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0:18:05

久違的心跳


「在這裡學作文不會變笨!」這個讓教室塞滿笑聲的答案,是俐落短髮造型,酷酷的佳璇上作文課的心得,她上課很少發言,一開口,常有撼動人心的想法。

喜歡數學、物理、化學,唯一不喜歡的是國文和作文,對於充滿理性思維的孩子,想為她們注入文學的養分,是我的挑戰也是使命。一直覺得作文是與心靈對話、是一種療癒、是一種向上提升的力量,任何領域的人都可以納入文學的海洋中。

這樣的她,在桃園作文不計分的狀況下來上課,她要的是超越成績的自我成長。我觀察她,是個喜歡思考、推裡,有主見,不喜歡有框架的束縛,在這一年多的學習裡,她從綁手綁腳的規範裡跳脫,運用自己喜歡的化學做比喻,漸漸融入自己的呼吸、節奏,在文學海洋裡游出自己遼闊的海域。

整理之前收錄的文字,幾乎都是她九年級的作品,深邃、出色,她在文字裡整理生活、勇敢的做自己。會考成績4A,唯一B++的是國文,看見她最近的作品〈久違的心跳〉,相信即將成為高中生的她,有文學的陪伴,人生更獨特、豐美!

簡佳璇 桃園國中九年級
久違的心跳(寫作時間35分鐘) 
作文對以前的我,只是一種賣弄文字的才能,來這裡學作文的原因也是強迫中的挑選,我對文字沒有熱情,寫作是拼組文字。自從上課不再發呆,我就喜歡上作文,就像一種悸動躍上心房,翻起久違的心跳。
在學校上課,頭腦幾乎等同昏迷狀態,同樣的觀念講了無數次,就是浪費時間,作文至少教會思考,結論也不太重覆,又貼近生活,較有感受的滋味,這種感覺就像小時候剛學習化學,雀躍、期待、沒有壓力,就是喜歡。
作文最大的收穫不是放鬆,而是對作文改觀,排除偏見,生活上少了一種排斥,多了一種誘導觀察的力量,我聽見久違的心跳,拓展另種人生的空間。

面對挫折的時候
挫折是憤怒時臉上冒出的青筋,有著醜陋的外形,但當事件結束過後,一點痕跡也不會留下。
對於現在的我,它是一種環境,一種無法自由表達,反抗後會遭受懲罰,憤恨後也不能改變事實的環境。
學校裡就是一種挫折,老師總是使用高壓手段,理性的溝通被視為一種叛逆,但轉換角度後,這是一種學習,安靜的忍受並不會付出任何代價,卻可以體會更多錯誤,讓我分辨對和錯的平衡點,上帝布置的悲傷和分配的陽光,都是一種成長所需的養分。只要懂得利用挫折,提高思想的產能,它不再只是一件事實。
挫折是蛻變的前奏,當我往後遇到人生挫敗夢想夭折時,我會毫不畏懼,接受戰帖。只要不深陷泥沼中就會找到希望,返回原本安詳的人生。而她的醜陋外形,一點也無法在我身上留下痕跡。

一陣魔術
環島後,學到課本中總悟不透的道理,好像一陣魔術,湛藍了內心。
利用單車的角度看見不一樣的台灣,親身經歷顛倒我對地理、人文和風景的想像。因颱風讓我邂逅的小鎮-關山。風景不勝於其他城鎮,也沒有許多景點讓遊客停留,但我喜歡悠閒的步調,樸實的人們,是自然孕育的地方。
住進小時後嫌棄,不是高級的住所後,才發現也不是很殘破。游進度假村的泳池,領悟運動就該自然、放鬆的享受,這太多的一切,讓我學習物物的本質不應執著表面,換個角度看,熟悉也成了陌生。
騎一趟環島,好像是一場主角是自己的電影,不斷的倒放人生的縮影集預告未來,西不是年輕的自己,追求理想的同時捨棄原本的自己,到年老時才悟得人生的真道理,驀然回首時早已來不及。這趟旅程滋養我內心的乾涸,更加深不同的人生意義。

正面的力量
人生是河流,從上游到下游,流水是力量磨著石頭,從邊角到圓潤,意味著力量造就人的心靈。
負面與人接觸就像化學反應,生成新物質,我把負面視為一種新物質,結果就與人有極大的關聯。人的心態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兩者僅是一線之隔,卻造就不同心情。
我還未遇到足以動搖自己的負面,因此正面也沒有大幅度的調動。但我知道,要在心中做好記號,當負面超越此種記號就要改道而行,不能一昧挑戰狂風,才不至於陷入深淵,退一步海闊天空。
正面和負面相伴一生,保持心靈與它們的平衡點,讓正面勝出,外力的變化就不是控制 心靈的主宰。
軌道 
媽媽是圓形的軌道,希望我這顆小星球在她手中轉動,但事實不會是如此,經過長久的碰撞早以曲折不堪,儼然成為雲霄飛車。
我的媽媽是平凡的家庭主婦,但不擅於家庭主婦的職責,管裡我是她大部分的事務。她總是期望我按照她訂的劇本演出她要的人生,但期望總是夢幻的構想,並不造成我思想的變化,我認為她也在學習做媽媽,對於我的衝撞,不斷改變不合時宜的認知,演化出看似開明的她。
開放是我媽媽與其他人的相異之處;一般人會把老師擺在崇高的位置,但她對於我衝撞教育體制,甚至對嗆和拍桌,都只是以客觀的角度分析事情的利弊,不會一昧的迷思,也許是如此我才活得比別人更自在。
媽媽的軌道越來越曲折,但偶爾仍會有磨擦的時候,在乏味的生活中摩擦是泉湧,滋養我不同時期內心的乾涸,我享受且喜愛這個軌道。

我的心
人若沒有心,就像沒電的燈泡,只是一個無用的軀殼,思想對我來說是我的心,帶領我在人群
中,展現自己的特色。(節錄)

新詩 日光燈 
爽朗的外形∕直斂的光芒來自∕學生用汗水洗過的天空
散出彩紅的第八道顏色∕黑夜裡它是∕溫柔的宇宙∕寫下唯一的神話

發表的說話之道 八年級 
作文班有別於學校制式的教學方式,常有出乎意料的課程,對和寫作根本是陌生人的我來說是難上加難,讓我不知所措。從這次經驗,我發現說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同樣是發表,說話的節奏和方式會影響觀眾對內容的感覺,口條好的人佔了很大的優勢,聽眾很容易被說服,也產生好的印象。雖然發表對我是夢饜,卻是人生必經 的道路,我必須克服障礙,為人生踏出重要的一步。

上一篇:2015母親節作品

下一篇:2014暑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