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09:15:45鵝爸爸_大衛

六級分大作戰_休閒活動4重點 完整呈現

文/林明進

國語日報小作家月刊第198(2010/10)

 

題目:「我的休閒生活」(國中基測語文表達題目──測試題)

說明:除了上課、補習外,你應該還有一些時間從事休閒活動。

請你寫出一篇至少涵蓋下列條件的文章:

敘述你在這些休閒時間內所從事的活動。

說明從事這些休閒活動的過程及感受。

上述條件順序可以自行調整。

文題判讀

一、題目:「我的休閒生活」,「我的」是主詞。「休閒生活」是唯一的焦點內容。文題中「我的」,有兩點要注意,第一、不要寫成「你的」、「他的」、「大家的」等;第二、不要寫成論說式的「談休閒生活」。

二、「休閒」,簡單的說,是指休息或娛樂的閒暇時間。休是休息,指身體或身心疲勞,暫時停息,以恢復精神或體力。閒,是空隙、縫隙的意思。「休閒生活」,指利用工作餘閒,讓自己輕鬆、發展身心的活動。通常是指「娛樂性的活動」。

三、文題很清楚明白,就是要考生在典型的教室上課或校外補習之外,說一說你究竟怎麼樣安排你的休閒活動。所以,就題目的審辨來看,應該以敘「事」為主調,加上描摹(人、景、物)、抒發(情)或體悟(理),可以根據多元的構想,做不同的設計。

四、就文題的安排來看,「我的休閒生活」,以「記敘文+描寫文+抒情文」為宜。休閒活動最好以一件為核心,太多就會焦點分散,反而冗長雜亂,文章不容易活絡完整。

五、休閒生活可以分運動、打球、登山、游泳、逛街購物等動態的,以及看話劇、看電影、看畫展、閱讀、參禪、做禮拜等靜態的。

六、地點可以分圖書館、校樹下、池塘邊、運動場等校內的,名勝古蹟、母校、外公外婆家、市場等校外的,以及看書、彈鋼琴、蒔花、練書法等居家的。

七、休閒生活可以從「外在」與「內在」做不同的規畫。外在如感官的娛樂休閒,內在如精神心靈的沉澱。

八、負面的娛樂例如網咖、吸安、幫派等避免入題,價值觀會影響級分的判定。

文題是「我的」休閒生活,所以範圍最好鎖定在自己的經驗範圍,全家出動或者長期的出國旅遊,都不是恰當的安排。

九、「休閒」,除了讀書、工作之餘的休息、娛樂之外,最好能關顧到「閒情逸致」,這樣比較討喜。「休閒」二字,可以隨意展開聯想。如:「休」,就是人靠在樹木下休憩,求得身心的輕鬆;「閒」,就是把門打開,讓月亮進來,來一趟閒適的紓解。

十、在靈感的腦力激盪上,可以從古今中外的休憩歇息、閒情閒趣,動動腦找構思。例如:

(一)「俗客見來未解愛,忙人到此亦偷閒」(白居易的〈題友人別業詩〉),是忙人偷得浮生半日的閒意。

(二)「樓上四時長好,人生一世誰閒」(趙可的〈雨中花慢詞〉),是陶醉自然的優閒。

(三)「愛閒不向爭名地,宅在街西最靜坊」(張籍的〈題楊祕書新居詩〉),是寧靜的閒心。

十一、以「娛樂」當休閒的主題,是很多考生普遍的選擇。但不管是唱KTV、看電影、打橋牌、打保齡球、聽演唱會、看職棒、逛夜市、電腦展、書展、逛百貨公司……構思一定要有創意,務求引人入勝,能這樣,構思通俗而不流於低俗,自然是好方向。

十二、在說明欄中有兩段文字,「敘述你在這些休閒時間內所從事的活動」及「說明從事這些休閒活動的過程及感受」,可以算是寫作要求,一併要列入構思的安排。

這兩處文字提供了至少必須涵蓋的「四個重點」: 第一、是休閒的「時間」+休閒活動的「內容」。第二、是休閒活動的「過程」+休閒活動的「感受」。

寫作策略

一、說明欄文字劈頭就說:「除了上課、補習外,你應該還有一些時間從事休閒活動。」就選材而言,雖然可以找校內的休閒活動入題,但是「上課、補習」,必須先排除。

二、不管選什麼樣的材料,這項休閒生活必須包含:「休閒的時間+休閒的內容+休閒的過程+休閒活動的感受」,四項缺一不可。

三、選材要兼顧事件的記敘、景物或人物或事物的摹寫、休閒當下或之後的感受。「事+人+情」必須面面俱到。

選最熟悉的、最喜愛的、最真切的素材就最有表現的空間,感動人心的機會就比較大。

四、如果要以「娛樂」作為休閒生活的具體內容,就要選擇能讓自己開心、放鬆、快樂、有趣的素材。例如:

(一)在校園涼亭裡和同好弈棋,捉對廝殺,吆喝聲、落棋聲震天價響,好不爽快!

(二)跟一群死黨在KTV大聲吶喊,放聲高歌,有說有笑,盡情忘我,壓力釋放。

五、如果要以「運動」作為休閒活動的主題,就要有激烈、汗水、衝勁的感覺。這樣的休閒才有動感。例如:

(一)我和哥哥在社區的運動間打桌球,凝視小白球一來一往,身體不斷移位,長殺短扣,忽左忽右,總是溼透衣服,才能分出勝負。

(二)高個兒持球從籃底拋出,弧線很美,像夕陽跌宕的橘光,我緊急向天空跨越、封殺捕捉,球在我手掌的上方滑了過去……

六、如果要以「心靈」的滿足,作為休閒活動的核心材料。多以靜態的、感性的、精神的、內在的活動為主。以柔性的筆調,敘寫心理的活動,比較容易有幸福陶醉的感受。例如:

(一)放學後,我喜歡一個人靜靜的在荷花池畔打發時光,看一池春水、聽一夏蟬鳴、望一池敗荷,我喜歡以青春的生命,諦聽生生不息的悸動,那是晚霞與我靜靜相對的時刻。

(二)木魚輕叩,蟬鳴晚唱,我喜歡在禪寺的老榕樹下,聽一回暮鼓,聞一響晨鐘,在幽幽的天籟山鳴中,我常常滌盡思慮,聽老法師的悟示後,帶著月光回家。

七、題目是「我的休閒生活」,文體的選擇最好以「記敘文」為主,敘寫休閒活動的時間、內容、過程;並且善用「描寫文字」,在必要的人物、景物、靜物、事物上,好好描摹,發揮幫襯的功能;當然也不能忘了「抒情文字」的表現,引起情感的發抒,達到引人入勝、產生共鳴的作用。

八、記敘文的章法布局可以多元多樣,不必拘泥於一格。大開大闔,自然成文。開篇部分:第一段可以從時間入題,也可以從空間進來;從景物摹寫開啟,也可以從事物刻畫起筆,或從人物帶入;可以從事件活動本身直接切入,也可以從情感渲染開始,營造鳳首的氛圍。

九、中幅部分:分成多少段落沒有特別限制,由於涉及到材料的選取,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確定的材料,做整體的規畫設計。事的敘寫要注意情節的曲折變化,再搭配「人」、「物」、「情」的交錯運用。這個部分是全文的重心,要像豬肚一樣裝得多,寫得實,力求豐富多料。

十、文章尾聲:可以考慮讓故事自然結束;也可以透過情感的昇華,發抒自己的心路歷程或心靈的釋放作結。

佳作欣賞 

我的休閒生活

不知從何時開始,「逛書店」竟成了我求學生涯中,最喜歡的休閒活動了。一走進書店,我便立即逃離舉步維艱的課業泥沼,和堆積如山的參考書、講義畫清界限,讓作家的高妙巧思與圓融智慧為我帶來心靈的養料。

總愛在放學或假日的午後,走進書店,躲開外面世界的紛擾與雜亂,讓心靈補給站為我注入青春活力之泉,找到喜悅與寧靜。

百嚼不爛的條列教科書,已令我的心脾極度不適,我需要拓展生命的地平線,找一扇自由的窗櫺。一進入知識的殿堂,清新的氣息撲鼻,這就是所謂的書香吧!這令人沉醉的馨香,沉澱了我的心靈;耳畔流瀉著柔和輕緩的絲竹樂,撥奏著我的心弦。逛書店,讓我筋疲力竭的心,得以平靜的小憩;讓我迷茫緊繃的心,得以優閒的飛翔。

拾起書,思維裝上翅膀,穿梭飄盪。手指輕輕翻開扉頁,眼前的字句成了漩渦,將我捲入想像的深潭。迎著縷縷清香,隨著侯文詠一起「與風同行」,沉浸於慢跑與忘情的節奏;跟著牧羊少年奇幻旅行,尋找最珍貴的寶物,以認真的情思經營豐美人生;前往聖母院,聆聽「鐘樓怪人」敲出的鐘聲,鏗鏘奏出真愛的淒美;投身「德語課」,吸吮齊格飛.藍茨對人生的種種討論與探究。這幾天,我特別喜歡在阿富汗的天空和哈珊一起追風箏,一同追尋夢想與自由。「為你,千千萬萬遍……」書中這句話擲地有聲的扣擊,讓深埋在心中感動的種子,有一種初春的萌動。我不禁掩卷懷想,赤誠是什麼?愛是什麼?愛!從心出發。我擁有愛我的人,無悔的付出與承擔;但當他需要時,我能回饋什麼呢?在這寧靜的書店裡,正無聲鍛鑄著我的生命質量。

對我而言,逛書店不是單純的休閒活動,而是心靈的饗宴,讓我的生活化為顏料,彩繪人生畫布。

這個寧靜的角落,讓我的身心真正柔軟放鬆,為我注入靈魂的暖流。走進書店與書相遇,我便好像找到歸鄉,那是深植在靈魂深處的種子,在習慣的胚乳中獲得了成長的養分。走進書店裡,就算只有短短幾分鐘,暫時忘了考卷上的數字,享受一個人的靜謐時光,那不僅是美麗的振奮劑,就連回家的腳步也輕快的踏著書香的節奏。

值得推崇之處

一、起筆就直接切入主題,以「逛書店」作為文章的引子,同時也是全文的重心,對照出莘莘學子求學生涯的苦悶。

二、第二段進一步敘寫自己在放學或假日午後,逛書店是心靈的補給站。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大時代,面對嚼不爛的教科書,書香是一扇自由的窗櫺。以沉醉書海的馨香,作為調劑苦悶歲月的藥方。揭櫫心靈的沉澱是讀書生涯的釋放。

三、第三段以翱翔書中世界的閱讀經驗為經,以一次次的體會領悟為緯,在感性與理性的思索中,找到了青春生命的寄託。寧靜的書店正無聲無息的鍛鑄著作者生命的質量,是一場高妙的自我開悟。

四、結語:歸結出「書店」,這個寧靜的角落,是深植靈魂深處的種子。走進書店,就能暫時忘卻考卷上的數字,享受一個人的靜謐時光。為生命成長的苦悶,找到了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