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23:52:50李隱

《歌劇魅影》:魔幻愛情下的面具人生與真實人性

        這部大作不僅是長青歌劇的好題材,就連對人生的啠思也有一定的啟迪作用,它的文學價值是肯定的,而且一直流傳下去。

 

作者:卡斯頓‧勒胡

            (Gaston Leroux)

譯者:楊玟

出版社:遠流

 

 

 

 (按圖片可連結來源)



作者簡介

卡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1868-1927)

       父親是法國政府公共工程的承包商,勒胡家境優渥,自幼熱愛文學,但在父親的期盼下,轉往巴黎學習法律。他在求學期間所創作的短篇小說、詩集時常獲獎。

        三十一歲獲得法學學位,也拿到律師執照。然而揮霍成性的勒胡在父親逝世之後,散盡遺產。1890年,勒胡擔任法庭書記,也寫劇評,1894年開始擔任《巴黎晨報》特派員,曾經親歷報導1905年的俄國國命,也曾報導巴黎一處歌劇院的地窖,在巴黎公社時期如何成為地牢。

       1907年,勒胡辭去記者工作,全心投入創作,以其文學造詣、法學專業、及多年的記者歷練創作小說,筆下虛實交錯,高潮迭起。先後發表《黃色房間的秘密》(Le Mystere de la Chambre Jaune, 1908)、《黑衣女子的香氣》(Le Parfum de la Dama en Noir, 1909)、《歌劇魅影》( Le Fantom de'l Opera, 1911)等。勒胡之於法國推理小說的貢獻,一如柯南道爾在英國的地位。



經典之由來

       近代已知長青歌劇《歌劇魅影》享譽國際多時,全世界皆有戲迷,但較少為人知道這是改編自法國擅長描寫推理小說家卡斯頓‧勒胡的作品。《歌劇魅影》是一部愛情驚悚通俗小說,小說以法國加尼葉歌劇院為背景,以漂亮女演員、年輕貴族及一個躲在地底的魅影間的三角關係敘述這段驚悚的愛情關係,全文旨在描述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主角魅影渴求與常人一樣獲得愛。

       曾經沉寂一時的原著小說一九一○年在法國出版,一九一一年被翻譯成英文版,即使曾被多次的改編成舞台劇、電影,在當時這部小說並未如卡斯頓其他小說受到廣泛的注目。繼一九二五年,曾經飾演魅影一角而捧紅隆‧錢尼( Lon Chaney)的默片經典《歌劇魅影》替原本就已沉寂的原著小說注入一劑強心針,隨後又沉寂了。誰也沒料到,後來英國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無意間在書店發現此書後將之改編成歌劇,並找來當時自己頗為著迷其歌喉的女演員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飾演克利斯汀一角演出一炮而響,從此接連在各大城市連演不墜,原著小說也跟著水漲船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廣大注目。

       據聞,此書乃根據真實場景與真實事件撰寫,例如,魅影居住的劇院地底確實有一條溪,當年建築師查爾斯‧加尼葉修建歌劇院時無意間挖到地下水層,為了解決不斷冒出的地下水,於是在歌劇院底下開挖足夠容納這些地下水的水池,也就是經過魅影居所必經的溪流,這條溪流後來也成了電影必取景的場景之一;1896年,正上演的歌劇第一幕正要結束時,懸掛在觀眾席上的吊燈因老舊掉下,砸死一名中年婦人,此一事件也被改編為《歌劇魅影》中最著名的場景。

       不論是看過電影或歌劇的魅影迷不妨看看原著小說吧,當年卡斯頓曾費了許多心思撰寫這部小說,小說本身融合了推理與懸疑,此種寫法加深了魅影的神秘度,我亦在讀過小說後,更加深了對魅影─艾瑞克此等人物留下的餘味。


不完美的人生留下缺口

       魅影生長於一個平凡的家庭,父親是木匠,由於天生容貌有缺陷之故,自小便失去雙親的疼愛,年幼便逃家,跟著馬戲團表演,曾經學過奇技與魔術,後來脫離馬戲團(原因不明),由於出色的歌喉與特殊的雜耍成名於尼吉尼‧諾夫哥羅,由是之故,魅影被召入波斯皇宮,在皇宮內又展現了驚人的機關設置天賦,為王妃與國王設計了重重的機關,豈料,國王為了保密機關設置之故下令斬殺艾瑞克,在大洛加的協助下逃離皇宮。

        回顧魅影一生,魅影的容貌缺陷使他年幼就被要求戴著面具,他的一生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必須活在面具底下,並且害怕被發現容貌的缺陷而被當成怪物看待,這點我們從魅影離開宮廷後選澤劇院的地底居住可觀之。經過這麼多天賦與才華的開發,他的人生曾經輝煌過(被召入皇宮時期),我想,這在他往後的性格可能融合著自卑、自大與自戀。自卑的是容貌,卻有驚人之天賦條件足可令他自大,在歌劇院裝神弄鬼立下種種規章要他人遵從,擁有天籟般的嗓音令克莉絲汀著迷,幾經開發克例絲汀的嗓音後,與之合唱達到共鳴,才華洋溢的襯托又使他自戀。


只要魔幻,必然失真

       在歌劇院遇見克莉絲汀後一見鍾情,為了接近她,靠著對歌劇院設置的機關的了解,使出巧計誘使克莉絲汀上當,藉著優美的歌聲,躲在暗處,假藉教授的名義,一步步誘使克莉絲汀步入陷阱。豈料,重重的神秘感勾起克莉絲汀想一窺艾瑞克容貌的究竟,在一次艾瑞克未留意的情況下,克莉絲汀揭開他的面具窺見其容貌後驚駭不已。克莉絲汀對於艾瑞克應有的容貌幻想破滅;而艾瑞克耐心經營的神秘感亦在此刻破滅。兩人的關係亦在面具掀開後改變立場,從克莉絲汀對「老師」的幻想破滅,原本藉著才華取勝的艾瑞克不得不已要脅的方式脅迫克莉絲汀留下,說明儘管兩人結識的過程多麼的魔幻,畢竟是在一方有意隱瞞自身缺陷的情況下提高另一方對此人的神秘感,這樣的關係在東窗事發後極為不穩固,因為對方事後才發現此人的缺陷,得看對方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先隱瞞後揭穿的事實,再者,由於隱瞞的一方事先將缺陷隱藏,讓對方一直有一種對另一方是完美的幻想,當東窗事發後發現對方其實並非完美這又是另一種打擊。


極欲填補生命留下的缺口

       一個人會用極端的方式,或者欺瞞的方式來獲得對方的感情,除了缺少家庭的溫暖以外,同儕的排擠亦是主因。讀者其實可以從書中發現,魅影自小爹不愛、娘不疼、馬戲團長也只將他當一件商品展示,進入皇宮後,國王只是利用他的才華,並非重視他。在他的人生經驗裡,其實感受到別人對他的愛的機會很少,就算想爭取別人的愛也礙於容貌缺陷之故,這樣的情況下,在歌劇院對克莉絲汀一見鍾情後選擇以欺騙的方式乞求她的愛。對照魅影的行為,觀看現代網路普及,網路聊天室、部落格普遍成為結交網友的普及工具,許多人喜歡透過網路結交朋友,透過網路本身就讓人對未見面的網友產生無限幻想,網路就像魅影的面具,在這一層面具下眾生就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在對方面前,而對方基於另一方是圓是扁未定論的情況下會假設另一方是完美的一方,開始產生無限遐想,更有甚者會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上妆點美美的照片吸睛,這樣的交友模式其實就類似魅影對克莉絲汀設下的圈套,先不讓對方看見自己缺陷的那一面,把自己完好的那一面展示給別人看提高別人對自己的神秘感或興趣。而這樣的行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對愛的乞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