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21:33:16鯤鴻

醋的活用健康法—整理

醋的活用健康法整理

◎ 醋的選用

    健康飲用----真正的好醋,是純釀造醋,不是合成醋。

標示純..醋、為長期自然發酵醋而成,其蛋白質轉換成氨基酸才能完全,顏色多呈褐色,若有釀造期間最好,短期如2~3個月發酵而成的不好。

30ml醋可與蜂蜜1~2匙,用開水(冷、熱皆可)3~5倍稀釋,即成蜂蜜醋。蜂蜜雖然會有因蜜蜂採花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味道,但在營養成份上,沒有多大差異。只要不是太便宜,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用各種釀造純醋或黑醋皆可與蜂蜜同來沖泡飲用。

 

    飲醋的好處

1. 讓身體環境變成鹼性。

2. 促進細胞間液的作用。

3. 減少血中膽固醇、中性脂肪。(故能瘦身)

4. 減少動脈硬化。

5. 可調節血糖值、血壓正常化。

6. 酸痛、疲倦、花粉症、掉髮、便秘、青春痘、少感冒、提振精神、

效果要見到,非得長期飲用,無法短期即有立竿見影的速效。

 

    喝醋注意事項

1.   一定要稀釋喝(不要貪多貪快,泡得太濃,以免空腹下常喝而損胃)

2.   胃不好,飯後喝

3.   不要與藥同喝,待藥吃後稍待一段時間再喝。


    醋漬食品

    甜醋漬嫩薑

嫩薑500g去皮切薄片,撤鹽少許,置於簍子,淋沸水,瀝乾,浸泡在冷甜醋(醋一杯、砂糖三分之一杯,在鍋中用火煮沸即成)二至三小時,冰貯。半年內吃完。

    梅醋漬越瓜

越瓜一條削皮切兩端,刳去內籽,略洗切薄圓片瀝乾,浸泡在醃汁(由紅梅醋一大匙、醋一大匙、米酒一小匙、紅紫梅乾少許切絲合成)中二至三小時。

    甜醋漬火蔥

火蔥去根清洗,以白梅醋醃漬二週取出曬乾,將白梅醋加砂糖合煮沸即成醃汁。將火蔥與醃汁加紅辣椒同貯一個月即成。

    醃泡菜

應時的新鮮或未成熟的蔬菜,用鹽水略煮,即放簍上用冷水澆淋(可生食的材料,浸泡在鹽水即可使用)冷卻,放入醃汁(按醋:砂糖或蜂蜜:辣料=311/15來調配,要酸要甜要辣,隨自己調配)攪混十分鐘後醃漬。

辣料:紅辣椒、蒜、月桂樹葉、丁香、茴香、咖哩粉、薑、胡椒;

    醋漬水果飲料

成熟新鮮水果洗淨,勿傷外皮,瀝乾連皮切適當大小,放醋、蜂蜜來醃漬三、四天,撈出水果擠汁過濾,一次用20cc,調水或牛奶飲用。

    醃梅醋:慢性腎炎、肌膚變光滑

法一:青梅1kg、醋900ml、蜂蜜1kg,放入3公升寬口玻璃容器密封一個月即可。

法二:青梅洗淨瀝乾,加少許黑砂糖,以梅2、醋3浸漬,醃愈久,味道愈好,效果更佳。

    醋大豆:神經痛、關節痛

大豆洗淨浸泡一晚,煮二十分鐘,濾乾入瓶,倒入大豆兩倍量的純糙米醋,放置三~四天即可。日食一大匙。

    醋蛋:補充鈣質、降低血糖、消除疲勞

生雞蛋一個(洗淨待乾),置入穀醋180ml3640小時,卵殼溶解,只剩銅褐色薄膜,破之去皮膜,充份拌勻。以開水稀釋兩倍,每天早餐前喝一杯。初喝不慣,一星期後就會適應。

    香菇醋:整腸、下痢

250g乾香菇洗淨濾乾,入500ml糙米黑醋,置陰暗處兩星期,取出香菇(可用來煮菜)。早晚各一杯,可加檸檬汁,提味。

    蘿蔔醃醋:頭腦清晰、抵抗力強、恢復疲勞

蘿蔔洗淨去皮切成適當大小,緊密排於容器底部一層,撒上鹽,再排一層,再撤鹽,一層一層排好,上置一清潔之物,以重物壓住,置710天,將滲出之水倒去,重排蘿蔔,改以砂糖及醋,仍以重物壓住一星期。(蘿蔔5kg、砂糖及醋600g1000g

    黑棗梅醃醋:長期便秘

適量沒有添加物的黑棗梅置瓶,倒入糙米醋置34天,每天喝一小杯。

    小魚乾醃醋、蔬菜醃醋:頑固鼻炎

各別分開醃醋。蔬菜用紅蘿蔔、蘿蔔、小黃瓜。

    醋漬野薑、醋漬野薤及大蒜:動悸、呼吸困難

醋漬野薑蒜(薑1kg不削皮切片,去皮大蒜800g,倒滿釀造醋,六個月,倒掉汁,實物)

醋漬野薤蒜(薤1kg(發芽更好),去皮大蒜800g,倒滿釀造醋,六個月,倒掉汁,實物)

    白木耳醃醋:手抬不起、肩膀酸痛

白木耳泡水濾乾,裝入少許的蜂蜜醋醃漬。

    花生醋:慢性疲癆、易著涼體質

花生去殼醃漬,每天早上吃10顆。

 

    醋酒:以日本鹿兒島的福山鎮所產最佳。蛋過敏、強肝、不宿醉、不疲勞、老人性瘙癢症、脂肪肝、靜脈瘤、降血壓。

 

 

 

 

 

 

ivy 2012-06-06 10:25:49

醋真的很好用呢
我非常的愛用呀~

版主回應
飲食習慣的改變,讓身體存在太多的負擔。
醋,有益於調節身體過多的負擔,只因單味酸溜,不好入口,藉由與食材的浸泡調和,產生口味眾多,有益身體的醋調品來。
醋,真的不錯。您是料理的專家,醋一定您手中是不錯的食材。
2012-07-07 15: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