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18:52:12將無同

入中論-明業果相續

如是於二諦中俱無自性,非但遠離常斷二見,即業滅已經極久時,與諸業果報仍相係屬。雖不別計阿賴耶識、內心相續、不失壞法、及以得等,亦極應理。所以者何,頌曰:

 

由業非以自性滅   故無賴耶亦能生   有業雖滅經久時   當知猶能生自果

 

從已滅業如何生果,為答此問,如有一類欲安立已滅業之功能故,或計阿賴耶識,或計餘不失法如同債券,或計得法,或計業習氣所熏內識相續。若如中觀業自性不生故亦無滅;從不滅生果非不可有。故諸業不壞,業果關係極為應理。如《中論》云:『諸業本不生,以無定性故,諸業亦不失,以其不生故。』如經亦云:『人壽量百年,說活爾許時,然年無可集,此行亦如是,我或說無盡,或時說有盡,依空說無盡,名言說有盡。』當以譬喻重明彼義,頌曰:

 

如見夢中所緣境   愚夫覺後猶生貪   如是業滅無自性   從彼亦能有果生

 

如轉有經云:『大王當知,譬如男子於睡夢中見與美女共為稠密,既睡覺已憶彼美女。大王,於意云何?若此男子夢與美女共為稠密,既睡覺已憶彼美女,可說此人為有智否?王言:不也,世尊。何以故?世尊,由彼夢中美女非有、不可得故,況能與彼共行稠密,唯由彼人徒自勞苦。佛言:大王,如是愚癡寡聞凡夫,眼見色時心生喜樂,便起執著謂色實有。起執著已隨生染愛,起染愛故隨貪瞋癡,發身語意造作諸業。然此諸業作已即滅,滅已不依東方而住。』乃至『不依四維上下。』又云:『後臨終時同分業盡,意識將滅,所作之業皆悉現前。譬如男子從睡覺已,憶念夢中所見美女影像現前。大王!如是最後識滅,生分所攝最初識生,或生天上。』乃至『或生餓鬼。』又云:『大王!其最初識滅已無間,彼同類心相續生起,分明領受所感異熟。大王!曾無有法能從此世轉至後世,然有死生業果可得,大王!當知後識滅名之為死,最初識起名之為生。大王!最後識滅無有去處;生分所攝最初識生,無所從來。所以者何?本性離故。大王!最後識由最後識空,死由死空,業由業空,最初識由最初識空,生由生空;而彼諸業不曾散失。』滅故能感異熟,如是已感異熟者,亦應更感異熟,以業不滅故。若已感異熟者更感異熟,應成無窮。曰:不爾。頌曰:

 

如鏡雖俱非有性   有翳唯見毛髮相   而非見為餘物相   當知已熟不更熟

 

譬如境俱非有,然有翳者唯見非有之毛髮等相,而不見為兔角石女兒等餘物相;業亦如是,雖俱不自性滅,然異熟決定。又此譬非但明諸業決定,且能成立異熟決定。頌曰:

 

故見苦果由黑業   樂果唯從善業生  無善惡慧得解脫   亦遮思惟諸業果

 

善不善業雖皆無自性,然如有翳唯見毛髮等;故可愛異熟非不善生,不可愛者非從善生。善不善業俱不得者,當得解脫。是故世尊,恐諸凡夫以理觀察,毀謗業果壞世俗諦。故云:『諸業異熟果不可思議。』遮止思維業果。若能如是建立諸業果,則《楞伽經》等說有阿賴耶識,為無邊諸法功能差別所依,名一切種,如大海水起諸波浪,是一切法生起之因。豈彼一切都無生耶?曰:不爾,須如彼說乃得調伏者,始說彼有故。隨一切法體性轉故,當知唯說空性名阿賴耶識。非但說有阿賴耶識,亦曾說有補特伽羅,於須說彼乃調伏之眾生,即說有彼而攝受故。如經云:『諸苾芻!五蘊即重擔,荷重擔者謂補特伽羅。』又對一類唯有諸蘊,如經云:『謂心意識長夜熏修信戒等德,後生天趣。』此等一切皆是密意增上而說。此中為誰密意而說。頌曰:

 

說有賴耶數取趣   及說唯有此諸蘊   此是為彼不能了   如上甚深義者說

 

若諸眾生,由其長夜習外道見,不能悟入甚深法性。聞說法性,深生怖畏,謂我全無,我當斷滅。便於佛教起險處想,背棄正法失大義利。最初為說阿賴耶識等,令其先除外道邪見,導入大義。後由無倒了達經義,自能放捨阿賴耶等,故唯功德,全無過失。如聖天云:『若樂何何事,先觀彼彼法,倘令已退失,便非正法器。』為令入故,非但先說阿賴耶識等,頌曰:

 

如佛雖離薩迦見   亦嘗說我及我所   如是諸法無自性   不了義經亦說有

 

如佛已斷一切薩迦耶見,我我所執雖已斷訖;然由說我我所,是令世人了解之方便,故薄伽梵亦曾說言我及我所。如是諸法雖無自性,然說有性是令世人了悟之方便,故亦說有。如東山住部隨順頌云:『若世間導師,不順世間轉,佛及佛法性,誰亦不能知。雖許蘊處界,同屬一體性,然說有三界,是順世間轉。無名諸法性,以不思議名,為諸有情說,是順世間轉。由入佛本性,無事此亦無,然佛說無事,是順世間轉。不見義無義,然說法中尊,說滅及勝義,是順世間轉。不滅亦不生,與法界平等,然說有燒劫,是順世間轉。雖於三世中,不得有情性,然說有情界,是順世界轉。』如是廣說。

月稱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