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21:17:46文學樹

「怎麼會是我」背後,藏著深邃的跋涉力量

(圖說:【吶喊】・孟克)

       為期三個星期的線上課程,直到這星期(6/13-6/18)終於迎來實體課,創作坊老師們全都鬆了一口氣,真心覺得能在結業課與孩子們實體相守在一起,實在好幸福,至少和孩子說再見的身影可以優雅、從容,且滿溢祝福和叮嚀。

       忍不住想起第12堂課新竹教室還順利進行實體課時,讓孩子們書寫的作文〈怎麼會是我〉,這題目的取材切入點,可以從一件好事寫起,也可以從一件壞事寫起,更可以從一件還無從判定是好事或是壞事的事情寫起,而無論取材切入點為何,都必須為自己所面對的這件事寫出漂亮的轉折思考,並賦予意義和價值。

      極有意思的是,幾乎多數孩子都從一件壞事寫起,彷彿只要一脫口說出「怎麼會是我」時,大多聯結著不好的記憶或感覺。而無論從悲劇開場,或是從喜劇開場,孩子們的翻轉思考,令人驚豔!尤其喜歡八年級沈翼的作品,他剛好在第12堂課實體課請假,咦?那他是如何寫到〈怎麼會是我〉這篇作文的?原來,創作坊趕在能上實體課的最後一週(第12堂課)「同步錄影」實體課程,而沈翼相當自律地選擇看「實體課程影片」進行線上補課,因而寫下這篇感動所有創作坊老師的精采、動人作品。

      老師尤其欣賞他對快篩試劑的意象解讀,堪稱一絕,而字裡行間更是深刻流露了與妹妹的真摯感情,令人動容。誰說線上課程的效果一定比實體差呢?我們在沈翼身上看見了「自發、互動、共好」的素養特質,無論面對線上課或實體課,他都能遊刃有餘,展現最最精采的自己。

      一起欣賞這些孩子的精采作品吧!

❤︎❤︎⟨ 怎麼會是我   四年級  莫可昕

      聽到媽媽的嘆氣聲,知道我遇到了我的惡魔,它正是居家隔離。

      我上的安親班實在太倒楣,我已經因為我的安親班而被居家隔離了三次。第一次,我想就是運氣太好被居家隔離。第二次我覺得我好像被一大堆考卷和評量淹沒了,無法打起精神。第三次我好想大叫怎麼又是我?人生好像跌到了懸崖完全搞不清楚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我是不是被病毒大海淹沒了。

      第三次的居家隔離終於結束了,可是接下來令人更崩潰的是我的班上有人確診。我真的真的要瘋了,這樣我們四年級五個班都有人確診,我心痛的不得了,彷彿家是監牢,我是犯人,被關在狹窄的監牢,永遠無法出獄,簡直是無期徒刑吧!

      我不能管誰「中獎」,但我可以不要讓旁人感受到居家隔離的痛苦,為此,我要做好防疫,讓「怎麼會是我」的牢獄生活有結束的一天。

❤︎❤︎⟨ 怎麼會是我   四年級    賴映潔

      真的不敢相信,我居然被老師分到我最不想被分到的打掃工作,就是打掃廁所。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不斷說服自己那是假的,雖然我外標看起來很淡定,但心裡已經瘋了,我也只好認命了。

      分完打掃工作後,我發現還有更慘的事,另一個和我打掃廁所的人,是全班女生都覺得很煩的男生,他很吵,又愛亂說女生的綽號。因此,我覺得我全宇宙最慘的人,我真的是倒霉到極點,為什麼老天爺要把我的命運變得這麼糟糕,為什麼會是我那麼倒楣?我已經四肢無力了,也許下一秒鐘就會昏倒了。

      到了吃完午餐後,我一步步走進充滿臭味的廁所,我只能乖乖認命。突然間,老師跟我說我可以不用再掃廁所,他已把我分到擦窗檯,因為窗台沒人擦,我立刻開心的點點頭,原本無力的雙手又開始有活力了。老師就像我的救命恩人,原本快死的身體活過來了,我是全宇宙最幸福的人。

      當人陷入絕望時,不要放棄,努力去做自然會有好事發生。如果並沒有好事發生,就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那件事會結束。

✻✻⟨ 怎麼會是我   五年級  蘇育霆

      一聽到自己的名字從廣播氣裡跑出來,我整個人從椅子上跳起來,這件事比教室跑出來一隻大暴龍還令我驚嚇,現在學校在抽獎,獎項是「六百字作文」。

      一陣一陣的笑聲,馬上衝進我的耳朵,全班的人都在笑我很「好運」。老師緩緩的從位置站起來,手上拿著稿紙,朝著我的位置走來,儘管老師裝作鎮定,而且裝得很好,但我仍然觀察到老師在偷笑。在我的記憶裡,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刮刮樂、學校的抽獎......都沒有中過,卻在今天居然中了全五年級只有一個名額的「頭獎」,我好難過,又覺得很錯愕,怎麼會是我?而且我現在不管去哪裡都會被同學笑。

      我決定一回家就直接開始寫,畢竟寫完就能出去玩,而且也可以不必被笑,也可以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我很快就寫了,畢竟我每個禮拜六都有寫作文,但字數只有標準的三分之二,我好緊張,因為下禮拜一就要寫完。幸好最後我加入了比較多的心理細節,終於在時間內完成。

      困難就像高牆,唯有克服、想辦法才能突破,還有既然「怎麼會是我」的事情已成定局,那就勇敢面對,而不是逃避,才能真正解決事情。

✻✻⟨ 怎麼會是我    五年級   林沁霏

      鈴鈴鈴!聽到這有點吵的電話聲,就代表有包裹在一樓,這時的我很興奮,因為不知道有沒有好玩的物品,這種感覺宛如在找魚的熊,興奮地等著頑皮的魚到面前來。

      包裹一來,我爭先恐後拆開,打開後的我好驚訝,裡面有著一雙晶光閃閃的筷子,起先我以為是媽媽買的,但箱子底部出現了一張卡片,那上面寫的正是我的名字,那一刻我好驚喜,我等了那麼久,終於有一件包裹是我的,而且還是一件有意義的包裹。我開始讀起那張卡片,原來這雙筷子是我朋友的爸爸做的,用意是希望我們兩個雖然離得很遠,但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

      這時我的心情宛如一顆小果子,卻不怕被吃掉,還能勇敢走向各種動物前,展現獨特自我的感覺,被朋友這樣慎重珍惜,我好感動。但那雙筷子在洗完後金色的漆就掉了,我好難過,我再次去找那張卡片,原來,這筷子不能用,但可以當裝飾品,我好自責,如果我看完卡片這最棒的禮物就不會消失了。

      雖然我覺得怎麼會是我用壞的,但我們如果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就不需要自責,只要珍惜感謝的心意不變,結果就會是對的,這樣壞事也會變成好事。

✻✻怎麼會是我    五年級  林宜萱

      妹妹手上的指甲有如猛獸的獠牙尖銳無比,這時妹妹突然伸出他的手往我的手靠了過來,並把她的指甲刺進我的皮膚裡......我趕緊把手從她的手上抽出來並開始反擊,最後我受不了便跑下樓向媽媽告狀。

      媽媽聽完事情原委後便開始念我,並叫我不要靠妹妹太近,還說這件事因為她沒看到所以也不會去管。我十分的生氣!我氣媽媽不但沒叫妹妹跟我道歉,還念我。生氣的我走到樓上一看見妹妹的身影,我便追了上去好像在玩鬼抓人一般,一抓到她我便像機關槍一樣罵他。沒想到,罵完後,我心裡生氣的能量反而被委屈填滿了,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每次打架都會是我被罵,我在心裡大聲吶喊出了一句:「怎麼會是我?」

      我傷心地跑去問媽媽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被唸或被罵,妹妹卻不會?媽媽看著我的那一刻,彷彿看穿了我,她緩緩地跟我說理由,那一瞬間我突然懂了,原來媽媽是想保護我,媽媽知道如果她罵妹妹,那妹妹就會更常攻擊我,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媽媽最心愛的孩子。

      現在我明白在對媽媽說出怎麼會是我這句話之前,我應要先想想為什麼媽媽會這樣做,我也相信媽媽這樣做一定有她的理由,我必須信任他,並試著讓我與妹妹的互動更和諧。

✻✻怎麼會是我    五年級    賴以尊

      午休大排長龍找老師訂正的人源源不絕,在一旁的我疑惑的問老師:「請問櫃子上的作業需要發還給大家嗎?」可是老師卻說:「喔!對了,那項作業正好還沒改,你來幫忙吧!」聽到這句話後我的心中默默說了一句:「怎麼會是我!」

      我的心中是多麼的不甘心,想找到幫我代罪的羔羊,因為我平常都是在這個時候寫我的作業,怕安親班的時間不夠多,沒寫完。我慢慢走到個同學的身邊問他們是否可以幫我改作業,可是回應我的只有一句句:「我還有其他的事要做!」

      之後看不下去的老師把我叫住談談,結果竟是被她臭罵了一頓。可是也因為這樣,讓我知道老師她要照顧學生和改作業,有時候還要給一些成績不好的學生補習,忙得不可開交的她是信任我,才把改作業的任務交給我,我這才知道她的不容易、辛苦,也感到自己當時的「怎麼會是我」的念頭很對不起她。

      有時候別人請自己幫忙並不是想為難自己,只是我還沒看到她背後的不容易,說不定自己在說出「怎麼會是我」的念頭,她也想說呢!我們應該多一點同理心才是。

✻✻⟨ 怎麼會是我   五年級  粘芷寧

      一聲喊聲傳進我的耳朵,我便擺出一張生氣的臉,大聲的踏步,往樓梯間走下去,走過去的同時,我一邊碎碎念,一邊擺出很不滿的動作。

      原本在書桌上寫功課的我,心情很開心,但爸爸卻突然叫我把垃圾那樓下丟,忽然間,我在心中大喊一聲:「怎麼會是我?」並開始和他反應可以改叫弟弟去,不過爸爸還是堅持要我拿。「啪!」一聲,我用力地將自動筆放下,擺出一張苦臉的樣子走出了房間,邊走邊講一大堆用來形容自己生氣的話語,講到一半,嘴巴累了,可是我的心情好很多了。只不過,它還是抵消不掉自己當時的表情,心裡總覺得有些委屈,每一次只要做什麼事情,家人一定都先叫我去做,我心想難道家裡沒有其他可以幫忙的人嗎?一個在打遊戲,一個在看劇,另一個在畫畫,怎麼想都該讓畫畫的我繼續沈浸其中啊!一看到這些畫面,心裡更加的生氣了。

      一放好垃圾,準備上樓時,爸爸突然走了下來,要我打開它摩托車的座椅,我不耐煩地走了過去。一打開,眼前竟出現了一個盒子,再拿起盒子一看,哇!原來是我期待已久的手機。我開心的跑了過去,小跑步的和爸爸說聲謝謝後,便趕緊衝上樓,把之前一開始說的負面話語全收起來,開心的拆包裹。原來這是爸爸刻意給我的驚喜,我好感謝他。

      在生活中,「怎麼會是我」這句話,我可是常常把它說出來,是最常使用的話語。這句話似很容易說服別人,但其實這是很不好的用語,會讓人有種每次都是叫他而使他覺得很煩的樣子,幸好那時我忍住了,沒和爸爸說出那句話,這麼做不但會傷害到他的心,還有可能沒辦法得到禮物了。不過,也是有些場合是適用這句話,像是發生了令自己很開心的事時,可以用它來強調心中的驚喜。我以後再面對自己很不情願的事情時,要減少使用這句話的機會,並且正確的使用它。

✻✻⟨ 怎麼會是我     五年級   彭齡誼

      一陣陣的笑聲傳來,朋友都在笑我運氣差,全班都在笑,只有我一個人還停留在「怎麼會是我」的震驚裡,卻只能無奈得跟著大家拍手,我被老師抽中要代表班級領所有運動會的獎項。

      我的情緒複雜,即使想拒絕,可這畢竟是班級的榮耀,我總不能不上台吧!但在得知要為全班講一句感言時,我突然很緊張,萬一我講不好怎麼辦?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只能帶著有點難過的心情走上台。當我拿起麥克風時,我的手不自覺得在顫抖,又看到台下有一大堆人盯著我看,一瞬間背好的感言在我腦海裡消失了,於是我尷尬的臨時編了一句感言,台下的人都為我拍手,那害怕的心情也逐漸忘掉了。原來我是可以完成的,我想到這裡,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一回到班上,許多人圍著我,他們都佩服我能勇敢上台講,而我也為我剛剛應變的能力感到驕傲。原本我非常有壓力、還被笑,但我用勇氣換來的結果是讓他們從嘲笑我到佩服我,直到這一刻,我才覺得被抽中也不是一件壞事!看來只要我願意認真對待每一件事,結果就會是美滿的,我會清楚的記得每個人讚嘆我的眼神。

      人生中不只會遇到一件令人錯愕或哀怨的事,如果我再次面臨這種情況,我不會再像這次一樣慌張,也不會再有「怎麼會是我」的傻眼感受。這樣才能一直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面對每一件事。

❖❖ ⟨ 怎麼會是我   六年級   吳梓瑄

      從媽媽的口中,我聽到一個消息,但我臉上不知該露出開心的表情,還是失望的表情,而我們班的每個人,或許以後都見不到面了.....

      班群傳來無數的消息,每個人都發送著開心的符號與文字,但我卻不太想發送開心的表情,因為那並不是我現在內心的感覺。我最不捨的是每天我看著妹妹開心的去上學,無時無刻都可以見到好朋友們,臉上也永元都掛著那不可能變成傷心的笑臉,而且他在學校也會有著需要我的時候。但這幾天因疫情的關係,我卻無法去幫她,因為我只能在家,被困在一整天只能盯著螢幕的日子裡。

      我的心裡總有個負面的聲音,告訴我,怎麼會是自己遭遇了這些?為什麼偏偏是我,不能去學校與同學見面?每天跟同學玩樂的時刻,離我越來越遙遠,可以見到同學的日子也越來越短,再過不久,我們都要畢業了!怎麼會是我遭遇到這種事情?雖然全班都停課了,但是,班上唯獨我是傷心的,大家都是開心的氣氛,而我是裡面最不一樣的,我感到與同學的距離又拉得更遠了。

      我現在彷彿被困在「不同」的世界,但我也逃不出來,因為我始終無法把居隔這個令人難過的心情換成開心的臉,直到好朋友詢問無聲的我後,才發現我們是一樣的心情。她的出現,成為了解救我逃離困境的英雄,讓我再也不會出現「怎麼會是我」的心態,我知道把心放寬,漸漸就會變成比較樂觀一點。

      我們在「怎麼會是我」的困境中,切記讓心裡不要有太多負面的情緒和心態,試著樂觀一點,再怎麼困難,背後一定有人支撐著我們,幫助我們。再困難的是,只要向有光的地方看都一定能克服走過去的。

◎◎⟨ 怎麼會是我   七年級   莫和睿

      童家課又要重新分隊了,老師拿著命運的籤筒,眼看著一根根的籤陸續地離了筒子,我的心中不停地請求著老天爺不要他來到我這一組,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老師手上的那兩支命運之籤中。

      然而,我真誠地請求老師天似乎沒聽到,最後還是讓那無法溝通且還會使小組秩序混亂的人到了我那一組。我腦中馬上浮出了兩個月後要到烹飪教室煮酸辣湯的畫面,又浮出了三個月後要辦小隊活動的畫面,一幕幕皆是悲慘的預告片,想著這個學期悲慘的童家課,我是既無奈又煩躁忍不住在心中吶喊著:怎麼會是我!

      一開學遇到的第一個挑戰便是小隊誌的設計以及隊呼的表演,他很多的意見,只想讓我們聽從他的指示做事。一開始我們對他的行為非常的生氣、不滿,因此常跟他吵架,之後我們知道吵架是沒有用的,我們向老師反映他的行為,沒想到老師竟覺得他的想法是具有參考價值的!類似的事在彼此磨合的日子裡,不斷地發生,我們這組終於慢慢放下了對於對方的成見,尊重不同的看法。

      有時候只要對某人產生偏見,我就會對他相當的排斥,使自己或團隊陷入負面情緒的泥沼,只要解除偏見,就可以以好的心態面對任何的困難,不會再有「怎麼會是我」那中不停想逃避的狀態。

◎◎⟨ 怎麼會是我    七年級  鍾庭睿

      一顆顆開心的泡泡從我心裡冒了出來,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剛好發生在我身上,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啊!

       以前剛進籃球隊,對我每個學姐少了鼓勵多了很多嫌棄,似乎只有他們才擁有資格比賽,那時的我好像被仍在一旁的陰暗小島般,無比孤獨。幸好喜愛籃球的心勝過了不甘和傷心,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追著學姐不放,從最基礎的運球到胯下轉身,正是我成長的經過。沒有和學姐們配合一起打過任何一場球賽的我,好像和他們的程度差很多,直到那場比賽先發球員名單內出現了我。那時的我不小心脫口而出:「怎麼會是我?」明明學姐更強,詢問教練後的我,很感動努力被別人看進眼裡,心中湧出的驕傲感好似我成功了。在不斷超越自我的情況下配合學姐們拿下這場本該不屬於我的比賽勝利。

        那刻激動、震撼的心情被「怎麼會是我」這問句深刻詮釋了,以為必然怎麼也輪不到我,而這份努力將被陰暗的小島吞下肚,可依舊漂亮穿過障礙露出了光,正被看見。

        或許小孤島十之八九的努力將沒入深藍的海裡,抵抗不了海平面上升而消失。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更能看清還能自我發亮的努力顯得無比珍貴。努力後得到的被發現,這滋味更加特別。這一句「怎麼會是我」的話,充滿了屬於自己最驕傲的快樂,會讓心裡冒出許多開心的晶亮泡泡。

◎◎⟨ 怎麼會是我    七年級   李承律

      天上晴空萬里, 一點都沒有要下雨的意思。地上滿是蟬的叫聲,一片朝氣蓬勃,這麼一個好天氣,我卻完全開心不起來。原本我已經對我的暑假做好了完善的計畫,卻因為我媽一時的決定,而導致我要在這吵到人會感到煩躁的地方做些無聊事。

      今天是暑假其中一個禮拜的星期一,原本要在冷氣房舒服的追著動漫的我,如今卻被迫在這炎熱的夏天參加夏令營,沒有認識的人也就算了,竟然每次都做一樣的事情。對於每次都有參加的我來說,其實已經到了厭惡的程度。這時,我不禁委屈地想說:「怎麼會是我!」大家都在快樂的討論動漫,大家都在開心的比賽籃球,為什麼偏偏就是我不能去跟他們一起做這些事。

      藍色的天空、青色的大地,別人都在期待接下來的暑假活動,只有我一個人期望著這段日子趕快消失。正當我這麼想時,突然間竟有人要跟我做朋友,我平常在教室就是個邊緣人,幾乎不會有人主動找我當朋友的,這是第一次,我有點驚喜,原來黑白的夏令營也被注入一點色彩,我也了解,媽媽做這個計畫的初衷。

      人在一件壞事中,往往只會看到壞的一面,而忘了去看他的好處。在別人苦口婆心地為自己做計畫時,往往我們認為別人多此一舉,而忘了去想別人的用心,更只會去想怎麼會是我而不是別人,這便是人性的必然,而我要打破它。

 ▶︎▶︎⟨ 怎麼會是我    八年級    吳承恩

      在緊張的氣氛中,老師緩緩地將籤筒中的籤抽出,我閉起雙眼不想去面對結果,但傳進耳朵的卻是「吳承恩」這三個字,一聽到自己的名字被叫出來,瞬間覺得我的世界是黑白的。

      衛生股長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僅工作多、嘉獎少,又得常常被罵,甚至還會得罪很多人,但我偏偏又連任了第二次,怎麼又是我!我很不喜歡去叫別人做事,因為我很怕讓氣氛變尷尬,可是衛生股長又是一個一定要叫別人做事和挑別人毛病的工作。而且平時打掃時我都是最不認真,都在玩掃具的那一個人,我說出來的話一定很沒有說服力,會擔心自己說出來的話根本沒人聽。

      但是我如果一直被困在「怎麼會是我」的負面情緒中,只會將更多事情搞砸。我想要先將自己的情緒擺一邊,先嘗試著認真去對待這個任務。如果還是擔心自己沒說服力,那就跟他們一起去做掃地工作,從自己的態度開始改善,抱著既然要做就要全力以赴的精神去對待任何事,相信身邊的人一定也能感受到我的用心。

      怎麼會是我這個句子一脫口,可能是不甘心的、不願意的,但是已經是事實了,我們不能改變,倒不如去接受它,有的時候還能從中獲得很多經驗及學習機會。是自己的這個事實也不是一件壞事,反而會有助於我們嘗試新的事物,不管是什麼機會都要好好珍惜,並且做到最好。

▶︎▶︎⟨ 怎麼會是我     八年級   沈翼

      熟悉的旋律,提醒了我們又度過了一年,蛋糕上的蠟燭正緩緩地燃燒著,而妹妹也在病毒的加持下,持續的燃燒,我只是覺得,我一年也就這麼一天過生日,怎麼會是我?怎麼會落得得宅在家慶生的下場?

      兩條線,妹妹給我的生日禮物,真是讓人欲哭無淚,怎麼會是今天?我吹熄蛋糕上的一把蠟燭火光,卻又點燃了旁邊的那一位兒童的高燒。成長,是讓我們兄妹倆在逆境中,相互砥礪,勇敢向前。雖然我的身體已經又經歷了一年,年紀成長了一歲,但上天好像還想讓我的精神狀態與思維,在生日這天也成長了一歲,我現在想到的願望就希望她能快點脫離病痛,趕緊好起來。內心深怕確診的恐懼與被居隔的無奈,也只能慢慢消化。

      病毒,雖然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卻也拉近了人與人生活的距離,我也明白快篩上的設計意義。一條線,告訴了我們,我是一個健康的人可以照顧好自己,做好基本的防疫措施,幫助更多人維持著陰性,減輕醫療的負擔。兩條線,告知了我們,雖然妹妹的體溫如顯示的紅線般一樣熾熱,但她的內心在病毒的侵擾下,變得虛弱、冰冷,失去往日的活力,因此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完善的防疫措施,成為她最堅強的守護防線,使她恢復以往的健康。

      怎麼會是我?在被病毒籠罩的黑暗中,消極的想法油然而生,但在關愛的渲染下,一切都將往好的方向發展,相信在我們不懈的努力下,必能穿透這層層的黑,為我們的生活展露出微微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