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13:51:44文學樹

哭,成長的聲音

托爾斯泰說:「幸福大同小異,不幸卻有各自不同的臉龐。」眼淚也是,明明都是晶瑩的水珠兒,但是它可以是傷心、是開心、是憤怒、是感動……甚至是篇童話的起點。

喜歡五年級家綸寫的〈流星哭了〉:

我躺在月光照耀的草皮上,看到一顆顆的流星,從我的眼前一顆接著一顆飛了過去。

流星是地獄派去天堂的間諜,結果被天堂人發現急著逃回去,而且還邊逃邊哭,所以他的後面才會出現一道一道的光線。等他哭完,他的眼淚會像膠水一樣,把他黏在星空的某一個角落。

巡堂時看到家綸的「間諜說」已經興奮到對著他喊:「太棒了,多寫一點,一定要完成。」雖然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知道故事結局,仍然期待有天,家綸能夠把故事接續下去,完成這篇精采的作品。

 

妹妹哭了  四年級  黃靖棠

    趁著妹妹下課出去玩,有一個壞同學把他心愛的鉛筆盒偷走了,妹妹發現鉛筆不見了,非常難過,回家後就哭了起來。

    爸爸耐心地安慰妹妹,但是她反而越哭越大聲,連鄰居都可以聽到,還按門鈴抗議,爸爸開始沒耐心了,忍不住罵妹妹要她安靜,妹妹的哭聲傳遍了整個社區,爸爸越罵,她的哭聲越大,就有更多人來抗議。

    直到爸爸好像想到了什麼,他馬上跑到房間東找西找,找到了妹妹最愛的玩具,馬上跑回去,發現妹妹積起來的眼淚已經到了一個小池塘的程度,馬上把玩具放在她身邊,她才慢慢地不哭了,抗議的人也散了。

    妹妹一哭,我們家就會陷入混亂。

 

老師的話:繳作文時靖棠小心翼翼地表示自己並沒有妹妹,但是比起是不是真的有妹妹,更開心看到他不但完成一篇作品,更能描寫出不同程度的「哭」,漸漸學會「區別差異」、「表現差異」。

 

心哭了  五年級  林宣妤

    操場上我開心地和同學玩鬼抓人,突然一位男同學大喊:「林宣妤是所有男生心中的鬼。」當下我的心直接碎了。

    我跑去找好朋友玩土,我心想:我跑得快一點怎麼了?他真的很沒禮貌。外表仍然堅強,我的心卻大哭了起來,尤其他還是在操場上說,也不是在比較少人的地方說,讓我覺得很丟臉也很不舒服。我氣到沒辦法跑,只能慢慢走回教室。

    我沒有辦法和老師反應這件事,因為已經是最後一節下課了,我只能和自己安慰自己,下次再也不要和他一起玩,只要他要加入我就不玩。心裡面留下的每滴眼淚都充滿了怒氣,當下真的很想衝上前打他一頓,但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想。

    生活有很多考驗,心難免有哭的時候,但是我們必須學會控制情緒,讓眼淚少一些,快樂多一點。

 

我哭了  五年級  周郁熒

    坐在床邊,媽媽拿給我看社團錄取名單,我的第一志願圍棋社居然沒有上,記得當初我和妹妹約定好,我們要坐在同一組,一起對弈。如今,妹妹上了圍棋社,我卻上了第二志願的小提琴社,和妹妹對弈的期望也跟著落空。

    我的心如同墜入深崖般,頓時一片黑暗,難過爬上嘴邊,忍不住放聲大哭,媽媽趕緊摟著我,安慰我,但我反而哭得更大聲,心想要是我能向命運之神,決定我的命運,那該有多好。要是我能到過去,重新決定一次,就不會有這種事了。

    隨著不停地想,眼淚也跟著乾掉,久違的笑容慢慢回來了。我決定重新振作起來,因為勇於嘗試也是件不錯的事。我再次壓制心中的哭魔,心想曾經有人說我的手長,很適合拉小提琴,現在終於能運用到手了。我開心地回去書桌寫功課。

    哭,是為了能把心中不好的情緒發洩出去,所以當心中有委屈時,就大膽地哭出來,才能幫助身體更健康,可是哭完之後要記得找到方法行動、改善,才可以到身心健康的效果。

 

老師的話:成長的路上,有多少人曾經告訴過我們:「長大了,不要這麼愛哭。」然後我們開始學會把哭聲轉成靜音,這樣真的比較好嗎?還好我們能夠書寫,在文字裡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只要記得擦乾淚眼,繼續前進就好。

小蟹子 2021-12-31 09:48:15

呵呵,傑尼龜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