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15:34:57文學樹

國小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經驗--⟨一個人⟩

(圖說:「春天釣魚」・梵谷)

    428日至今,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數字天天破萬,根據429Google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台灣人流自3月中旬起至4月底大幅減少為32%。且由於人流持續減少,使得確診數字直至文章PO出的此刻仍未飆破10萬,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在人流降幅是去年三級時降幅的四分之三,人流狀況介於去年二至三級之間。」意即,在這一波來得又急又凶的Omicron病毒瘋狂肆虐之際,台灣人在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下,進入積極自主防疫。

        看見台灣人集體降低人流、軟性執行類三級警戒,瞬間想起《菜根譚》中提及「守靜而後知好動之過勞;養默而後知多言之為躁。」的句子,這正是當下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寫照,很適合在疫情蔓延狂飆之際,與孩子們一起分享和凝視。

       讓孩子書寫作文〈一個人〉,無論下筆角度是從一個人開始寫起,又或是從熱鬧的一群人慢慢走向獨自一人的狀態,這裡頭有著許多千迴百轉的心理細節和獨特的箇中體會,皆值得聚焦特寫。特別是去年走過三級警戒的我們,越來越清楚明白在大疫年間能夠平安過日子的最好方法便是與自己相處,學會一個人獨處,並試著享受一個人的漫漫時光。

      一起看看小學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個人〉經驗吧!

❖❖⟨一個人    三年級    黃詠婕

       靜靜地躺在床上,怎麼樣都睡不著,我打開身旁蝴蝶形狀的小夜燈,不自覺得和它聊起天,燈突然閃了一下,好像也想分享今天發生的事。

       我好奇的看著小蝴蝶,我感覺它散發的光芒是它正在一點一點的和我聊天,聊了很久我還是睡不著,所以我決定在黑暗中核發著一點亮光的小夜燈一起做運動。我把小燈放在我身旁,站在地上做起了開合跳,累了就和小蝴蝶說話。

       不知不覺的我好像和小蝴蝶成為了睡前好朋友,再也不無聊了。後來睡前都會和小蝴蝶聊聊天、談心事,但有一天小蝴蝶卻不亮了,但我並不驚訝因為它可能只是想休息了,我變成和自己聊天。

    一個人是一個考驗,它讓我們學會了獨立,其中也有一些特別有趣的事,等著我們一點一點的去發現它。

❖❖⟨一個人    三年級     張俊桓

       當我的家人都不在家的時候,就是我的歡樂時間,自己在家裡的感覺真好,做什麼都行,也沒人限制我。

       這一天全家人去掃墓,因為我沒打疫苗,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爸媽留有一千元,可以供我買兩天的早、午、晚餐,還能邊吃邊看遊戲直播,進去直播的遊戲裡,運氣好還能看見網紅,更好的話還能上電視。

       只是,突然沒有人在,有點吃不下飯,而且一個人在家也有點寂寞,我一心希望他們早點回來。就在我哭泣時,外面忽然有一輛車停在家門口,門上的鎖忽然被打開,那時候,我傻住了,原來家人預計下午回來,因為中途爸爸被叫去公司,他們就立刻回來了。開心的我緊緊抱住媽媽,不希望她離開我了。

       有時候,一個人會很快樂,但是,有時候,也會感到寂寞。我認為大家在一起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一個人    四年級    陳品澔

       我既失落又難過,因為我和同學吵架了,我只不過是不小心把他的橡皮擦弄到地上,竟然去告狀!

       我非常不懂,明明和他道歉了,為什麼還要告狀。這對他又沒有人和重要的意義,何況他還是我最好的朋友。下課時,我一個人坐在座位上看書,完全不想理會坐在我旁邊,最好的朋友。我們一句話都不說,因為雙方都不肯承認錯誤。沒有對話的時候,無比尷尬,時間也走得特別慢,我甚至覺得一個人看書好無聊。

       慢慢的,我發現和朋友吵架是一件不好的事,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我決定主動去向他提出和好,他也爽快地打硬了。不講不知道,一講嚇一跳,原來那塊橡皮擦是她媽媽從國外帶回來的禮物,他覺得非常特別,十分珍惜它,我也感到非常不好意思,非常謝謝他不和我計較。回想起一個人的時候好無聊,如果能和朋友玩,當然最好了。

       有時應該要體諒別人且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這才能讓同學之間相處得更好。一個人的時候很可怕,能和朋友玩時一定要珍惜,不然哪一天就只能和自己玩了。

✿✿⟨一個人    四年級    賴映潔 

       到了下課,我慢慢的走出教室,因為我的好朋友沒來學校,我只好一個人自己慢慢的散步。

       此刻的我好無聊,不知道可以做什麼,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下課如此漫長。我走回教室拿起放在抽屜裡的一本書,我看了一下,就看不下去了,身邊好安靜,有一點不太習慣,因為以前我和她玩的時候都很大聲,就連老師都受不了。我好寂寞,我的心就像被用力砸碎了,碎片再也拼不回去。

       我在位置上發呆,突然有一個同學叫我的名字,我從發呆中清醒,原來他被其他同學霸凌才來找我玩。我也很高興的能和他一起玩。

       孤單的時候可以去主動和別人聊天,或者就好好的一個人獨處,並尋找一個人時能擁有的樂趣,才能使生活更美好。

✿✿⟨一個人    四年級    郭向晨

        每次放學後,我總是和我的朋友走回家,這樣我就可以有時間和他聊天,有時候還會一起去餵狗。

        但是,今天他想去福利社買點食物吃,而我很怕會有病毒所以沒有和他一起去,我就先走了,決定自己走回家,沒有等他,我一聲不響地放他鴿子。我走了後,我漸漸的覺得寂寞,而且還有點過意不去,因為我居然放他鴿子。回到家後我還是很難過,覺得我應該等他才對,至少也要告訴他一聲才是。

       隔天一早,上課了,我的朋友也來了,我怕他會因為我沒等他而生我的氣,沒想到,他居然向我走過來,而且不只沒來罵我,還送了我一顆糖果。

       我提醒自己不要再放同學鴿子了,這樣將會導致沒有人相信自己,而且一個人還會很寂寞。

☆☆⟨一個人    五年級    周郁熒

        我獨自站在球桌邊,看著球拍,在望向對面的人。

        我和妹妹到中庭的桌球室打桌球,我手裡緊握著球拍,我獨自面對妹妹。雖然我們是一家人,在球桌前,我還是把妹妹當成勁敵,一對一的比賽裡。我只有自己,但不孤單,我知道信心永遠站在我這邊。我發第一球,就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全力支持自己。

        妹妹打了過來,我穩穩地發了旋球,打得漂亮!眼看她快接不到球,但竟又打了一個超低的球。激烈的比賽才剛開始,我獨自應付,並沒有害怕,這時,我打出了一個超大旋球,直接進了洞,且得一分。這證明了,自己只要有信心,一定能做到。我不用害怕自己一個人,因為沒有別人幫忙,才能培訓自己的膽量。

        一個人,並不用害怕,反而要珍惜這樣訓練自己的機會,趁機培養信心,變成有自信的人。

☆☆⟨一個人    五年級   林沁霏

       砰!當我聽見這聲音,就代表浴室是空的,我馬上做完功課,一心只想著要拿到進去浴室的門票,那種感覺宛如世界只有一塊肉,但有一群老虎想吃,大家爭先恐後的搶食。

       一開水「嘩拉!」那聲音好療癒,等水熱樂,小空間也充滿了熱氣,好舒服。在這裡,只有我,而且好自由,不會被作業和評量掌控,那時的我覺得沒有人能指揮我,在裡面,我就是老大,我便開始覺得自己的地位最高。

       熱水碰觸到我身體的那一瞬間,身體像被刺到一般,麻麻的,但又不會太痛,那是站上舞台的感受,我拿著蓮蓬頭把它看成麥克風,便開始唱著歌,舒緩前五分鐘的壓力感。我不敢在大家面前唱歌,但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比較放鬆,敢唱歌,敢做一些平常做不到的事。

       一個人,有時會覺得孤單,但是有時又會感到無比自由,我尤其明白一個人不需要害怕,要好好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一個人    五年級     林宜萱

       下課鐘聲一響,全班同學就紛紛起立和朋友們聊天。可能聊在youtube上看了什麼影片,或者說他們在哪個電玩裡有哪些角色,許多女生則是在聊八卦。而我卻無法融入話題中,只能一人慢慢走回位置上看書。

       自己一人也許並不如所想的那麼糟糕,我試著自我催眠覺得獨自一人也沒什麼不好,沒有人會找我去別的地方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這樣一想,我會發現原來自己一個人是很孤獨的,雖可以盡情做想做的事,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能和同學一起玩。

       既然都這麼想了,那下一個步驟當然去實現。於是我便走到了一個比較內向的女生旁,希望能和他聊天,可是正在看書的她根本沒注意到我,而我也不敢開口和他說話,於是我的計畫就這麼泡湯了!我傷心、失落的回到座位上開始安慰自己!沒關係,不要灰心,下一次一定可以的,而這一切會發生也是因為有一次我和好朋友吵架而導致絕交,我才會自己一人。想到這,我就覺得我是否該和他道歉,仔細回想我也有不對的地方,我該為此負責。下課時,我和他道歉,而他也原諒我,我再也不想一個人了,那樣的生活實在太無聊了。

       我們總會有一個人的時候,我們要懂得去面對,並想想解決辦法,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的機會卻會大大提升。

☆☆⟨一個人    五年級    蘇育霆

       「鈴!鈴!鈴!」我按掉鬧鐘走下樓,我看到的不是熱鬧、明亮的客廳,而是黑暗、空無一人的客廳,我揉了揉眼睛,發現這不是夢。

       我簡直無法相信,我好傷心,大家竟然一聲不響的走掉了,我也很生氣,竟然把未滿十二歲的天才,獨自拋棄在家,太過分了!等一下一定要好好地罵他們。但是我突然想到如果他們不回來怎麼辦?一想到我的童年要在孤兒院度過,我就感到非常的害怕和緊張,我努力得讓自己不要胡思亂想,但是時間過得好漫長,令人無比煎熬。

       我為了不讓自己緊張,決定先睡覺,一醒來發現客廳仍然是黑暗的,但下一秒客廳一瞬間就亮了,隨即又暗下來,我好害怕等一下會有可怕的怪物跑出來。幸好,此刻映入我眼簾的不是電影裡常出現的怪物,而是全家人還有一個大大的生日蛋糕,我這才發現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好開心,也把自己一個人在家那些亂七八糟的想法全都拋到九霄雲外去。雖然我討厭一個人,但這次的結果卻意外的讓我開心,但還是不希望再經歷一次......

       我現在已經知道,下次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不要太緊張,要懂得隨機應變,要冷靜處來,最好做一件會帶來快樂的事,我很開心我新學到一件事。

☆☆⟨一個人    五年級    賴以尊

       星期六的早上陽光照進我的房間,我從夢中醒來走到客廳準備跟爸爸、媽媽打招呼,我卻沒看到半個人!

       只看到桌子上留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以尊,爸爸、媽媽和弟弟一起去買早餐,一下就回來喔!」看完這張紙條我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之後我就一直玩電動和玩具,感覺好自由,沒有人會管我,不會有人催我去做家事,可是過了二十分鐘他們還沒回來,我開始覺得無聊,彷彿沒有事可以做、想做了。

       我坐在房間的角落發呆,這時突然感覺我的聽覺變發達了,我聽到好多個腳步聲在往我的房間逼近,我害怕的跳上床把自己包在被子裡,連一根頭髮都不敢露出來,心想該不會是壞人還是怪物出現了吧?這時我聽到開門聲響起,我火速衝出被子到廚房拿出掃把,準備抵擋壞人的攻擊,但開門的卻是爸爸、媽媽,還好是他們,不然我就叫警察了。

       一個人的時候,果真會有各種奇怪的心情起伏,如果是負面的,就不要理它了吧!

⟨一個人    五年級     黃子芯

       寧靜的教室裡傳出沙沙的寫字聲,全班同學都低著頭在訂正和抄題目,只有我已經訂正好,交出去了,畢竟我錯的實在太少了。此時,雖然教室裡坐得滿滿的,我卻覺得我一個人置身在晚間的圖書館,好孤單。

       我持續地對著白板發愣,什麼事也不能做,因為今天的作業就是訂正,我已經完成了,而身邊也沒有紙張可以畫畫,不禁羨慕起錯很多的人,有許多事情要做,根本不會有獨自且無所事事的時候,也不用煩惱該做什麼。這時的我,只希望下課趕快到來,趕快離開這凝結的時刻,把椅子靠起來,去和同學一起聊天,感受一群人歡笑的心情,說說笑笑的,好熱鬧。哎!我好不喜歡現在的感覺,看一下時中,離下課還有完完整整的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對其他同學來說非常短;對我來說則向地球繞太陽一圈一樣,我再一次嘆氣。

       髮絲不斷地在我眼前飄來飄去,我的思緒也跟著盪來盪去,時間卻都好像沒有往前走的跡象,心裡像破了個大洞,東西一直往外掉,我變得神情恍惚。最終,我下定決心,不要在發呆了,即使還有很久才下課,我努力地思索可以做什麼,努力的把心洞補起來,阻止思緒想無關的事,慢慢的,我開始拿出明天的作業寫了起來。現在,即使我身在沒人的晚間圖書館,只要我聚精會神地投入閱讀,我也不會因為一個人而感到孤單。

       每一個人,都可能因為某項事物特別優於別人而感到孤單,感覺自己被孤立,但是,只要我們努力尋找可以精進的事物,即便時間很長或只能一個人,也會獨處得很愉快,不會感到孤獨。

    

☆☆⟨一個人    五年級     陳亮穎

       我終於爸很吵的妹妹從房間趕出去了。每一次我準備要看書時,妹妹就會跑進房間,吵來吵去,吵到我都無法專心看書,我都得花很多時間才可以把她給請出去。

       沒有妹妹在房間後,剩下的時間就是我的閱讀時間,我已經好久沒有一個人的時光,心情就像溫暖的太陽一樣開心,無論做什麼事都充滿希望。尤其是小說類的長篇故事和一些奇幻故事,而妹妹喜歡看公主故事,而且他會邊看邊唸出來,還很大聲,這就會讓我看不下去,還會讓我被他說出來的故事吸引注。

       可是看書看了半小時之後,我感覺怪怪的,因為開始懷念以前我和妹妹的笑聲,而且希望他可以和我一起看書,共享閱讀的快樂。我把妹妹請回來看書,可是我請她可以唸小聲一些,我們就能一起開心看書了。

       一個人看書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自己看書很安靜,壞處是會有一點寂寞,我比較喜歡大家一起看書,這樣才不會太寂寞。但我也要學會一個人,因為這樣才會活得更自由,什麼時候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個人     六年級     黃家嬅

       鐵門卡卡的關上了,最後的人也走了,只剩下我一個人站在黑漆漆的地下室,這一刻我的心中不知是興奮沒人管我了,還是擔憂他們什麼時候回來,過了很久我才回神快步走進了家裡。

       進到家門的我此時卻覺得有些陌生,像是第一次來一樣,可能是從來沒有這麼安靜過吧!滴答滴答,時鐘的聲音清晰可見,滿滿的孤獨感壓得我無法正常呼吸,只能看向外面的風景,來平衡內心的不適應。接著10分鐘、20分鐘在我的注視下,分針一點一滴的移動著,這時的我已經不想再一個人發呆了,這樣無聊下去也沒有意義。

       一個人的我在家中像隻沒有目的地的螞蟻,走來走去,以前的我總是覺得一個人很好,無拘無束不用被其他人操控,但現在等我真正一人時,才發現沒有人關心,才是真正最可怕的。為了轉移注意力,我上了樓打開了房間的門拿了一本書坐在椅子上,我打開了書享受這小小的美好。這本書像是點燃了我行走在黑暗中的蠟燭,照亮了我,或許有時候獨自的時光也會很快樂,也讓我知道原來一個人並不是不好的。

       我們總是認為一個人很孤獨、很無聊,但有時候試著體會一下自己一人的生活細節,也會有特別的感受,甚至還能有所成長與收穫。

✿✿⟨一個人      六年級     賴威任

       我下課回到家一打開門大喊:「我回來了!」但迎接我回來的聲音並不是媽媽的問候,而是魚缸中水流動的聲音,我打開了燈看見了空空的房子沒有一點生氣。

       我坐在椅子上看著自己喜愛的節目,就算我大聲的笑著也只有回音與我作伴,在我的頭上彷彿有一隻恐怖的怪物正在吸食著我的快樂,使我就算笑得再大聲也化解不了身上的孤獨。即使此刻看到了一隻鬼我也不會害怕,因為我知道到只有祂才不會對我已讀不回,也只有祂存在,我才會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如果真的能夠遇到祂的話......,這些就是我在一個人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一些奇怪的想法。

       孤單是我非常害怕的事,也因為如此,我才會求媽媽讓我養貓或狗,至少可以和我有互動,讓他們把我頭上的怪物嚇跑,使我可以在一個人的時候,還可以有寵物的陪伴,不用等姊姊救命似的開門理會我。只可惜,這願望始終未能成真。

       雖然我還是覺得孤獨沒有人可以說話很可怕,但人生不可能一直有人可以幫助我,我仍然要學習一個人靜靜的做事,將自己練習成為可以承受孤獨的人。

 

✿✿⟨一個人⟩     六年級     劉昀叡

       平時,教室中的同學總是一群人權的聚在一起和樂融融的聊天,一陣黃沙捲過,每個人卻好像都握了一把武器,孤軍奮戰,誰也不讓誰。

       那萬惡的根源就是月考,讓昔日洋溢歡樂氣氛的教室,成了戰場,戰爭一觸即發。只要發下了考卷,平時下課的聊天時間,每人都會去搶別人的考卷,希望可以找到他的瑕疵,讓自己擠進前十、甚至前五名,考卷爭奪戰的戰火便會不斷延燒直到下一回合……

       所有科目發完後,同學們就會自己排出不太精準前五名,這時候團體戰才開戰,除了包括我的前五名全都變成孤單的一個人,其他人則默契十足的有了共同的攻擊目標,要找出我們每一個人考卷上的錯誤,讓自己得到更好的名次。儘管自己已經是前五之一,即使我們被針對攻擊,我們還是不願合作,寧願一個人奮戰,互相對戰,只為爭取第一的王座,好像擁有它就可以統治世界一樣。到了老師要交出成績給學校時,戰鼓聲才停止,雖然一個人處於被所有人檢視、攻擊的狀態,心有所不甘,但也使自己更了解同學的答題的思考方式,以及他被抓到錯會不會誠實?是不是能不生氣?這些反應都是讓我們知道他是否該深交。

        原來,互相對立有時候可以更了解對方,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這是經過獨自一人的戰役後,我所獲得的一個人大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