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 23:58:58

「鳳」凰棲息「櫻」花林


炫目的鳳凰棲息粉嫩櫻花林,休息停佇後,隨時展翅翱翔天際,無數次的振翅離開,牽引氣流的迴旋,是為了追尋生命的意義、遼闊的天地呼喚與隱藏在未知的驚艷。無數次的回來,帶著狂喜、癡戀與神往,澆灌一片片櫻花林,渲染著天空與茂密的心靈花園。

 看著鳳櫻換發神采的臉龐,放映投影機裡的一張張照片,述說著一次次刻骨銘心的難忘旅程,從相片延伸出當時的流光憾動,腦海浮現,炫目鳳凰棲息粉嫩櫻花林的畫面,她的名字對應著她的人生。以前一直是片段式的聽她說起她不凡的經歷,這次的演說做了統整,是一次聽個夠(雖然還是聽不夠),不僅勾起大家艷羨的眼神,一片片拼組相片,像是拼組出她的人生拼圖,我想這是她生命的一次大統整。

 膽子大、不怕苦、不怕曬黑,懂得婚姻中的陪伴、懂得過生活,讓鳳櫻擁有我們缺少的冒險經歷與危機處理,人生真的要勇敢一點。聽她說,騎車跌倒時全身癱軟,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時,聽見有人大喊「車來了」與直衝而來,越閃越迫近的亮晃晃車燈,那忘了疲憊、忘了癱軟無力的身軀,一躍而起的生命力,是勇者的圖騰。已婚沒有孩子的她,肩上少了甜蜜的負荷,心靈比我們輕盈自在。

 有次和鳳櫻與幾位朋友約到中壢聚餐,她們臨時有事卻忘了知會我,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準備獨享一個人的午餐盛宴,卻見鳳櫻從桃園趕搭計程車飛奔而至,斗大的汗珠在她額上滾動,讓我超感動。這次的意外讓我們兩人第一次促膝長談,她提到在臉書看見腦美人的成立,詢問可否加入這個團體,從此這隻翱翔天際的鳳凰,成為我們的好夥伴,為成長班注入一股冒險犯難的勇氣,帶來動態的畫面。

 她自願擔負起成長班的導遊兼領隊,準備領著我們走訪鮮嫩芳草,讀大自然這本書。細細品味,無數次的離開與回來,帶來的生命意義。

 

                   一、鳳櫻    這十幾年來的吃喝玩樂

 

    導讀輪到我,我當然是講我最擅長的啊,我最會的就是吃、喝、玩、樂。雖然講的是吃喝玩樂,回顧這十幾年來片片段段的回憶,其實吃喝玩樂也能有一些很深刻的人生領悟及體會,所以這次的分享最感動的其實應該是我自己。

    幾年的單車玩下來,上山下海,碰過酷暑嚴寒,也曾體能熱量耗盡卻仍在一片漆黑連月光都沒有的山裡,在當下總是苦不堪言,而如今記得的總是這些刻骨銘心的回憶。在人生的過程中也是ㄧ樣,常常會險象環生,不會一直都是順遂的,很多時候除了自己的堅持外,還需要有同伴的支持與鼓勵,很多難關才得以度過,享受到最終豐美的果實。

  從有速度感的單車回歸到慢慢的步行,而其實走路更能挖掘城市鄉鎮裡最細緻的文化。在巷弄裡穿梭,可以感受城市的進步,可以觀察人生百態,可以發現始終屹立不搖的百年老店,那是一種身歷其境才能體會到的美和感動。

 

                   二、寶秀  目的地不是旅行的目的

 

對於捨棄豪華進口車改以單車環島的人來說,也許目的地從來不是旅行的目的。

對於一位原本愛享受的嬌嬌女而言,心甘情願忍受毒辣的太陽與體能極限的挑戰,上山下海一路相隨的情意,又豈是時下偶像劇所能詮釋?

印象最深的畫面是鳳櫻這對俠侶單騎深入風災過後的廬山溫泉和小林村,默默的以最環保的方式傳遞雪中送炭的溫情。我想,會以單車環台的人,必然踏踏實實的熱愛這片土地!.自從在市區捨棄方便的機車,改以單車及步行之後,我也逐漸體會到:

如果你是開車快速而過,一切將如過眼雲煙;

如果你是單車輕快滑行,風會熱情親吻你的臉;

如果你是健步而走,你會記得淡淡的花香和──每一張微笑的臉。.聽說,鳳櫻四月春暖花開時節要帶大家去「走路」,我已開始期待了!

 

延伸寫作:認真就會被看見

少年時代的老師因為家貧,為了習畫送報打工,因此感動了學校師長,特別通融他上學可以遲到、上課可以打瞌睡。因為努力,就會有貴人相助!在場吳老師特地邀請了幾位他昔日的啟蒙恩師,師生結緣數十年,情誼深厚。

淑芬、麗雪等人是老師多年前的學生,早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就,只要是老師重要的場子,都可看見他們的身影。私下表示非常感念老師當年無私的教導,才有今日的成就。

還有英妹阿姨和坤源兄敬重老師的為人、欣賞他的創作而撥空出席;甚至還有一位小小粉絲一路相隨......。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在這裡絕對看得到!

 

                               三、朱娟

1.在我眼中的鳳櫻是~可辣可媚、可靜可瘋、工作及運動皆拿手、和老公更互為最佳伴侶,難得的是她還有顆熱心助人及孝順長輩的柔軟心.集豪爽與溫柔於一身的~美麗女神,我太欣賞她了.

2.當天欣賞鳳櫻分享她的精彩時,腦中一直浮現出『掌握當下,活出自己』的念頭.更認同她們的粗略計劃旅遊,無須太細密的規劃,跟著感覺走就是了.我和老公三年半前曾經很隨心的搭火車旅遊,搭了各車種的火車,經過了無數荒蕪未廢的小車站,吃了當地美食,與熱情旅人或居民交談,更隨緣的在小旅館過夜,完全沒換洗衣物及美粧用品可用,對我而言是有些狼狽的,但卻是我記憶猶新且幸福的旅行.就因老公當下的一句話:「目的地,不是旅行的目的.享受當下的過程即是.」這是鳳櫻的吃喝玩樂分享,勾起了我內心也曾有過的感動.過程或許不盡完美,但記憶卻會是最閃亮迷人的,因為那些過程,是我們用心用感覺去完成的.

 

3.週六到新屋參加吳老師四十年畫作展茶會,很感動很溫馨.參加人數不多也不少,因場地偏遠,交通又不便,能如此熱絡實在不易.當天來了不少感念老師、激賞老師的畢⋯⋯業生,連鄒英妹阿姨也百忙中情義相挺,只因她欣賞吳老師的人品及內涵,直讚嘆老師的熱忱負責,在藝界算是奇葩了.而我老公也十足的支持吳老師,因這些年,藝術融入生活的具體化,是美好的也是經濟實惠的,「腦美人成長班」也是彩墨班這大家族演進來的,吳老師的全面性教學,讓好因緣聚足了大家,更感謝淑儀的大器及智慧,讓我們有機會激發更優的文學潛能.

 

4.其實,再次步入「腦美人成長教室」時,我是不安、自卑的,從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三月二十日,大家是直線成長,而我卻完全與動腦『脫節』了,一切行事皆憑感覺走.這當中的某段日子,我貼身陪伴照顧媽媽一個多月,直到她美麗莊嚴且面帶微笑的離世,欣慰及不捨,強過悲傷的心,因為,我們都積極把握當下,吃喝玩樂媽媽沒少過,打扮美麗優雅媽媽比我美,所以,在人生的此階段,我是無憾且感恩的,因我做到我想完成的使命了,且家人也全力支持配合,更有好友一路鼓勵陪伴,真的好幸福呀!還有,在這良善的文藝團體裡,它療癒我,成長我,讓情怯的我,再次打開電腦寫心得.感恩!

 

                   四、紋秋   跟著鳳櫻的單車去旅行

個性豪爽熱心、不拘小節、大而化之、具備知性與感性的現代女性,一直是鳳櫻給我的感覺,看著她分享騎著單車與先生及親友悠遊在寶島的各個角落,這一路上經歷了柳岸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對週遭所發生的大小事而感到驚奇、為沿途所經之處的美景及人文風情感到驚豔,還有為了與大卡車爭道的驚嚇多得不勝枚舉,隨性、不設定目的地的旅遊方式,別有一番風味,看著一張張的照片,我們也跟著環島一周,甚至飛到了馬來西亞,這一趟趟豐富的旅程,雖然當下非常的辛苦,但成就了日後最美好的回憶。

 

在鳳櫻分享的同時,我想到了道館一位學生,在六年級升國一的暑假,爸爸為了慶祝孩子即將進入求學的另一個階段,安排了父子二人11天的環島旅行,背起了簡單的行囊從桃園出發,從原本白晰的臉蛋,一直到最後成為一個小黑人,一路上經歷鞋破了,矖傷了,騎不動了,孩子哭了,但這段旅程中所收獲的果實,早已將淚水、汗水、辛苦拋諸腦後,事後再我問孩子,如果可以重來的話,你還願意去單車環島嗎?他非常堅定的說「我.很.願.意」。

 

最後,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鳳櫻,騎著單車去旅行,是妳原本就很喜歡的運動嗎?她說,她不喜歡,因為她不喜歡一個人在家無聊,但我相信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理由,為了先生,改變了自己,培養相同的興趣,在二人的人生的道路上參與其中才是真正的原因所在,夫妻伉儷情深,真是羨煞旁人。

 

                   五、秀真    女中豪傑~鳳櫻

說起騎車,十六年前,自行車運動還未風糜全台時,我先生已開始躍躍欲試,他與愛車常常挑戰荒山溪谷中,他的坐騎,也從一般自行車汰換成輪子粗大的登山越野車,每逢假日早晨,大地甦醒的微亮天際,人已不見蹤影,可能在東眼山的迷霧山路上,或是霞喀羅古道的碎石路上!在家的我,總是牽腸掛肚的等著他回家,深怕在哪個下坡路段,剎車不及,連人帶車的摔下山谷,可能擔心真的會成真吧!多年前某個傍晚時分,他在虎頭山的碎石山路,下坡時車子打滑,摔的人仰馬翻, 等我趕到國術館(摔車後不敢回家,忍痛騎至熟悉的國術館,拜託師傅把他彎成九十度的中指喬正,想當然是被師傅退貨,要求他至醫院照X光徹底把身體檢查一番,據他描述,真的也沒一絲力氣再騎至醫院了,才勉為其難的聯繫我),當我瞧見他無辜的眼神,一身是傷和彎曲的手指,我忍不住幸災樂禍的笑了出來,沒變殘廢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暫且饒他一回.

 

先生也常常帶著遺憾說:『想帶全家騎單車環島耶!但是……』,這個夢想當然不可能實現,因為他的老婆及孩子弱不禁風,腳力不足,連騎趟公園都腰酸背痛,如何跟著他挑戰環島?聽鳳櫻談她多年前騎車旅程,!真是豐富繽紛.在我印象裡她是位極為優雅又陽光的女性,集知性與感性於一身,知道她跑馬拉松,喜歡旅行,以前是設計師,現在是忙碌的房屋公司經營者.原來她也玩過自行車,陪著先生挑戰武嶺,花東縱谷,遠征馬來西亞.......,

 

照片裡的鳳櫻,跟著隊友騎累了在馬路旁倒頭就睡, 曬出一身古銅色的膚色,甚至汗水洗淨了防曬乳,曬出像長了鬍子的道長,我心裡滴咕著:是甚麼神奇魔力招喚她,可以有這般體力及毅力,上山下海的勇氣,想征服世界每個角落?真的,打從心底我讚嘆這樣美麗的女子.課後回家,我急著分享鳳櫻的故事給先生,

 

驕傲的告訴他,我的朋友~鳳櫻,跟著先生環島,平均每日騎一百八十公里長達數天,在清水斷崖隧道裡扛著車走出隧道,蹤跡遍佈台灣,遠征馬來西亞十一天……….我先生靜靜聽我分享,『鳳櫻像不像你心中的女神?』我玩笑似的問他.鳳櫻不只是男人心中的女神,也是眾姊妹中的偶像!我想喜歡極限運動的高手比一般人多些隨遇而安的包容心,鳳櫻就像陽光般的給人溫暖,像珮珊油畫作品裡的一顆紅色大愛心,有著燦爛的笑容,手裡攜著小花,永遠給予周圍的人滿室芬芳.這是我認識的鳳櫻,我想大聲的告訴她『親愛的朋友,我以你為榮喔!

 

                              六、珮珊

一張張身著腳踏車衣車褲的照片,記錄著鳳櫻與家人、愛人的南征北討,足跡不僅遍及台灣,甚至跨海至馬來西亞,這樣的旅行,是汗水與歡樂交織的冒險旅程,他們捨棄了輕鬆、休閒的方式,而選擇了較艱難的路途試圖征服所到之處,在身心獲得磨練、鍛鍊的同時,也成就了內在的渴望。

猶記得童年騎乘腳踏車的經驗,幾次擦撞使我漸漸膽怯,腳踏車成了我不願輕易跨上的交通工具。與外子結婚後,慢慢發覺他真的是我理想中的陽光男孩,熱愛運動,像是騎單車、爬山、游泳...等,但我並非如此熱衷戶外活動,而是傾向文藝青年路線,看看展覽、表演、逛逛書局...等,愛情與婚姻的有趣之處在於不同的兩個人磨合之下,一起嘗試了許多新鮮事,漸漸的,我已習慣走出戶外了。

克服騎單車的恐懼是在結婚後第二年,那年暑假,我們買了越野車,送孩子至媬母家之後,外子帶我騎乘桃園的腳踏車步道,曾經,出路家中車道的大轉彎總令我恐懼,但不知什麼時候,已可一鼓作氣的踩上去,那一刻,我明白自己已不害怕。當評評讀幼稚園時,有一段時間,約六至八月的晚上,我們會往返高鐵站,外子考量我不喜歡曬太陽,而選擇夜騎的方式,我喜歡慢慢的騎在外子身後,聽著他與評評在聊天與唱歌,靜靜的想東想西,那樣的夜晚,好寧靜、好美!

當前方的小椅子已漸漸載不下評評,該是他學習腳踏車的時刻了,我們已好久不曾以那種方式出遊,家庭的休閒生活隨著孩子長大一再轉變。謝謝鳳櫻的分享,也讓我回顧從前騎單車的歲月,鳳櫻在我眼中真的是位隨夫出征的現代俠女,每當在山路上,看到騎單車的女騎士,我與外子都會投以敬佩的眼光與讚嘆,不知自己是否有那般潛力可發揮,也許認真跟著生命節奏走,就那找到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