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0:13:54

一「桐」遇見「桐」話


微風縷縷清揚,雪白的星狀如天女散花從天而降,盛開的五片花瓣迴旋著生命的華燦,在最美的時間點,落在眼簾、落在碧綠山巒間、落在最芬芳的回眸裡,腦美人首度綻放的戶外遊覽,我們一「桐」在驚呼中,遇見滿山遍野的桐花「桐」話。

導遊鳳櫻挑選了湖口老街與金獅步道,事前她簡單介紹「金獅步道大約3公里,走起來不會太累,先練練我們的腳程,以後再慢慢增加強度;湖口老街可以逛、可以吃東西,挺適合我們的。」從敲定日期,就開始期待這天的到來,期待成長班的夥伴們會與大自然撞擊出什麼新鮮事。

鳳櫻先帶著我們坐車繞老街一圈,再從三元宮經過高鐵的隧道旁,走訪金獅步道,滿布竹林的古道,散發幽微的情境。有一段步道階梯以大石頭鋪成,在這裡,意外遇見白色桐花帶著鮮味鋪陳階梯。夥伴們要一起出遊最困難的就是確定日期,好不容易27日這天,有七個夥伴可以空出時間,瞬間的歡愉,讓我們完全忽略了此時是油桐花的季節,所以,當我們輕踩著雪白地毯緩步而上,撿拾花瓣排成心形為步道造景,拍照,彷彿踩著天梯般的捧著這份意外的禮物。

木造觀景台視野極佳,我們在這裡休憩、聊天,品著大夥帶來的食物,寶秀拿出畫冊速寫,我則到處走走逛逛,跟這群夥伴出門最可貴的是,我們沒有太多羈絆,不用迎合大家,一起出門也可以選擇各自做喜歡的事,因為我們是一群共同成長的夥伴!
短短的3公里路程,我們慢遊了2、3個小時,直到一點多才帶著空腹回到湖口老街,挑選了復興戲院改建的餐廳吃飯,還保留水泥牆面的售票口,點了白斬雞、薑絲大腸、紅燒豆腐、悶筍、菜圃蛋、茶油麵線,在這裡吃飯,特別有復古的感覺。

老街房子以紅磚為建材,牌樓屬於巴洛克建築,房子保留完好,有歲月的滄桑,又有「凍齡」的智慧,呈現典雅幽靜的風格。因是週一很多商家沒開,但是,鳳櫻欽點必逛的琉璃飾品店與豆花店都為我們而開,飾品店老闆娘不在,秀貞在老闆授權下,充當店員拿飾品讓我們觀賞,老闆還現場表演燒玻璃技藝,才一會兒時間,就燒、拉出有著長長尾巴的可愛錢鼠,每個人都帶回好幾條琉璃項鍊,與值得細細回味的印記。

大家在豆花店勾選配料時,我看到了「書坊」,詢問老闆娘,二樓的書坊可以吃豆花,於是請大家轉移陣地,二樓的空間有人文情調,有書、有古早味,原木窗櫺,可以平視對面牌樓的裝飾,此時的陽光溫潤的灑落,大家欣賞著彼此剛買來 的戰利品,鵝黃湛藍斐綠的琉璃光佐著嫩滑豆花,伴著一屋子的閒適。

短短的老街、零星開的幾家店,點亮著生命的華燦,盛開的七片花瓣在最美的時間點相識相知,一「桐」遇見「桐」話的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