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12:03:06文學樹

《詩品》群像1:正寬闊累積的我

     

      這學期和孩子共讀司空圖《詩品選》,秋芳老師從司空圖《24詩品》中精選15品作為主要授課內容,淑君主任則將15品分為三類,巧妙勾勒進金秋顏色講義封面的製作圖案中:「曠達、雄渾、沖淡、含蓄、自然」高掛在白雲上,成為格局寬闊、氣象恢弘的品類;「洗鍊、沉著、典雅、纖穠、精神」穩穩座落於高山間,成為可靠、穩定且靜美存在的品類;「縝密、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則化為為親民的野餐墊,象徵自由、舒適、放縱,每個人都能自由活出自己樣貌的品類。

      第九堂課的討論活動中,我們讓孩子先為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入品,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五芷寧的報告,她說:「媽媽是縝密品,有一次我以很平常的口吻打電話給她,才講完一句話,她便問我:『你怎麼了?為什麼聽起來心情不好?』我當時嚇了好大一跳,媽媽怎麼聽得出來?我明明不想讓她擔心的……」簡短的報告裡,因為那出色的生活舉例,使得媽媽是縝密品的形象立刻鮮活起來。七年級的沈翼則走搞笑風格,他說:「我爸爸是典雅品,他說的笑話總是有點年代感,我們常常第一時間都聽不懂,在我們很不捧場的情況下,他也只能默默地閉上嘴巴……」這一番話,立刻引來全班的哄堂大笑。

      原來,《詩品》的解讀竟能這樣深情也能這樣有趣,這九堂課下來,它已變成孩子們手中把玩的玩具,能一點一滴咀嚼、翻疊出新的詮釋與意義,一如纖穠品的詩句揭示的信念「如將不盡,與古為新」。這一堂課的作文,我們要孩子為自己入品,看看自己偏屬於《詩品》中的哪一品,組出創作坊孩子們的〈詩品群像〉,孩子們的表現永遠超過老師們的想像,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精采作品吧!

-----------------------------------------

曠達的我  七年級  王斈睿

      我已在床上準備進入夢鄉,但是我感受到了一陣痛貫穿整隻腳,一抬頭看到弟弟正笑得很開心,我卻一臉生氣。

     我都比弟弟還要早上床睡覺,可是弟弟有很奇怪的癖好,上床都喜歡用跳的,但是他又跳不遠,十次有九次都會在我的腳上落地。他每落地一次,我的腳就快斷掉一次。這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請問你不怕我打你嗎?我的拳頭就會握緊直接朝他身上打,弟弟有時會反抗,我們便吵架了。

     有時候我和司空圖的想法是一樣的,人生已是「歡樂苦短,憂愁實多」,我又何必讓自己和弟弟為了小事爭吵。我常提醒自己要往好的地方想,會覺得他並不是故意的,年紀小的他只是愛玩,我可以用別的方式跟他說這樣很痛,或是自己躲開,沒必要讓兩個人鬧得不愉快。尤其有時候來我也會整他,每當他跳起來時我的腳就故意抬起來,讓他跌到在床上。要是如果他沒倒在床上,豈不是很危險?

     我的個性會往好的地方想,不會把自己想得很慘,會覺得生活會有另一種新發現,一如司空圖說的「倒酒既盡,杖藜行歌。」而且如果一直把自己想得很慘,心情自然好不起來,那日子還要怎麼過?我要活得非常樂觀,這就是曠達的我。

---------------------------------------------------------------------------

曠達的我  七年級  鍾庭睿

     上了國中的我確實多了很多的壓力,憂愁似乎也偷偷地融入了新的生活,我的生活內容正如司空圖說過的:「歡樂苦短,憂愁實多。」但現在逐漸適應的我也和「花覆茆簷,疏雨相過」的詩句一樣,如今我的頭上多了幾朵開心的花兒,就在那場雨後。

       剛開學的我確實討厭過上課,筆記量不但大,更不能和左鄰右舍聊天,學習變多、且變深的大雨一直下著,課業壓力變得更大了。加上在課堂上一旦分心,便會影響到後面的學習,使得這場雨更加滂沱、永無止盡,完全不像國小時不用讀太認真都能名列前茅,回家總會無聊地沒事好做,還常常被誤認為不認真,或被規定要講哪個作家或偉人的成功史給家人聽。

     已慢慢調整好國中生活規律的我,漸入佳境,不再討厭上課,反而還覺得下課時間有點多餘呢!回家後的複習隨著多做筆記而變得有趣,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一張張筆記正如雨後的花朵華麗的盛開著。正所謂人生之路不會永遠都是無障礙的,而障礙正是我們要設法克服的,不是讓人暫停腳步休息,這就是變得樂觀、曠達的我。尤其各科老師有耐心地接受我這個好奇心過剩的問題兒童,有了適時的心態及作息調整,名次不僅往前,同時也充實了每天的生活。

     在有障礙的地方總是不放棄的去嘗試,曠達就是我的個性,不管再難再辛苦,那場雨的最後終究是會結出香甜的花朵和果實。既然人生必須往前走,那何必停下腳步,就算人生的路是苦的,就算最後會使我遍體鱗傷,我也不會停下,我知道自己還能「倒酒既盡,杖藜行歌」,想要一路看見沿途的美麗風景。

-------------------------------------------------------------------------

沖淡的我 六年級  曾羿惟

     看著我認為是最好的朋友,竟然和我最不喜歡的人一起玩,他甚至還罵我一些很難聽的話,那一刻,我內心的世界崩壞了。

     想當初我在班上不太受歡迎,很常在分組時被踢來踢去,我以為分班之後也會是一樣的情況,沒想到居然有人找我說話,而且跟我聊得很開心,令我有⟪詩品⟫中「閱音修篁,美曰載歸」的感覺。我以為日子可以這樣過下去,只要有一點點的好,就能維持這段友誼。

     可是,沒想到友情「遇之匪深,即之愈稀」,我和他聊天的時間隨著認識的時間越久反而越少,我心想這只是因為我們的課業變得很重而已,我努力以這藉口說服自己。沒想到當我跟蹤他一探究竟時,就看到這樣令人傷心的背叛畫面,我內心一直顫抖,想確認自己有沒有看錯,沒想到這居然是真的!於是,我絕望地結束了這段友誼,或許我就是太注意要別人說自己很棒、在乎自己,才會使朋友離開吧!

     有時候,人們常以為友誼是永遠的,但也很常忘了它也是會被沖淡的。平常應該要學習多稱讚朋友,多站在他的立場想,別像我只看見自己,才導致友情消失了。

----------------------------------------------------------------------

含蓄的我  八年級 楊舒寒

      緣份就像是⟪詩品⟫所說的:「淺深聚散,萬取一收」,遇到每個人都是一段深淺關係,有著不同程度的緣分,我們都有權利決定這段緣分的聚散,並從幾萬件小事裡選取對自己有幫助的收穫。

      緣分注定讓我們同在一起,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不可逆的事了,這時我們只得學著與人相處,也許這就是收穫吧!在班上分組時,我特別討厭和某個女同學一組,尤其是我當組長的時候,因為她不僅不加入討論,就連上台報告時也不講話。但,與其說是討厭,其實我是更害怕她吧!

     當被分到和她同組時,其他組員什麼話都不用說,就能看到我眼神中「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無奈神情。我是不太喜歡這位同學沒錯,但我更害怕的是我要把她不做的事情扛下來做,還要被老師說身為組長沒分配好工作。可是我當真無可奈何,因為我也不知道她是不想做還是真的不會做。我也盼望能讀懂她,創造真正「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自信眼神。

     不過既然這緣分已定,我還是必須要面對她,在老師的提點及幫助下,我開始學著幫助她,老師也向我解釋她是真的需要協助,加上其他組員的幫忙下,漸漸地,我們這組終於在我們的努力下,擁有了「如淥滿酒,花時返秋」的成果,慢慢成為更優秀的組別。

     我這才明白每件事一定有它好的地方,而我們只要相信在「淺深聚散」的交會下,必定有「萬取一收」的禮物,這些日子的交會便不是空轉。含蓄的我相信每段緣分都是寶貴的,我們先不要急著否定它,才能學習到更多事情的解決辦法。

----------------------------------------------------------------

自然的我  八年級  黃子紜

     夜深人靜的黑夜,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依照數學公式,將習題上的題目一題一題的解出,大致上不出差錯,因為它不用特別思考,只要我照規則來就能解出。我經常省思為何師長們常宣導的考試複習制定計畫表,如此過程不就成了死板的套數學公式而已。

     才剛開學每科目的教師就公佈了段考範圍,並要求大家跟著老師規定的複習行程複習。我表面上依循他們的規定,但實際上我從未按表操課。如果按照沒有彈性空間的計畫表複習,等於逼迫自己在某段時間內完成該課學習,這樣做很不自在。我只想依照自己當時的狀況、志向,學習的心情來設計複習表,是不具有壓力的計畫表。我相信學習有很多條路,每一條路都能成就一個春天,不是只有壓迫自我才能達成學習的目標,一如⟪詩品⟫所說的「俱道適往,著手成春」一般。

     我的好友都很不認同我的想法,他們認為我的態度十分消極、被動。但我不會就此放棄自己的堅持,我始終相信⟪詩品⟫提到的「薄言情悟,悠悠天鈞」信念。這樣的複習方法,的確使我成績有所進步。不只是表面上成績起色,這樣的步調,更使我的生活不只有學習,還有其他的生活樂趣,每一回考試的結局都有豐富自己的可能。

     我相信解出數學答案,不只有套公式這個方法,一定還有各種解題的可能。自然的我認為做任何事都該依照自己的個性及志向,不要被不懂得變通的僵化法則所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