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16:09:58文學樹

看孩子們用一句詩,許2014年新願望


2014的第一天,創作坊仍如常上課,我們和孩子一起檢視2013的點點滴滴,然後,也以最獨特的古典詩句解讀,迎接彼此的2014年。

不斷告訴孩子:無論我們過去是什麼樣子,此刻都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以這一天為起點的每一天,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於是,我們讓孩子用一句詩,許2014年的新願望,為「愛你一世」的這一年,創造最美好的生命預言。

我們發現孩子們在許願的過程裡,不但變得更能自由穿走在短短詩句裡的濃烈意象,同時,也懂得在自我檢視的片刻裡,提出活得更好的態度和方法,這真是古典詩句送給每一個人的最別緻的禮物了。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孩子們的精采取材吧!

一、與自己對話:

1.         往事知多少(七年級 張芷娸):曾經在乎過的、發現過的點點滴滴,在時間的沖刷下,到最後都成為難以回想的往事。→要將這一年所發生的大小事情都用文字紀錄下來,並在這樣漫長的紀錄過程中,發現樂趣,使得這堅持得以持續。→渴望把「往事知多少」變成「往事無不知」。

2.         春風不度玉門關(九年級 傅敬倫):玉門關,代表了一年中的最後一天,無論上一次的旅程有多麼精采,只要一過了玉門關,一切都無法回頭,只能做一陣再也無緣的春風停留在玉門關前。→學會不留戀,才能片刻不停地往前走,我始終相信,美好會再現,今年,仍然能種植出更甜美的生命果實。

3.         黃河遠上白雲間(八年級 吳雨靜):順著水流而下很輕鬆,逆流而上卻是一個辛苦的選擇。但,順流而下到達海中永遠只有看到一片藏著許多未知的汪洋,心中也會充滿恐懼;逆流而上到達了水流的盡頭,雲端的一切讓人覺得平靜、悠閒。壓力就像黃河的河水一樣混濁,但是也唯有能逆流而上突破所有壓力的人,才能贏得悠閒、平靜的時間。→過去的我總是被時間追趕,有無止盡的壓力堆積著,卻從沒有輕鬆快樂的回憶,這樣的人生是有缺憾的。我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確實做好每一件該做好的事,不再讓壓力一直纏著自己,而成為一個有能耐衝破高壓的考驗,也懂得享受片刻悠閒的人。

4.         黃河入海流(八年級 張皓清):知識和經歷,它們有如黃河一般,用大量的水填充著我這大海,但是出海口總是蓋著水壩以阻斷水流,使得原本的黃河入海流,成了涓涓細流,這還像話嗎?→無論黃河水量有多大,只要那座水壩還留在那裡,我就永遠不能成長,因此,我必須用接受的態度去學習每一件事,把自己的熱誠融入其中,才能活出光和熱,那光和熱也才能瓦解那座心的水壩。

5.         輕舟已過萬重山(九年級 邱子陽):去年的我就像是那艘輕舟,雖然度過了如阻礙般的萬重山,但那都只是河流催促、推動著我做到的,我只不過是個隨波逐流的被動輕舟。→今年的我,期許自己是那條河流,我要自己經歷、挑戰那些萬重山的阻礙,不再任由別人決定我的命運。→唯有成為主動的河流,才能增加自己的能力,成為一個能為自我生命負責的人。

6.         明月松間照(八年級 林昱文):人生有許多值得去嘗試的事物,但也有不少事是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可以做到的,這時,我就必須退回來,讓自己休息一下,暫時回歸大自然的懷抱,重新檢視與省思。→我不一定每件事都要和別人搶,有時要懂得退回自己的陣營,甚至回歸山林,這也是一種人生選擇。→當我退回來,不和他人爭時,我才可以盡情享受人生,自在地在松林間欣賞明月,累積下一次出發的力量。

 

二、與他人對話:

7.         小橋流水人家(七年級 魏予柔):去年的我缺乏同理心和愛心,總是取笑班上較弱勢的同學。→然而,班上也有些同學總是敞開心胸,搭一座橋,把關懷弱勢同學的心意,如流水般不斷注入其中。→取笑他們的我,才是世界上最可笑的人,我期許今年的自己,也成為小橋流水人家,對弱勢同學多一點包容和同理心。

8.         黃河入海流(九年級 黃新評):我期許自己能為別人帶來溫暖,聽起來似乎很不可能,但其實只要從生活中的小地方著手,慢慢地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就像是一條條的河不斷匯聚成海,只要我能說幾句感謝別人的話,也能成為別人心中的太陽。→但我們不能像水一樣漫無目的地流走,不能只是隨口說幾句好聽話敷衍,這種話如同海水即使多也不能喝,而是要發自內心的說好話,給予別人祝福和安定的力量。

依雯老師 2014-01-08 17:08:08

親愛的孩子們,
這不只是送給自己最美好的新年預言,也是送給老師們最美麗的文字禮物了!

秋芳老師 2014-01-08 17:06:13

小橋流水人家:敞開心胸,搭一座橋,把關懷的心意,如流水般不斷注入其中。
很喜歡看孩子們在古典詩裡,注入新世代的解讀。
既感性又理性,還摻著知性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