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3:00:00文學樹

孩子的換位思考--⟨我是☐☐⟩(母親的名字)

母親節前夕,看孩子們化身為自家媽媽,以媽媽的視角詮釋親子間的互動細節,頗能達到「換位思考」的效果。

       最記得讀到小六的家嬅書寫的這一段句子時,真覺得這孩子好超齡,她竟能細膩轉譯媽媽沒說出口的心聲:「還記得有一次她們倆都跟我吵架,我很生氣,她們也一樣。當時我真的很想揍她們,但我相信她們不是不懂,我只好對著樓上一直罵才能消除心中的怒火。而她們就只會關上自己的房門並鎖起來,小孩的世界或許就是這麼的單純,只想著生我的氣,都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透過這樣的作文書寫練習,除了凝視孩子們如何「演出」媽媽角色,也期許每一個孩子在交出作文簿「下戲」後,學會更體貼、更愛媽媽一些,深刻明白「愛,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該要好好珍惜與守護,讓那些不懂的事、不諒解的距離,都能慢慢地因為我們愛著彼此而被包容、被理解。

 

❖❖我是碧瑩  四年級  游軒慈

       睡覺睡到一半就被吵醒,今天明明是假日,女兒卻跟我說作文課遲到了,但是兒童節真的不用上課,她這才走去玩電腦。過了一下子,她又來我的房間說:「媽媽我想玩手機。」我感到無奈,只好給她玩。無奈的我經常有不想當媽媽的時候,尤其是小孩子越養越會煩人的時候。

      一到晚上,叫小孩下樓吃飯怎麼叫都叫不下來,打電話也不接,只能拿著棍子先去二樓再去四樓一個一個叫,這樣子以後她們如果不下來,就用棍子叫她們就好。

    一直用打、罵的方法管教她們時,每天小孩一回家就是躲在樓上哭,晚餐時間一到,不敢不下樓吃飯總是等我們吃完才敢開動。他們都互相在作業上簽名,不敢拿給我看,直到有一天我問她們怎麼了,她們就說了怕被打,我這時才意識到棍子不能每天都用,這對付不了小孩,也無法教會她們什麼,只會讓他們害怕而已,他們真正需要的愛。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愛而不是責罵,如果沒有給他們機會,就直接罵,會讓他們沒有感覺到什麼是自由,也永遠學不會自動自發。看來,身為媽媽的我,得重新調整心態,要用愛陪他們成長。

 

❖❖我是佩玲  四年級  陳品澔

    我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因為只要我一踏出這個房間,我的小孩就會立刻跑來叫我陪他們玩,但我又不得不出去上廁所。他們真的太恐怖了,此時的我就像被關在牢房裡的犯人,無時無刻都在計畫如何逃出這如魔鬼般的房間。

    我上網查了查有沒有可以讓我出去,但又不會被發現的道具,結果還真有!於是我悄悄地下樓拿了一塊和牆一樣的顏色,又和我身體一樣大的布,當我溜回房間時才想到我都下樓找布了,為什麼不順便上廁所,我苦惱了許久,想直接去廁所,但可惜為時已晚,沒有良好的時機了。

    眼見這些方法行不通,也只能硬著頭皮陪他們玩完再去上廁所,我和他們玩了好久,終於熬到可以上廁所了,真是謝天謝地。別人的假日都可以去遊樂園玩,而我的假日卻要忍受這惡魔般的折磨,想一想,也只能苦笑。

    但是讓我驚訝的是玩完之後他們卻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這一刻我才感覺陪伴他們是值得的。家人之間要多一點的陪伴,少一些抱怨才能讓這個家更美好,這尤其是當媽媽的我絕對不能忘記的事。

 

❖❖我是巧琳   四年級  蔡沅廷 

    「喀嚓!」我把門打開了,我帶著我的兒子回家了,我一回家要做的事就是煮飯,這時我聽到有人好像說要幫我,我回頭一看,原來是沅廷,我開心地點頭,因為我想有人幫我。

    有了沅廷的加入,我煮得很快,一下子就煮好。我心裡想著:生了這孩子真有用!我把菜一盤一盤的端到桌上,開心地吃著飯,能跟家人在一起吃飯我覺得很幸福,當個媽媽雖然很累,但只要這樣我就會覺得開心。

    我常常煮飯,所以有點累,後來我就去買了便當,沅廷也沒有說不好吃,後來我就一直買便當。突然有一天,沅廷說吃膩了,我就跟沅廷說:「我可以不買便當,但你要幫我煮飯。」沅廷居然答應了,現在我就不買便當了,煮飯也變得很輕鬆。

    當媽媽很累,但只要讓小孩開心,自己也會開心,不過這樣的快樂,必須和孩子一起經營,千萬別讓自己累壞了。

 

◎◎我是曉倩  五年級   黃柏睿

    鈴!鈴!鈴!每次早上兩個兒子女兒都在賴床,每次都要我用喊的才勉強動一下,但到假日動作又比我快,還比我早起床,有時我是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情況。

    他們每天除了給我添亂之外,還趁我不在的時候吵架,讓我每天如度日如年。自從有了小孩,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出去玩還要帶著他們,原本可以去環遊世界,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但有了他們就還要照顧他們,為他們著想,感覺像被他們綁架了一樣。

    雖然他們有些地方需要改進,但是他們也有表現很好、很貼心的地方,他們在我生日時會送上他們精心準備的禮物,讓我感覺很溫暖。

    當時為了生育孩子失去了一個工作,我卻覺得很開心,因為他們會想辦法讓我每天都開心、快樂,讓我不管怎麼想,都覺得很值得。

 

◎◎我是佩玲  五年級  蘇育霆

    一看到兒子豬小霆盯著電腦螢幕的眼睛一秒都沒眨過,就覺得心累!雖然他上次考得不錯,我答應他可以多玩一點電腦,但他最近竟然趁我在去買菜時,偷玩電腦,真不知道之後該怎麼教導我們家的小蘇蘇。

    好開心啊!萬萬沒想到,我們家的豬小霆竟然是全五年級一百公尺競賽第五名,下星期的升旗可以上台領獎。但是過沒多久接到老師的電話說他在走廊上奔跑,跟別人撞到,頭上腫了一大包,這讓我非常緊張。兒子一放學,我馬上開車去學校接他並了解事發情況,但老實說我比較擔心被撞的同學,因為小蘇蘇曾經在幼稚園用頭敲斷木桌,而且他一點都不痛,真不知道他的頭是用骨頭做的,還是用鐵做的。還好對方完全沒事,也幸好經過冰敷後,豬小霆頭上包就沒那麼大了,已經跟他講過好幾次,走廊不是高速公路,不能跑步,但他還是聽不進去,希望他經過這次的教訓能不要再走廊上奔跑。

    最近覺得豬小霆怪怪的,連我做他最喜歡的糖醋排骨他都不吃,不知道是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還是有其他的事情困擾他?擔憂他的情緒讓現在的腦子就像快過熱、爆炸的電腦,最後在睡覺的時候,他終於跑來跟我說。聽完才明白他前天看鬼片睡不著,才沒有食慾,我心中的石頭也終於落下了,看來我兒子的心臟也不怎麼好。

    當了媽媽後,我才知道當媽媽的心情,還有媽媽的痛苦,但我還是覺得幸好我還有這麼一個兒子,能陪伴我,希望他能知道我的苦心。

 

◎◎我是美嫺    五年級  陳亮穎

    快要到兒子的生日了,我問他想吃馬卡龍還是蛋糕?他說他想要吃馬卡龍,我一上完班就立刻繞路去買禮物。

    一回到家,兒子看到手上的點心馬上就想要吃,可是我認爲要等到吃完正餐才可以吃,我先把點心拿去冰箱裡冰,結果才不到幾分鐘,他就把所有的魚、肉、飯和菜全部吃完,而且還乖巧的洗完碗呢!他迅速把馬卡龍拿出來吃,看著兒子吃得那麼開心,我也變得很開心。我趁他心情好的時候提醒他要遵守校規,當個乖孩子。他連聲說好,強調自己一定會做到。

    隔天回家,我看到他的聯絡本上寫著「走廊上奔跑」幾個紅字,我有一點點生氣地質問他,他卻說因為要幫老師拿上課用的教材,不料,才拿到一半,上課鐘就響了,兒子怕沒有這些材料會耽誤上課時間,這才小跑步回教室。瞬間氣消的我也只能叮嚀他以後用走的就好,不然用跑的很容易跌倒。

    當媽媽的我發現不能用自己的角度看別人,要換個角度看,變成別人來判斷、衡量每一個選擇,不然就會像剛才一樣誤會了自己的兒子。

 

◎◎我是佳玟  五年級  王品姍

    「叮叮叮,叮叮叮」我換上外出服,準備出發接我的女兒,心想:今天她還有沒有寫完功課呢?

    我把她接回家後,她拿起晚餐開始吃,跟我說她還有很多功課,她不能看電視了。我覺得既開心又煩悶,因為她寫功課時不會打擾我看電視,我能自由做我喜歡的事。但我又會擔心她寫功課會寫到很晚,明天會起不來、想賴床,我的心情十分地掙扎,想著希望她能在睡前把作業寫完。

    到了九點半,想著距離十點已經不遠了,上前查看並把女兒吃完水果的碗拿走,發現她正卡關在成語造句。他轉過頭來,用真誠的眼神望著我,使我的心情首鼠兩端,因為我也不太會造句,但眼看時間晚了已經九點四十分了,是我下定決心幫他一起造,最後有成功在時限內造完,我十分開心!我不但讓女兒更喜歡我,也讓自己和她都增加了知識,真是一舉兩得呢!

    自從生了小孩當了媽媽之後,生活就變得十分辛苦,不但要時時刻刻替小孩子著想,還要設法抽空保有能夠享樂的時間,但只要有小孩在身旁陪伴就值得了。  

 

◎◎我是秀琴  五年級  林宜萱

    「校長,再見!」我說完這一句話後趕緊開車去接小孩,只怕他們會等太久。到了學校大女兒和小女兒一看到我走了過來就開始告狀。看到他們又開始互相告狀時,我一肚子的火馬上跑了出來,並開始罵這兩個一天到晚都在吵架的「小屁孩」。

    每次只要看到他們吵架我都很傷心,畢竟他們兩個明明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卻互相爭風吃醋。這時的我突然覺得他們都已經很大了,我是不是別管那麼多該放手了?那天晚上我想著想著就躺在沙發上睡著了。隔天去上班的路上,我忽然感到十分傷心,那個感覺把我緊緊包住了,就像我被關進一間屋子裡,而屋子中則有許多悲傷的回憶,只因為經常吵架的他們都沒有注意到我是多麼用心的在照顧他們。

    就這個過去幾個月,一眨眼就到了母親節,那天大女兒在一大早就把一張卡片放在桌上。好奇心作祟的我便走過去打開,那一瞬間我感動不已,原來大女兒和小女兒兩人早見發現了我有多辛苦,特地花了許多心血來製作這張卡片,裡面也寫了希望我如何改變,而那天起我便開始努力改變並學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家裡也變得熱鬧許多。

    有的時候,我雖然很辛苦工作,也為了這個家付出很多,但卻會因壓力太大而導致脾氣不好。現在我學會了當壓力大時可以用些方法發洩出來。有時我雖會因為他們不乖而發脾氣,但也因為他們的請求而改變。當媽媽是真的很累,但只要看見小孩天使般的笑容,所有煩惱都會消失不見,而這一切也都值得了。

 

✻✻我是寶娟    六年級  黃家嬅

    「先消毒!洗手。」我對兩個女兒說,但他們總是不耐煩的回我,我也沒力氣念他們了。每次回家我都有堆積如山的碗要洗,還有做也做不完的家事,不過不用擔心,叫我的女兒來就好了。

    晚餐要吃什麼是我每天的難題,有時候沒有時間煮,有時又怕他們說很難吃,我也只能碰碰運氣希望他們不要一直吵。雖然有時真的很討厭她們,但還是有令人討喜的一面,像是每到節日時他們都會準備一些驚喜或禮物讓我開心。有她們在,其實我偶爾也會與他們分享今天在辦公室的點點滴滴,很開心他們能傾聽我,他們也會和我訴說自己的想法,我們總能快樂地說笑。

    還記得有一次他們倆都跟我吵架,我很生氣,她們也一樣。當時我真的很想揍她們,但我相信她們不是不懂,我只好對著樓上一直罵才能消除心中的怒火。而她們就只會關上自己的房門並鎖起來,小孩的世界或許就是這麼的單純,只想著生我的氣,都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媽媽真的很難當,希望在未來,有一天她們能了解媽媽的感受,明白我的為難之處。

    我有兩個女兒,有時她們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有時她們是地獄派來的小惡魔,但不管她們是哪一種樣子,我依舊愛著她們,因為我知道如果沒有她們,那麼我現在就不會每天過得很開心、很有趣。

 

✻✻我是嘉嫻  六年級  吳梓瑄

    早上一張開眼,下了床去看看自己的女兒們,看到時,我只想笑,但又很傷腦筋,伸出手幫她們蓋好被子,準備躺回去睡。

    坐在電腦前,看著她們認真的寫作業,這認真的模樣,讓我再次露出了微笑。他們有時會做些很奇怪的事情,讓我想罵他們,但看著她們在玩的過程那開心的笑容和闖禍之後的委屈的臉,又捨不得去罵她們,而且我也只有這個時候才能看見她們天真無邪的樣子了,因為以後她們必須要認真讀書,大概也無暇玩樂了。有次,我不小心脫口而出的罵了她們兩句,而她們覺得委屈跑進了庭院,一個往左、一個往右,原因是打破了一個花瓶。我罵了他們之後特地泡杯咖啡讓自己冷靜點。沒想到點心時間,她們並沒有回來,我出去找她們,而我看到了溫馨的一幕。

    她倆在草地上睡著了,我碰碰她們,她們還抽動了一下,我腦中突然有一個聲音,為什麼要為了幾萬塊的花瓶而兇她們,女兒的玩樂與陪伴他們才是更值得關注的事。他們逐漸長大也已經變得懂事很多了,女兒們是我生命中無價的寶貝,她們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發生,正因為有了他們,我也有了媽媽的模樣,與她們相處的過程中,我總有許多驚喜、感動。於是我抱起了他們,放到床上,讓她們可以好好的睡,這一刻,我知道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事情,也不再容易生氣了。

    孩子,可以讓我學習很多事,我可以忍耐;學習如何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她們讓我成長了不少,我不捨得去傷害他們,只想珍惜她們,他們是我最好的珍寶。

 

✻✻我是怡靜    六年級   劉昀叡

       ○○○同學回家了嗎?下禮拜教材要寫甚麼?今天晚餐要煮什麼?劉昀叡又再看手機嗎?長大了就不理我了嗎?這次的母親節會有驚喜嗎?各種思緒在腦中出現,身為一個老師和媽媽,心中充滿了對孩子們的期待。

    大概是因為整天都和孩子接觸,我已練成了火眼金睛,不管甚麼事都會在我面前無所遁形。姐姐今天很安靜,被老師念了嗎?弟弟今天蹦蹦跳跳的,又考了高分嗎?一切都被我猜中了,還好有觀察到,不然他們又要悶在心底了。明明離月考還有一個月,卻一整天關在房間的姊姊,和一整天看起來無所事事的弟弟,實在差太多了!雖然弟弟跟一般人比還是稍稍認真的學生,但再為課業忙得天昏地暗的姊姊面前,還是他認真點,否則他沒辦發銜接國中,讓他提早適應。

    當個媽媽真不簡單,除了要解決表面的問題,還要挖出孩子的內心話,和幫他們鋪出人生的每一小段路,讓它們有快樂的人生。幸好,也有開心的時候,當打開他們寫給我的卡片,就能得到他們的感謝,也了解到他們的成長,讓我充滿成就感,覺得沒有白疼這兩個孩子。

 

✻✻我是若嵐  六年級  陳仕朋

    桌上怎麼有一張紙條,原來是仕朋送我的母親節卡片。裡面竟然只寫著「母親節快樂」五個字,我都把他們養這麼大,結局卻是這樣。

    身為媽媽的我,每天六點就得起床準備早餐,還要整理家務,今天是一年只有一次的母親節,結果就只留了母親節快樂這幾個字的紙條,但他們已回去阿嬤家,我也只好幫自己慶祝。心裡仍忍不住埋怨我的大兒子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小兒子頭腦發達,四肢簡單。他們好歹也得送一個禮物之類的,枉費我把他們生得這麼那麼健康。算了我自己去吃飯好了。「老闆,我要一晚烏龍麵。」做夢也沒想到,我居然以一碗烏龍麵過完母親節。

    沒想到一回家,他們倆也在,竟然從袋子裡拿出我最愛的草莓蛋糕:「媽,謝謝你把我們養這麼大,這是我們的心意。」我終於聽到這句話了,他們果然還是沒有把我忘掉,一整天的失落和孤單,全都瞬間消失了。

    仔細想想「母親節快樂」這幾個字對我來說已經很好了,我得更愛他們,才能營造一個更完美、更幸福的家庭。

✻✻我是靜汶    六年級   曾祺洧

     看兒子腳上的水腫,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好先打給爸爸再帶他去看醫生,先把涼鞋借他穿好了,不然如果需要包紮或擦藥的話,穿布鞋會比較麻煩。對了,我的涼鞋在哪?

     結果只是韌帶拉傷,還好不是骨折,真是太好了!現在他需要冰敷,先讓他把腳抬高,我去拿冰袋和毛巾,結果他把電腦、手機和平板都準備好了,已經很舒服的躺在床上了,真是的,他電燈也不開大一點,他腳受傷就幫他一下好了。

     他舒服地看著電腦追劇,而我叫他停,這次意外地很快就停了,他和我說他要下去拿安博,他說他為了動漫可以忍耐。原來他那麼聽話是因為他已經先打好如意算盤了,真是個聰明的小孩子呢!

     當媽媽雖然辛苦,但是我的開心是來自小孩,雖然很忙,但是看著他們一天一天的長大,我心裡會有一種成就感出現,覺得能把一個生命,自己的一塊肉養大,對我來說就已經很滿足了,只要孩子平安長大就足夠了。

 

✻✻我是慧卿    六年級    施語婕

    「哇~哇~哇~」哭聲傳遍整間房間,白皙的小手,柔弱的身體,一切仍歷歷在目。現在看著他們,感覺真的是天差地別,以前聽話的兒子、女兒跑到哪了?

    兒子做事時都已很慢的速度進行,又容易發脾氣,後來連我也開始生氣。女兒粗心大意,每件事也都學一下就不學了,他們兩個都不聽話,經常使我心煩意亂。甚至有時我覺得如果沒有生下他們,沒有結婚,這樣的人生會不會比較好的負面想法。

    我決定要換個角度思考,我一整天只想他們的事,那麼我就做別的事分散我的注意力。我原本喜歡旅行,但現在疫情太嚴重,所以就去爬山,爬山可以運動,也可以欣賞山上美麗的風景,有什麼比爬山更棒的事呢!我迫不及待的想找我的家人跟我一起去。每次爬完山,我的心情會變好,我的體力也將更上一層樓。

    身為一個好媽媽,耐心、樂觀是不能少的,兒子、女兒有很多不好的地方,相對的也有很好的優點。他們不聽話可能也有他們的理由,我可以以他們的角度思考,可能就會有不同的答案了,問題也能順利解決。

 

☆☆我是杏鈺    七年級  蔡宏亮

    在太陽還未升起時,我就得從溫暖的床上起來,去準備一家人的早餐。這樣的生活,即使我再怎麼不喜歡,都還是要繼續下去,因為我是三個孩子們的媽媽。

    每天早上在孩子去上學後,家中便只剩下我一個人,但是自由的時刻還未到來,我得清理家裡、買菜,等家事都做完以後,自由的時刻才真正到來。這時我一邊做著運動,一邊聽著音樂,讓我感到身體無比的放鬆,不知不覺的,孩子的放學時間也快到了。此刻我要開始著手準備晚餐,並且食物的重複率還不能太高,不然我兒子整天都在抱怨某一類型的餐吃過太多次了,這樣的生活要過五天。但接下來的假日,才是惡夢的到來。

    假日時,孩子們整天在家,這導致我一天要準備三頓飯,並且還要非常的健康,因此我每天都上網查如何做好吃的飯,還要擔心自己的過敏病症會不會惡化,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就是惡夢。幸好在夜色中,還有一顆顆的星星照亮我的黑暗生活,那就是每天和我最親愛的老公一起去爬十八尖山,吸著新鮮的空氣,看著各種的小動物,曬著溫暖的陽光,這些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道光。

    我親愛的兒子、女兒和老公都是我生命的一道光,我會盡力地守護他們,讓他們的光芒永不消失,只要他們發光,我也會跟著被點亮。

 

☆☆我是佩臻  七年級    林彥呈

    手機鈴聲又再度響起,畫面上浮現出熟悉的老師電話,不知道他又招惹來什麼樣的麻煩,或者不聽我苦口婆心的叮嚀,病懨懨的在健康中心等我接回,哎!他總是把我搞得頭很痛。

     而那個整天傷透我腦筋的他,是我的兒子,從小就因為體弱多病,常常需要帶他看病而東奔西跑,一下子去學校接送他回家,一下子去診所看病領藥,之後還得請假照顧他。長大一些後,他加入田徑隊使過敏的狀況減少了不少,原本以為身體健康的他,可以讓老師的電話從通話紀錄消失,但,想像是美好的,現實總愛對我惡作劇。有強烈好勝心的他,不是對老師不滿,有話直接對老師說,不然就是和同學起衝突,這些都不算什麼驚奇的事。我的心,老是吊在天空中,不知到老天何時會突如其來剪下一刀,讓我再次煩惱,眼睜睜看著心,從天而降,碎了。

    兒子升上國中後,我等待的不是他的改變,而是一個令我轉變的契機。俗話說:「路不轉人轉。」我發現自己的想法開始不一樣了,剛開始我希望他以課業為主,不希望他繼續為田徑奮鬥,最後我讓步了,他的人生應該由他自己撰寫。放手後,我更加不安,不知道這決定是否會害了他?沒想到一切都不同了,當我改變的契機來臨時,問題也就順利地解決了。田徑,讓他身體不再虛弱,加上團隊的榮譽感使他自律的約束自己的行為,好勝心有地方展現,我未看過如此渴望進步、有所突破的他。漸漸的,直到現在,我還連國中老師的電話號碼都完全不知道。我想,這是我人生裡最大的賭注,也是最成功的一步棋。

    照顧孩子也是一門哲學,沒人給自己參照,因材施教才是唯一解藥,雖然他依舊是那個他,但我蔡佩臻,以他為榮!我也會適時提醒孩子,當遇到困難時,不要只想著衝出去,有時把腳抬起來就能跨過去了。

 

☐☐我是靜然  八年級  李權泰

    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便是那凌亂的書本和一整片有如廢墟的桌子,而突然一個影子從裡面跑了出來,我急忙地跳到那唯一乾淨的椅子上,因為那是蟑螂。

    我最受不了的便是雜亂的環境,因為在那種環境下最有可能出現蟑螂和老鼠。對我而言兩種生物就如惡魔的使者般,我是絕對不允許這種東西出現在我的房子裡。但我們家裡卻有一隻小惡魔,不斷地製造出各種足以讓我驚嚇的生活環境,他就是我兒子。不管我怎麼整理,只要他經過的地方總會變成廢墟,令我十分的困擾。

    而在一次次被蟑螂嚇到的我,我忍無可忍地向他衝了過去,訓斥他一頓,但他卻沒有任何的悔意,氣得我直接打了他,之後便快步走回房間。但就在這時,我的臉頰上多了好幾道淚痕,最終我卻還是抵不過內心的譴責,在房裡哭了起來,而且心還有些不知所措,因為我打的人是我深愛的兒子。但如果我不這樣做,他就不會改善,然而正當我哭得撕心裂肺時,房外便傳來了一陣敲門聲,原來是我兒子!他哭著向我道歉,而看他那狼狽的模樣,我終究還是忍不住抱著他,且眼眶也泛起淚水,那一刻我發現從前的小惡魔變成了如今的小天使。

    當我成為媽媽後,我便發現即使我再怎麼痛恨我的孩子,到頭來我心中還是有一顆愛他們的心,因為我知道即使是再壞的孩子,他們心中都還是有一顆如同天使一般善良的心,只等待我們這些做媽媽的去發覺,並將其引導出來,讓他們成為真正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