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16:32:50小貓玫瑰

江湖奕安:第一集



「這是同學送我的。」奕安一邊寫著圈詞,看我走來,一邊從書包拿出一支簇新的自動鉛筆made in Japan,市值少說50新台幣。

「下課的時候,芷瑩問誰要這支筆?大家都舉手,最後她決定送給我,同學們好羨慕我哦。」

心裡微微感到不安,同學的父母知道了不知作何心想,剛買新筆給女兒,轉眼她就送給同學。

當某日奕安翻出我收藏多年形形色色各式自動鉛筆,他就決定向我看齊,他珍惜每支來家裡報到的自動鉛筆。有時他也會從學校帶回舊舊爛爛的筆要我修理,因為某日他也不經意得知,他的阿母從小一開始義務修理全班的自動鉛筆。物資稍嫌匱乏的年代,大家的自動鉛筆是一修再修直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而我連擁有一支自動鉛筆都不曾,但是靠著修筆,得以遍試全班的筆,這事至今仍能讓我快樂回想。奕安命令我當日一定須修好,他說全班同學都知道你是自動筆醫生,經過幾次看診經驗,奕安逐漸從別人的久病造就自己成良醫,後來其實都由他代為操刀。

「明天如果同學跟你要筆,你要還人家喔。小朋友很多時候都是一時興起,第二天可能就後悔了。」

「好啦!好啦!可是她已經送我第二次了。」

彷彿記起,上學期曾看到一支來路不明連價錢標籤都還新新的自動鉛筆,躺在奕安的筆盒裡。

昨天逛文具店,奕安要求我買一盒彩色自動鉛筆心,所費不貲,也是50新台幣。記得剛開學才買一盒給他,怎麼一個月就用完了?

「因為同學都跟我借,大家都沒有,只有我有。」

小二同學的友情交誼,實在不是我們不在現場的父母所能理解。但是我們似乎要開始教導他善意的拒絕,否則小朋友很容易養成依賴性,奕安很快就會變成大家方便的好鄰居。

「可不可以寫張List,提醒要借第二次的同學不能再借?」我委婉建議著,深怕他認為我們大驚小怪。

「小時候,你三阿姑在我鉛筆盒四週貼滿『不要借同學鉛筆』字語,同學看到了,都不敢再跟我借了。」爸爸很難得參與我們校園話題,而且語出驚人。

我們聽了,面面相覷,好嚴厲啊!想來奕安爸爸也是從小就〝人人好〞(台語)的個性隨和,所以他顧家又勤儉的三姐遂使出類似〝家有惡狗、生人勿近〞的狠招。

「唉呦!真麻煩,我看我還是不要帶筆心去上學好了。」奕安想出好辦法地結束對話。

我們鬆了一口氣。

隔了幾日,放學回家後,奕安喜孜孜跟我報備:「媽媽妳真的是仙姑耶!芷瑩真的把筆要回去了。」

「那你有沒有傷心啊?」

「反正這支筆我已經用過了,她下次還會有另一支新型的自動筆會送我的啦!」奕安丟下書包,自顧自找他的安東尼弟弟及蕾絲妹妹玩耍去。


( Photo:2005-01-01- 校慶:一年一班垃圾志工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