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4 06:55:55

做人的道理與面對生活的態度

我教孩子作文最重要的不是為了分數,而是做人的道理與面對生活的態度。
暑期國中班閱讀歐亨利〈一千元〉 ,延伸討論後,讓孩子思考錢的價值與意義。
十年前第一次帶國中班,寫的題目就是〈錢〉,有個孩子提到全家省吃儉用幾個月,就是為了他的補習費,為了不辜負家人的期待,他認真努力的吸取老師的營養。這樣奮發的精神,十年後的我依舊動容。
告訴學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你們這般幸福,坐在教室與文學擦出光亮,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的付出。
閱讀最重要的不是讀了多少,而是讀後有沒有深度思考;寫作最重要的不是文字技巧,而是如何對待心靈的千頭萬緒;我教孩子作文最重要的不是為了分數,而是做人的道理與面對生活的態度。

錢 武陵高中新生 黃士桓 
現今社會無非是數字文明,螢幕板上不斷跳躍的數字,圖表的起伏漲跌牽動著世上大多數人的心情,談論著名人時出現身價的多寡字眼。乍看之下隱約的區分了人與人之間的高低。
等價交換是世界上的準則,至於定義及評價一個人的位置,似乎有所不足,階級金字塔的產生源自於對物質的需求及佔有慾,我們生而平等,可以各司其職,「錢」的給予將不同人的努力定價而比較高低。
我並非否定資產制度,而是操作者是以自我為中心,個人的滿足程度有差異導致比較的觀念,運作順利的社會,習慣接收的人們使用「錢」的初始概念模糊,轉變成過於盲目追求,人云亦云的弱勢,成了一部分的犧牲者。
錢,是將無形的付出實體呈現的物品,我想滿足個人及家庭的錢便足夠了,強勢文明想藉由貶低他者處進優越感,而不使度量衡統一,所以每分每秒都在比較,錢代表的意義是一種獲得,但不能量化「人」。

錢 復旦國中新生侯柔安
紅包香香的味道伴著鈔票特有的氣息,給我一錠安心喜悅的藥,錢數起來很爽快,但錢只能帶來表面的物質,內心的喜悅是金錢所買不起的!
空氣含著高劑量的溫暖,腦中只有喜悅,關懷大笑到肚子痛,人的溫暖能使自己與身邊的人擁有最濃的喜悅,在我心中,錢或許也能,但擁有再多錢也不如擁有一群知己,而且錢只能讓我們享受它的價值,因為它是沒有如人情般的溫度的!
鐵器捶著瓷偶,存錢筒穩穩地立著,錢的聲響是我最愛聽的聲響,而我再用錢就像在挑青菜,要花之前都會精心打算,想盡辦法省錢,為何呢?因為爸媽不會給我零用錢,我只能靠念書領獎學金來給自己錢,因此我很珍惜錢。
錢在我身上,我覺得應該像化妝品般可有可無,但也不 似天上的浮雲那般輕,因為我相信錢太多,太少都是麻煩,不理財又更恐怖了,所以要尊重錢而不可濫用它,這樣才不會有麻煩!


錢 桃園國中七年級黃健恩
刻印著名國著名總統肖像,又有著防偽專用的一條線,處處都需要它,他就如同一雙無形的手支撐整個世界,而[它]就是錢。
買一杯飲料或一枝鉛筆,下方總會有個數字,錢就是換生活上的必須品,那錢又要該如何使用呢?現在的我,雖然只有少許的零用錢,但可以去幫助一些比我還更需要用這筆錢的人,把錢如同每一滴水分享給全世界。
澄淨的水最終也會混濁,錢也是如此,有些人因為毒品需要眾多的金錢,而做出許多危害社會秩序的行為,錢就成為破壞世界的根源。「錢」分開就成為金子與武器,能幫助世界也能破壞世界,而我則選擇錢是可以去拯救的那一方,不斷去幫助世界最低層的人們,錢就成為天使的信物,造福世界為自己付出偉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