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0:16:59

有心的大璞


深咖啡色滾邊的黃褐色布條,包覆一把姿態迥異的枯枝,再以麻繩紮起蝴蝶結,繫上親筆書寫的祝賀小卡片,是我見過最富意涵的禮物。畫家開畫展謝絕禮物,這位有心人知道畫家會運用枯枝做畫,於是送了枯枝當禮物,順了主人的意,也表現自己的情。彎身、挑選、拾起,檢視、鑑賞、再躬身,需要幾個起落才能成就「一把」的量,需要多少謙虛、恭敬的心,才能「完好」的禮物。用錢買禮物人人都可以;「有心」最難得,是最素樸無華的情感深度。
慕名「大璞」很久了,因成長班的同學喜歡泡在咖啡廳,攪拌文學與藝術,品茗學習的香醇。無意間聽佩珊提起,她的大姐、姐夫開咖啡館,但因中和稍遠,直到這次,才有機會走入畫家開的咖啡館。
穿著素面咖啡色襯衫搭牛仔褲,戴著黑框眼鏡,米色咖啡色相間的編織帽子,俐落有力的言語,流露藝術家灑脫的性格,她就是佩珊的姊姊-老闆娘畫家,一見面,就拿出大把鋼筆讓我們試畫,身處在「萬筆叢中」,創作因子也雀耀著。這次更巧遇咖樂線上的畫聚~鋼筆趴,小小的二樓,牆上掛著老闆娘畫家的《咖啡時光》速寫小品,擠滿人與歡笑,盈滿對藝術的熱情。老闆娘為我們上了一堂課,認識鋼筆身世,及挑選適合畫畫的好筆,也讓我見識專業與堅持的信念。
「大璞」處處有巧思,裝潢是原木色調的清新,與自然的潤澤。樓梯的牆面是粗鐵線與石頭的裝置藝術,扶手是粗麻繩,在轉角的上升起點,施與視覺魔力,給與停駐與省思的契機,即使「鐵石心腸」,也會在心底留一塊美學的空間。跨入二樓即抵達靈魂的出口,滿是書香的空間另人血液澎湃。

化妝間又是一處讓人流連的地方,水龍頭上方,鑲著一塊石頭,在轉動間,掌心傳遞著石頭的溫潤觸感,洗手台,滿布大大小小的石頭,隨著洗手的人「淨身」,享受水的潤澤。
佩珊推薦「愛爾蘭奶酒的貝里斯奇諾」平時不喝酒的我,很難抗拒酒的甜香,朋友常笑我,念中文系又從事創作的人怎麼會不喝酒?她們常勸我,在不清醒的狀態才能創作出好作品,可能是沒辦法接受自己不清醒的樣子吧!不喜歡喝酒,卻迷戀著輕食點心裡的酒香,是一種容許自己心醉,理智卻不能醉的嚴謹吧!
我們點了蔓越梅司康、蘋果口味的帕尼尼、提拉米蘇、黑糖布蕾派,因為是老闆親手作的糕點,有些是我第一次吃到的口感,微甜與芬馥交纏的味道,很特別。咖啡、點心、速寫本、鋼筆,齊聚在原木桌上狂歡,是我們的快樂趴。
創新餐盤與石頭杯墊像煙火,燃起我們期待的心,在這裡,從裝潢到小杯墊,處處填充著「有心」的創意、「有心」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