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12:41:53kfen

孤味 觀後感

一、林秀英:

前言:林秀英幾乎獨自一人經營路邊攤拉拔三個女兒長大。這一點對現在有兩個女兒的我而言,簡直偉大到難以想像。我一打二,一整天就受不了了,林秀英一打三數十年?喔買尬。

 

以下開始正文:林秀英是醫生世家的女兒。一開始市場買魚貨,各攤販都稱呼:林小姐。壽宴時,小舅舅也說:這樣全台南都知道我們林家出事了可以想見當年當警察的陳伯昌娶了林秀英,有多大的壓力。片中孫女有問:阿公為什麼要辭掉警察阿?林秀英搖頭不語。但秀英一開始有講:阿公喜歡跟街頭巷尾的人聊天等等,表示陳伯昌是喜歡警察這份工作的。因此我個人會傾向以下這樣的推測:當年林秀英偷拿父親的印章,將診所抵押去借錢等等,不是陳伯昌要求的,是林秀英希望陳伯昌做生意賺比當警察更多的錢,主動偷拿父親的印章,將診所抵押去借錢,再把錢拿給陳伯昌要他辭掉警察做生意賺大錢,讓陳伯昌在林家抬的起頭,讓林家家族感覺林秀英不是嫁給一個小小的警察。林秀英的控制慾望在這邊展現。

 

後來林秀英父親因為診所被賣掉償債,大概因為操勞過累過世,個人推測,這裡開始林秀英也被迫離開林家,開始路邊攤賣蝦捲生意。陳伯昌開始「逃」,不回家,在外面睡女人,讓林秀英拿著菜刀帶著兩個女兒追殺到旅館,最後在旅館大廳,服務人員要林秀英結帳時,林秀英放下菜刀,拿出錢包付錢。我傾向推測,因為林秀英心裡也對陳伯昌愧疚。她逼得陳伯昌逃。

 

蝦捲攤陳伯昌來找林秀英,拿出離婚協議書要林秀英簽字也是陳伯昌「逃」的展現。若陳伯昌真的是渣男,他是不會主動提出要離婚的,而是在外面花天酒地,沒錢了就回來找林秀英要錢。這邊反而是林秀英堅持不簽名,不離婚。

 

 

二、大姊宛青:

林秀英得知宛青癌症復發,焦慮的說:你回來台南媽媽照顧你好不好?大女兒反彈:你知不知道你讓人壓力很大?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宛青講這什麼話!我傾向,這是宛青出生到現在被林秀英控制的反彈。這邊也是林秀英控制慾望的展現。所以宛青生活放蕩,結了婚以後也到處留情,也是主動寄出離婚協議書,因為宛青不想被誰、被什麼事情、被某段法律關係控制。宛青電影中曾說:爸也是逼不得已的。除了顯示她知道當年是林秀英偷拿其父親印章借錢這件事以外,也表明:在與林秀英這樣的愛情當中,他也只能逃。

 

 

三、二姐宛瑜:

在臺北擔任整型醫師。丈夫在台南,林家醫院以外的醫院,也擔任醫師。片中有提到,二姐最像母親林秀英。二姐控制慾的展現在於,一定要女兒小澄去美國讀書。這件事沒得商量,因為美國選擇最多最好,女兒小澄爭執,宛瑜:回家再說。女兒:現在不說,回家你就不會跟我說了。

 

片中有一幕,林秀英:你看你現在過的多好。林秀英總認為要賺錢賺錢賺錢才對(臺灣較老一輩的想法大概都是如此)。宛瑜:我當醫生就不是為了賺錢。(os:別把你那一套加在我身上)。這邊又是林秀英控制慾望的展現。

 

另外有一幕也值得一提。小舅舅在一開始壽宴介紹時,直接介紹二女兒宛瑜,宛青直接起身去放音樂,不給小舅舅講下去。這邊有好幾個導演想要製造的衝突。其一是晚輩打斷長輩說話。大概表示林家姊妹討厭小舅。其二,小舅心中就認為他們林家是醫生世家,醫生這職業最高貴,介紹林秀英女兒時,也跳過大姊宛青,直接介紹二女兒宛瑜。再順帶提及:宛瑜的先生楊政賢也是醫師,你什麼時候要來我們台南林家開的醫院服務拉?顯示楊政賢也是不願意進入林家這個體系。

 

 

四、小妹佳佳:

小時候似乎沒見過爸爸陳伯昌,國中時偷跑去找陳伯昌。也是姊妹當中與「蔡阿姨」連結最深的人。繼承了林秀英的餐廳,但林秀英壽宴當早又擅自更改食材還是林秀英控制慾望的展現。餐廳始終無法完全放手給佳佳。

 

 

 

五、蔡美林

有一幕值得討論,蔡美林在折金紙蓮花時,有說:每一個摺痕都不要太深,不要勉強呢,花自然就開的好。我傾向解釋成,這是蔡美林婉轉在向林秀英解釋:我和你的區別僅僅是這樣。我對陳伯昌的愛或者說我的個性,控制慾望較薄弱。我沒有刻意強迫,刻意折痕,但我和陳伯昌這朵愛情花自然就會開的好。不是我蔡美林年輕漂亮或怎麼的。陳伯昌選擇蔡美林,純粹是蔡美林與林秀英兩人個性上的區別。

 

 

六、結語:孤味台語上的意思,大概就是「專心一意,把一個味道做好」。像是林秀英做了數十年的蝦捲。像是林秀英專心一意的拉拔三個女兒到長大。拉拔三個女兒長大的過程中,林秀英給了太多的愛,可能讓女兒們喘不過氣。籌備喪禮時,林秀英一看到陳伯昌年老戴墨鏡的照片作為遺照,心裡很生氣。因為這不是她記憶中的陳伯昌(而且我看電影時,雖然匆匆閃過去,但我感覺年老陳伯昌那張照片是陳伯昌在蔡美林上班地點所拍攝?老了我懶得重新看電影或找解答了)。所以她換上一張陳伯昌年輕時帥氣的照片。影片最後,她放下了。換上陳伯昌年老戴墨鏡的照片。不再控制了。她把離婚協議書簽了名。把所有美好的回憶燒掉。不再控制陳伯昌是名義上夫妻。她也讓蔡美林以陳伯昌妻子的身分,出席陳伯昌葬禮。關於陳伯昌的鏡頭,除了一開始陳伯昌在醫院往生那一段,其餘所有陳伯昌的鏡頭都是年輕的陳伯昌。但在影片的最後,林秀英放下了以後,計程車上,年老的陳伯昌出現了,與林秀英合唱到最後不斷重複:「清風目屎珠淚滴,花開花謝攏屋味」。

 

唉老了。工作、家庭占掉所有時間。看電影時好多細節現在都想不起來,也沒時間像以前一樣租dvd回家好好看兩三遍,慢慢寫。寫的不好、寫錯的地方,請多包涵。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