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8:11:45文學樹

最遙遠的距離,是……

      「世界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在你面前,而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句多年前擄獲無數人心的句子,網路曾謠傳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後來被證實出自香港女作家張小嫻的1997年小說作品《荷包裡的單人床》。

      再後來,「最遙遠的距離」成為2007年的大學學測作文題目,也在同一年成為由桂綸鎂和莫子儀主演的電影。最奇妙的是,這個明明很有「年代感」的句子,對現在的國中孩子而言,卻一點也不陌生,可見,這句子有著「荒荒油雲,寥寥長風」的雄渾力量,能輕易穿透各個年齡層,發揮影響力。

      讓創作坊的國中生書寫〈最遙遠的距離〉,下筆速度較慢一些的聖文,精準點出最遙遠的距離是「想不出作文材料、寫不出任何一個字的我,眼前筆尖與紙面的距離成了最遙遠的距離」,讓人不禁莞爾於他那好近卻又好遠的萬般無奈感。我們還驚喜地發現,這些小大人們在短短的寫作時間裡,竟能深邃挖掘出許多近在咫尺卻遠在天涯的動人素材,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精采的作品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遙遠的距離  七年級  楊家妍

    手機內的照片上,有個女生穿著白色的禮服,身旁是為文質彬彬的男性,他們倆的笑容同樣的燦爛,我是真心想為他們感到開心,但我無法從心底祝福他們……

    十月初時,我有一位姑姑結婚了,她在我小時候常常陪我玩,沒有一次會感到不耐煩地像其他大人一樣推開我,不理睬我,她總是把我當親妹妹對待,我也把她當姊姊一般喜愛。那時的我天真到以為她會陪我玩一輩子,我錯了!當我聽到她在美國結婚時,我嚇了一跳,驚嚇的成分中還包含她丈夫是中國人。即使網路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但我還是覺得我和姑姑的想法竟然差了十萬八千里,她已經不是當年照顧我的那個姑姑了。

    我意識到原來我對她一點都不了解,以前一直覺得她不會戀愛、不會結婚,任何人都配不上功課如此厲害的她。我錯了,她是一個完美的人,也是一個需要愛與婚姻的女生,這是我以前不曾察覺到的事。正因如此,她才能讓我體會到,什麼是最遠的距離。當一個人站在自己面前,明明跟她很熟卻完全不了解她,我和姑姑之間的距離,究竟有多遙遠?

    正因為這段距離是多麼遙遠,才讓我們有更大的進步空間,走出刻板印象,去認識、去探索更多事物或是可能性,慢慢的把那最遙不可及的距離,一點一點地推回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遙遠的距離  七年級  廖浚亞

    拿著筆,在白紙上精細地畫出各種線條,小心翼翼的勾勒出人物的輪廓,把腦中構想出來各種奇形怪狀的生物都呈現在紙上,發揮想像力,描繪出不會出現在現實世界、不按常理的怪誕,只想跳脫井然有序的現實情境。我喜歡畫畫,特別是畫跟現實扯不上關係的事物和動漫裡那些有超能力的人物角色。

    每當我有空時,我都會畫我所喜歡、想畫的一切,並為此感到非常自由。到了上畫畫課時,畫畫老師都會給我們一個主題和一些方向讓我自行構思畫面。我並不討厭這項限制,甚至可以說是蠻喜歡的,因為我常常不知道要畫些什麼,有了方向就可以比較容易專注單方面的思考。但到了畫畫班之後,除了老師定主題這件事跟自己在家裡畫不同之外,班上也不是只有自己一個學生,在課堂結束前我們會有所謂的「檢討」—比較大家的作品。

    我對比較又愛又恨,有人可以比較是好事,但被比下去時心裡就不是滋味,雖然我在班上也算是待在了相對較久的學生了,但我有幾個學長、學姐們都畫的獨一無二,不會被限制在刻板印象的框框中。每次講評看到所有人的作品時,他們的作品都最亮眼,好像早就約好很有默契地避開了一般人對事物認為該有的配色、形狀,連細節的安排也都具有意義,每幅作品都獨樹一幟。我雖然也常常被誇獎,但我還是覺得一直辛苦地追著他們的背影跑,而且感覺永遠都追不上。儘管我已感覺自己正不停地前進,但他們也沒有停在原地等我,我們之間始終隔著最遙遠的距離,即使我已卯足全力前行。

    現在他們都因為升上國中不來畫畫班了,班上的我成為最資深的老鳥,但我仍然覺得自己比不上他們。不管何時,我都抱著一定能超越他們的心態在努力學習,讓自己進步,我相信只要我繼續努力,就會有機會超越他們。相信這個好似永遠到達不了的目標,也會離我越來越近,它總有一天一定能縮短至我伸手可及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遙遠的距離  八年級  楊舒寒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像一杯水和一碗油,即使放在一起,也無法相融,明明間在咫尺中間總是隔著一條明顯的界線。

    記得有一次上國文課,老師臨時要我們分組討論學習單,但是男女人數相差不能超過一人,於是我們三個女生就找了兩個男生拿到最快分好組的點數。但是卻沒有考慮到他們兩個友情太要好,常常一起被老師說是「長舌公」,總是一直互相說話。

    直到開始討論,我彷彿看到了一面透明的牆,因為他們只顧談天說地,儘管我們想要認真討論,他們也只是小聲的自己對話。看著明明在同一桌可是卻如此遙遠的距離,一時之間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就算其他組員很努力的在溝通,但我們這一組還是像不斷伴著的油和水,永遠不會融合。

    雖然我們溝通失敗,但是我們兩邊各自討論,最後再參考對方寫的資料,微微地做一些修改,還是交出了完美的作業,那段最遙遠的距離此時也順利化解。即使這是不得不的折衷辦法,可是能完成這件事,我還是覺得很開心。這也讓我明白,有時候並不用一直堅持同一種做法,換個方式也可以很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遙遠的距離  八年級  李若寧

    冰冷從掌心傳來,風從兩側呼嘯而過,眼前巨大的背影冷漠又陌生,一路上只是寧靜,沒有任何的交集,握著車尾的扶杆,只能在心中隱隱嘆氣。

    小時候爸爸雖然常年在國外,比較少接觸與相處,少了生活中的小紛爭,使我喜歡爸爸的程度反而比每天陪伴、日夜操心的媽媽更多一些。爸爸會帶回許多好玩、好吃的事物,耐心陪伴我們玩耍,不會拘束我們的自由,他都依著我們的想法,使我更加珍惜這快樂無比的幾天。對當時的我來說,媽媽是凶神惡煞的魔鬼,爸爸則是如同天使般的存在。雖然不捨離別,可我也知道他都是為了我們,只好衝進他的懷抱作為最後的再見。那溫度仍記憶猶新,時至今日卻早已變了調,不似從前的溫暖,反而有些令人排斥。

    烤好的麵包放久了也會涼,即便再怎麼小心保存也是一樣,更何況是在爭吵、摩擦與碰撞中漸漸冷卻的感情。我們都改變了,我不似小時候隨和,我學會了為了自己的事爭取辯駁,爸爸更不似從前的耐心、溫和。可這與日常爭吵不一樣,朝夕相處,有摩擦在所難免,正常的爭吵會使感情升溫,變得更加牢固、強壯。可我與爸爸便是所謂的不正常,那是單方面的情緒發洩與指責,且不給對方任何喘息與解釋的機會。一開始的我固然憤怒激動,但久而久之也疲於回應,只能靜靜聆聽,內心也不曾有一絲波瀾。我與他之間就如同隔著一個萬丈深淵,日夜增強,成為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深不見底,沒有橋樑,彷彿也沒有回頭路。

    我總覺得回不去了,如同《魷魚遊戲》的玻璃橋不能猶豫,一旦前進了便無法回頭。可追根究底那只是因為我沒有去嘗試,也許我可以試著去溝通,溝通是修復感情的良藥。雖然現在做稍微困難,也可能遲了一些,但良藥苦口,只要願意服用便能夠好好的了解彼此,做出適度的退讓,或許能縮短那遙遠的距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遙遠的距離  八年級  顏妤蓁

    作文紙上,原子筆的筆跡,如螞蟻般密密麻麻,那些畫面濃縮在一句句的句子中,標點符號在文字中四處散落著,右下角用紅筆血淋淋地打上四加的分數,下面被批上了差一點五級分。

    我看著國文老師在台上念著我寫的作文,明明是件該感到驕傲的事,但我的眼眶卻滿是淚。等老師唸完,我低著頭,快速走上前領回自己的作文,老師對我說了一句:「好可惜,題目沒看好,下次好好加油!」這種客套話後,我在自己的座位上,低著頭哭,很小聲很小聲,幾乎無聲的抽泣著。作文上的分數下,括號著一個5+的標誌,那個括號就如同把我跟夢想隔著的一片保鮮膜,明明只有一膜之隔,卻成了最遙遠的距離。我看得到它,但得不到它,就像肚子很餓,有一杯泡麵,但沒有熱水,只能看著包裝上的照片,想吃,吃不到。就只差一點點,卻是細微的「億」點點,是一段無法被忽視的重要距離。

    但是我並不會被這離我千里之遙的距離打敗,我可是在凡間度過千劫,成功活著十四年的人!才不會被得不到的區區五級分打敗,因為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六級分還在未來等我,把目標放遠,戰線拉長,活得曠達、看開一些,才能重新來過。

    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此刻而是在未來,眼前的結果只是一小段路,把眼光放遠,看著未來的遠景為現在努力,相信快樂結局一定會來,如果不快樂,那一定是結局還沒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遙遠的距離  九年級  許紘睿

    有些事物,不論與我們的距離多麼搖遠,多麼的難以抵達,我們仍然會努力地去追尋,但有些近在咫尺的小事,我們卻連嘗試都不願去做。

    剛升國中時,我曾因為看到別人做的動畫與特效而想要學習影片剪輯,但我因為懶惰而不想去學習,每次當我想認真開始面對時,卻因為軟體複雜的介面和專業的術語而逃避,心想之後還會有時間,以後再學也不遲。就這樣過了一年,我一直在學習中逃避,導致我什麼都沒有學會。

    到了暑假,因為有相關的作業要交,所以我被迫去面對那個令我害怕的操作介面,但當我學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一切都沒有那麼困難,甚至可以說頗為輕鬆。原來最遙遠的距離並不是視一事件難易度而定,而是依照自我的動力去劃分的,當我們不願意去面對時,那個距離就會是最遙遠的,無論如何都無法縮短它。

    剪輯看似困難,但嘗試後卻發現其實不然,可見再近的距離、再簡單的事物,如果不去嘗試就不會完成。而再遠的距離就算努力過最終仍然沒有結果,也一定會在某時某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