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7 18:49:00kfen

社團點滴 一

大學讀到現在第四年

其中要是把我對社團的記憶抽掉的話

那大學我等於才念了兩年

我參加的社團大家都叫它”法播”

但是,如同每個人心理面都有一個小小的地方只希望某些特定的人進去一樣

每當我聽到法播這兩個字

心裡面反應是感動的,是歡樂的,是爆笑的

甚至我念著法播這兩個字的時候,我的上下唇能感覺到這四年的溫馨

以下是我對這個對我而言如同家一般的地方所作的一些介紹

因為對我來說,它就是我的生活

最後,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19歲的大二




五月一號的星期三是個很不一樣的日子,對我來說。

從早上十點一踏入社辦(社團辦公室)每個人一碰到我除了例行性的招呼外,

一定都會加上一件事:克凡,助教雅惠學姊找你喔!

於是當我上完課之後,我一邊趕快把手上的飲料喝完,

一編往系辦走過去,並很巧的在門口遇到了學姊。

學姊一邊在忙一邊就急急忙忙的告訴我說:

克凡,我想請你寫一篇介紹法播(我們法治播種服務隊的簡稱)的文章ㄟ..。

當時的我只記得嘴巴不停的咬吸管,緊張的完全沒有在聽接下來學姊所說的話。

好吧,我告訴她我可以試一試,

所以從那天開始的每個晚上,我的老天,每天晚上拿著筆我真的不知道從何寫起,

你知道,對一個太熟悉的地方有時候反而會不知道怎麼去形容它才好。

但當我一閉上眼,很多自然再不過的東西會泉湧而出:國小的操場和洗手台,

每個笑到噴淚的晚會,每張溫馨的學長姐的輪廓…等。

於是我決定把這些如同烙印般的記憶刻在一張張的紙上。

呃,我好像說的太快了,我想我還是從頭說起好了。



在一開始,我想先介紹一些關於我們的”常識”,

可能你會覺得很無聊,但是拜託你一定要看完它。

或直接跳到後面去也可以。

我們這支服務隊的全名是東吳法治播種服務隊,但大家都叫我們法播。

顧名思義,我們是將法治的觀念散播出去,

而我們所服務的對象是國中和國小的學生,但以國小的學生為多。

而我們呈現法治觀念的方式主要是以演戲加上組輔講解為主。

由於這是比較專業的訓練(講解一些法律的要件,邏輯等),

也因此劃分出了我們和其他服務隊的區別。

而我們服務的時間有分為日常出隊和冬.夏令營兩種。

好了粗淺的介紹到這裡完畢。

接著我將我大一時的感覺寫出來好了。



在大一剛進來時候的我,不算內向,但總是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說話。

而最常聽到大家常說的”法播法播…”

於是在一天的課程結束之後,我稍微鼓起勇氣找到了3301(我們的社辦),

並且第一次踏入了社辦,卻也是記憶最鮮明的一段。

法播是不會拒絕人的,她像個家一樣,

快樂和悲傷的分子無時無刻的漂浮在四周的空氣中。

而那時正值日常出隊報名週,聽學長姐說的天花亂墜的樣子,我就報了,

但當出隊的那天到來時,我臉上被畫了一坨大便外加一個王字不說,

還得非常卑微的演一個被黑人欺負的白人!(那次我們教憲法裡的平等權。)

而最好笑的是兩個學長演的志明與春嬌,那是我進大學第一次笑的這麼開心。

而那學期我們總共在日常時間出了十一次的服務隊,

而學校也給了我們很多”帶動中小學聯課活動”的T shirt。

而在法播的成長歷程當中,要算是大型營隊給我的感觸最深吧!

由於看的人多半都是新生,所以我挑了我第一次大型營隊的經驗來敘述。

大型營隊有別於日常出隊的兩小時,

我們必須在所服務的國小待上四到五天左右,

而你們可能會問那我們要睡哪裡?在哪洗澡?

我必須告訴你們實話,

通常的情況下我們都會在一般上課用教室的水磨石地板上鋪上一層組合式軟墊,

然後每個然帶著自己的睡袋睡在上面。而我還沒遇到例外的情況。

而洗澡的話我們就在國小的廚房或洗手台搭澡棚洗澡。

所謂的澡棚就是黑布上貼上報紙。

而女生則是在附近的店家或剛好有學長姐的家在那附近的,就去那洗。

而我們吃的東西也自己煮,所以生活組在營上是最累的。

他們早餐和晚餐都必須煮四十人上下的份量。

而我第一次參加營隊自然是當組輔,

組輔是一支營隊的重心,和小朋友直接接觸的便是我們。

如果說營本是思考的頭腦的話,那我們便是表達頭腦的雙手。

組府的訓練是非常嚴格的,而輔訓的時間大概是四天到五天左右。

每天的輔訓結束後,我總得繼續留下來排戲和想隊呼隊名

以及做我們這一小隊小朋友的名牌。

但看到擔任營本的學長姐比我們更累,

我總是盡我最大的能耐去想每一個隊呼和作每一個小朋友的名牌。

等到這些都做好了,卻有還有成堆的小卡等著我去完成它。

總而言之,輔訓就是一個累字。

而每天大約九點半回到家之後,馬上可以睡到隔天早上的六點。

而要是早上一不小心遲到的話,又得害全體服務員陪著我一起罰跑。

而我也永遠記得當天上遊覽車的心情,和畢業旅行的遊覽車完全不一樣,

我們的遊覽車充斥著緊張和一點點的興奮。

而到了當次服務的國小--龍源國小時,我整個人被擠到貼在玻璃上,

只因為大家爭先恐後的想要早點看到國小的環境是怎麼樣,

下車後大家馬上瘋狂的撤封箱,搬行李,

搬完之後馬上分一半的人搬120個小朋友上課要用的大桌子,

剩下一半的人去清空跑關時所要用的教室。

營隊的一分一秒都是寶貴的,完全沒有delay的空間。

而當天下午的動推,不管是演戲還是組輔講解,

每個人的反應和肌肉都因為緊張而慢半拍,

尤其當我身在大舞台上,一想到明天有超過120雙眼睛盯著你的每個動作表情,

我幾乎把平等權的台詞拿到法律的起原來演。

但在台下看著舞台上每個快20歲的大學生像個小男生小女生一樣的害羞,

卻又不知道為什麼笑的合不攏嘴。

而一到了晚上吃飯的時候,大家瘋如狂虎的搶著,

連掉在地上的菜都會被負責煮飯的學長姊逼得撿起來還要裝的非常美味的吞下去。

而吃飯的同時我們還要洗澡,也因此大家都很怕被排到第一個去洗,

因為洗完澡之後回來將面臨一碗飯只能配一塊肉的悲慘情況,

而要是運氣好的話那還有蘆筍沙拉的沙拉可以沾飯吃。

一支營隊的人通常都四十個上下,所以每個人洗澡的時間真的都很短,

而且我們那時候都是一個一個洗的(一開始還比較害羞)也因此時間擠的很緊。

一個人通常只有十分鐘,而要是有人多洗五分鐘的話,

搞不好最後面幾個人都洗不到。



印象中平常女生洗澡總是不知道為什麼的就拖到一兩個鐘頭,

但是龍源時的服務員不分男女洗澡完全沒有delay,一律十分鐘。

營上的時間是完全屬於營隊的,

剩下一丁點的時間也因為大家都拼命的寫小卡而壓縮掉了,

但是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後悔。

花十分鐘寫一張小卡給小朋友也許很累,

但看著他拿到那張小卡的一瞬間你會發現什麼都值得了。

晚餐結束之後就是最令人興奮的晚會了,

我只記得從坐下來開始就笑到結束,

而且不管台上的學長姐演樹或石頭或死人都一律覺得很好笑。

還有跑動型的晚會,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熱烈盼望我們這組的答案能最接近驚悚劇的結尾。

而吃宵夜時聽著活輔長講著大家寫給彼此的小卡,

雖然有些肉麻到很噁心,

但一絲一絲的鼓勵卻又從碗裡浮出了霧氣不斷的散發出來。



而睡覺時,雖然墊子上真的很冷,但我的知覺只維持到十分鐘就消失了。

不過後來聽女生說我睡覺時會發出奇怪的聲音,

呃,我想那可能是學名叫做鼾的東西吧!

但有一天晚上真的太冷了,冷到我的肚子一直抽恤著,

而且明天要演的戲又讓我很緊張,

不過就在兩三點時正迷迷糊糊之際

卻發現到營本有人跑過來看看有沒有人睡袋沒拉好的…

嘖,反正那天真的太冷了就對了!

而早上被值星刺耳的哨音吵醒時,手腳卻都還是冰的,

每個人看起來也都臉色發青,有些人還青中帶紫的,

而這時我旁邊的學長二話不說

就從睡袋裡跳到跟冰一樣的地板上一邊做伏地挺身一邊大聲的報數。

而聽著營本大聲的跟服務員問早,突然間,

我這輩子第一次心甘情願的在冬天的早上六點

離開我溫暖的睡袋到教室外的洗手台去用冷水潑臉。

而從洗手台看過去,記得那天的操場還是濕搭搭的,

PU跑道上的水霧反射著些許的陽光而略顯刺眼,

看到司令台上的總召正在一次又一次的測麥克風,

而時至今日,那測麥克風的test,test

和旁邊學長有勁的報數的聲音仍清晰的回響在耳邊。

看著身旁刷牙的夥伴,

我忽然了解到冬令營是有它的魔力的,

從大家口中呼出的霧氣中可以一點一滴的浮現。



我不會忘記我和佩琪(我同一組的組輔)那一小隊的小隊呼--無敵史特龍,

這個隊呼像大多數的隊呼一樣成功的讓我們這一組的小朋友高高興興的來上課,

也無形間拉進我們和小朋友彼此的距離。

我也永遠記得我所帶的每一個小朋友臉上的表情

以及教他們在教學手冊上辛辛苦苦寫下的每個字。

當然,最難忘的還是在大地遊戲換關時那一剎那間交錯的,

每位夥伴的臉的輪廓。

一聲partner帶動了全體服務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麼多的事。

而當最後主講人抽問各組小朋友問題時,

親耳聽到從他們牙齒都還沒長齊的口中說出一些具有法律邏輯的敘述,

及一些很簡單的構成要件和公平正義,

那一瞬間真的是…還是那句老話:喔!我的嗎呀!真的很感動耶!



印象中一位學長曾經說過一句話,

如果你所交的一百分當中小朋友有學到十分的話,

那你就算成功的幫助了他了。

我想,短短的三天,20個組輔所帶的120位小朋友,

我們可以很自豪的說

我們成功的在桃園龍源地區播下超過120粒積極,公平,正義法治的種子,

而在第三天,也就是小朋友的最後一天,當離別前的20分鐘各組時間裡,

每個組輔都會將辛辛苦苦寫的小卡送給自己組上的小朋友。

寫給小朋友的小卡跟做很多事一樣--花了半天的時間做的教學布幕,

做了很久的隊旗和小朋友名牌,各組的道具….

每一樣都花了很久的時間及最大的心力,但只要他有能使小朋友開心的地方,

就算只為了博他們三秒鐘的笑容我們也願意花這幾個鐘頭的時間去做。

這時候我一定會想起最後我們搭手橋唱歌送小朋友離開的場面。

而當天晚上的薪傳,現在回想起來鼻子仍然一抽一抽的..嗚,不說了。



在法播的回憶這麼多,除了日常出隊之外,

還有迎新出遊(我大一時我們到蘇澳玩兩天一夜),

各小家的家聚,海芋節去陽明山採海芋,

法播大胃王(在蘇阿姨披薩屋,我吃了六塊披薩四塊炸雞

卻遠輸給第一名的十塊披薩七塊炸雞),

法播三對三鬥牛(雖然我當裁判沒玩到),

以及法播搖頭節(禮拜五晚上的kiss可是很瘋的),

和法播的送舊(像可敬的老人說掰掰)及法播跳水節(呃..十餘年的傳統啦)…等,

這麼多的回憶幾乎塞滿了我大學當中的生活,

叫我怎麼在2000字當中一口氣說完?

一起和四個男生殺進澡棚洗澡玩水,

一起和最棒的組員營本開會,

一起和最棒的服務員感受如此的感動,

笑和淚水,快樂和悲傷,在

法播繽紛絢爛的大學生活等著你親自細細品嘗。









下一篇:社團點滴 二

MU 2009-12-22 14:56:44

學長我是37的總召
昨天你們課輔去打擾的那位

學長社團點滴的心得
想當做給幹部的進修

跟學長說一下
謝謝:)

探營公告近期會貼於法播門上
歡迎學長有空來探營喔!



BY37花壇兒童法治冬令營總召 菀婷(阿MU)

版主回應
哇!想不到現在還有學弟妹會看我社團點滴的系列文~感動捏!現在營隊已經到37囉?!我好像是...第23屆的總召說...哈哈哈時間真的過的挺快的!祝 營隊順利! 克凡 2010-01-06 2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