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10:45:03文學樹

多做多得多開心--分享⟨活得更開心⟩

(圖說:【泳者】・秀拉  )

        這學期和孩子們共讀《菜根譚》,第一頁便清楚揭示活得更開心的原則:「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活得更開心,必須先活得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其次,要耐得住寂寞,縱使才華洋溢而不為人所知、所賞識,也不會因此鑽牛角尖,甚至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而滿腹牢騷。能做到這些,自然能活得無比快樂。

        當然,在告訴孩子活得低調、不自我炫耀的同時,也要提醒孩子「當世界需要我的時候,我必須率先發出光亮。」唯有做一個能夠付出的人,我們才能活得更開心,因我們在付出的同時,往往也獲得最多的人生祝福與收穫。

        一起看看這些願意多做一點點的小學生、國中生,如何活得更開心吧!

❖❖⟨活得更開心⟩  五年級  王品姍

        拿下眼鏡後,我一邊寫回家作業,一邊想:「如果我天生沒有近視、弱視、散光就好了,這樣子生活就不用如此麻煩了。」

        我天生高度近視,得戴眼鏡、點散瞳劑,雖然媽媽曾經問過我要不要戴角膜塑型片,但看到姊姊的鏡片有時會碎在眼睛裡,有時還會跑到眼球後,讓我不敢嘗試。而戴眼鏡、點散瞳劑,也造成生活的不便,像會怕陽光、要小心讓眼鏡不被撞到以及在寫作業時,要將眼鏡拿下來避免斜視,這都令我感到十分不快樂。

        但,為了以後可以活得更開心,我願意先苦後甘,現在先努力讓眼睛的度數降低,按時點散瞳劑,不要一直看手機、電腦、電視,並且維持用眼三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的原則,讓我的度數降低,以後就可以快樂生活了!不用再花比別人多一些時間,照顧眼睛又花錢了。

        我們如果想活得更開心的話,就得靠自己的意志力,並且加以行動才可以改變,若是沒有任何的努力,就想天天都快樂,是不可能的!

❖❖⟨活得更開心⟩  五年級  黃子芯

        唉!為什麼媽媽要讓我去上作文課呢?我的印象裡,作文課的場景就是白白的白板上,老師用凶狠的眼神盯著大家,底下傳來「沙沙沙」的寫字聲,沒有半點趣味可言。再加上同學們聽到那兩個字就像聽到了魔鬼般,我更不想去上了。

        穿著外套、拿著鉛筆盒的我,拖著沉重的腳步走上漫長的樓梯,準備抵達我不想去的地方,但當我推開玻璃門時,我嚇了一大跳,眼前不是一個眼神兇惡的老師,也不是一牆的參考文獻,而是一個面帶微笑的人,而她身後則是一面書牆,裡面有數不清的小說,我馬上打消不去的念頭,飛快的量體溫、噴酒精後,拿起一本書讀了起來,我想:「我好喜歡這裡,老師一點也不兇,也沒有一堆參考文獻要我們背,真好。」

        慢慢地我習慣了每個星期六來上作文課,也由於我的想像力不錯,老師教的方法很快就記起來,我寫得越來越好,在學校也比較不害怕寫作文了,還可以教同學,讓他們知道寫作的快樂,了解到它並不是可怕的惡魔,而是紓解壓力的方法,我彷彿變成了神仙一樣快樂。寫作文成為我可以不用憋著心事的管道,也是讓我活得更開心的秘密。

        活得更開心並非整日打電動、玩手機,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去實踐它,但在變開心之前,我們得先跨過恐懼的柵欄,不要怕去嘗試新事物,就可以一直生活得很快樂。

◎◎⟨活得更開心⟩ 六年級  劉昀叡

        我彷彿被關進了一座大牢中,漆黑又絕望,透過欄杆我看到了牆後的自由,一絲月光照到臉上,我充滿了逃獄的決心。

        使我開心的事物就是我手中的筆和橡皮擦,當我心情不好時,只要畫幾張畫,我就可以重回自信,勇於面對問題。它們就像一把小湯匙,可以讓整個世界都慢下來,讓人忘了身在獄中的痛苦,一心一意的挖著牆,找到新的出路。有時在仿畫時找到原作的小彩蛋,就像挖到藏在牆中幾百年的黃金,儘管原本以為的月光不過是監獄深處的燈光,心中還是有著成就感,且感到無比雀躍,讓我有更多勇氣逃離監獄。

        有時時間很緊繃、有限,無法慢慢地作畫,我便拿起畫冊回顧以前的畫作,成就感再次爆發,雖然沒法那麼開心,但我將能鼓起勇氣再站起來。

        人生就像一座監獄,而問題是牆,只能用更快樂的方法破牆,才能更開心地活著。

◎◎⟨活得更開心⟩  六年級  徐苡茜

        在房間裡,吵鬧的聲音不斷地傳出,我和妹妹又開始吵架了,而每次我們都只是為了一點小事就鬧得差點把房子拆了,但最後被罵的永遠是我,因此讓我的心裡出現了不公平的念頭。

        每次,爸媽罵完我,都讓我氣得說不出話,因為和妹妹吵架,已經很生氣了,而爸媽居然還再罵我一遍,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快要爆發的火山!這時只有書可以神奇扭轉我氣憤的心情,看著書裡的趣事,我的心情也慢慢變得開心愉快。

        看書時的愉快心情可以讓我忘記爭吵與被罵的不快,跟著書裡的主角穿越故事世界,就連平常不會有的正向思緒,也飛了進來。但我偶爾還是會想想,其實我也不需要和妹妹吵架,我應該也要學學故事主角,像他想得開一點,那這樣我就會有那麼多的負面情緒了。

       我想要活得開心、快樂,那我不只要看書改變情緒,我也要學會體諒和禮讓妹妹,學會讓自己心胸寬大,相信只要我心胸寬大,我就可以活得更開心。

◎◎⟨活得更開心⟩  六年級  黃家嬅

       堆積如山的作業就這樣靜靜地躺在我那小小的書桌上。「黃家嬅!」媽媽在樓下大吼大叫,我無力反擊,只好壓著生氣的心情故作鎮定地輕聲慢慢走下樓梯,像是即將被宣布死刑的犯人一樣。

       被教訓完的我面無表情用著死氣沉沉的眼睛狠狠的瞪了正在玩電腦的妹妹。此時我的心情彷彿跌落谷底,不管如何都爬不上來,我用力的把明明好好的門關了起來,對自己生悶氣。突然我看見桌上放了一張紙條,有點嚇一跳的我微微閉上了眼,緩緩地將紙條打開,原來是妹妹寫的!看著這一行一行充滿安慰的字句,我簡直不改相信剛剛還被我瞪的妹妹竟會主動來安慰我。這時她就像一道光,讓我的世界重心變回了彩色。

        我也在那張紙條上寫下了回覆的字句,走到她門前放下紙條,那一刻她成了我的救世主,就這樣我們一字一句的聊著天,我也變得開心許多,也順利完成了很多我原本以為根本做不完的事。或許妹妹就是上天給我的小天使,在我悲傷時安慰我,這樣的我好幸福。

        活得更開心不只是要靠自己,有時候也是需要一個了解,懂自己的人,在我們遇到困難時幫助我們,在我們開心時也陪在身邊,讓生活無時無刻都快快樂樂。然而在對方傷心時,我們也要當一個這樣的人,讓彼此都過得開開開心心。

◎◎⟨活得更開心⟩  六年級  溫筑婷

        早晨的陽光一如往常的照了進來,而我也從睡夢中醒過來,開始嶄新的一天。

        幼兒園時不用上學的日子,總是充滿快樂,和家人相處的時光,正是我覺得「美好」的定義。不過,坐在電視機前吃著零食,那樣的生活卻讓我感到一絲的乏味,於是我每天都會和奶奶一起去公園玩,我以為這樣無憂快樂的事,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直到國小放寒假的某一天,我離開了奶奶的身邊,我才體會人生的悲歡離合,那時我真的不知道,活在世界上的意義,失去了重要的親人,那我的快樂到底是什麼?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直到要換班的時候,我的好朋友寫了卡片給我,當時我不常陪她玩,但她還是把我當她最好的朋友,這時我發現有很多人陪著我,我應該要將這件事放下,去好好過未來,這才使我恢復了原來的自己,慢慢變得快樂了。

        人生中會遇到許多變動,但重要的是不是去改變它,而是如何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出口,好好地往前走下去,才可以活得更開心,更有意義。

✼✼⟨活得更開心⟩   七年級    張睿恩

        看著那件亮紅的外套,心中百感交雜,我再也沒有機會穿上它了。

        還記得某個溫暖的午後,我拖著冰冷的空殼來到教練面前,我申請了退隊。因為寒訓通知但上清清楚楚地寫著:「若無法寒訓,將退隊。」而我的寒假,早就被排滿行程,退隊之後,我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沒有那麼傷心,直到幾周前,培英田徑隊代表學校出賽,在放學的時候,他們穿著亮眼的緋紅戰袍凱旋歸來,我好羨慕,心中的傷痛這才終於被勾了起來,原來這個傷痛是因為太過巨大而被我暫時埋沒。我本可以站在那裡,可以享受田徑帶來的快樂、光榮。現在,我卻只能暗自的難過。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我愧對於他們,甚至不敢正視他們一眼。我開始過著黑暗的生活,一團烏雲不斷地在我頭上下雨,現在,我只想讓自己開心一點。

        媽媽是陪我經歷一切的人。她看著我在隊中辛苦的練習,也看著我因退出而失落,她告訴我:「當選了一跳路,我們就得忘記以前的一切,直直往前看,也直直往前走。」這句話迴盪在腦中。我往前看,看見了生物,看見了作文,看見了爸媽一直陪著我。我開心的笑了,我還有好多喜歡的事,我對田徑的悲傷,就如濃濃的煙味,越來越淡,越來越輕。我看著生物的書,寫著作文,有父母陪著我,我好滿足,往前看,一切都變得快樂了。

        雖然我退對了,也曾經悲傷過,但我既然選了別條路,我決定一直往前走不回頭,忘卻傷感,做更多我熱愛的事,我也活得更開心了。

✼✼⟨活得更開心⟩  七年級  林彥呈

        一疊一疊的書本堆成一座小山丘,排山倒海的考試不斷的接續著,來自爸媽的期待,無形中也形成一股巨大壓力。而這一切,自從我升上國中後,持續累加……

        升上國中後,生活總是更加疲累,雖然交到許多的新朋友,也開啟了新生活,每天都有不同的新花樣、新鮮事產生,但為了要面對會考這個大魔王,必須用更多的時間、精力去迎戰。可是其實我的心裡一直有聲音告訴我,不要怕累去加入田徑隊吧!課業壓力早已難以應付,哪來的體力去加入田徑隊?田徑隊的練習可不是輕輕鬆鬆的,都是高強度的訓練,加上補習,時間幾乎都排滿了,這些問題在我得到答案以前,我先任性地拋在腦後了,我勇往直前的挑戰,選擇了一條最辛苦,但也是我想走的路。

        果然,一開始就讓我震撼不已,每天都累到了極點,成績也開始出現退步。原本,這些事情的出現,應該會使我退縮,產生放棄的念頭,但剛剛相反,我想堅持下去,因為不論是和學長姐們練習、相處,或是進步,讓自己非常喜悅,種種因素,都使我脫離了疲累與抱怨的惡性循環,每天獲得更開心。我深信自己做了一個對的決定。秉持不想要輕易放棄的初衷,這樣子的我,讓壓力、開心和平的相處著,我也會帶著這樣子自由自在,不受侷限的我,一直一直走下去……我要證明我能掌控壓力,而不是由壓力來制裁我。

        當在兩難中做出了一個選擇時,不要有一絲毫的疑惑,要相信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最好的安排,向前看,才能活得更開心,真正的開心是由我去發現,不是它來尋找我。

✼✼⟨活得更開心⟩  七年級  曾浩銓

        看著滴在手上的淚珠,再看著已經長滿厚繭的雙手,最後看著眼前滿江紅的景象,一次次的改正,引來的卻只是一段責罵,而罪魁禍首就是令學生恨得牙癢癢的科目──國文。

        國小時候,我的成績在班上算是前段,但前五名卻都看不到我的名字,因為加權最重的科目國文,就是我跨越不了的高牆,我總是抓不到重點。這讓我開始質疑並討厭自己,日子過得越來越不開心,加上每次家的作業都會被退件,然後無止境地被罵。直到爸爸每周都給我看他寫的文章,一周一周過去,我發現成績大幅提升,大概是我從小就不愛閱讀,而導致國文非常差吧!漸漸地,面對國文題目的我已經不是以「恨之入骨」的心去完成,而是跟其他科目一樣心平氣和地完成。我想也跟我認識「YOASOBI」有關。

        YOASOBI」是一個把小說「音樂化」的日本團體,他們的第一首單曲「向夜晚奔去」成了我最喜歡的歌,而當時我喜歡到把他們所有改編的小說找出來看,才發現寫曲的人把故事的重點──自傷、愛情完美的寫進歌曲裡。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愛上閱讀,認真地把以前看過的文章翻出來,再去看一遍,發現得到的答案竟然跟過去完全不一樣,正確許多,讓我開始對國文開始有信心,甚至喜歡上了國文。

        現在的我,可以讓國文每次都考到九十分以上,能有這樣的巨大轉變,我感到很喜悅。我逐漸明白,面對考驗時,一定不要逃避,要經由自身的經驗,找到我們自身的問題,去解決它,甚至鑽研它,也許還有機會愛上它,才能讓今後的自己活得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