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20:24:38文學樹

即使用一棵樹形容自己,也有千百萬種切入角度

(圖說:【蘋果樹】・克林姆)

      很喜歡閱讀孩子們以意象刻畫自我的文章,每一次翻讀時,都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驚豔感,繼而自嘆弗如:我在他們這樣的年齡時,哪可能想到這些獨特、精緻的自我意象?

      文學感的培養,從來都不是速成,唯有多元的交流和撞擊,持續的信任與陪伴,才能一點一點蘊養出這些敏銳聰慧的孩子,細膩精巧訴說自己的故事。

✡︎✡︎⟨我是一叢叢的草叢  五年級  林沁霏

      噹噹噹!下課了同學們都跑來籃球場玩,我看著他們在搶球的過程中,我也和其他人一起加油,那種感覺好像看見家人時的激動。

      有天下課我聽見了吵架聲, 還沒完全清醒的我把迷迷糊糊的眼睛打開,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但當我看到的竟是打架的畫面時,我好驚訝,旁邊沒有人,就只有我看到了這一切,他們打的很恐怖,使我感覺有一大堆冷空氣從我的背往下鑽,我想那堆草叢無能為力地呆立在原地。

      我好想幫忙,但是我又怕被打,而且我也動不了,我是一叢草叢,只能袖手旁觀,不願幫忙。難道我在這只是給大家觀賞的嗎?就沒有其他用處?我好責怪自己,好希望能再多點勇氣,主動去幫忙,不要想一些沒發生的事情來嚇自己。

      我就是那個看到別人打架或霸凌時無法上前制止的人,雖然很想做些什麼,但我就想那個草叢,充滿恐懼,無法通過心理的阻礙。我從今以後領悟到了一點,我們可以害怕,但一定要設法突破,有所進步,不能永遠是原本的樣子,這樣的生活就太無趣了。

✡︎✡︎⟨我是一台碎紙機  五年級  彭齡誼

      叮!炸機的味道香氣四溢,我迫不及待的拿走它,不到三分鐘我就吃完了一隻,嘴霸不停地咬,狼吞虎嚥的一直吃著,跟碎紙機一樣,能快速下所有眼前事物。

      一吃完炸雞,又馬上吃了薯條、果凍、雞塊等食物,媽媽看到我吃那麼多又快,無情念了我幾句,但我根本將它當耳邊風。晚餐也同樣吃了好多晚,不到十分鐘又以最快的速度吃完洋芋片和蘋果,我感到滿足的表情對媽媽來說根本一點都不好,她只會嫌我胖!這無能阻止我那深不見底的食欲,我更任性地吃了消夜,五分鐘解決麥片和麵包,此刻的我只想吃。

      每天持續這個狀況,也算是得到了處罰,跟朋友或是外人相處時,還是會將這個愛吃的習慣帶入,我專注發揮嘴巴附近全部的肌肉,別人還在盛裝食物,而我卻早就吃得一乾二淨,連朋友也不知所措的看我,害我非常尷尬。在學校吃飯第二碗絕對是我先裝到,喝飲料也用不到多久就喝完了,每每看到別人用奇怪的眼神盯著我時,不禁感到困擾,在他們眼中,我彷彿是貪吃怪獸,深怕嚇跑他們,我想改掉這個壞習慣。

      我的確是一台碎紙機,但人吃食物還是要有一個限度,吃得快是我的個性,但不停的吃才是個要改掉的行為。唯有試著改變,才不會被食欲控制住,在未來,我也可以更專注地在每一件事情上,不被欲望輕易地拉著走。

✡︎✡︎⟨我是一棵小樹  五年級  粘芷寧

      一連串的話語傳進了我的耳朵,此刻,我一動也不動的坐在椅子上,看了看旁邊,一臉疑問的又把頭轉了回去。

      坐在椅子上的我,類似一棵小樹,下半身是根,黏住了地板以及椅子,眼神不經意地往老師瞄了瞄,耳朵就算朝向老師的地方,但才不會那麼地順利懂她說的話。老師的話像是一陣風飄了過去,也會從左邊傳到右邊,最後離開了我的樹幹,一陣話語最終還是從我的腦袋飄出去,而且都還來不及思考,或許是根本沒有辦法思考就走了。葉子就像是我接收到的學習知識,一片又一片的掉落。老師那些一長串的話,尤其快速的如風一般一閃而過,把我該學的知識,但還沒得到的生活嘗試給帶走了,我的心情很複雜。

      我就是一棵還未成熟的小樹,我相信就算最後還是沒辦法得到知識,和樹一般只能眼睜睜看著風早已消失,等待最好的時機過了再慢慢思考,也是可以得到不一樣的體會。假如我沒能像別人一樣,快速思考也沒關係,只有認真準備、專心等待在最後也有可能和別人獲取一樣的知識。

      小樹有令人困擾的煩惱,彷彿生長亂了順序,總有好多事想了解,卻總比別人慢半拍。不過,有時偶爾像一棵小樹,慢慢的把事情想清楚,可以降低失敗的機率,也是滿好的一件事。我會提醒我自己,要懂得欣賞自己一些。

✿✿⟨我是一本書  六年級  黃家嬅

      早晨我被那金閃閃的陽光叫醒,我看向窗外並緩緩的下了床,整理好一切後我上了車。我還在想著昨天發生的事,是媽媽的一句呼喚才把我拉了回來,並在我腦海裡寫下了今早的第一句話。

      我的腦海就像一本厚厚的書,只要別人話我都會想辦法記得,當然特別的事也不例外,他們都會被我寫在書裡。我也常常找人說說自己遇到或看到別人發生的事,這也讓我可以記得很多美好或難過、悲慘的是。好的事,我會時常拿出來再看幾遍;而壞的事,我則會記取教訓提醒自己不能再犯;而傷心的事,我會述說給朋友或家人聽,他們的安慰我也會寫起來。

      這一本書雖然有我從小到現在的點點滴滴,但有些字因為時間沖淡而變得模糊不清,書本上的紙也漸漸泛黃,我急切的想再多看一眼,但我始終比不過時間的速度。最後我去找了家人和他們一點一點的拼湊出我們的記憶,同時我也彷彿看見了以前的日子及自己的模樣。

      雖然我可以紀錄很多很多我的生活,但我不可能記得所有事情,也不可能一靠自己來完成那本寫也寫不完的書。可見不是所有事都要自己完成而是需要朋友、家人的幫助,這樣的人生才完整。

❖❖⟨我是一片迷霧  七年級  曾浩銓

      在車上,大家的笑聲如此的響亮,心情也放鬆下來。忽然,一陣迷霧來襲,前往阿嬤家的路途本應該是閉著眼睛都能到的地方,現在大家卻屏氣凝神,深怕一個不小心撞到他人。

      迷霧,根據我的理解就是讓我們摸不著頭緒的存在,時常會帶有神秘的特質,因為他總會給人「你怎麼知道?」和「你講的話到底要怎麼反駁?」的感覺,而我就是這樣的人,但我雖然是迷霧,卻跟大家關係很好。每發下考卷後,只要是我找到有問題的地方,我就會向老師提問,我們就會開始激烈的溝通,絕對不是吵架。在過程中,我會使用畢生所學的知識及與生俱來的邏輯來溝通,最後就替同學們爭取到分數了,因此我跟大家的關係才會這麼好。

      但是跟學生那一方好,老師那一方就會不太高興,因為從他們那裏拿了太多不該拿的分數。這使得我在老師們的眼裡就是頭號麻煩人物。每次他們出的段考考卷不管在怎麼沒有破綻,還是有一、兩個稍微疏忽的地方,我都抓到他們露出的馬腳。而快要到來的段考這次有了改變,就是英文考科的單字題只會給字首不給字尾,而這樣就會有「一題能填入多個單字」的選擇,我一如既往地與老師討論,結果可能是老師覺得我這迷霧太煩了,直接打開超亮等級手電筒加了「不是使用本次範圍的單字一律不給分」的規則,還去跟班導告狀,也導致我被罵的下場。

      雖然迷霧的特質讓我有好的好處,也有不好的影響,但是利用與人的討論來保護我們自身的權利是出社會後很重要的一環能力,即使受懲罰,我也不後悔,我還是很感謝我的父母能讓我有這樣的特質。

❤︎❤︎⟨我是一棵樹⟩  八年級  鍾艾倫

      一棵樹想要長高,吸收更多陽光,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我總嘗試著,到更高的地方去,然而,這樣的希望,總帶著我的情緒,往更低的地方去。

      小時候,我以為人只要往上生長,就可以看到更美好的世界,臉上揚起的笑容會更明亮一點,心中充盈的幸福也會更飽滿一點,於是我奮力的,想讓自己往更高的天空前進。在向上生長的過程中,我的根也隨著本能向下生長。我開始不停的質疑自己,從小堅定的信念,是否真實?是否值得付出努力?那時候,我第一次懷疑自己的決定,然後是第二次、第三次……,接著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和自己以為的一樣好?這段石器,我在人前硬是擠出笑容,然後在人後一次次用最尖銳的語句劃開剛剛癒合的,心上的傷口。

      即使疼痛不已,我仍強迫自己持續著自我質疑的信念,假裝一切都如以往那樣。我甚至試著用自己的樹蔭保護別人,用更加銳利的眼光察覺他們的異常,及時送一個擁抱、一個問候過去,藉此,掩蓋內心質疑自己的聲量,直到鍛成鐵石心腸。我知道,隱瞞受傷、不夠好的自己是懦夫的行為,但是這是目前我所能找到最優的解決方式。每一天,我都重新檢視一個銳利的自我質問,我發現,當我想清楚背後的動機都只是為了促使自己更好時,我就離天空更近一寸。

      阻止根深入黑暗是不可能的事,我們應該了解黑暗帶來的恐懼,然後克服。如果只是不斷的逃跑,受傷的也只有自己。我想,在我樹下休息的人,都會慢慢明白這點,但願他們離開蔭涼之後,也能自己治癒自己,一如我這棵樹的成長基礎,便是不斷向土裡的黑暗探去,然後向上看見更多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