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12:03:40kfen

灌籃高手觀後感

這次故事是以宮城為視角,完善了整個宮城成長背景,

包括父親去世後,亦兄亦父的哥哥也隨之去世,

劇情中,例如宮城和哥哥是同一天生日,

在宮城出發打山王前一天在家的晚上剛好是宮城生日,

蛋糕中也依然有哥哥和宮城的名字,

都顯示一家人即使在宮城已經17歲的生日時仍然記得當年的哥哥...

但媽媽為了要忘掉哥哥、丈夫,強行把關於哥哥的一切遺物打包封箱,

舉家從沖繩搬到神奈川,然而媽媽半夜想念長子時就趁小孩睡了,

自己一人偷偷含淚反覆觀看長子當年打籃球的影片等畫面,仍顯示媽媽仍然放不下。

因此若要我簡單用幾個詞描述灌籃高手電影版,

我會用「和過去的自己和解」來描述這部電影。

井上選擇以另一個視角~即宮城來當第一視角去描述湘北VS山王這場史詩對決,是

另一個我覺得很神的地方。

宮城在漫畫裡相對的身體素質是偏弱的,他個子不高,比起赤木強壯高大的身軀、

流川和櫻木驚人的彈跳、流川、三井、櫻木等投籃協調性,

更顯得宮城貼近一般平民百姓。

但宮城不選擇就這樣認輸,從小就努力練習運球,

以他的方式讓自己繼續在喜愛的籃球比賽中繼續競爭,

影片的最後,媒體採訪已經在美國的澤北,澤北提到自己在美國打控球後衛的位置,

畫面一轉,來到廁所,聽到宮城又因為緊張乾嘔了,

接著就看到宮城在澤北對面,但沒有接受採訪。

這邊也是再一次凸顯宮城即便和澤北一起來到美國打球,

日本媒體的目光仍然集中澤北這樣的天才身上,

宮城永遠就是不被看好的那一個,但那又如何!

我超喜歡井上在影片最後,以宮城運球後突破的吼叫做為影片的結尾,

點出影片另一主軸:

那是平民老百姓吼出「為什麼大家都不看好我」的反抗、

那是平民小百姓吼出自己對熱愛事物的堅持!

真實人生中,天才就只有那幾個,99.9999%的人都是一般人普通人,

但一般人、普通人對自己熱愛的事物,

更應該以加倍的努力和天才們一起競爭,逼出更好的自己。

影片的結尾彩蛋是媽媽把當年摔破的相框修好了,

也照著家中幼女意思(幼女在宮城17歲生日時喃喃自語:

哥哥的照片...都快忘記哥哥的模樣了...),

把哥哥阿宗的照片重新拿出來放在家中,也象徵著:

宮城的母親終於和自己和解了。

「放下」,永遠是人生中最難的課題之一。

寫到這,我突然想起電影中在沖繩參加籃球比賽的小宮城,

旁邊有兩個男性大人聊天太大聲:...據說是因為海難去世(指宮城哥哥)...

被宮城小妹聽到,宮城小妹跑過去大聲說:阿宗只是去很遠的地方捕魚而已之類的話...

我想起當年親人去世時,

我跟女兒解釋「死亡」,她們不瞭解,

最後我只能解釋說親人已經去天堂了,   

或許宮城母親要離開沖繩,重新生活,

也帶有要保護家中最後兩個孩子,

要他/她忘掉過去,重新開啟新的人生的意味...

但其實人生永遠無法很斷然的句點一段,關掉,然後開啟另一段。

過去那些創傷、痛苦的記憶就是會跟著你很久很久,

如果真要自己往後的人生過的好,那只能是找到方法,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影片最後的彩蛋就是宮城母親最後釋懷了。

這部片兩個主軸:和過去的自己和解、平民小人物的鬥爭,

是我在看電影之前萬萬沒想到的...

當然,想不到的可多著呢!

我原本以為是像以前小時候看電視卡通那樣一頁一頁的感覺,

沒想到非常流暢!完全沒有小時候看卡通那種卡卡的感覺!

總之看的我熱淚盈框,熱血沸騰!

最後,在有生之年竟然在螢幕上看的到湘北VS山王,

謝謝你,井上雄彥。

上一篇:孤味 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