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20:07:25文學樹

關於風起與風停,我想說的是……

(圖說:【通往布維爾海岸的小路】・莫內)

      很喜歡讓創作坊的孩子們以大自然為意象,將之與各種真實生活處境聯結,展開一場創意的、精緻的文學之旅。

      這學期由於領著孩子們一起閱讀《菜根譚》中的句子:「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多數時刻的我們,與句子中的君子恰恰相反,經常是「事未來而心始現,事已去而心未空」,因為在乎,因為執著,使得我們無從灑脫,也無法從心所欲地自由活著。

      當風起之時,象徵著萬事萬物正要開始一些什麼,那麼,風停之際,又意味著什麼呢?這一次,決定讓週三班的國中生寫〈起風了〉,週六班國中生寫〈風停了〉,極有意思的是,創作坊週三班及週六班僅有的四位九年級生的作品,全都入選了,忍不住揣想:這題目是不是也像一陣風一樣,吹颳進這些高壓備考孩子的心中,恰巧吹拂至一處已沾滿灰塵的角落,那是許久未曾凝視張望而確實存在過的美好往昔……

✻✻⟨起風了⟩  七年級  楊家妍

      徐徐微風的聲音攢入我腦殼深處,樹梢隨著搖擺。晴朗無雲的空中起了風,輕拂了我的臉頰,掠過了我束起的馬尾,彷彿在祝我生日快樂。

      進入教室的第一眼,便是同學之間清脆的笑聲,那是我的交響樂。但其中有位同學,在考試前向我「宣戰」,那時的我早已在心中起了狂風暴雨,準備拿起雨傘雨衣與他搶奪第四名,我做好了萬全準備,等待著與她的競爭。考試以往都是枯燥乏味,這次卻颳起了狂風暴雨。人生經歷許多大考、小考,我只有在這一次的考試中,覺得重要的是過程,那段與她一同廝殺、努力的過程,而不是結果。從那次之後,我便不再與他往來,卻也意外地讓這暴風停了下來。

      以往我收到的生日禮物只能用「開心」二字來形容,但那位曾經對我宣戰的同學送我的,是一份用心。她送了一幅畫,一張卡片及一代黏紙,看似平淡無奇,但那是她親手畫的,親手寫的,她深深的刻在我心中。我和她之間的關係不再冷漠,彷彿有一陣微風打破了寧靜,帶走了狂風暴雨後的慘況。有時當別人挑戰自己時,那不是瞧不起,而是抬舉,或許我們都誤解了其中的意思,讓颳起的微風,變成了強風暴雨,到頭來只會失去一個交到朋友的機會。

      戰場上的敵人不一定是永遠的敵人,我們要試著了解、觀察、分析,主動打破彼此間冷漠的那道牆,讓風吹拂過彼此,把所有的不滿一掃而空。

☆☆⟨起風了⟩  九年級  林楚勛

      風雨來臨的前夕,總是異常的平靜,平靜的連遠方的鐘聲都聽得一清二楚,我們站在陽台上,她忽然迸出一句:「變天了。」我望了望頭頂的煦陽,那時的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

      夏季午後,原本火傘高張的天氣,瞬時下起了滂沱大雨,冰冷的風帶著壞消息迎面撲來,八年級的公物被有心人士破壞,而上午在八年級上課的我們,是最大的嫌疑犯。我那時知道他指的「變天」是什麼意思。不久,學務處找上我們,我們被告知疑似有人指證我們破壞了八年級的公物,即使我心裡再怎麼害怕,我還是勇敢地提出和那位同學對質的要求。原本學務處不打算理睬我,他們只想要趕緊結案了事。但我們倆皆知「莫須有」之罪有多恐怖,古時岳飛因為它而鋃鐺入獄,我可不希望為了不存在的事實而挨罵,最終在我極力要求下,我終於和那位告發我們的同學見面。

      在對質的當下,他的說詞反覆不一,連學務處都看出他的漏洞,當他坦承他是誣陷我們時,我內心裡喜怒參半,喜的是我證明了我們的清白,怒的卻是為什麼二十一世紀了,還有人不敢做敢當,我想大聲喝斥他,旁邊的同學看我面色逐漸不善,在耳邊說了一句我永生難忘的話:「如果要把別人的錯一直放在心上折磨自己,那我們永遠沒有輕鬆的一天。」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我如果生氣了,不就是隨著他起舞了。這樣的人猶如一場突然其來的風,我又何必任由他擺布呢?如果要一直懷恨在心,那下一次再有類似的事發生,我難道要再耿耿於懷一次嗎?想到這,我平復了下波瀾起伏的心緒,我很感激他和我說那句話,如果沒有他一語點醒,我很可能會受那位同學影響許多。

      隔天中午,我們一樣站在教室前的陽台上談話,我離開前想起《瑯琊榜》的名句,有了新的感觸,我跟他說:「不是起風了,是在這牆內,風,從未停過。重要的是如何平靜的面對它。」他對我抱以一抹了然於心的笑容。

☆☆⟨風停了⟩  九年級  許紘睿

      當地表出現了相對高壓和低壓時,空氣流動便造成了封,而在社會中也是如此,當某一個流行事物蔚為熱潮時,就會將文化散播出去,造成大流行。

      每次有流行的動漫出現時,就會在班上、網路上吹一陣風,讓大家瘋狂的討論,身邊頓時都充滿了相關的話題。可是過一段時間,熱度過去後,大家討論的話題也不再是之前所流行的,相關的聲音只剩零星幾句而已,彷彿之前那陣風已經完全消失。似乎每一次造成熱度的話題,都會因時間的因素而慢慢地被降溫,逐漸地被遺忘。

      當我仔細的去尋找之前那動漫是否還流行的跡象時,我發現他似乎還未消失,甚至可以說影響深遠。其中好笑的場景,在網路上仍可看到有人默默的為其進行二次創作,給眾人帶來歡樂,而立志的話語,則成為日常中激勵別人的言語。風看似停了,但風留下的步履仍然存在,它其實還在默默影響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漸漸習慣,所以無法深刻感受。

      人生中,不論是否美好的事物,總是像風起、風停一樣,會因為我們逐漸習慣而忽略它存在過的深意。在生活中,要時刻提醒自己再大的困難也能因習慣風起而撐過,也要告訴自己,那些美好的事物即使如風停了也從未離開,而且我們還要為它賦予意義。

☆☆風停了⟩  九年級  許庭睿

      風或許只是種助力,真正決定氣候的是緯度與洋流性質,不過沒有了風,似乎就沒有洋流,也沒有變化的氣候了。 

      曾經有這麼一次,在創作坊中,有一位時常和我談話的睿睿同學,他缺席了。它就像是風,對我這個洋流而言理所當然的存在。雖然班上只要有我還是能創造如市場般相當吵雜的聲響,不過這風突然停止,使得原來班上熱鬧的氣候體系產生了變化,不管我多麼努力的流動,卻始終無法回到日常般的持續歡樂景象。

      但反過來說,這種非日常的稀有景象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可以讓人感受這不一樣的寧靜氣氛,同時也可以讓自己學著用洋流之力帶動空氣形成風,而不用總是依靠他人的配合來製造熱鬧的班級,學會獨當一面形成不用他人就能自己形成的氣候。

      其實許多事都是像這般,有著不同的面向及不同的見解。有時換角度看,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不管風有沒有停,我們都能擁有不一樣的新天地。

☆☆風停了⟩  九年級  賴孟昕

      「你在滂沱大雨中為我撐起一把傘,為我遮擋住世界所有的悲傷。」大約自去年寒假開始,接觸了《曾有你的雨季》這本言情小說後,我和我的朋友們便被這本如同焚風般的書,燒得體無完膚,僅於下滿天紛飛的灰燼。

      小說中的主角們留在我們心中的溫度,彷彿焚風不斷推動著我們,去尋找作者其他的小說。而小說中的故事,也被我們硬是拉進現實,活在虛虛實實的校園生活中,幸福地談論浮誇的劇情,彷彿這陣充滿青春、熱血的焚風將永不停息。但,再極端的天氣,也會有回復正常的時刻。經過一個暑假的燥熱,我們向著言情小說的心非但沒有更加堅決,反而因九年級的到來而冷卻。那陣曾讓我們笑得瘋狂的焚風,停了。

      風停了,然後呢?並不代表我們在剩下不到一年就畢業的時間,不能繼續做喜歡的是,只能活在課業與考試之中。停了的焚風只是讓我發現,好像就算曾經在怎麼狂熱的事物,終究有一天,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冷卻,不論是外在的或內在的,畢竟也許我可以奮力抵抗外在的阻力,卻無法保證自己的喜好永遠不改變。不過,一陣風停了,也不表示再也不會有另一陣風吹來。因為在九年級上學期,我們幾個又找到新的共同興趣─追韓團!因此我覺得人生真的有太多可能,一陣小說的風停止也許會令人感傷,但不須感傷過久,只要靜待下陣風的來臨就好。

      雖然風的來去是無影無蹤的,但我認為即使留不住風,曾經經歷過的溫度依舊會永存我們心中。未來的我們回首現在,也許會失笑,會尷尬,不過,毫無懸念的,我們不會否定這陣風,也會期待往後每一陣吹來的風,看見因這陣風而找到更多興趣與熱情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