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 20:33:59鯤鴻

蔬菜湯--風靡日本十餘年的湯

「蔬菜湯」      健康新知主編    鯤鴻擇要整理

 

<前言>

西醫的科技儘管走在人類文明的前端,對於人體的疾病,仍有其未能達到的極限,尤其是某些無法以精密的科學儀器探測出來的毛病,往往有賴於東方醫學、民間醫學來彌補,可見人體之奧秘,並非以某種方程式就可以計算,東方醫學有醫食同源這種用法,只要以食物(非藥物)就可以達到醫療的效果。

 

現今的年代,對於醫生束手無策的症狀,很多人訴求民間療法或宗教…等療法來完成,不過我們並不鼓勵靠偏方、奇方、妙方這種「高深莫測」的方子來「試驗」您的身體。我們希望能本著老祖宗傳下來「醫食同源」之理念,再更上層樓研發創造出新格局。

現今腸癌發生的致因,大都是吃瘦肉,加上高脂質食物,這是世界公認的。而黃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活性氧中和消除物質之成分,此蔬菜煮湯中含有這些物物,自然能有效抑制癌細胞。像高麗菜和白菜,則外側綠色部分比內側白色部分的效果好。 

以蘿蔔、蘿蔔葉、胡蘿蔔、牛蒡、香菇等五種食材製成的蔬菜湯,風靡日本十餘年,號稱沒有治不好的疾病。


<組成>

以兩個人分量,蘿蔔8兩、蘿蔔葉1束、胡蘿蔔6兩、牛蒡6兩、香菇三四朶,水量約食材3倍,共五種材料製成,喝淡味者可再酌加水。不必額外另加其他食材。黃綠色蔬菜可預防癌症,尤其熟食攝取其煮汁更能獲得比生食多10~100倍的效果。


<作法>

準備材料、切成塊狀、切塊完成、加入清水、放置均勻、大火煮沸、翻煮熟透、沸膳後改用小火煮60~90分鐘、完成後裝入容器放置冰箱備用。


<飲用>

煮好的湯汁放在冰箱內在48小時內喝掉最好,不宜長時間儲存。

對來源不清楚的葉子,可先泡浸兩小時左右的清水,或以市場信譽良好廠商所製造的蔬菜洗潔精洗淨,或直接了解產地的種植情形,如果是用有機肥料的(堆肥)就可以安心了。平常人約300-1000CC均可,一般而言,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以透明的強化玻璃鍋子煮最好。


可改善及症治之病:

l 消化系統:口腔炎、嚴重口臭、牙齦發炎、嚴重胃腸病、十二指腸潰蕩、出血、胃炎、胃弱、消化不良、拉肚子、下痢、肝炎、嚴重便秘、痔瘡。直腸癌、胃癌。

l 婦人症:月經不順、月經疼痛、子宮頸息肉、流產、更年期障礙。

l 皮膚:濕疹、魚尾紋、皮膚炎、頭皮屑、帶狀皰疹、小水皰斑狀白癬。

l 三高:高血壓、血糖值、膽固醇值過高、脂肪肝。

l 循環:腦中風後遺症、手抖、腳麻痺、心肌種塞、長年痛風、靜脈血栓症。

l 調整:肥胖、過於瘦弱、冷氣症、特異體質、頻尿、易感冒、慢性酒精中毒、宿醉、感冒、發撓、、呼吸困難、氣喘、脫髮、掉髮、長期失眠症、焦慮、記憶力減退、情緒低落。

l 痠症:腿痠、肩跨痠、眼睛疲勞、腰痠背痛、疲累。

l 對各種成人症以及預防癌症都有效。


此五種蔬菜成份之解說:

l 蘿蔔及及蘿蔔葉:

蘿蔔味辛、甘,性涼,有寬中下氣、消積化疾等功效,可用於治療肺結核咯血、慢性咳嗽、鼻阻偏頭痛、積食作酸、消渴口乾等症。

蘿蔔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營養豐富,素有「十月蘿蔔小人參」之稱。蘿蔔可生吃,亦可熟食。是一種防癌抗癌食品。其中的木質素可提高人體中巨噬細胞的活力,從而提高消滅機體內癌細胸的功能還含有一種能將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分解的醇,因而具有防癌作用,且含有大量維他命C,有助於機體細胞膜屏障結構的完整。

 

l 胡蘿蔔:

胡蘿蔔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陽補腎、化滯下氣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陽痿、性慾功能低下、夜盲症、百日咳、病症。

胡蘿蔔素營養豐富,對人體的健康很有幫助,被民間譽為「平民人參」。…草

胡蘿蔔尤其適合貧血、身體虛弱、血壓低及患有夜盲症的人服食,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

 

l 香菇:

香菇為側耳科植物香葷的子實體,性平,味甘,入肝經。益胃氣,凡年老體弱、久病氣…可治任何虛症,如氣短乏力、食欲不振、小便頻數或失禁,體虛難出者都可治療。據近代研究,香菇有降血壓、降低血脂之功用,能治療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增加肌體的免疫功能,具有抗癌腫作用。其中含有多種酶和多種氨基酸,,是補充氨基酸的首選食品。

 

l 牛蒡:

屬於根菜類的,原產於歐洲及亞了牛葬在清腸及預防老化的意義上,確實是一種強壯食品。但事實上其營養價值並不高。且所含的維他命幾乎是零,鈣及蛋白質也僅含微量而已。其主要的堅硬的纖維對身體卻極為有益,具有預防大腸…會漸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的作用。還能夠增加腸內的有益細菌,有助於防止老化。

 

料理的營養觀念:

食用新鮮生蔬菜時,細胞壁會牢牢保護著細胞中的活性氧,使得中和活性氧的物質無法在人體中分解吸收被利用,而隨著糞便一起排泄掉。加熟會使得細胞壁被破壞,而釋出消除中和活性氧的物質在水中,有助於人體吸收。而維他命C加熱後所遭受破壞並不如想像中多,所以加熱並不會使營養素流失太多,反而透過加熱調理汁的釋出的有用性應被詳加考慮才行,因此「蔬菜湯」是養生非常好的湯飲。

陳淑娥 2014-09-18 15:21:08

昨晚看到覺得想試試,今早購買食材馬上煮來試試,好喝好料理又健康.
我是過敏體質,一道蔬果汁讓我過敏幾乎好了,蘋果1個紅蘿蔔1~2條榨汁+優酪乳.蔬果汁+優酪乳1:1
1~2星期喝一次.我只在夏天喝 ,整年都不太會感冒,好喝.食材又平價

版主回應
好實材,反而都是簡易又平常的食材。
感謝您的提供一道經驗的料理。
有段時間也熱衷此道,
同事同我一起喝了一段時間,
他鼻子過敏居然不藥而癒,
只因我懈怠,
過了一段時間,
不久他又復發。

看來您勤於料理
又懂得養生的人

懂得食養的人
利自益人
2015-04-16 23:14:13
WitchVera 2013-12-17 21:24:49

好陣子沒來取各式秘笈了 一併問安~~

祝 闔家安康 佳節愉快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光臨!
能取得你所需,
是最好不過了。

我也好久沒來,
謝謝你的祝福。
2013-12-28 09:10:20
良言 2013-02-09 21:03:32

 
 正月新正大吉祥 智慧增加心善良
 事業發達向前衝 年年賺錢年年長

 新年快樂 平安 順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