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09:53:48

波浪花「紋」的耀金「秋」色


瑟瑟的秋風吹著金黃色的稻田,如波浪般的花紋閃爍著耀金的秋色,那是紋秋給人的印象,是暖色系的潤澤與波浪般的力量。
新生到作文班試聽時,通常會詢問她們是透過哪個管道知道作文教室的訊息,大部分都是舊生介紹,或是從網路得知,紋秋的訊息來源最特別, 她是從學校老師的網站尋找欣賞的作品,其中她最欣賞兩位學生的作品,於是詢問他們在哪裡學作文,剛好這二位同學都是我的學生,便開啟我跟她的這段緣分。當時覺得這位媽媽好聰明,不看廣告、不看網站,只看作品的「收割期」,必是一位奇人。之後她又陸續介紹幾位同學來學作文,每次與她交談,爽朗的笑容散發著金光,但是跟她還是不太熟悉,真正認識她是從「腦美人成長班」開始的。

當妤森考上國中舞蹈班,在課業與習舞的雙重壓力下,讓她想暫停女兒在作文班的學習,妤森告訴媽媽「不能停,因為作文班是讓她舒解壓力的地方」我想紋秋很疑惑,明明是這麼困難需要動腦的學科,為何是女兒舒壓的管道?在好奇心的驅使與想要學習寫作的動力下,她參與了「腦美人成長班」,她本身是個忙碌的上班族,利用中午短暫的休息時間跑來上課,毅力令我佩服。
自從她參與成長班後,妤森經常會和我聊起媽媽的近況,她說「媽媽的工作壓力大,自從參加成長班,覺得她變快樂了,經常看書、寫文章。」有一次告訴我「老師,我媽第一次在接我時,沒有滑手機而是在看書」
我問「看哪一本書?」
「好像是蔣勳老師的《夢紅樓》」那是讀書會的延伸書目,她為生活彩繪藝術花紋。
每次妤森和我閒聊媽媽的轉變,其他同學都很羨慕她們親子間的甜蜜互動,也鼓勵其他媽媽共同參與,她們母女努力耕耘後的「秋收」很豐厚。

當天她為每位同學準備紙本資料,送每一個人可愛的劍道小鑰匙圈,煥發神采的為大家介紹劍道,因為是大家都很陌生的領域,大家的問題不斷,直到時鐘轉到2點,我們才驚覺時間的流逝,匆匆結束這趟新知之旅。

當我收到她的心得
「淑儀,因為公司電腦中毒,在C槽的資料全毀,所以之前寫的心得都不見了,後來重寫給我先生看,他覺得內容不夠精闢,無法表現出劍道的精髓,所以這次的心得1~5是教練們的心得摘錄,比較能表出劍道之精神.」
劍道精神融入生活中 
1、 劍道之道 以禮為始: 劍道是一項重禮儀重團隊的運動,除了劍技外,生活上的品德亦是修鍊劍道的重點,將守禮儀講信義,孝順誠實,遵師重道等觀念植入生活劍道之道、以禮為始、孝道為重、強身為本、堅忍為綱、臨危不亂、勝而不驕、敗亦不餒、端正品行、社稷棟樑。以此理念引導學習成長,摒除負面思考,培養文武同德的性格。
2、 沈澱安靜 增添肢體內涵: 練劍培養心性穩定,不易輕率浮躁,常能保持心胸沈靜寬闊,行動專注敏捷,不逞兇鬥狠,練劍可以磨練耐性定力,讓人多了沈著穩健的氣質。學習劍道有助於學員自然專注沈穩踏實,並能適當的釋放壓力,讓身體放鬆舒暢。 
3、 元氣的泉源 發動自我潛能: 劍道的動,可以自我引導出機智謀略,可以凝結出精氣神一致的磅礡氣勢,有養身健身修身防身的作用,能訓練身體的整體協調與肌肉耐力,自然養成全神貫注的專注力,激發自我潛能,常保朝氣與活力。 
4、紮實基本功 百鍊自得: 練劍道可以建立自信心,訓練心腦合一搭配身體協調,能幫助身體統合能力增強,並能調整身形改善駝背,增強身體免疫力及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劍道屬防護性高,運動傷害少,並具機智挑戰的運動,適合參與的年齡層甚廣,有興趣學習劍道者,並無特殊條件限制,男女老幼均可參加!
5、 學習有恆心 堅定意志不服輸: 將生活融入劍道,常能自我精進修身養性,將劍道融入生活,便能磨練身心,堅毅不懈,持之以恆的練劍,能培養出特有的風範與氣度,舉止間有堅定不服輸的特性,作息中能散發剛毅不退縮的涵養與高尚內歛的氣質。

看了教練的心得,我請她重寫,「紋秋,教練們寫的心得非常專業,可放在附注上,其實,腦美人的主要宗旨是將生活融入寫作,我比較傾向你寫劍道對你的感動與召喚,如有時間寫心得我可以等。」寫作是每個人與世間事物的心靈交會,每個人的出生背景、孕養過程、人生際遇各有不同,對於各種面向,各有相異的切入視角,不論是沃土或貧瘠的土地,當下的每個感動都是彌足珍貴的收割。雖然當時正值她有些狀況,她還是答應願意重寫,認真的態度為她這段日子,閃爍著耀金的秋色。

一、紋秋「如何將劍道精神融入生活中」
劍道對於一般人而言或許只是個運動名詞,對於我而言,應該是個媒人,因為它,讓家族成員中多人成為了劍士,進而讓我結識了我先生,故進一步的了解到劍道裏的精神與精華。
1,養成努力的習慣和耐性 在不斷練習的累積中,將技術與招式變成如同呼吸般的一樣自然,在這努力的過程中,伴隨著的是辛苦汗水、受傷疼痛的淚水,但是要有恆心的忍耐與努力才能獲得甜美的果實,成功的喜悅和自信,在將來面臨更大的考驗及挑戰時,成為能應對自如的一般力量。

2、培養洞察力、集中力、果斷力及抗壓性: 你需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去觀察你的對手,去洞察對手的心境,並集中專注力去了解對手的習慣,每個人都有她獨特的優勢及弱點、腳步和節奏,洞察敵方,才能取得致勝的先機。在這過程當中,亦可養成抗壓性高,不畏困難之堅忍不拔的性格。

3、禮節: 劍道是一種以禮始以禮畢的運動,在現代社會中如何保持優良的人際關係,必須以誠懇、禮讓的態度尊重並善待他人,而劍道是心對心、體對體搏鬥的武術運動,因此更需要互相尊重,彼此以禮節來克服粗暴的行為,在長期修練的結果,禮節與互敬互重的觀念會自然而生。

4、勇氣: 在面對的危機與阻礙,必須以大無畏的精神與勇氣克服困難堅持到底,此無畏的精神與勇氣,需透過劍道在長年的堅毅苦練中所逐漸培養出來的。在雙方對峙之際,能夠敏捷的把握瞬間的機會,鼓足勇氣採取攻勢,如此反覆不斷地訓練自己,就能逐漸培養出沛然勇氣,為達成大眾之利益,能做到「犧牲小我,成全大局」,這就是大無畏的精神與勇氣。這樣的企圖心、膽識、氣魄、相信自己和勇氣才是核心,在人生的遊戲中,保持輕巧愉悅的心,快樂的生活。

二、寶秀
「一理通,萬理徹」是一句深涵智慧的俗語,紋秋這位「劍道師娘」的分享更加印證這一哲理─當你通透某一事理後,就會發現人生很多事根本上是很相近的,那一理經過反覆窮究而終於通暁了,就像靈光乍現一樣,很容易類推出其他事物的本質。
劍道的重複練習原則,放諸各種學習皆然。欲精進一樣技能據統計至少必須一萬小時反覆練習,直到完全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期間的甘苦煎熬,是毅力和耐力的考驗!保持樂趣與初衷,會讓思緒更靈活,更具臨場應變能力;乃至劍道最需要的以靜制動、企圖心與膽識的訓練,對人生的助益更大,是欲成大器者的必備條件。
這也難怪紋秋會以崇拜的心看待「劍道高手」的先生了,一個通透某項技藝的人,必定有一套穩健的人生哲學看待人世吧!由此可見,紋秋和表妹選擇武林高手為另一半,更深具智慧呢!

三、小敏
紋秋的劍道~人生
紋秋帶領我們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
深深吸引我的是那麼一種強大又含蓄、無畏又沉著的精神力量。人生當如此!
最喜歡紋秋的一句話:在人生的遊戲中,保持輕巧愉悅的心,快樂的生活。
就該這麼過
謝謝紋秋

四、珮珊
劍道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領域,但從紋秋對劍道精采的分享中,也喚醒了些許記憶。
猶記得大學時期的劍道社,見同學著一身劍道服,像是從漫畫中走出來的人物。日劇「半澤直樹」,每每在職場爾虞我詐的較勁、廝殺後,劍道館像是他沉澱心靈、釋放壓力的地方,從靜坐、行禮、打鬥到結束,大汗淋漓下的他,總會露出難得的笑容。再者,就是小姪兒自中班就開始學習劍道,想像平時調皮好動的他,在道館成為聽話、全力以赴學習的好孩子,在技藝習得的同時也消耗其旺盛的精力,我想,這是一個可以伴隨人ㄧ生的運動。
有些事,雖然沒有親身接觸,卻可從閱讀、分享中多一層瞭解,提升思想的廣度。感謝紋秋的分享,我明白受過劍道訓練的人並不是盲目武打,而是更靜心、沉著的看待武打這件事,進而將其精神運用至生活中、工作職場中,是個終生的修練。
五、鳳櫻
紋秋真是可愛,講述劍道的精神與哲學時,眼神發亮,非常吸睛聚焦,。尤其幾次講到她的先生時,一副陶醉及崇拜樣,我想平時聊聊劍道也是她們夫妻間的一個很好的互動及樂趣吧,這樣互相欣賞的夫妻,想必生活及精神上是貼近的
劍道哲學博大精深,蘊藏了無比的人生智慧,以靜制動、不變應萬變、謨定而後動、以柔克剛等等,在學習過程中都能體會到。並藉由訓練,培養處變不驚、沉著應對危機的能力。
感謝紋秋的分享,讓我對劍道完全陌生的領域能有初步的認識,並且讚嘆日本武士的精神。ㄧ場比賽5分鐘內決勝負的運動,尤其在比賽的過程中,須把自己維持在最佳的身心平衡狀態,我想好此運動著欲學習其人生智慧更勝於運動吧。
六、秀真
最初知道劍道是兒時閱讀好小子漫畫,漫畫主角是一位狂傲不拘的少年,用獨門的自創劍法爭霸武林,當然其中鬧出的笑話不斷.翻開漫畫我跟隨書中調皮搗蛋的主角,跳躍在一塵不染的木質地板上, 喜悅又有趣味.
聽玟秋談劍道,腦海浮現孩子手握竹劍時專注的模樣,寧靜的夏天,日式建築的道館傳來孩童陣陣撼人的嘶吼聲,短促而有勁,伴隨館外大樹上鳴聲不斷的蟬聲,編織成仲夏熱鬧非凡的交響樂.我人在教室聽演講,魂已飛進好小子漫畫裡,也穿上道服,手握竹劍,頭戴護具,
帶著專注具殺傷力的眼神等待,等待與對方對峙的片刻,攻擊的瞬間,嚴然我也變成冷靜有洞察力的日本忍者。
來自劍道家族的紋秋侃侃談劍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更深層認識劍道的精神及智慧,我想習武之人除了膽識及氣魄更是生活上的禪師,內心寧靜且沉著.而紋秋是位溫柔又有愛心的師母,在道館學習技藝的孩子是幸福的,有位慈祥的師母陪伴著,我想這是另一種力量,陪伴的力量,陽鋼的師父給予技術,陰柔的師母給予溫暖,我的思緒又再度飄進漫畫世界裡,瞧見衣著和服的師母提了桶熱騰騰的粥吆喝汗流浹背的學子,『休息吧!喝碗熱粥』.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伴隨窗外涼風吹落樹葉的沙沙聲,秋天悄悄的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