨ 生命中的貴人   九年級 顏妤蓁

        雪花飛舞,北方的雁子都向南遷徙,而跟不上他們飛行速度的我,成了在暴風雪中,只能躲在小王子雕像腳下,他是那麼的耀眼又受人喜愛,我卻是那麼弱小,卻因為他而開始撲騰飛向自己嚮往的天空。

        我是個喜歡寫詩的人,但常常字跡潦草且寫錯字又寫注音的人,這導致我再給別人看我創作坊作品時,總會使對方陷入一種看不懂的尷尬,而我又很常懶得查字典。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尷尬,越來越少跟別人分享我的作品,直到我遇見他。他是個很喜愛閱讀的人,常常找我借小說,後來我讓他跟我一起看詩,看著看著,我們兩人就在寫詩的道路上並肩而行。而且他每次看完我在筆記本上的創作,那些潦草的錯字和注音旁邊總有熟悉的筆跡出現,寫上的都是對的字。跟我討論作品時,他從沒說過我的字,而是專注於文學內容,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卻令我感動不已。也因為這樣我開始重新跟別人分享自己的作品,宛如那隻雁子,在小王子的鼓勵下,在暴風雪中也不斷嘗試起飛。

        也是因為他這樣的幫助,讓我在某次比賽中ㄝ拿下我人生中的第一筆獎金,他就像小王子只是站在哪兒給雁子避雪和避寒風,默默地做了一件小小的事情,卻成了我人生中另一次可以飛翔的關鍵機會。也許他不認為自己做了多麼了不起的事,但在小雁子眼中,小王子卻已經成為了巨大的避風港了。

        生命中的貴人也許都是在做小小的事,可當我們把那些是一件件的放大,那樁樁件件都成為我們向前的動力。謝謝曾經站在那裡的小王子,下次見面時,是我翱翔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我,有機會能成為小王子貴人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