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4 22:44:00kfen

社團點滴 二

這是大二的時候跟一個學妹一起採訪一個學長的對話內容

覺得蠻有趣的就po出來,不過有點亂.

對話全部都是學妹用手抄下來再回去打成稿子的




在採訪之前,採訪員宜珊有做了一張很詳盡的資料,

那是關於我們這次採訪的學長--瑋睿學長的資料。

學長他是一下才進到法播來的,而令人驚訝的是一上來就進了出版組,

同整台北縣市地區發行了前後超過五十萬份的”法播快報”。

當我們親耳聽到這數字時真是嚇呆了。

五十萬份關於法律常識的”文書”耶!這是很浩大的工程。

以下就人名的開頭作為採訪精要:



克凡:學長,請問你們的經費從哪裡來的?

前後總共五十萬份的法播快報所需要的經 費可以說多到嚇死人耶!

瑋睿學長(憨厚的低頭又抬頭又笑了一下)一個一個打電話拉啊!

宜珊:哇!那不是很累嗎?

瑋睿學長:是很累沒錯啊(又憨厚的低頭又抬頭又笑了一下),

而且我們到最後拉到的多半都是說他們可以派卡車免費幫我們運送,

比如說從印刷廠幫我們運到各個縣市政府,然後我們又打電話給各縣市政府,

他們到最後也變成說教我們送到各縣市政府或行政單位去,

然後由他們幫我們送到各個國小這樣。

宜珊:那學長,我們失傳已久的法播快報總共發行過哪些地方啊?又這是怎麼找的?

瑋睿學長:還是一個個打電話問。我們先打電話給全台灣大部分的縣市政府,

然後確定他們要不要幫我們發行,像第二次的法播快報,

我就打了十幾個縣市政府,

其中包括基隆,台北縣市,高雄縣市,桃園新竹…等,

但到最後很多縣市政府沒有編多出來的預算,

也因此我們那次只發行了台北縣市及基隆而已。

採訪員:哇..辛苦辛苦..。

宜珊:那我們知道學長你以前在營隊上是擔任輔導長的,

而我們現在把輔導組的東西和活動組結合,

像克凡就是在營隊上擔任活輔長的腳色…

瑋睿學長(瞪大眼睛):哇!那你上營管的事情很多喔!

克凡(羞澀的笑):嘿嘿嘿…還好啦…。

瑋睿學長:我們以前之所以把輔導組獨立出來是因為他的工作很雜,

像從跟學校方面的宣傳接洽,跟小朋友的宣傳,

服務員招生,到很瑣碎的字幕…等等,全都是輔導組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輔導組長工作著重在上營前的那一陣輔訓間,

因為總召營本多半是大三或大三以上的,而我們的服務員多半是大一大二的,

也因此常常會發生服務員和營本不熟甚至溝通不良的情況,

而這時輔導長就肩負起溝通的任務了。

宜珊:學長,那我們現在的情形是說把和學校溝通的地方全部歸到總召的身上

(克凡補充:因為以前好像發生過生活組組長打電話給學校主任確定一些事情,

然後主任問說你是可以全權負責的人嗎?

因此以後認為多一層的關係會令得溝通變的沒有效率,

也因此把全部的責任歸到總召身上)

瑋睿學長:那你們這樣也可以。我覺得輔導長有點偏向媽媽的感覺,

甚至在營上還要幫小朋友準備點心,又有點像小朋友的媽媽的感覺,

總之像媽媽就對了!(大家笑)

宜珊:那學長你走過這麼多,你覺得法播的這些經歷帶給了你什麼?

瑋睿學長:其實我沒有像我們社團的宗旨上面說的什麼

散播愛與法治的種子這麼偉大啦,

不過我覺得我學到的是怎麼號召一群人,怎麼分工合作,

還有很多關於協調,統籌,幫人執行,及最大的就是溝通上的問題了。

克凡:那學長你覺得哪次的營隊經驗令你特別有感覺的?

瑋睿學長:嗯..印象中第十七屆冬令營的感覺還不錯。

還有梨山的那次死亡電車之旅,以及用布袋戲呈現教案的方式。

那最有印象的活動是…許明棟那個拍氣球的…採訪員:冒險氣球!!

瑋睿學長:對對對!就是那個什麼氣球的

(編按:學長可能還是搞不清楚那到底是叫什麼氣球的吧)。

宜珊:那學長你當初因為什麼動機而進法播的呢?

學長:嗯,因該是社團性質特別吧!我把社團分為兩種,

一種是因為營隊才成立的社團,另一種則是因為社團有需要,

營隊只是一個能將服務人次及對象迅速擴大的手段因而舉辦營隊的社團。

而法播毫無疑問屬於後者。我一開始就想加入這樣的社團。

因為我想交到很多朋友,而第一種社團祇能讓我學到東西而已,

並不能帶來長長久久像現在我們這群人的感覺。

克凡:ㄟ,學長,我們現在有一個新的網站,

是由現任網推組組長琮勛一手策劃的。本來我們要找外面的作,

可是估價起來要四十幾萬,因此他就一手扛起這個責任,

找了他的一個台科大的同學一起花了三萬元把這個網站做出來。

學長:喔 跟以前那個有什麼不一樣呢?

採訪員:很多不一樣,比方說以前的那個網站空間很小,

而現在這個網站比計中大很多。而且琮勛他放了很多網路教案到上面去,

變成說一個可以重複看,無限次數無遠弗屆的傳送到全台灣各個角落去。

有點像無數份的法播快報。

瑋睿學長:哇!利害利害!但是你們要注意的是加重宣傳這個網站的工作,

比如說印個五百份的海報,一學期送到各中小學一次,

順便配合我們的日常出隊甚至是冬夏令營請他們為我們宣傳等方法,,,。

克凡:好的,謝謝學長寶貴的意見。我會傳達給隊長和網推組長知道的。

宜珊:那想請問學長的是,我們現在幾乎都有分組,

那我們知道以前的法播是不分組的,

那請問一下你們以前的法播是怎麼樣的一個生態呢?

瑋睿學長:我們以前是沒什麼組的觀念,而且也因為這樣,

有很多人,像建良,幾乎很多組都去過學過,教學啊活動啊輔導啊他都有跳。

而我是比較偏向幕後性質的…唉,不過我蠻後悔當初沒有接觸活動的,

這樣我覺得我會學到更多的說。不過其實你們知道,

當初有人找我接過活動的說,不過因為….

(因為這個所以那個)所以我就沒有接活動了…,

啊對了,我覺得以前的不分組吼,組長都還是有找人幫忙拉….

(經過雙方的一些了解之後)

喔,所以我們的分布粉阻止是一年級學弟妹的參與度變多變少的而已。不

過你們這樣也很好啊。

宜珊:那最後想請問學長的是,能

不能說說你當初當組長時的願景或你想對我們學弟妹說的話?

瑋睿學長:嗯…(摸著下巴很久)ㄟ 有點難耶…

宜珊:不用啊 像岱宗學長就說”法播第一名”啊!

瑋睿學長:不行不行…我得想一個特別一點的…(過了十分鐘)…

我可不可以把這部份保留,下次再告訴你們?

採訪員(笑成一團):可以!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次非常輕鬆,

但卻讓我們更加敬重老人的面談啦!

(尤其是那五十萬份的法播快報!!帥阿老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