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12:53:20文學樹

小小勇士向前衝──別怕,有我!

利用孩子們熟悉的卡通動畫讓他們做差異討論,有趣的是同樣一部純娛樂放鬆的卡通,低幼的幼兒們喊著:「那很幼稚耶!」大一點的孩子一看到就先大笑:「那個很好笑!」有的會接著說:「我都很累的時候看,看它充電。」

這就是幼兒,他們喜歡「裝大人」。但是也是在這些「提早長大」的嘗試裡,一次次地發現,世界或許不容易,但是只要不怕,就能保護更多人,累積出「當自己一勇敢,世界就變美變安心」的行動力。

 

別怕,有我!  二年級  林聿軒

    站在寬廣的游泳池旁,一點也不想游泳。一到考試我就好緊張,做完操就要考試,但是每當我很緊張的時候會出現一個救星,就是我的教練,他會鼓勵我讓我有滿滿的勇氣。

    有了滿滿的勇氣和力量,我就會想開始幫助別人。我看到有人在哭,我會安慰她,讓我們都很快樂,一起在考試中有滿滿的力量衝刺,這樣才能升級。

    考完試我們才驚訝地發現,我們升級了,我衝上前去找媽媽,請她帶我去換升級卡片。

    別怕,有我!這句話裡有一股勇氣的力量,會讓我努力完成一件事,並且能夠幫助身邊的人。

 

別怕,有我!  三年級  謝佩臻

    安靜的夜晚,一陣尖叫從可聽傳來,我和家人都醒了。當我害怕地走出房間時,爸爸也在同一時間走出他的房間,我和爸爸看見媽媽指著一隻在窗簾上爬來爬去的壁虎。

    我叫爸爸趕快去拿網子,我來負責監視牠,我和爸爸同時把網子往壁虎在的地方蓋住,但和可惜沒抓到,我們抓了好久,可是沒有一次成功。後來我請爸爸把網子給我拿,他先去陪媽媽回去睡覺,我和媽媽說:「別怕,有我!」

    我開始不停地找,看壁虎躲到哪裡了,最後我發現牠,並且把牠關在盒子裡,等到明天早上再把牠放走。我成功把牠抓起來,我興奮的告訴爸爸媽媽,媽媽也安心多了。

    我很開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保護媽媽,原來「別怕,有我!」讓我有更多的勇氣,可以守護心愛的家人。

 

別怕,有我!  三年級  陳奕安

    碰碰碰!躲避球的聲音一陣又一陣。每次上躲避球課,都有人被球打中,有些人身材高大、堅強,被打到只是小事而已,不會怎麼樣,可是如果身材弱小,一不小心就會被打到就頭破血流,十分可怕!

    為了避免受傷的人再次受傷,我會把球接住,一是讓我們這隊的人多一個,也讓他們不要再受傷,包上紗布會像木乃伊一樣可怕,拆完紗布後如果疤痕累累,不好看,也怕會有人不想和他們當朋友。

    我一接到球,便努力地丟,想把我們班的躲避球大王用力的砸出場,但他實在太高大了,再怎麼用力,對他來說也只是像螞蟻拿一塊餅乾丟他簡單,根本沒什麼事!我只能在球飛向隊友面前時,奮力地跳出去接,就算受傷了,也沒關係。

    別怕,有我!是我們為自己加油。只要我們用心幫助別人,一定會有回報的,會讓我們快樂,也會讓大家開心,但一定要量力而為。

 

別怕,有我!  三年級  黃詠婕

    聽到姊姊大喊,我趕緊跑向姊姊,我看到了幾隻螞蟻爬在地上,我也怕得叫爸爸下來處理這些螞蟻。

    爸爸總是覺得螞蟻這麼小,有什麼好怕,使我也下定決心不要再怕螞蟻了。我總是看著爸爸怎麼處理,一邊練習,練習很順利,但只要螞蟻真的來時我還是不敢下手,都要爸爸來處理,一次螞蟻來襲,我站在旁邊看著螞蟻們,心理緊張著地想著要不要動手,這時我想到,如果我一直依靠爸爸,我以後怎麼辦?我決定自己動手。

    我拿著衛生紙,鼓起勇氣朝螞蟻丟了過去,接著我捏著衛生紙裡的螞蟻,快速的丟到垃圾桶裡,一直到我洗手後才放心了下來,我不敢相信我成功了,我跳了起來,開心的歡呼。現在我已經不再怕螞蟻了,只要姐姐一叫有螞蟻!我就會飛快地跑向姊姊,把螞蟻消除,我常常幫助姊姊和朋友們,我也覺得自己從我不再怕螞蟻之後,生活變得輕鬆,不用再依靠爸爸,覺得自己又學會了一件獨立的事了。

 

別怕,有我!  四年級  陳品澔

    窗外整夜風吹雨打,從睡夢中驚醒的我聽見身旁傳來哭啼聲,我知道是膽小的妹妹被打雷聲嚇哭,我不停安慰妹妹,並且告訴他,打雷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我先帶著她到樓下車庫走一走、跟他聊天,又讓她戴上耳機聽聽音樂,還有跟她玩撲克牌,我故意都不讓她,所以她生氣想打我,也讓她忘記害怕。我跟她跑來跑去,我們的嬉鬧聲此起彼落傳遍整個屋子。

    玩著玩著妹妹好像就不怕打雷聲了,我們又躺回床上繼續睡覺。再次打雷,妹妹把打雷聲當拍手聲,完全沒有任何尖叫聲,我開心地喊:「恭喜你,克服打雷聲了!」

    生活難免會遇到很嚇人的事,但是當我們不會害怕,但是別人非常驚恐時,只要我們有能力,就可以去保護別人。而「別怕,有我」是一種想保護或是安慰別的起點,使我們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