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19:03:37kfen

影評~~飲食男女 內有劇情

前言:搜尋完版上關於飲食男女的文章,全是圍繞父女之情。

 

如果本文說『飲食男女』這部片是關於『亂倫』,

 

是三個女兒都愛著爸爸的一部片,不知會有何反應?

 

 

 

 

看完飲食男女之後感動了很久,也第一時間聯想到張愛玲的『心經』。

 

在這邊也強力推薦看過飲食男女的版友去看張愛玲的這部小說,

 

看完之後再回來看飲食男女,絕對會帶給你全新感受!

 

心經當中的小寒愛著爸爸峰儀。峰儀最後卻選了小寒的同學凌卿。

 

飲食男女中,朱爸最後也選了和家倩是好朋友的錦榮。

 

個人覺得飲食男女這部片在很多地方都帶有典型張愛玲的色彩,

 

例如牆上酷似家倩的母親(朱爸的配偶)的畫像、朱爸桌上的結婚照~~

 

家倩簡直就是母親的翻版。

 

家倩最後生氣的對著爸爸說:你用薑的膽子太小了!

 

這些細瑣的細節畫面都非常的張愛玲。

 

但同時不論在某些地方的配樂、整體劇情走向,又帶有歡樂氣息,

 

已經可以說李安走出自己的風格了。

 

本文並不處理『飲食男女』和『心經』之間的差異,且一貫地還是按照人物來描寫。

 

 

 

 

1.深思熟慮後,我決定第一個角色就寫二女兒,家倩。

 

在最開始的片頭,分別介紹三個女兒時,

 

在家倩的部分大家可以感受到家倩一再重複:在這個家,我真的待不下去了。

 

因為她愛著爸爸,爸爸也愛著她。朱爸為什麼愛著家倩?

 

或許是因為家倩長得和媽媽一模一樣~~由牆上的相片、

 

父母的結婚照(在朱爸寫食經時,放在他書桌前)可知。

 

 

 

 

家倩在和雷蒙做愛完,雷蒙說了:做情人一做就吵,當朋友好很多。

 

為什麼當情人就吵架?因為家倩愛的是父親。

 

但朱爸始終踏不出那一步(後面會解釋),家倩受不了了,這個家待不下了。

 

在雷蒙開車送她回家時,家倩下了車左顧右盼且快步奔跑到家門口,

 

為什麼?個人解為不想讓爸爸看到。這是偷情阿!

 

 

 

 

為什麼朱爸要把家倩轟出廚房,不讓她成為廚師?

 

第一種解釋,或許是家倩說的:你根本就認為大廚是男人的活~~男人的自尊,

 

希望她(永遠)崇拜爸爸。第二種解釋或許是,

 

朱爸發現自己愛上女兒家倩了,若女兒也幹廚師這行,

 

兩人簡直是朝夕相處,這可不行!

 

由後面的對話:你不知道我爸小時候多親切多好玩小時候他老愛帶我到廚房去,

 

家珍(大姊)常為了這事生氣他還送我個戒指,~~八角和糖漿做的可知,

 

爸爸親切好玩時,是把家倩當女兒;

 

但有一天發現自己愛上家倩了。這可是亂倫哪!不能再讓她到廚房來了。

 

 

 

 

家倩是愛著父親的,雷蒙要把一個圈圈(炸魷魚圈?我不知那是啥)

 

套在她手上時~~家倩生氣的一把推開:不要玩這個啦!

 

家倩得知房地產是騙局後,和雷蒙說:很奇怪,我反而覺得輕鬆自在的!

 

因為我還是得住家裡了!

 

 

 

 

 

或許最後朱爸選擇錦榮,因為她連魚都不會煎~~特別是對比家倩的好廚藝。

 

朱爸喜歡當男人;大廚是男人在做的事,女人就只能削削水果~

 

有兩個鏡頭,朱爸叫家珍去削水果;家倩在朱爸和梁伯母講話時削木瓜。

 

 

 

 

家倩和朱爸之間,一直在不停的試探對方。家倩其實很多地方已經表達愛意了,

 

但朱爸就是不敢踏出那一步。家倩說:有梁伯母可以陪爸聊天

 

爸回頭冷斥道:我就這麼閒嗎!家倩在飯局上說:我買了房子也付了頭期款了

 

朱爸低眼不敢瞧她道:現在投資房地產也不錯。

 

家倩個性也硬:那我就搬出去囉?朱爸默不作聲了。

 

 

 

 

 

在醫院探視溫伯伯時,老溫看到家倩時道:哀哟!來給溫伯伯抱抱,

 

家倩上前擁抱時還親了老溫臉頰一下,注意朱爸的反應。

 

那是忌妒、憤怒。那不是父女之情。隨後老溫說了:長那麼漂亮做啥?

 

家倩看著老溫道:給人追阿!這話明顯是對著朱爸說的。

 

但朱爸起身,走到遠邊的鏡子假裝整理衣領了。

 

家倩一再暗示;朱爸遲遲不敢踏出那一步。

 

 

 

 

叫家寧(老三)和家倩起床時,也是一種對比。

 

朱爸總是大力的搖家寧肩膀:起床啦!懶蟲!

 

而有一次叫家倩時,家倩醒著、背靠在牆上想事情,

 

朱爸看到愣了一下說聲:早。家倩回了一句:早!爸!

 

(提醒他我們是父女,你還要跨出這一步嗎?)

 

注意郎雄的表演~~聽了無奈的閉了閉眼睛、點了頭。

 

 

 

 

在家寧(老三)、家珍(大姊)先後嫁出去後,屋裡終於只剩家倩和朱爸了。

 

朱爸在叫家倩起床時,注意他的表演:先是輕輕的撫摸、輕輕的喚。

 

這是晨間在情人耳邊的輕聲呼喚。

 

但隨後他意識到這樣是不對的,於是擺起父親的威嚴喊了聲:家倩!把家倩驚醒過來。

 

 

 

 

 

李安的電影裡,一個人物可能沒有出現在此刻的螢幕上,

 

可是這個人物此時此刻在別的地方活著。

 

後來朱爸宣布他和錦榮要結婚時,錦榮低著頭說:朱爸爸和我想了很久

 

但我離婚也拖了這麼久所以也沒辦法和大家說

 

可知朱爸和錦榮已經發展很久了!

 

但大家會很訝異,朱爸到錦榮她們家不都是在和梁伯母聊天嗎?

 

怎麼突然宣布我要和錦榮結婚?注意!這是家倩的視角~~

 

事實上,如果要說這部片有第一人稱的話,這第一人稱就是家倩。

 

錦榮三天兩頭就往朱家跑,家倩『以為』姍姍是來找小阿姨畫畫的;

 

家倩『以為』爸爸到錦榮家都是找梁伯母的,

 

但事實是,在電影沒拍出來的地方,朱爸和錦榮愛著、火熱著。

 

 

 

 

 

李安非常擅長這種手法,在『色戒』當中的易先生也是一樣。

 

在電影沒拍出來的地方,易先生幹著雙面諜的勾當。(詳見小弟關於色戒的分析)

 

 

 

 

 

爸叫家倩乾一杯時,鏡頭帶到張艾嘉錦榮低著頭不敢看家倩那方向

 

想必是知道朱爸和家倩之間有貓逆!

 

在得知錦榮和朱爸結婚的那瞬間,注意吳倩蓮的表演。

 

 

 

 

 

在梁伯母昏倒後 一群人忙著抬他~~家倩立在後方的門旁,看著、凝視著。

 

朱爸最後難過的回望了一眼。家倩眼中含著的淚水止不住了,沿著臉頰滑落。

 

 

 

 

 

家倩是一個強勢的女人,又或許她拼命工作是想得到神韻有點像爸爸的上司的肯定。

 

但上司還是讓李凱~~一個剛從國外飛來的,誰都不認識的傢伙來『指揮全局』。

 

家倩後來還是去了阿姆斯特丹,由和國倫的電話可知:

 

回來可和我們說說阿姆斯特丹阿!

 

她的心碎了,也如願的到了一個全新的、沒人認識她的地方,重新的活著。

 

剩下的部分放在朱爸的段落裡。

 

 

 

 

 

2.家珍(大姐):家珍是個總是得不到爸爸的愛的女兒。

 

但她老想取代母親的位置~~她想當父親的女人。很多畫面都可以彰顯:

 

  A.諸如家珍、家倩洗碗時,家倩說了:從媽死後,妳就想取代媽的位置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大姐應該做的,但我個人認為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

 

一個大家可以認可的原因。但真正的原因還是家珍愛著父親)

 

  B.家珍和錦榮聊天時很一廂情願的口吻:將來我要照顧我爸一輩子~~

 

  C.她編出來的謊話:九年前根本沒有和李凱談過戀愛;

 

她非常的挑剔男人,因為她想要留在家裡。

 

  D.家珍和家倩吵架:你有我了解他嗎!家倩說了~~爸需要年紀相同伴侶時

 

(家倩在騙自己?)家珍冷冷的回了:不要開玩笑!

 

家倩說:媽早走了~~提前結束一場長期抗戰(現在是我和他的長期抗戰)

 

家珍:你懂什麼!媽走的時候你才多小!家倩:再小也比你了解他!

 

  E.媽死後,家珍就搬進媽的房間;家倩說小時候爸只帶她到大廚房玩,

 

家珍常為了這事生氣~~爸不愛她。男人潛意識會希望自己愛的女人看到自己的權威面,

 

朱爸展現雄風的地方就在大廚房,在影片的開頭可知,

 

圓山飯店一通電話過來請朱爸過去處理,朱爸在廚房裡就是掌控世界的上帝~~

 

到處有人打招呼、走路時端盤子的會讓路給他、

 

他一聲:菜單!旁邊馬上有人展開給他瞧,老溫還在後面幫他戴起眼鏡、

 

他果斷的把菜改成龍鳳呈祥,老溫說這會花很多錢,他大聲說:賠錢也得做!

 

回頭我再跟上面解釋,那語氣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那股不可侵犯。

 

在廚房他就是神。但他不在乎家珍有沒有看到這一面。

 

 

 

 

 

朱爸不愛她。朱爸愛的是家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朱爸叫女兒起床的畫面,永遠只有家倩、家寧。好像朱爸永遠不叫家珍起床似的。

 

在影片的最後,家珍搬出去以後,朱爸才進家珍房間收東西,

 

並且由對話中我們才知道:媽死後,家珍就搬進這個房間了

 

(朱爸說朱媽生前想一個人靜靜時,就喜歡來這房間。

 

這房間因此給全家『媽媽很喜歡這房間』的感受)

 

但李安的手法,很強烈的讓觀眾感受到:朱爸等家珍搬出去,才進這房間。

 

為什麼?我個人解讀為:朱爸不承認。

 

家珍自己一廂情願的搬到象徵母親的房間,想要當母親,

 

和朱爸一起照顧兩個小女兒,但朱爸不承認。

 

在收房間東西時,大家可以看到有一幅朱爸和朱媽媽的結婚照也被封進箱子~~

 

家珍住了多久,那照片就掛在牆上多久,彷彿在提醒家珍:你別想。

 

 

 

 

 

家珍自己也知道,所以一開始家倩說要搬出去時,

 

家珍說了:不知道為啥我覺得心理不平衡~~

 

今天要是我搬出去,爸會不會有相同的反應?

 

老溫說的最白:你想要的要不來(家倩不可能愛你);你想趕得趕不走(老大怎麼不嫁)

 

我看你們家那位大小姐呀,要巴著你一輩子!

 

 

 

 

 

家珍最後受不了了,她日日夜夜的住在象徵母親的房裡,就像母貓的叫春,

 

但遲遲得不到回應。對面住家男女合唱著,她卻只能對著操場憤怒的吼著:

 

我為什麼就只能對著空氣!包括髮型的轉變相信大家可以感受的到。

 

 

 

 

 

家珍是個很不被肯定的女人~~在家得不到、當老師時,非常的用心

 

但學生上課打瞌睡、大家都想還球不想上課。她可以接受這兩件事情,

 

唯獨不能接受上課弄情書這件事,憤怒的揉成一團丟到垃圾桶。

 

請大家對比她說:好!那我自己拿去還(這顆球)的表情,還算平靜~~

 

但為何情書讓她如此憤怒?愛情!愛情!又是愛情!

 

大家可以感受到她的生活圈只有三個:學校、教會、家裡。

 

她在家已經得不到也處於一個不想去管的地步了,她在學校、教會,只圖一個寧靜。

 

在被她先生接走時,她轉過臉來,對著朱爸和家倩流下淚。這是成全。

 

3.家寧(小妹):影片中暗示家寧是愛著父親的畫面,

 

最強烈的大概就是有一幕朱爸爸在叫家寧起床時,

 

伸手大力搖她~~起床啦!懶蟲!注意家寧醒來的表情。那是哀怨、是難過

 

想必她心裡當時的OS是:為什麼你老把我當小孩子?

 

特別是對比朱爸叫家倩起床的各幕,大家可以強烈感受到,

 

朱爸對家寧,就像正常的父親對女兒一般。但朱爸在叫家倩起床時,總是小心翼翼。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自己是家寧或家珍,活在那樣的房子裡~~

 

走廊上掛著很像家倩的母親的畫、父親桌上擺著的結婚照、

 

家珍房內的結婚照,感覺上家倩得到了父親所有的愛,

 

你是家珍或家寧,會有怎樣的感受?

 

而家寧,更是一個壓抑~~家珍起碼敢搬到象徵母親的房間去住,

 

家寧呢?她要爭父親憑什麼?

 

所以她搶好朋友的男朋友。

 

注意,她已經知道自己好朋友很難過(他已經一個禮拜沒來找我了…)

 

但下一幕,看到國倫她還是主動過去講話。

 

國倫於是說了:我是來等你的,家寧也還是讓他載回他家了。

 

後來她朋友知道是家寧介入時,家寧低著頭說:我你說你不喜歡他所以我才

 

但這邊是家寧在騙人!家寧已經知道自己的好朋友是喜歡國倫的,

 

但家寧還是讓國倫載她去國倫家!

 

這邊的順序是有意義的,彰顯了家寧『搶』了好朋友的男人。

 

 

 

 

因為她搶不贏家倩。

 

 

 

 

家寧在家裡看似最安靜,卻是第一個離開家裡的。

 

就像家珍說的:你們知道的就像家寧一樣她帶動了家珍的勇氣。

 

 

 

 

 

4.朱爸:朱爸是愛著家倩的,家倩也愛著父親,但家倩不停的試探,

 

朱爸始終不敢踏出那一步(參照前述家倩部分)

 

朱爸是傳統的人,寫字要用毛筆(寫食經時用的是毛筆;

 

在醫院時,朱爸看著原子筆,問家倩:你有筆嗎?)

 

而,愛上自己的女兒,是違背傳統的。

 

 

 

 

在家珍也走了之後,朱爸叫家裡唯一的家倩起床時,大家感受一下這邊的畫面:

 

先是輕輕的喚、輕輕的隔著空氣撫摸,

 

但最後還是跨不過去擺出威嚴的喊家倩起床。

 

他始終不敢。

 

 

 

 

 

在搬家珍房內東西時,朱爸親手把和太太的結婚照也封進箱子。

 

家倩說了:什麼都別動!要搬,等我回來再搬。這邊我解讀為暗示

 

我們一起把關於母親的一切搬出這房外。我們終於可以一起生活了。

 

 

 

 

但最後是家寧的先生搬的。他們沒有一起搬。

 

 

 

 

他最後還是選了女兒~~只不過是別人的女兒。

 

在梁伯母昏倒的大混亂之後,朱爸喊:姍姍我來帶!

 

然後眼裡泛著淚光的、倉皇失措的回望著靠在餐廳旁流著淚的家倩。

 

朱爸心裡大概在說:我愛你,但對不起。

 

 

 

 

 

後來要回家吃飯,錦榮挺著大肚子和朱爸擁抱時,在朱爸耳旁輕聲道:愛你。

 

注意郎雄的表演。那是釋懷、是平靜安穩、是欣慰的是毫無負擔的笑:

 

我終究沒有違背倫常。

 

 

 

 

 

文章寫到這是尾聲了。李安的電影有太多畫面太多暗喻~~我大概只寫出一半。

 

片中所有的下雨場景,或許是暗示這種畸形的戀愛;

 

車水馬龍的台北的交通鏡頭或許是暗示日子還是得過,

 

例如家珍有一幕就是在大白天的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

 

被她先生載著呼嘯而過~~她終於可以不用在下著雨的夜晚,

 

擺出一廂情願的樣子說:唉!我得照顧我爸一輩子!

 

 

 

 

 

李安的電影給我的後勁一如往常,非常的強。

 

我沉浸在最後這一段好幾天了,現在把它當文章的結尾。

 

 

 

 

最後的計程車上,越接近家,朱爸在車窗旁月是伸長頸子望呀望的。

 

這是他和家倩生活了多久的地方呀

 

但門上貼著已售出的字樣,鎖也換了(代表家倩把心鎖上了)

 

低頭無聲長嘆,壓了壓門鈴。

 

家倩出門迎接:他們有沒有告訴你超音波的結果呢?

 

朱爸:我才不想知道呢!家倩:女的阿?

 

(又是一段輪迴了,否則你為什麼不想知道?)

 

進了門,望著熟悉又陌生的各景,最後停在廚房內家倩的身影。

 

喝湯時,朱爸一皺眉。家倩:怎麼啦?朱爸:薑太多了!

 

家倩:哪有太多!配方和以前媽一樣阿!我就記得你們為了這個鬥嘴

 

你用薑的膽子太小了啦!

 

(你的膽子太小了啦!就差那一步你為什麼跨不出去?)

 

就因為這句話(都說的這麼明顯了),朱爸才『嚐到味道了』

 

(就在此刻,心愛的女人對自己說你膽子太小了,

 

又一次的試探,這次朱爸終於也表態了)

 

但還是不敢看她,然後終於也忍不住了,

 

在家倩捧湯給他時,也主動伸手捧住家倩的手:女兒阿!(我愛你,但你是我女兒阿)

 

家倩:爸!(即使你是父親,我還是選擇愛你)

 

兩人的愛情在此刻昇華了。

 

 

 

 

 

片名取為飲食男女,飲食指的是食慾;男女指的是愛情。

 

空蕩蕩的走廊彷彿回響著朱爸的嘆息:好滋味,誰嘗過了?

 

 

 

 

 

最後還是強烈建議看過飲食男女的版友去看張愛玲的『心經』。

 

看完張愛玲後再回來看飲食男女,你會有非常強烈的感受!

 

2010/2/23 KFEN

 

 

看不下去的路人 2017-04-18 22:21:47

個人想法是:我和我爸關係好,我爸特寵我,你不能也說我們亂倫吧!
我姊是家中長女,我爸對他賦予厚望,表面看起來他很希望我姊能趕快獨立,給下的妹妹做榜樣,我姊為此壓力很大,又自覺應該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不能說他是愛我爸卻得不到我爸的愛吧?
我二姊和我媽長相脾氣最像,又遺傳到我爸的一手好廚藝,面對這個叛逆卻像處處像自己和死去的妻子的女兒,他想過要疼她,無奈兩人都像刺蝟一樣,她又太倔,因此多了很多爭吵;可到最後,最懂自己的也是這個女兒
我是想表達:我們家恰巧就是這種情況,你可以說這是愛,是家人的愛,卻不能說它一定是男女之間的愛情
說真的,不是所有的男女、感情,都可以解讀成愛情!

123 2016-08-12 16:50:35

這個真的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了.....太多地方解釋得非常牽強

321 2015-04-28 15:50:10

亂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